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金額超過或低於保險價值時應怎樣處理

2023-03-09 21:15:03 字數 669 閱讀 4344

1樓:ray聊教育

保險金額超過保險價值的,應當退還保險費,低於保險價值的,除合同另有約定外,保險人按照保險金額與保險價值的比例承擔賠償保險金的責任。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第五十五條 投保人和保險人約定保險標的的保險價值並在合同中載明的,保險標的發生損失時,以約定的保險價值為賠償計算標準。投保人和保險人未約定保險標的的保險價值的,保險標的發生損失時,以保險事故發生時保險標的的實際價值為賠償計算標準。

保險金額不得超過保險價值。超過保險價值的,超過部分無效,保險人應當退還相應的保險費。保險金額低於保險價值的,除合同另有約定外,保險人按照保險金額與保險價值的比例承擔賠償保險金的責任。

2樓:匿名使用者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3樓:葷蕩冠運萊

保險金額超過保險價值的,屬於超額投保,超額部分無效;保險金額低於保險價值的,屬於不足額投保,賠償時按保險金額與保險價值的對應比例賠付。

什麼是保險金額和保險價值,保險金額與保險價值的區別

區別 保價是對投保人來說的,保險金額是對保險公司而言的,保險價值是對一段時間來比較的。三者所指的物件不同。保價又叫保費,保費是指投保人所交的錢。保險金額是指理賠時的最高所賠的錢。保險價值是指保險合同到了一定的時間的價值。其實就是要退保時的所能拿回的錢。擴充套件閱讀 保險 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

保險費,保險金,保險金額之間的區別?謝謝

三者間性質不同,保費是權益金,保險金和保險金額是保障金。給付的物件不同,保費給予保險人,保險金和保險金額給予受益人,保險費 簡稱保費,指投保人交付給保險公司的錢。保險金 指保險事故發生後被保險人或受益人從保險公司領取的錢。保險金額 簡稱保額,指保險公司承擔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責任的最高限額。你好,保險...

在保險合同中沒有保險條約時保險金額是什麼意思

1.保險合同如抄有效,襲 裡面肯定有保險條約,2.保險金額是 bai保險人承 du擔賠償或者給付保險zhi金責任的最高限額。在不同的保險合同中,保dao險金額的確定方法有所不同。在財產保險中,保險金額要根據保險價值來確定 在責任保險和信用保險中,一般由保險雙方當事人在簽訂保險合同時依據保險標的的具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