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鍋包肉的由來??東北菜(鍋包肉)的由來?

2023-03-11 01:50:03 字數 3417 閱讀 5734

1樓:匿名使用者

鍋包肉是東北的溜肉段衍生出來的一道菜,也是哈爾濱較著名的菜餚之一。因外麵包著用土豆做的澱粉,放在油鍋裡炸,所以又叫「鍋爆肉」。 幾乎下館子的人都品嚐過。

不論是裝修豪華的星級酒店還是簡易路邊的家庭快餐菜譜都寫有此菜,可見其深受大眾喜愛之程度。尤其深得女子和小孩子的口味。

說起來,這道菜的口味還與「國際關係」有關。

當時作為北方重要官方機構的關道衙門至今有100多年的歷史(在哈爾濱道外20道街),經常需要宴請國外的客人,尤其是俄羅斯客人。俄羅斯人喜歡甜酸口味,北方菜的鹹濃口味讓他們很不適應。為了討好大鼻子外國人,道台下指令,讓廚師們改變口味。

鄭興文(名廚世家 家是旗人 父輩居住遼寧)冥思苦索,把原來鮮鹹口味的「焦燒肉片」,改為甜酸口味的菜餚。這道菜讓俄羅斯客人非常喜歡,每次來吃飯都要點這道菜。鄭興文根據菜餚的烹飪程式,給這道菜起名為「鍋爆肉」,俄羅斯人點菜總發不准音,時間一長,衍化成今天的「鍋包肉」。

2樓:斌少美滋滋

鍋包肉是東北名菜。起源是:清朝旗人鄭興文6歲隨父來到北京,漸漸對廚藝產生了興趣,後拜淮陽菜傳人陳才保門下。

2023年,鄭興文到哈爾濱濱江道衙門,當上官廚,給道臺杜學瀛料理膳食。道台府裡經常會宴請國外賓客,尤其是俄羅斯客人。由於外國人喜歡吃甜酸口味。

杜學瀛就命府內廚師變換菜餚口味。鄭興文就把原來鹹鮮口味的「焦燒肉條」改成了酸甜口味的菜餚,這一改使哈爾濱成為鍋包肉的起源地。

3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鍋包肉的來歷,一種說法是:哈爾濱建埠之初,清末濱江道府招待西方領事,為了適。

合西方人飲食習慣,在菜品上動了許多腦筋,溜肉段是鹹鮮口,西方人多喜歡酸甜口,於。

是改良成今天的鍋包肉。呵呵,許多南方人說東北菜不精製,粗糙,其實這也是東北菜的。

特點,試想想,東北菜長於燉,長於自然綠色,如果做得那麼精緻,不全都燉成一鍋粥了。

嘛!就像現代的裝修,有時還特意要裝修出未經雕琢的效果。其是東北菜的味道還是非常。

獨特的,自然、粗曠、樸實、醇厚,尤其是燉菜,更是醇香無比,想千百年來,北方民族。

能在這片苦寒之地生存,燉菜也有相當的功勞。

東北菜(鍋包肉)的由來?

4樓:搖一搖

對於東北的菜式,我是只聽聞,而未曾真正吃過,我就學做這麼一道東北名菜,不知道是不是做的對,我也只能跟著網路上的教程來做,但小寶卻很是喜歡,炸過的肉片,再加上酸甜的口味,很是開胃下飯啊!

鍋包肉的做法。

步驟step

豬里脊肉垂直肌肉紋理下刀,切成薄片,胡蘿蔔去皮切成細絲備用步驟step

將肉片一片一片放入幹澱粉中,讓兩面都均勻的粘上澱粉步驟step

鍋內放入足夠的油,加熱至5成熱左右,調成中火步驟step

逐片放入里脊片炸至硬挺,撈出控乾,將爐火調大,待油微滾時,重新放入肉片復炸,炸至金黃色撈出控乾,這樣可以使肉片外皮更加酥脆。

步驟step

取一小碗,加入適量的番茄醬、白醋、白糖、鹽和一點水調成醬汁步驟step

鍋內留底油,加熱後放入胡蘿蔔絲炒出香味,再倒入醬汁步驟step

燒沸後調入適量的水澱粉調成清亮微稠的調味汁步驟step

放入事先炸好的肉片迅速翻炒,裹上湯汁即可出鍋。

5樓:諧波治理無功補償

鍋包肉的做法。

鍋包肉,原名「鍋爆肉」,出自哈爾濱道台府府尹杜學贏專用廚師,「濱江膳祖」——鄭興文之手。由於用急火快炒,把鐵鍋燒熱,把汁淋到鍋裡,浸透到肉裡,所以起名叫「鍋爆肉」。俄羅斯人發「爆」這個音為包,時間一長,「鍋爆肉」就變成了「鍋包肉」。

在西安事變以前,由於東三省歸屬張氏家族管轄,所以道台府的很多菜,都屬於禁菜、私菜。2023年在奉天(今瀋陽)召開的萬國鼠疫研究會上鄭興文以高超的廚藝受到與會各國代表的高度讚譽,獲得大會頒發的榮譽牌匾《濱江膳祖》。日本占領黑龍江以後,張學良對東北部部分地區控制漸鬆,一些民間工藝、美食菜譜逐漸外流,鍋包肉也開始在哈爾濱以及外部流傳。

後來到了遼寧,遼寧人對其加入了自己的改造,最後一步改用番茄醬或者番茄沙司,外觀像極了哈爾濱的「櫻桃肉」,減少了鍋包肉(鍋爆肉)原有的香酥金黃。龍泉山莊的廚師曾在全國電視廚藝大賽上,展現過瀋陽版本的「鍋包肉」。「濱江膳祖」的曾孫在哈爾濱花園街43號開辦了美食店。

鍋包肉是**的美食?

6樓:堅運

鍋包肉又稱之為鍋爆肉,是東北哈爾濱的一道名菜,是由光緒時期哈爾濱道教府尹杜學英的廚師鄭興文創作的。

7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鍋包肉是我們東北吉林的美食,作為乙個吉林人,我特別愛吃鍋包肉,而且外酥裡嫩,酸甜可口,超級美味。

8樓:秋風體育

鍋包肉是東北的美食,一般都是用豬里脊肉做的。

鍋包肉是哪個地方的美食?

9樓:周**強強

是東北菜,而且鍋包肉是非常好吃的,味道很鮮美,口感也很棒,所以有很多人都非常喜歡吃。

10樓:浩海永寧

這道菜是東北這個地方的美食,非常的有特色,這道菜特別的好吃,我很喜歡。

11樓:明天會更好

鍋包肉是內蒙古的美食,而且是一道東北菜,並且也非常的好吃,而且很有營養,並且也特別的酥脆,而且很順滑。

鍋包肉是**產的

12樓:老巫婆你送後

鍋包肉是哈爾濱產的。

鍋包肉,原名鍋爆肉,是一道東北菜,光緒年間始創自哈爾濱道台府府尹杜學贏廚師鄭興文之手。鍋包肉是為適應外賓口味,把鹹鮮口味的「焦燒肉條」改成了一道酸甜口味的菜餚。

日本侵占黑龍江以後,一些民間工藝、美食菜譜逐漸外流,鍋包肉也開始在哈爾濱以及外部流傳。遼寧人對鍋包肉進行了改造,最後一步改用番茄醬或者番茄沙司,外觀像極了哈爾濱的「櫻桃肉」,減少了鍋包肉原有的香酥金黃。

13樓:匿名使用者

鍋包肉是東北的溜肉段衍生出來的一道菜,只不過現在是肉片,外麵包著用土豆做的澱粉,放在油裡炸,所以又叫「鍋爆肉」,外脆、酸甜,裡面的肉嫩。鍋包肉流傳至今已經是四代傳人了,它不僅是一種美食,也是一種文化,並以其自身經歷見證著哈爾濱的百年歷史。

鍋包肉是著名的東北菜,一般菜餚都講究色、香、味、型,惟此菜還要加個「聲」,即咀嚼時,應發出類似吃苞公尺花時的那種聲音,這是酥脆的標誌。這是哈爾濱道台府菜創始人、濱江道署首任道臺杜學瀛首席廚師的鄭興文當年為適應外國來賓的口味,就把原來鹹鮮口味的「焦燒肉塊」改成了酸甜口味的菜餚,這一改使哈爾濱出現首創的菜餚。

鄭興文按照菜餚的做法稱它為「鍋爆肉」,可能是洋人在點菜的時候發音有問題,到現在就被叫成「鍋包肉」了。

14樓:網友

鍋包肉是一道東北風味菜,即將豬里脊肉切片醃入味,裹上炸漿下鍋炸至金黃色撈起,再下鍋拌炒勾芡即成。成菜色澤金黃,外酥裡嫩,酸甜可口,加上吃多不油膩的特點,很適合夏天食用以達到開胃增食慾的目的。

誰知道中華的由來,誰知道中華二字的由來?

中華的來歷 大約在5000年前,當中華民族開始形成時,其族稱為 華 漢朝以後,開始出現 中華 的族稱。至19世紀末,作為近代民族學術語的 民族 概念傳入中國後,中華民族 這個民族學詞彙也應運而生。雖然 華 中華 中華民族 這些族稱之間小有差異,但其內涵卻是一致的,即指定居於中國領土上的所有民族。中華...

誰知道長清的由來與變遷阿,誰知道長清的由來與變遷阿

山東省濟南市轄縣,位於黃河下游東岸,泰山西北麓。縣府駐長清鎮,面積1178平方公里,人口51.6萬,轄9鎮2鄉。隋置縣唐併入豐濟 祝阿 濟北三縣。宋至道二年 996 徒治所至今址,1959年撤消長清縣建制,61年恢復。長清區地處山東省的中部,東依泰山,西臨黃河,總面積1178平方公里,轄11個鄉鎮 ...

誰知道茅台酒的由來

據傳,遠古時赤水河的土著居民 濮人,已善於釀酒,時間上比杜康還早。而更為確切的是 史記 記載,在漢朝,仁懷已有了 枸醬酒 可以說是茅台酒的雛形。茅台酒因產自茅台鎮而得名,但這個鎮子最初並不叫茅台鎮,而是叫茅草村,從清朝末年起,因茅台酒聲名日震,人口大增,遂改茅草村為茅台鎮。茅台酒以優質高粱為原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