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的事蹟 周瑜的主要事蹟是什麼

2023-03-11 00:20:04 字數 1488 閱讀 3221

1樓:匿名使用者

周瑜(175-210),字公瑾,東吳四英將第一位,廬江舒城人。幼年與孫策相識,結為生死之交。後孫策脫離袁術自立後,周瑜主動投奔孫策。

在孫策平定江東的戰爭中起到了謀士和武將的雙重作用,用計謀收服了太史慈。孫策平定江東後,周瑜任水軍都督。200年,孫策早逝,臨死前對孫權說「外事不決問周瑜」。

孫權繼位後,也十分信任周瑜。208年,孫權西征黃祖,周瑜立下了大功。208年,曹操南下,目標直指江東,孫權戰和未定。

周瑜及時從鄱陽湖趕回,正確分析了曹操遠來的種種弊端,使孫權決定與曹操一戰。周瑜身為水軍大都督,用火攻之計大破曹操,這就是有名的赤壁之戰。赤壁之戰後,周瑜攻打南郡時中毒箭,但還是拼死取下了南郡。

隨後周瑜割長江南岸給劉備,但劉備至京口見孫權,要求得到整個荊州,孫權同意,因此周瑜只得退往柴桑郡養傷,在生病期間周瑜提醒孫權要提防劉備。210年,周瑜領兵攻打西川,行至巴丘城時箭傷發作,英年早逝,年僅36歲。孫權聞訊後,立即素服迎接周瑜靈柩回柴桑。

歷史上的周瑜風姿英髮,心胸廣闊。東吳老將程普,早年跟隨孫堅,自以功高,瞧不起年輕的周瑜。但周瑜並不與程普計較,最後使程普自己折服,程普說道:

「與周公瑾交,如飲醇繆,不覺自醉。」到宋代時,世人還是很喜歡周瑜,這一點從蘇軾的《念奴嬌》一詞中就可以看出。但到了元代以後,人們就逐漸對周瑜進行醜化,至到《三國演義》成書時,周瑜就完全成了另乙個人了。

這其中有乙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周瑜和劉備的關係,周瑜一方面主動割長江南岸地給劉備,但這很大程度上是一種外交行為;另一方面周瑜又看出劉備的梟雄本色,不願劉備一天天壯大,因此上書孫權,要求孫權將劉備軟禁在京口(這就是《三國演義》中美人計的由來,但其實周瑜本人並未施美人計,孫尚香也是由孫權主動嫁給劉備的),但孫權不願。在對劉備一方的態度上,周瑜和魯肅採取了完全不同的方法,周瑜是激進派,而魯肅則眼光看得更遠。遺憾的是,千百年之後,這兩個人都成為了當時還默默無聞的諸葛亮的墊揹人,周瑜成了心胸狹窄的代名詞,而魯肅則變成了乙個老實得笨得出奇的人。

周瑜的主要事蹟是什麼?

周瑜的主要事蹟有哪些?

周瑜的主要事蹟是什麼?

周瑜的故事

2樓:

諮詢記錄 · 於2023-02-22

親親下午好呀,很高興為您解答。詳情如下:赤壁之戰時,為了讓曹操上當,周瑜決定使用苦肉計。

黃蓋奮勇當先,於是在軍事會議上,黃蓋假裝與周瑜意見不和,甚至出言甚有輕視之意。於是周瑜下令將黃蓋斬首,諸將苦苦求情,周瑜將處罰改為笞刑,將黃蓋打得臥床不起。這正是做給詐降吳營的蔡瑁張允看的,於是闞澤為黃蓋獻詐降書,蔡瑁張允又恰好將這一假情報傳回了曹營,曹操便深信不疑,以至於後來的赤壁慘敗。

希望我的可以幫助到您

周瑜的故事 周瑜的故事有哪些

尼公尺茲的主要事蹟,尼公尺茲的主要事蹟

1941年12月,日本偷襲珍珠港之後24小時,一位圓臉盤,前額突出 有著線藍 色眼睛的美國海軍軍官,來到珍珠港接任太平洋艦隊司令。他就是美國海軍人事局前任局長 尼公尺茲。早在珍珠港事件之前,羅斯福就曾要他出任艦隊司令,他以資歷太淺為由拒絕了。日本偷襲珍珠港後,太平洋艦隊司令金梅爾被撤職,羅斯福再次安...

岳飛的主要事蹟有哪些,岳飛的主要事蹟是什麼

一 廉潔奉公。衣 全家均穿粗布衣服,妻子李氏有次穿了件綢衣,岳飛便道 皇后與眾王妃在北方 靖康之難時被金兵俘虜 過著艱苦的生活,你既然與我同甘共苦,就不要綢布衣了了。自此李氏終生不著綾羅。食 與士卒同例,部隊補給艱難時,則 與士卒最下者同食 有次受地方官招待,吃到 酸餡 一種類似包子的麵食 這種在 ...

阮小五的主要事蹟,阮小二的主要事蹟

一 出現。當時吳用和晁蓋等人想找人同劫生辰綱,於是找到打漁的阮小五和兄弟阮小。二 阮小七。之後,阮小五就聯同吳用 晁蓋 劉唐 阮小。二 阮小。七 公孫勝和白勝七人成功設計,使押送金銀擔的楊志不省人事,並伺機劫了生辰綱。後來,八人因白勝供出計畫而被官府追捕,幸得宋江 朱仝和雷橫拯救,連夜逃出。眾人逃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