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造與鑄造的區別,鍛造和鑄造的區別有什麼?

2023-03-11 03:00:04 字數 5296 閱讀 3069

1樓:途虎話養車

鑄造:就是將金屬熔煉成符合一定要求的液體並澆進鑄型裡,經冷卻凝固、清整處理後得到有預定形狀、尺寸和效能的鑄件(零件或毛坯)的工藝過程。現代機械製造工業的基礎工藝。

鍛造:是利用鍛壓機械對金屬坯料施加壓力,使其產生塑性變形以獲得具有一定機械效能、一定形狀和尺寸鍛件的加工方法。

2樓:暴走愛生活

一、詞義不同:

1、鍛造:用鎚擊等方法,使在可塑狀態下的金屬材料成為具有一定形狀和尺寸的工件,並改變它的物理性質。

2、鑄造:將金屬熔化成液體後澆入模子裡,經冷卻凝固、清理後獲得所需形狀的鑄件的加工方法。能製成形狀複雜的各類物件。

二、製作工藝不同:

1、鍛造:是一種利用鍛壓機械對金屬坯料施加壓力,使其產生塑性變形以獲得具有一定機械效能、一定形狀和尺寸鍛件的加工方法,鍛壓(鍛造與沖壓)的兩大組成部分之一。

2、鑄造:是將液體金屬澆鑄到與零件形狀相適應的鑄造空腔中,待其冷卻凝固後,以獲得零件或毛坯的方法。

三、用途不同:

1、鍛造一般用在一定形狀和尺寸鍛件的加工。

2、鑄造是比較經濟的毛坯成形方法,一般用在形狀複雜的零件上。

3樓:大目艮金竟蟲它

鑄造:是把沒有形狀的金屬液變成有形狀的固體。

鍛造:是把一種形狀固體變成另一種形狀的固體。

鑄造好比是你玩蠟,你買了蠟(廢鋼,或生鐵)然後將這個蠟化為液體, 放入乙個什麼模子, 這樣你就得到不同形狀的東西。(固體-液體-固體。

鍛造, 好比是做麵餅的過程, 你把小的麵團揉, 放到模子裡面, 做成不同形狀的產品。差不多是固體在高溫下,形狀可變成別的形狀(固體到固體)。

所謂鑄造,是將熔融的金屬澆鑄到模型中獲得鑄件的過程。鑄造專業側重的是金屬熔煉過程,以及澆鑄過程中工藝的控制。

鍛造是固態下的塑性成型,有熱加工,冷加工之分,像擠壓、拉拔、墩粗,沖孔等都屬於鍛造。

鍛造是慢慢成型,鑄造是一次成型。

鑄造:熔融的液態金屬填滿型腔冷卻。製件中間易產生氣孔。

鍛造:主要是在高溫下用擠壓的方法成型。可以細化製件中的晶粒。

4樓:鑄件訂單網

外觀上鍛造的鋁材t6密度高,看安裝面晶瑩剔透,而且鍛造輪轂比鑄造輪轂輕很多,同一款式的鍛造和鑄造輪轂重量可以差20%左右。那麼如何辨別鍛造和鑄造輪轂?

【鑄造】一般而言,鑄造輪轂還會分成兩種製造方法:重力鑄造和低壓鑄造兩種。

重力鑄造製造過程簡單,就是把液態的合金倒入鑄模裡面冷卻成型即可,也由於鑄模耐用、工藝簡單,是成本最低的製造方式;低壓鑄造是用低壓將液態的合金壓進鑄模內,讓分子分布平均,孔隙較少,金屬密度高所以強度較強,安全係數較前者高,造型也可以更複雜些(也會更精緻好看些)。

重力的製造工藝:工廠將鋁錠化成鋁水澆鑄在輪轂模型中由上至下沖壓而成,3分鐘乙隻,此工藝適合給汽車生產廠配套大批量生產。

叉壓(低壓)的製造工藝:工廠將鋁錠化成鋁水,通過傳送管直接擠壓到輪轂模型中,上舉下壓而成,30分鐘乙隻。汽配店所買輪轂都為此工藝。

【鍛造】簡單來說,鍛造輪圈是讓金屬型態保持在接近固態轉液態的固液兩相臨界點時,承受上千甚至上萬噸的重壓,使得金屬密度變高,晶格的排列更加整齊,所以能用比鑄造件更少量的金屬,達到相比鑄造更高的強度。通過鍛造能消除金屬的鑄態疏鬆,焊合孔洞等,說簡單點就是讓鋁的密度更高,放大100倍對比鍛造與鑄造你會發現鑄造的成品會有骨質疏鬆的現象。由於鍛造時的金屬處於固態,所以造型無法像液態鑄造般變化豐富,所以只能先鍛造出輪轂毛坯,然後經過cnc機器精銑後完成造型。

【優缺勢總結】

鑄造。優點:**低廉、生產週期短;

缺點:強度低,經過劇烈撞擊後會容易粉碎;

鍛造。優點:重量輕,散熱好,強度高,撞擊後不易粉碎,安全性更高,可塑性強,可隨意定製,質感一流;

缺點:**略高,生產周期長;

5樓:匿名使用者

鍛造是在固態下通過對金屬施壓或擊打,使其發生塑性變形,從而獲得零件的一種方法。強度低、塑性好的材料適合鍛造。

鑄造是將金屬加熱熔化,澆鑄到一定形狀的模腔(鑄模)中,冷卻後獲得零件的一種方法。流動性好、收縮率小、偏析小的材料適合鑄造。

6樓:員素蘭老辰

鑄造是融化金屬後,在砂型、金屬型、石膏型中冷卻成型的工藝。

鍛造是金屬加熱後,通過裝置機械衝擊方法成型的工藝。

7樓:匿名使用者

差得很遠啊。

鍛造是用外力使毛坯變形。

鑄造是將金屬熔化充滿型腔冷卻後獲得零件毛坯。

8樓:明長橋憶彤

鑄造是鐵。用溶化的鐵水澆鑄成型。

成本低。強度弱。

鍛造是鋼。把鋼坯燒紅後鍛造成型。

成本高。強度高。

9樓:海哥生活秀

鍛造和鑄造有什麼區別,鍛造一把菜刀需要什麼工序,看過之後秒懂。

10樓:

金屬經過塑性變形,有細化晶粒的做用,切纖維連續。

11樓:安嘉

小時候農村裡鐵匠的那個所謂「打鐵」,就是鍛造,把金屬先加熱,然後用錘子(外力)打成理想的形狀;鑄造,就是先把鐵和鋼融化成液體,然後把液體倒進模子裡,就成了自己想要的零件。

12樓:古弘文欒琦

差得很遠啊。

鍛造是用外力使毛坯變形。

鑄造是將金屬熔化充滿型腔冷卻後獲得零件毛坯。

鍛造和鑄造的區別有什麼?

13樓:手繪星球

輪轂鍛造和鑄造的區別就是生產加工的方式不同。

首先來說一下鑄造式輪轂,鑄造式輪轂是將熔化的鋁水澆鑄在砂模中,待其冷卻成型後再經過機械加工製造成的,鍛造式的輪轂使用的是鋼製模子,將加熱軟化的鋁塊置於其中,用沖壓的方法使其成型,等冷卻之後再進行加工。

鍛造輪轂上一般印有forged(鍛造)的字樣,鑄造式的輪轂上沒有字樣,鑄造輪轂可以大量生產,因為鍛造輪轂的生產工藝比較複雜,輪轂製造的成本比較高,所以鍛造輪轂的**比較昂貴。

鍛造輪轂成型之後,輪轂的結構分子比較緊密,在使用的過程中可以承受比較高的壓力,因為使用的材質不同,鍛造輪轂也比鑄造輪轂質量更輕。

鍛造輪轂表裡如一,正面和背面都光亮平滑有較好的金屬光澤,鑄造輪轂的背面是偏暗的,在做工上面就可以清晰的進行區別。

鍛造輪轂重量輕,散熱好,強度高,撞擊後不易粉碎,安全性更高,鑄造輪轂成本低,工藝簡單,使用大規模生產。

鍛造與鑄造有什麼優缺點?

14樓:華隆

鍛造和鑄造的製作工藝本身就是不同的,鍛造是用鎚擊和壓力機等方法,使在可塑狀態下的金屬材料成為具有一定形狀和尺寸的工件,並改變它的物理性質。

鑄造是將金屬熔化成液體後澆入模子裡,經冷卻凝固、清理後獲得所需形狀的鑄件的加工方法。能製成形狀複雜的各類物件。

現在的各類產品多採用鍛造,主要由於鍛造能消除金屬在冶煉過程中產生的鑄態疏鬆等缺陷,且鍛件的機械效能一般優於同樣材料的鑄件,因此產品生產多用壓力機進行鍛造。但因為多為全自動操作,因此在鍛造生產中,會發生外傷事故,因此生產過程中更要注意安全。

鑄造的優點在於可以生產形狀複雜的零件,尤其是複雜內腔的毛坯。且原材料**廣,**低廉,在一些領域應用廣泛,如農業機械中的40%~70%、工具機中的70%~80%的重量都是鑄件。但是工人勞動強度大。

鑄件質量不穩定,影響因素複雜,易產生許多缺陷,機械效能不如鍛件。

在生產過程中需要根據產品特點擊擇合適的製作方法和壓力機,在充分考慮兩種方法的優缺點再進行選擇。

15樓:鄭州萬通汽車學校

鍛造和鑄造是兩個不同的加工工藝。 鑄造:熔融的液態金屬填滿型腔冷卻。

製件中間易產生氣孔。 鍛造:主要是在高溫下用擠壓的方法成型。

可以細化製件中的晶粒。 鍛造:用鎚擊等方法,使在可塑狀態下的金屬材料成為具有一定形狀和尺寸的工件。

鍛造因為他的反覆壓制,讓纖維連續,還有鍛壓有細化金屬晶粒的作用,因此強度大於鑄件。鑄造對材料流動性等有一定要求,因此,不是所有材料都適合。

鍛造和鑄造的區別

鍛造和鑄造的區別

16樓:會哭的禮物

區別在於效能和成型上不同。鍛造時金屬經過塑性變形,有細化晶粒的做用,常用於重要零件的毛丕製造,主要是在高溫下用擠壓的方法成型,或者是用鎚擊等方法,使在可塑狀態下的金屬材料成為具有一定形狀和尺寸的工件,改變它的物理性質。而鑄造屬於金屬熱加工工藝,對被加工才料要求效能較好,它能製造形狀複雜的零件,常用於力學效能要求不高的支稱件的毛丕製造,成型時把金屬加熱熔化後倒入砂型或模子裡,冷卻後凝固成為器物。

鍛造和鑄造區別有什麼

17樓:白露飲塵霜

鍛造和鑄造的區別在於生產加工方式不同。首先說一下鑄造輪轂。鑄造輪轂是通過在砂型中鑄造熔融鋁水,冷卻成型後再進行機加工而成。

鍛造輪轂採用鋼模,加熱軟化的鋁塊放在鋼模裡,然後沖壓成型,冷卻後再加工。

首先說一下鑄造輪轂。鑄造輪轂是通過在砂型中鑄造熔融鋁水,冷卻成型後再進行機加工而成。鍛造輪轂採用鋼模,加熱軟化的鋁塊放在鋼模裡,然後沖壓成型,冷卻後再加工。

鍛造輪轂一般印有鍛造字樣,鑄造輪轂不印鍛造字樣,鑄造輪轂可以大批量生產。因為鍛造輪轂製造工藝複雜,輪轂製造成本相對較高,所以鍛造輪轂的**相對較貴。

鍛造輪轂成型後,輪轂的結構分子比較緊密,在使用過程中可以承受比較大的壓力。由於使用的材料不同,鍛造輪轂比鑄造輪轂更輕。

鍛造輪轂外觀一致,正反面光亮光滑具有良好的金屬光澤,鑄造輪轂背面較暗,做工上可以明顯區分。

鍛造輪轂重量輕、散熱好、強度高、撞擊後不易破碎、安全性較高、鑄造輪轂成本低、工藝簡單、適合大批量生產。

鑄造和鍛造有什麼區別,鍛造工藝和鑄造工藝有什麼區別?

區別是 一 鑄造 1 鑄造就是將金屬熔鍊成符合一定要求的液體並澆進鑄型裡經冷卻凝固 清整處理後得到有預定形狀 尺寸和效能的鑄件 零件或毛坯 的工藝過程。現代機械製造工業的基礎工藝。2 鑄造生產的毛坯成本低廉 對於形狀複雜 特別是具有複雜內腔的零件 更能顯示出它的經濟性 同時它的適應性較廣 且具有較好...

輪轂好漂亮的是鍛造還是鑄造,輪圈是鍛造的好還是鑄造的好怎麼區分?

鑄造 就是將金屬熔煉成符合一定要求的液體並澆進鑄型裡,經冷卻凝固 清整處理後得到有預定形狀 尺寸和效能的鑄件 零件或毛坯 的工藝過程。現代機械製造工業的基礎工藝。鍛造 是利用鍛壓機械對金屬坯料施加壓力,使其產生塑性變形以獲得具有一定機械效能 一定形狀和尺寸鍛件的加工方法。這裡給你點建議,關於輪轂的引...

鍛造銅閥門之類的要用什麼裝置,精銅一體鑄造閥芯是什麼意思

銅閥門是模鍛的,自由鍛是不行的,需要,模具,大噸位的沖床,加熱爐等等,鍛造 其實原理都是一樣的 如果單一只鍛造銅閥門 業務量不是很大 建議可以先去鍛件廠參觀下 要看你的閥門規格了,估計用電鎚末段比較合適!精銅一體鑄造閥芯是什麼意思 一般用59鉛黃銅,就是含銅量為59 含鉛約2 含鋅約36 其他為雜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