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亡羊補牢》及寓意,亡羊補牢的故事和寓意

2023-03-09 05:35:03 字數 2001 閱讀 7814

1樓:生活解憂雜貨鋪

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

人不怕做錯事情,就怕做錯了不及時改正;更怕不但不及時改正,而且還不斷地錯上加錯,時間長了,最後可能連補救的機會都沒有了。

2樓:洞龍

牧民的故事告訴我們:犯了錯誤,遭到挫折,這是常見的現象。只要能認真吸取教訓,及時採取補救措施,就可以避免繼續犯錯誤,遭受更大的損失。

亡羊補牢的故事和寓意

3樓:泡泡的可可

《亡羊補牢》的故事和寓意:從前有個人,養了幾隻羊,一天早上他去放羊,發現少了乙隻。原來羊圈破了個窟窿,夜裡狼從窟窿鑽進去,把那只羊叼走了。

街坊勸他說趕快把羊圈修一修,堵上那個窟窿吧。他說,羊已經丟了,還修羊圈幹什麼呢!

第二天早上,他去放羊,發現羊又少了乙隻,原來狼又從窟窿鑽進去,把羊叼走了。他很後悔不該不接受街坊的勸告,心想現在修還不晚,他得趕快堵上那個窟窿,然後把羊圈修的結結實實的,從此,他的羊再也沒丟過。

這則寓言小故事告訴我們每乙個人都會做錯事情,最可怕的不是錯誤的事情本身,而是知道做錯了卻不及時改正。

亡羊補牢的故事和寓意是什麼?

4樓:雲白天藍上善若水

故事:乙個放羊倌的平時不注意防範,等到羊都跑完了,才去修補圍羊的柵欄,為時已晚。

寓意:這個故事告訴人們,在大好時光一定要注意細節,細節決定成敗,不然的話,想挽回壞的局面,已錯過了大好時機。

《亡羊補牢》是寓言故事嗎?

5樓:昇駿凡塵

是寓言故事。

從前,有個人養了一圈羊。一天早上他準備出去放羊,發現少了乙隻。原來羊圈破了個窟窿。夜間狼從窟窿裡鑽進來,把羊叼走了。

鄰居勸告他說:"趕快把羊圈修一修,堵上那個窟窿吧!"

他說:"羊已經丟了,還修羊圈幹什麼呢?"沒有接受鄰居的勸告。

第二天早上,他準備出去放羊,到羊圈裡一看,發現又少了乙隻羊。原來狼又從窟窿裡鑽進來,把羊叼走了。

他很後悔,不該不接受鄰居的勸告,就趕快堵上那個窟窿,把羊圈修補得結結實實。從此,他的羊再也沒有被狼叼走的了。

● 亡羊補牢的寓意。

羊丟了,把羊圈修補起來,剩下的羊就不會再丟。:犯了錯誤,立即改正,就能減少錯誤。遭到失誤,及時採取補救措施,則可以避免繼續出現的損失。

這是一則很有意義,只知道享樂,不知道如何做事,其結果必然是遭到悲慘的失 敗無疑。 亡羊補牢這句成語,表達處理事情發生錯誤以後, 如果趕緊去挽救,還不為遲的意思。例如乙個事業家,因估計事情的發展犯了錯誤,輕舉冒進,陷入失敗的境地。

但他並不氣餒,耐心地將事情再想了一遍,從這次的錯誤中吸取教訓,認為亡羊補牢,從頭做起,還不算晚呢!

6樓:白老師

今天我們來講一下亡羊補牢這個故事。亡羊補牢,意思是羊丟失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

亡羊補牢的故事是根據《戰國策》相關內容改寫的,從前,有人養了一圈羊。一天早晨,他發現少了乙隻羊,仔細一查,原來羊圈破了個窟窿,夜間狼鑽進來,把羊叼走了乙隻。鄰居勸他說:

「趕快把羊圈修一修,堵上窟窿吧!」那個人不肯接受勸告,說:「羊已經丟了,還修羊圈幹什麼?

」第二天早上,他發現羊又少了乙隻。原來,狼又從窟窿中鑽進來,叼走了乙隻羊。他很後悔自己沒有聽從鄰居的勸告,便趕快堵上窟窿,修好了羊圈。

從此,狼再也不能鑽進羊圈叼羊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人不怕做錯事情,就怕做錯了不及時改正,時間長了,最後可能連補救的機會都沒有了。

7樓:lyz每天進步

亡羊補牢,為時不晚。寓言故事以簡短的敘述,告訴人們一些或淺顯或深刻的為人處世的道理,有總結性,也有前瞻性,讀來饒有趣味,不會有疲倦煩躁的感受,這是寓言故事的魅力所在。

亡羊補牢的寓言故事及寓意

亡羊補牢的寓意是什麼 亡羊補牢故事理解

亡羊補牢的故事和寓意 亡羊補牢的故事和寓意說明

亡羊補牢的意思是什麼亡羊補牢是什麼意思?

解釋 亡 逃亡,丟失 牢 關牲口的圈。羊逃跑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漢典 zdic.出處 戰國策 楚策 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 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示例 張學良始則失地,今幸固守錦州,可稱晚悟。章炳麟 與孫思昉論時事書 二 近義詞 知錯就改 反義詞 ...

關於亡羊補牢為時已晚的辯論,關於亡羊補牢為時已晚的辯論

管仲曾說過 今日不為,明日之貸,昔之是已往面不來矣。今天,我方的立場正是 亡羊補牢,為時已晚,下面,我將從三方面闡述我方觀點 第一,從邏輯上講,所謂亡羊是指財產 資源 生命等的損失,補牢是指對於損失所做的補救行為。面晚則是比規定或適合的時間先後,亡羊補牢是比喻事情出了差錯,及時想辦法補救,可此及時卻...

亡羊補牢告訴我們什麼樣的道理,亡羊補牢告訴我們乙個什麼樣的道理?

亡羊補牢 w ng y ng b l o 解 釋 羊逃跑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出 處 西漢 要聽一聽別人的意見,覺得對就去做,不對就不做。亡羊補牢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亡羊補牢 這句成語,便是根據 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而來的,表達了處理事情發生錯誤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