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瑞的示例,求祥瑞的成語,

2023-03-09 20:45:02 字數 913 閱讀 8128

1樓:鮮活且善良丶桃花

【白魚赤烏】:為祥瑞之兆。

【璧合珠連】:①指日月如合璧,五星如連珠。古人認為是一種顯示祥瑞的天象。②比喻眾美畢集,相得益彰。

【河清三日】:為昇平祥瑞的預兆。

【河清社鳴】:為太平祥瑞的象徵。

【河清雲慶】:黃河水清,雲呈五彩。古人以為太平祥瑞的象徵。

【黃河水清】:黃河之水常年混濁,如果變得清澈則被視為祥瑞的徵兆。也比喻罕見的、難得的事情。

【吉祥如意】:祥:祥瑞。如意稱心。多用祝頌他人美滿稱心。

【景星慶雲】:比喻吉祥的徵兆。慶雲,五色雲,祥瑞之雲。

【鸞飛鳳舞】:形容祥瑞和平的環境。

【麥穗兩岐】:①一麥兩穗。舊時以為祥瑞,以兆豐年。亦用以稱頌吏治成績卓著。②比喻相像的兩樣事物。

【瑞氣祥雲】:瑞:祥瑞。天上雲氣呈現吉兆。舊因以為喜事降臨的徵兆。

【五星連珠】:五星:金、木、水、火、土星。五顆行星出現在同一方向,被認為是祥瑞兆頭。

【五星聯珠】:五星:金、木、水、火、土星。五顆行星出現在同一方向,被認為是祥瑞兆頭。

祥瑞的意思 祥瑞的解釋

2樓:星恩文化

1、祥瑞(xiáng ruì),又稱「福瑞」,指吉祥的徵兆。被儒學認為是表達天意的、對人有益的自然現象。如出現彩雲,風調雨順,禾生雙穗,地出甘泉,奇禽異獸出現等等。

2、詳細釋義。

由國家組織編寫的正式史書,曾專設《符瑞志》一項,記載前代或歷代出現的祥瑞。祥瑞之中,被認為最重要的是《河圖》、《洛書》,它們被載入《符瑞志》之首。祥瑞又稱「符瑞」,被儒學認為是表達天意的、對人有益的自然現象。

如出現彩雲,風調雨順,禾生雙穗,地出甘泉,奇禽異獸出現等等。儒學認為,這些現象出現是天對皇帝的行為和所釋出的政策的贊成或表彰。觀測和解釋這些現象,是儒者的重要工作。

氂牛為何說是高原的祥瑞

在 很多人都十分的崇拜氂牛,而且在 地區有很多地方都將氂牛的頭骨以及牛角作為靈物供奉,傳說中很多山神的化身都是白氂牛。氂牛有乙個別稱,高原之舟,是 高原地區最不同尋常,而且最具有代表性的青藏高原大型動物。氂牛之所以作為高原地區人民的祥瑞,是因為一頭氂牛全身都是寶,包括它的肉,骨頭皮毛等都是寶,通過這...

下聯壤基祥瑞利萬代求上聯以福字開頭的新居大門對聯

出句適合做上聯,故復你下聯 上聯 壤基祥瑞利萬代 上聯 福築吉康延千年。求採納,謝謝!福宅亨通功千秋,壤基祥瑞利萬代。求上聯以福字開頭,下聯以壤字開頭的新居對聯 上聯 福滿德厚興旺發達耀千秋 下聯 壤厚基固平安吉祥利萬代 橫批 新居大吉大利 上聯 福厚潤澤後代百世基業 下聯 壤沃哺育祖蔭萬年汗青 橫...

日本三大祥瑞艦。除雪風號,另兩艘的詳細資訊

野分不算,純屬譯文出錯,應為響。野分每次補刀幾乎都沒補死。美軍檔案出並未指出野分擊沉中國網路上經常傳野分是二戰中擊沉噸數最多的 並且因為擊沉的都是自軍已受重創的船,所以得到了 補槍王 的外號。傳言裡野分負責的魚雷處分包括赤城,大鳳,鈴谷,鳥海,築摩。但根據日本,美國方面的資料顯示,野分在二戰中其實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