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稅基礎是一項資產在未來期間可予稅前扣除的金額

2023-03-12 15:05:05 字數 3577 閱讀 3652

1樓:王宇的小丫頭

首先,你要注意兩個字:未來。

未來,就是說,現在不可以扣除,要未來才可以扣除。

第二,"未來期間可予稅前扣除的金額",就是說稅法規定允許扣除的金額。

比如說:企業為開發新技術,新產品等研究開發的無形資產,稅法規定,形成無形資產成本的,按照無形資產成本的150%攤銷。

如果你的賬面價值為100,那你的計稅基礎就是150,因為稅法允許你扣除150

要理解好新所得稅會計,主要是我們觀念的轉變,因為過去我們學的是利潤表債務法,現在準則規定的是資產負債表債務法,我們學新所得稅會計,不要把以前的觀點想起來,就不會難了。

2樓:匿名使用者

計稅基礎是2023年釋出的《企業新會計準則》中提出的概念,它分為資產的計稅基礎、負債的計稅基礎。

1、資產的計稅基礎,是指企業收回資產賬面價值過程中,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按照稅法規定可以自應稅經濟利益中抵扣的金額。

2、負債的計稅基礎,是指負債的帳面價值減去未來期間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按照稅法規定可予抵扣的金額。

企業計算應納稅所得額在稅前可扣除的專案有哪些?增值稅可扣除嗎?

3樓:欒聰全豫

增值稅是價外稅,不會影響當期的損益。所以你在損益表中也找不到增值稅所佔的位置。所以在計算所得稅的時候,不用考慮增值稅。

為什麼負債的計稅基礎=賬面價值-未來期間按照稅法規定的可予稅前抵扣的金額的??=未來不可抵扣的金額??

4樓:墨汁諾

未來期間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按照稅法規定可予抵扣的金額:是指資產的賬面價值小於其計稅基礎或負債的賬面價值大於其計稅基礎。

以及按照稅法規定允許用以後年度的所得彌補的可抵扣虧損、可結轉以後年度的稅款抵減而產生的可抵扣暫時性差異。

預計負債這個科目屬於負債。假設其再賬面價值為100萬。根據稅法規定。預計負債只有在實際發生時才予以抵扣。

也就是說未來期間按照稅法規定的可予稅前抵扣的金額為100元,那麼我們計稅基礎=100-100=0,計稅基礎為0。

計稅基礎(tax basis)是2023年釋出的《企業新會計準則》中提出的概念。它分為資產的計稅基礎、負債的計稅基礎兩類內容。

通俗的說計稅基礎是指資產負債表日後,資產或負債在計算以後期間應納稅所得額時,根據稅法規定還可以再抵扣或應納稅的剩餘金額。

分為資產計稅基礎和負債計稅基礎。

5樓:匿名使用者

我用打比方的方式來幫助你理解。

預計負債這個科目屬於負債。假設其再賬面價值為100萬。根據稅法規定。

預計負債只有在實際發生時才予以抵扣。也就是說未來期間按照稅法規定的可予稅前抵扣的金額為100元,那麼我們計稅基礎=100-100=0,計稅基礎為0,,換而言之,站在現在這個時點。稅務局不認可你這個預計負債(因為沒有實際發生),在稅務局眼裡,你目前賬面上根本沒有預計負債為0,(即計稅基礎為0)

賬面價值和計稅基礎二者產生差異,相差100萬,需確認遞延所得稅資產。

同理,為什麼說負債的計稅基礎=未來不可抵扣的金額。如還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追問,如果可以請予以推薦答案。謝謝。

資產的計稅基礎為什麼是稅前扣除金額

6樓:努力奮鬥的少女

1.資產、負債的計稅基礎。

①資產的計稅基礎,是指企業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按照稅法規定可以自應稅經濟利益中抵扣的金額。

資產的計稅基礎=未來期間按照稅法規定可以稅前扣除的金額。

資產負債表日資產的計稅基礎=取得成本-以前期間按照稅法規定已累計稅前扣除的金額。

②負債的計稅基礎,是指負債的賬面價值減去未來期間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按照稅法規定可予抵扣的金額。用公式表示即為:

負債的計稅基礎=賬面價值-未來期間按照稅法規定可予稅前扣除的金額。

2.暫時性差異。

①應納稅暫時性差異(當期不交稅,未來多交稅):

a.資產賬面價值大於計稅基礎。

b.負債賬面價值小於計稅基礎。

②可抵扣暫時性差異(當期交稅,未來少交稅):

a.資產賬面價值小於計稅基礎。

b.負債賬面價值大於計稅基礎。

特殊情況舉例:

內部研究開發形成的無形資產。(「研發支出」科目的核算應重點關注)

會計規定:成本為開發階段符合資本化條件以後發生的支出,除此之外,研究開發過程中發生的其他支出應予費用化計入損益。

稅法規定,企業為開發新技術、新產品、新工藝發生的研究開發費用,未形成無形資產計入當期損益的(費用化部分),在按照規定據實扣除的基礎上,按研究開發費用的50%加計扣除;形成無形資產的,按無形資產成本的150%攤銷。

差異:對於形成無形資產的(資本化部分),其計稅基礎應在會計入賬價值的基礎上加計50%,因而會產生賬面價值與計稅基礎在初始確認時的差異。

注意:對於這類無形資產計稅基礎與賬面價值形成的差異不確認其所得稅影響。

原因:該無形資產的確認不是產生於企業合併交易、同時在確認時既不影響會計利潤也不影響應納稅所得額,則按照所得稅會計準則的規定,不確認有關暫時性差異的所得稅影響。

計稅基礎到底是個什麼啊??在企業所得稅中,資產的計稅基礎是可以可以稅前扣除的,那負債的計稅基礎呢?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一般說的計稅基礎,僅針對計算企業所得稅而言。

負債的計稅基礎:是指負債的賬面價值減去未來期間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按照稅法規定可予抵扣的金額。例如:

(1)賬面金額為100的應付工資,本期計稅時相關的費用已抵扣,未來期間支付後不得從應稅所得中抵扣,該應付工資的計稅基礎是100,沒有差異;

(2)賬面金額為100的應付罰款,假設計稅時該項罰款不可抵扣,該應付罰款的計稅基礎是100,沒有差異;

(3)賬面金額為100的預計產品保修費用,相關費用按收付實現制予以徵稅,該預計費用的賬面價值是100,在未來保修時可以抵扣應稅利潤為100,計稅基礎是0,產生可抵扣暫時性差異100;

(4)賬面金額為100的預收房地產業務收入,相關收入按收付實現制予以徵稅已經完稅,未來結轉時可以抵扣應稅利潤為100,計稅基礎為0,產生可抵扣暫時性差異100.

資產的計稅基礎:是指企業收回資產賬面價值過程中,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按照稅法規定可以自應稅經濟利益中抵扣的金額。即該項資產在未來使用或最終處置時,允許作為成本或費用於稅前列支的金額。

如:應收賬款賬面餘額100萬元,減值準備5萬元,賬面價值95萬元;企業未來允許作為成本或費用稅前可列支的金額為100萬元,產生可抵扣暫時性差異100-95=5萬元。

營業稅等,一般是指計稅依據,營業稅=計稅依據*營業稅稅率=營業額*營業稅稅率。

8樓:匿名使用者

計稅基礎簡單的說,就是稅法認為你這個東西值多少。

你得知道什麼是賬載金額,所以計稅基礎其實是相對賬載金額來說的。

比較明顯的乙個例子,業務招待費稅前扣除金額。

賬載金額就是你記賬時的金額。

業務招待費,你的賬載金額是你實際發生的金額,比如說是10000元。

但是企業所得稅法只認實際發生的60%和你收入的千分之五孰低的這個數字,比如只認6000元,那麼你業務招待費的企業所得稅計稅基礎就是6000元。

嚴格來說,各稅種計稅基礎是不一樣的,乙個稅種乙個計稅基礎。

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下列專案,屬於非貨幣性資產交換的是A 以一項公允價值為200萬元的無形資產交

認定bai涉及少量貨幣性資產的交換為非貨du幣性資產交換,通zhi常以補價佔整dao個資產交換金額的 專比例是否低於25 作為屬 參考比例。a 準備持有至到期的債券投資屬於貨幣資產,不選 b 貨幣性資產,是指企業持有的貨幣資金和將以固定或可確定的金額收取的資產,因此交易性金融資產是非貨幣性資產,整個...

下列句子中沒有語病的一項是A老師在講評試

b a句式雜糅 c 激發共鳴 搭配不當 d 可以 和 堪稱 重複 下列句子中沒有語病的一項是 下列句子中沒有語病的一項是 a 在那美麗富饒的黑土地上,內是我祖祖輩輩生活容 的地方。b 微笑是一首動人的歌聲,它讓我們的生活充滿了溫馨。c 交警通過增設護欄等措施來解決行人隨意橫穿道路的問題。d 每年春天...

下列各句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正確的一項是A在多次推遲

aa.壽終正寢 指老年人死在家中,也比喻事物的消亡。b.妙手回春 比喻把垂危的病人救活,用於讚揚醫生的醫術高明。c.杯弓蛇影 表示疑神疑鬼,自相驚擾,是一種心理感覺,而不能說 說的都是 杯弓蛇影 d.上行下效 上面的人怎麼做,下面的人就跟著怎麼做。多含貶義。下列各句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正確的一項是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