與節有關的成語,節的成語有哪些

2023-03-12 21:50:03 字數 4744 閱讀 6336

1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與節有關的成語 :

節衣縮食、盤根錯節、

細枝末節、繁文縟節、

厲行節約、高風亮節、

不拘小節、開源節流、

節哀順變、餓死事小,失節事大、

節外生枝、晚節不保、

大節不奪、盡誠竭節、

甘貧苦節、節中長節、

竭誠盡節、末節細行、

哀樂中節、砥名勵節、

繁枝細節、忠孝節義、

謇諤之節、四時八節、

一節一行、節變歲移、

夷險一節、一肢一節、

改操易節。擊節歎賞、

節儉躬行、捎關打節、

砥名礪節、節儉力行、

失枝脫節、侏儒一節、

謹身節用、飲泉清節、

節節敗退、忠孝節烈、

士窮見節義、

義不屈節、晚節末路、

折節向學、落花時節、

一支半節、橫生枝節、

砥礪風節、應節合拍、

黃花晚節、節用愛人、

二三其節、砥節奉公、

節制之師、強本節用、

撫掌擊節、逢時遇節、

白首一節。

2樓:我是大角度

不拘小節,讀音bù jū xiǎo jié,是乙個成語,意思是指不為無關原則的瑣事所約束,亦指不注意生活小節。

3樓:脈動智慧型

節衣縮食、盤根錯節、

細枝末節、繁文縟節、

厲行節約、高風亮節、

不拘小節、開源節流、

節哀順變、餓死事小,失節事大、

節外生枝、晚節不保、

大節不奪、盡誠竭節、

甘貧苦節、節中長節、

竭誠盡節、末節細行、

哀樂中節、砥名勵節、

繁枝細節、忠孝節義、

謇諤之節、四時八節、

一節一行、節變歲移、

夷險一節、一肢一節、

改操易節。

節的成語有哪些

4樓:現代的嘉慶爺

節衣縮食。

[jié yī suō shí]

節、縮:節省。省吃省穿。形容節約。

盤根錯節。[pán gēn cuò jié]

盤:盤曲;錯:交錯;節:枝節。樹木的根枝盤旋交錯。比喻事情紛難複雜。

細枝末節。[xì zhī mò jié]

末節:小事情,小節。細小的樹枝,微末的環節。比喻事情或問題的細小而無關緊要的部分。

繁文縟節。[fán wén rù jié]

文:規定、儀式;縟:繁多;節:禮節。過分繁瑣的儀式或禮節。也比喻其他繁瑣多餘的事項。

5樓:匿名使用者

厲行節約、

節哀順變、開源節流、

繁文縟節、不拘小節、

高風亮節、節外生枝、

盤根錯節、晚節不保、

細枝末節、增收節支、

落花時節、節衣縮食、

忠孝節義、四時八節、

橫生枝節、擊節稱賞、

若合符節、山節藻梲、

細微末節、旁枝末節、

三節兩壽、折節下士、

折節讀書、

什麼什麼什麼節? 的成語

6樓:貝貝愛教育

細枝末節、旁枝末節、一枝一節。

一、細枝末節[ xì zhī mò jié ]釋義:比喻事情或問題的細小而無關緊要的部分。

出處: 巴金 《家》二六:做工作要善於抓主要矛盾,分清主次,不要只顧細枝末節。

二、旁枝末節[ páng zhī mò jié ]釋義:比喻不重要。

出處:*** 《中國共產黨在民族戰爭中的地位》:「共產黨員的先鋒作用和模範作用不會是旁枝末節的。」

三、一枝一節[ yī zhī yī jié ]釋義:本指樹木的枝節。比喻事物之細小部分。

細枝末節近義詞:無足輕重。

無足輕重 [ wú zú qīng zhòng ]釋義:無關緊要。也說無足重輕。

出處:馮德英《迎春花》第四章:「這次清算對蔣殿人來說真可謂牛身失毛,無足輕重。」

語法:複雜式;作謂語、定語;用於人、事、物例句:儘管有幾家工廠沒有完成任務,但對全市工業總產值無足輕重。

7樓:若比鄰

什麼什麼什麼節? 的成語 :

盤根錯節、細枝末節、

繁文縟節、高風亮節、

不拘小節、捎關打節、

竭誠盡節、哀樂中節、

白首一節、甘貧苦節、

完名全節、盡誠竭節、

失枝脫節、士窮見節義、

改操易節、砥名礪節、

一肢一節、謇諤之節、

砥礪清節、低頭折節、

落花時節、撫掌擊節、

上下有節、松筠之節、

若合符節、東撙西節、

侏儒一節、一支半節、

匪躬之節、至誠高節、

取予有節、喪身失節、

砥名勵節、枝枝節節、

繁音促節、四時八節、

高風偉節、飲泉清節、

繁枝細節、殊功勁節、

節中長節、橫生枝節、

侍執巾節、砥礪風節、

二三其節、士窮見節、

竭忠盡節、修身立節、

遒文壯節、黃花晚節、

逢時遇節、夷險一節、

義不屈節。

8樓:匿名使用者

厲行節約、

開源節流、忠孝節義、

謹身節用、忠孝節烈、

強本節用、條分節解、

增收節支、枝枝節節、

呷醋節帥、興利節用、

支紛節解。

9樓:匿名使用者

卑躬屈節 砥礪名節 黃花晚節 不拘小節砥礪風節 繁文末節 繁文縟節 繁枝細節改操易節 高風亮節 寒花晚節 橫生枝節盤根錯節 取予有節 清風峻節 喪身失節四時八節 細微末節 細枝末節 侏儒一節別生枝節 不拘細節 不修小節 東撙西節逢時遇節 撫掌擊節 高風勁節 高風峻節箕山之節 竭誠盡節 盡誠竭節 進退有節旁枝末節 清風高節 清風勁節 清風亮節捎關打節 侍執巾節 松筠之節 完名全節一支半節 一肢半節 一枝一節 一肢一節飲泉清節 貞風亮節 至誠高節 白首一節柏舟之節 二三其節 落花時節。

10樓:浮塵浪子

細枝末節、

繁枝細節、失枝脫節、

枝枝節節。

與節日相關的成語

11樓:戢奧春樂正

辭舊迎新[除夕],火樹銀花[元宵節],花好月圓[中秋節],

12樓:皋鉞

呼∵與你無關的話就不說了。\心累了麼裡。

什麼節什麼節成語

13樓:**

『包含有「節」字的成語』

「節」字開頭的成語:(共5則) [j] 節哀順變 節外生枝 節用愛民 節衣縮食 節用裕民。

第二個字是「節」的成語:(共27則) [b] 秉節持重 [c] 錯節盤根 [d] 大節不奪 砥節奉公 砥節厲行 砥節勵行 砥節礪行 蹈節死義 [g] 高節清風 改節易操 [h] 隳節敗名 [j] 擊節稱賞 擊節歎賞 [m] 末節細行 [q] 屈節辱命 [s] 守節不移 三節兩壽 山節藻梲 [w] 晚節不保 晚節不終 晚節黃花 [y] 應節合拍 [z] 折節待士 折節讀書 枝節橫生 仗節死義 折節下士。

第三個字是「節」的成語:(共14則) [g] 根蟠節錯 躬行節儉 [j] 謹身節用 [k] 開源節流 [l] 厲行節約 [q] 強本節用 [s] 縮衣節口 縮衣節食 [t] 條分節解 [x] 呷醋節帥 [z] 支分節解 支紛節解 增收節支 忠孝節義。

「節」字結尾的成語:(共53則) [b] 卑躬屈節 不拘細節 不拘小節 白首一節 別生枝節 不修小節 柏舟之節 [d] 砥礪風節 砥礪名節 東撙西節 [f]逢時遇節 繁文末節 繁文縟節 撫掌擊節 繁枝細節 [g] 改操易節 高風勁節 高風峻節 高風亮節 改柯易節 [h] 寒花晚節 黃花晚節 橫生枝節 [j]竭誠盡節 盡誠竭節 箕山之節 進退有節 [p] 盤根錯節 槃根錯節 旁枝末節 [q] 清風高節 清風勁節 清風峻節 清風亮節 取予有節 [r] 若合符節 [s] 捎關打節 松筠之節 四時八節 喪身失節 侍執巾節 [w] 完名全節 [x] 細微末節 細枝末節 [y] 英風亮節 飲泉清節 一肢半節 一支半節 一枝一節 一肢一節 [z] 至誠高節 貞風亮節 侏儒一節。

什麼什麼節成語

與節有關的詞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過節、春節、

禮節、節省、

季節、調節、

氣節、情節、

節制、儀節、

脫節、三節、

屈節、節育、

節食、貞節、

端節、拔節、

結節、失節、

筋節、殉節、

拜節、節選、

位元組、音節、

關節、節操、

守節、變節、

節餘、節儉、

節慶、節欲、

節烈、節略、章節。

15樓:丁昌尚妞

節令、節烈、章節、時節、圪節、節本、節錄、節下、節支、冬節、符節、擊節、名節、大節、節哀、佳節、節子、節禮、撙節、環節、節能、燈節、品節、刪節、節約、細節、節氣、晚節、節拍、節減、枝節、年節、節婦、使節、節根、逾節、體節、稜節、犯節、節飲。

過節、春節、禮節、節省、季節、調節、氣節、情節、節制、儀節、脫節、筋節、屈節、節育、三節、貞節、節儉、節食、結節、端節、拔節、節慶、節欲、失節、殉節、變節、八節、關節、末節、節略、節選、節操、節律、音節、拜節、蒲節、位元組、守節、骨節、節餘。

聖誕的成語?有關聖誕節的成語

有關聖誕節的成語 1 聖誕快樂。聖誕快樂是聖誕節最應景的詞語了,那一天聖誕快樂大概是最美妙的詞語了。2 平安喜樂。出自 聖經 寓意是平平安安 開心快樂,非常適合聖誕節。3 萬事順遂。拼音 w n sh sh n su 釋義 萬事順利,百事大吉。普天同慶p ti n t ng q ng 解釋 天下的人...

關於重陽節的成語有哪些,關於重陽節的成語20個

老態龍鍾 老當益壯 皓首雄心 鶴髮童顏 老馬識途 寶刀未老 返老還童 老而彌堅 老樹新花 老當益壯 精神抖擻 皓首雄心 精神矍鑠 老驥伏歷,志在千里 老謀深算 老牛舐犢 開國元老 老樹新花 老當益壯 開山老祖 波瀾老成 文章宿老 懸車告老 耆德碩老 青山不老 三朝元老 卻老還童 識途老馬 識塗老馬 ...

與香有關的成語有哪些,與香有關的成語

鳥語花香 古色古香 香消玉殞 書香世家 憐香惜玉 平時不燒香,急來抱佛腳 書香門第 國色天香 一瓣心香 偷香竊玉 倚玉偎香 暗香疏影 桂馥蘭香 異香異氣 世代書香 燒香禮拜 異香撲鼻 香潤玉溫 香培玉琢 繡閣香閨 香餌之下,必有死魚 香象渡河 一瓣之香 鬢影衣香 油壁香車 香火不絕 口齒生香 稻穀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