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齡勞動力人口指什麼,勞動力人口指的是什麼

2023-03-12 01:35:02 字數 1862 閱讀 7136

1樓:已長大的丫頭

勞動力人口(population of working ages)泛指有勞動能力和就業要求的勞動適齡人口。包括從事社會勞動並取得勞動報酬或經營收入的就業人口和要求工作而尚未獲得工作職位的失業或待業人口。勞動力人口是勞動適齡人口的基本組成部分,勞動適齡的上下限,各國根據自己國情有不同的規定,它既取決於低齡或高齡人口的生物素質狀況,又受社會經濟發展水平和相應社會道德標準的制約。

國際上一般把15~64歲列為勞動年齡人口,中華人民共和國則分性別規定男16~59歲、女16~54歲為勞動年齡人口。勞動力人口與勞動適齡人口在量上是不等的,原因是:勞動適齡人口中有一部分人喪失勞動能力;此外,在校學生、待公升學者、家務勞動者,還有極少量的賦閒者,通常不算入勞動力人口;而且在超過勞動年齡上限的人口中,還有一部分繼續從事社會勞動,通常也算入就業人口,因此實際上也是勞動力人口。

2樓:匿名使用者

國際上一般把15~64歲列為勞動年齡人口,中華人民共和國則分性別規定男16~60歲、女16~55歲為勞動年齡人口。勞動力人口與勞動適齡人口在量上是不等的,原因是:勞動適齡人口中有一部分人喪失勞動能力;此外,在校學生、待公升學者、家務勞動者,還有極少量的賦閒者,通常不算入勞動力人口;而且在超過勞動年齡上限的人口中,還有一部分繼續從事社會勞動,通常也算入就業人口,因此實際上也是勞動力人口。

3樓:網友

處於勞動年齡、具有勞動能力的人口。勞動年齡的範圍,各國規定不盡相同,多數國家只規定其下限,也有規定上下限的。中國規定的勞動年齡下限,男性及女性都是十六歲;上限男性為六十歲,女性體力勞動者為五十歲,腦力勞動者為五十五歲。

該年齡段內喪失勞動力的人口不屬勞動適齡人口。

勞動年齡人口和勞動力人口的區別

4樓:心嶼千尋

勞動年齡人口是指年齡正處於有為什麼都能幹年富力強向年齡人口,而勞動力人口是指男勞力人口。

從哲學高度看,勞動是主體、客體和意義的內涵整合體。

勞動是人類社會生存和發展的基礎,主要是指生產物質資料的過程。

通常是指能夠對外輸出勞動量或勞動價值的人類運動,勞動是人維持自我生存和自我發展的唯一手段。

按照傳統的勞動分類理論,勞動可分為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兩大類。

勞動是人類運動的一種特殊形式。在商品生產體系中,勞動是勞動力的支出和使用。

馬克思給我們下了這樣的定義:"勞動力的使用就是勞動本身。勞動力的買者消費勞動力,就是讓勞動力的賣者為其提供勞動。"

勞動力人口指的是什麼

5樓:倏搗瘴緩拿阜

勞動力人口:是乙個國家或地區全部人口中具有勞動能力的那部分人口。

勞動力人口是勞動適齡人口的基本組成部分,勞動適齡的上下限,各國根據自己國情有不同的規定,它既取決於低齡或高齡人口的生物素質狀況,又受社會經濟發展水平和相應社會道德標準的制約。

勞動力人口與勞動適齡人口在量上是不等的,原因是:勞動適齡人口中有一部分人喪失勞動能力;此外,在校學生、待公升學者、家務勞動者,還有極少量的賦閒者,通常不算入勞動力人口。

而且在超過勞動年齡上限的人口中,還有一部分繼續從事社會勞動,通常也算入就業人口,因此實際上也是勞動力人口。

廣東人力資本總量全國排名第一。

報告撰寫者介紹,根據國際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最新定義,人力資本指的是個人擁有的能夠創造個人、社會和經濟福祉的知識、技能、能力和素質。「根據人力資本理論,人力資本是除了自然資源和物質資本外,社會財富的重要組成部分。」

這位撰寫者說,它是技術創新與經濟增長的根源,是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推動因素。

勞動力商品化,勞動力商品有什麼特點

從社會角度看,勞動力是促進社會發展的一種能力 從個人角度看,勞動力是個人謀生的一種能力 勞動力商品化是指在市場經濟社會裡,勞動力既是一種力量也是一種價值,有了價值取向,更可以作為乙個無形的商品賣出有形的價值,價高者得。從社會看,勞動力商品化引進了物競爭天責的競爭機制,從而大大促進社會生產力發展 從個...

我國勞動力供求的主要矛盾是什麼,國內勞動力市場供求關係的矛盾有哪些,最主要的矛盾是什麼,如何解決?? 求解答求不複製 謝謝!

一是供大於求 二是普遍知識技能較差 三是地域供需不平衡 四是結構不合理 五是流動性過快。同工不同酬,階級壓迫和反階級壓迫的矛盾。事賊tm多和工資賊tm少之間的矛盾 我幹活幹的這麼辛苦和老闆覺得你啥都沒乾之間的矛盾。城鄉二元差異 民工流和社會保障 國內勞動力市場供求關係的矛盾有哪些,最主要的矛盾是什麼...

勞動力成為商品的基本條件是什麼,勞動力成為商品的條件是什麼

勞動者在法律上有人身自由,有權支配自己的勞動力。勞動者喪失了維持生存的一切物質條件,除勞動力外一無所有,必須靠出賣勞動力為生。介紹 勞動力指從事體力勞動為主的 勞工 即 工人階級 或產業工人。馬克思理論把勞動力劃分為生產部門的勞動者和非生產部門的勞動者。知識經濟時代腦力與體力勞動者的差別已不表現在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