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對勞動力供給的影響

2022-04-08 02:04:40 字數 5368 閱讀 9623

1樓:南城吹機

在我國勞動參與率特別是已婚女性勞動參與率出現下降的背景下,如何提高女性勞動供給是備受關注的話題。本文系統梳理了出生人口性別比對女性勞動供給影響的經濟學文獻,同時關注其對工資和人力資本的影響,在此基礎上討論未來的研究方向,以期從經濟學視角理解婚姻匹配過程中供求關係失衡對女性勞動供給的影響。…

什麼叫社會經濟?

2樓:月似當時

社會經濟是乙個人為核心,包括社會、經濟、教育、科學技術及生態環境等領域,涉及人類活動的各個方面和生存環境的諸多複雜因素的巨系統。

社會經濟系統規模龐大,從個人到國家**和國際組織,構成了系統的組元,而且因為系統內部耦合度高,各組元之間無窮無盡的相互作用使得社會經濟系統成為乙個有機的整體,具有較強的層次結構和功能結構,按照橫向和縱向可以劃分成許多相對獨立的子系統。

社會經濟系統複雜性歸根結底是具有高度智慧型的人在經濟活動中起決定性的作用。在社會經濟活動中,無論是消費者、投資者、生產者、中介者,還是**,都有自己主觀的決策。

這些為數眾多的決策者,所獲得的資訊具有不對稱性,對事物的認知度也有偏差,使得整個系統的運動變得十分複雜。

擴充套件資料

儘管經濟學和自然科學使用的模型相似,但經濟模型並不像自然科學中的模型那樣可以作出準確的**,主要有以下兩個原因:

1、經濟學中不可能做有條件控制的實驗。物理學家建立模型後可以用嚴格控制條件的實驗室實驗來驗證,然而經濟學家在研究經常變化的環境和個人、團體、機構等之間複雜的關係時,為了發展合理的簡單化模型,他們不得不做簡化的假設,比如乙個常用的假設是「其他情況保持不變」。

然而,與物理學家不同,經濟學家事實上不能讓那些被假定為不變的有關條件保持不變。

從這個意義上說,經濟學有點像氣象學等一些自然科學。由於眾多因素影響氣象系統的過程和發展,氣象學家不得不做出各種簡化,以便得出較為簡單的**。

2、人的行為之間的差異是經濟模型面臨的又乙個嚴重的困難。儘管在相似情形下人們會做出類似的反應,但這些行為卻時常會有一些差異。

例如,做投資決策時公司對膨脹率會怎樣做出反應。這依賴於公司商業信用狀況等不可**的因素。在經濟模型中,人們的行為往往被假定為相同,這就導致模型不可能得出精確的**。

由於這些原因,經濟學中不同的模型之間差別很大,每一種所做假設不同,得到的結論也不同。結果,經濟學經常存在著很多爭論。

3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就是如何以最小的代價,取得最大的效果,就是如何在各種可能的選擇中,即在各種主觀與客觀、自然與人際條件的制約下,選取代價最小而收效最大的那種選擇。指的是整個社會的物質資料的生產和再生產.

社會是指處於特定區域和時期、享有共同文化並以物質生產活動為基礎,按照一定的行為規範相互聯絡而結成的有機總體。構成社會的基本要素是自然環境、人口和文化。

社會經濟發展,是指除經濟外,還包括文教衛生、社會福利、社會保障等方面的發展。

經濟社會發展,所指範圍比較小 。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目標是:到21世紀中葉,人均國民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較富裕,基本實現現代化

4樓:飯飯吃麻麻香

社會經濟學的核心問題:我們把市場競爭中的弱勢群體及其轉化機制確定為社會經濟學的研究物件,包含著前後相關的兩個問題,一是市場競爭中的弱勢群體範疇是怎麼來的;二是這樣思考的依據是什麼。

社會經濟相關

「經濟」一詞的**

5樓:匿名使用者

起源於東晉。

公元4世紀初東晉時代已正式使用「經濟」一詞。「經濟」一詞是「經邦」、「經國」和「濟世」、「濟民」,以及「經世濟民」等詞的綜合和簡化,含有「治國平天下」的意思。

其在中國古代文化和古代文學中是乙個非常巨大的概念,充滿了豐富的人文思想和社會內涵,古代名聯中一句「文章西漢雙司馬,經濟南陽一臥龍」,這裡面的經濟就是經綸濟世的意義。

「經濟」這個詞語在古代所代表的是知識分子的責任之一,而且是非常有深度、廣度、高度的乙個詞語。

6樓:月亮愛你

在西方經濟一詞**古希臘意思是管理家庭的人;在東方古漢語經濟一詞則**於經邦濟民經國濟民之意。

「經濟」一詞,最早出現於古希臘,不過當時「經濟」的含義是對家庭事物的管理,特別是指家庭收入的**和管理。後來,出現了「政治經濟學」這一概念,表示「**的藝術」或「**經濟活動中的財政金融部分」。

而這一概念最終演變為經濟學的同義語。在《美國傳統詞典》中,「經濟」一詞有兩個詮釋:

①對國家、社會、企業資源的管理。

②資源管理、開發的體系。

經濟包含什麼啊?

7樓:太平洋海角

經濟包含人類的生產、儲蓄、交換、分配的各項活動;生產是這一動態的基礎,分配是這一動態的終點。經濟活動主要是以勞力等生產資料換取商品和服務,貨幣只是交易的媒介。

要素資源的聚集被稱為經濟活動的空間形態,其表現形式又可分為經濟活動的點、線、面、網路等,構成了經濟發展中的不同區域組成部分,同時也構成了經濟發展中的增長極。國民經濟的整體發展通常是由區域性的增長極所帶動,對於幅員遼闊且空間差異較大的大國尤其如此。

擴充套件資料

經濟總量狹義指能夠用貨幣來計算的國民經濟總量,既包括有效經濟總量,也包括無效經濟總量;廣義指社會財富總量即社會價值總量,包括能夠用貨幣來計算的與不能用貨幣來計算的社會財富總量,既包括社會財富的量,也包括社會財富的質。廣義的經濟總量不包括無效經濟總量。

經濟增長,狹義指gdp增長,中義指能夠用貨幣來計算的經濟總量增加、國民收入提高(gdp增長)與經濟規模擴大,屬於巨集觀經濟範疇。

8樓:安徽新華電腦專修學院

經濟就是國家或企業、個人的收支狀況,如國民生產總值、社會總產值、企業的產量與效益、個人的收入與支出等;

9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經濟」一詞的由來

唯物主義代表色諾芬在他的《經濟法》中將「家庭」及「管理」兩詞的結合理解為經濟。嚴復曾將經濟一詞翻為生計。日本人將其正式翻為經濟,後由孫中山先生從日將這一說法引入中國。

(一)辭典中對「經濟」一詞的解釋。

1.經濟就是生產或生活上的節約、節儉,前者包括節約資金、物質資料和勞動等,歸根結底是勞動時間的節約,即用盡可能少的勞動消耗生產出盡可能多的社會所需要的成果。後者指個人或家庭在生活消費上精打細算,用消耗較少的消費品來滿足最大的需要。總之,經濟就是用較少的人力、物力、財力、時間、空間獲取較大的成果或收益;

2.經濟就是國家或企業、個人的收支狀況,如國民生產總值、社會總產值、企業的產量與效益、個人的收入與支出等;

3.經濟就是經邦濟世、經國濟世或經世濟民等詞的綜合和簡化。(如「識局經濟」(《晉書紀瞻》)、「皆有經濟之道而位不逢」(隋王通《文中子中說》卷六)。它的含義包括國家如何理財,如何管理各種經濟活動,如何處理政治、法律、軍事、教育等方面的問題,即治理國家、拯救庶民的意思;

4. 經濟就是家庭管理(見[古希臘]色諾芬著:《經濟論》);

5.經濟就是一種謀生術,是取得生活所必要的並且對家庭和國家有用的具有使用價值的物品(見[古希臘]亞里斯多德著:《政治學》)。

第1、2個解釋反映了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的習慣用法;第3個解釋是我國古代對經濟一詞的用法;第4、5個解釋是古希臘對經濟一詞的用法。

(二)傳統的政治經濟學著作中對「經濟」一詞的解釋。

6.經濟是指社會生產關係的總和。指人們在物質資料生產過程中結成的,與一定的社會生產力相適應的生產關係的總和或社會經濟制度,是政治、法律、哲學、宗教、文學、藝術等上層建築賴依建立起來的基礎;

7.經濟是指社會物質資料的生產和再生產過程。包括物質資料的直接生產過程以及由它決定的交換、分配和消費過程。其內容包括生產力和生產關係兩個方面,但主要是指生產力;

8.經濟是指乙個國家國民經濟的總稱。包括一國全部物質資料生產部門及其活動和部分非物質資料生產部門及其活動。我們通常講不同國家的經濟狀況,就是從國民經濟的角度上講的(這一定義犯了邏輯錯誤,即迴圈定義)。

(三)俄羅斯經濟學家對經濟的定義。

9.經濟就是遵循一定經濟原則,在任何情況下力求以最小的耗費取得最大的效益的一切活動;

10.經濟就是人類以外部自然界為物件,為了創造滿足我們需要所必須的物質環境而不是追求享受所採取的行為的總和(以上見參考文獻[俄]m.n.杜岡—巴拉諾夫斯基著:《政治經濟學原理》)。

(四)西方經濟學對經濟的解釋。

在西方經濟學中,經濟學家給經濟學下了各種各樣的定義,但對經濟的定義卻比較模糊。他們認為經濟學的研究物件自然是經濟,經濟這個最基本的概念是乙個清晰自明的實體,對經濟無須下定義,故至今為止在西方經濟學中經濟一詞還沒有乙個明確的定義。由此導致他們對經濟學的定義也處於混亂狀態。

我們只能從其對經濟學的定義中推測出經濟的「定義」。

1.經濟是指財富;

2.經濟是人類和社會選擇使用自然界和前輩所提供的稀缺資源;

3.經濟是指利用稀缺的資源以生產有價值的商品並將它們分配給不同的個人;

4.經濟是指人類生活事務;

5.經濟是指把稀缺資源配置到各種不同的和相互競爭的需要上,並使它們得到最大滿足;

6.經濟是指將稀缺的資源有效的配置給相互競爭的用途;

7.經濟是指個人、企業、**以及其他組織在社會內進行選擇,以及這些選擇決定社會性稀缺性資源的使用;

8.經濟指社會管理自己的稀缺資源;

9.經濟是指我們社會中的個人、廠商、**和其他組織進行選擇,這些選擇決定社會資源被利用;

10.經濟是指在經濟活動中確定勞動、資本和土地的**,以及運用這些**配置資源;

11.經濟是指金融市場行為,金融市場將資本配置到其他經濟部門;

12.經濟是指收入分配,以及不損害經濟執行的前提下對人給予幫助;

13.經濟是指**支出、稅收、預算、赤字對經濟增長的影響;

14.經濟是指經濟週期中失業與生產的波動,並改善經濟增長的政策;

15.經濟是指各國**模式**壁壘的影響;

16.經濟是指發展中國家的發展,資源有效利用的方式;

17.經濟是指一定社會生產、交換分配和消費等經濟活動,經濟關係和經濟規律;

18.經濟是指有限資源在不同用途上的運用;

19.經濟是指資源配置的全過程及決定影響資源配置的全部因素。

動作經濟原則

動作經濟原則,即在於人在操作作業時,能以最少的勞力在到最大的工作效果的經濟法則,對這個法則能好好的學習與使用,在工廠內,我們可在許多地方發現許多不合乎此法則的動作,當然工作效率會低,人員易於疲勞。

在國內學界,對「finance」一詞的翻譯及內涵界定存在較大爭議。總覽50多年來國內出版的各類財經專業辭典,「finance」一詞的漢語對譯主要有「金融」、「財政」、「財務」、「融資」四種。相對而言,後三種譯法用途相對特定,唯有「金融」頗值商榷。

「金融」就其理論內涵來說,在國內具有轉軌經濟背景下的典型特徵。基於貨幣、信用、銀行、貨幣供求、貨幣政策、國際收支、匯率等專題的傳統式金融研究,對於「金融」一詞的代表性定義為「貨幣流通和信用活動以及與之相聯絡的經濟活動的總稱」(劉鴻儒,1995),並不突出反映資本市場的地位。

我國勞動力供求的主要矛盾是什麼,國內勞動力市場供求關係的矛盾有哪些,最主要的矛盾是什麼,如何解決?? 求解答求不複製 謝謝!

一是供大於求 二是普遍知識技能較差 三是地域供需不平衡 四是結構不合理 五是流動性過快。同工不同酬,階級壓迫和反階級壓迫的矛盾。事賊tm多和工資賊tm少之間的矛盾 我幹活幹的這麼辛苦和老闆覺得你啥都沒乾之間的矛盾。城鄉二元差異 民工流和社會保障 國內勞動力市場供求關係的矛盾有哪些,最主要的矛盾是什麼...

勞動力成為商品的基本條件是什麼,勞動力成為商品的條件是什麼

勞動者在法律上有人身自由,有權支配自己的勞動力。勞動者喪失了維持生存的一切物質條件,除勞動力外一無所有,必須靠出賣勞動力為生。介紹 勞動力指從事體力勞動為主的 勞工 即 工人階級 或產業工人。馬克思理論把勞動力劃分為生產部門的勞動者和非生產部門的勞動者。知識經濟時代腦力與體力勞動者的差別已不表現在勞...

農業勞動力轉移的農村剩余勞動力轉移與農業產業化

制約我國農村剩余勞動力轉移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有收入差距,勞bai動力轉du移,制約因素。zhi農民收入增長來自三個方dao面 1 減內稅 免稅和補貼 2 農容業生產發展 農業結構調整帶來的收入增加 3 非農收入。因此,非農收入主要是農民工資性收入,是增加農民收入的主要因素,而這又需要轉移農村剩余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