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成語或四字詞語,並解釋 亡羊補牢

2023-03-12 22:40:03 字數 1873 閱讀 1098

1樓:用心幫助他人

帶的字成語:

搬起石頭打自己的腳。

熱鍋上的螞蟻。

老獾叼的。集矢之的。

切近的當。無的放矢。

有的放矢。一語中的。

移的就箭。眾怨之的。

一發破的。的一確二。

亡羊補牢 [ wáng yáng bǔ láo ]【解釋】:亡:逃亡,丟失;牢:

關牲口的圈。羊逃跑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出自】:《戰國策·楚策》:「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示例】:張學良始則失地,今幸固守錦州,~,可稱晚悟。

◎章炳麟《與孫思昉論時事書》二。

【語法】:連動式;作主語、謂語、賓語;含貶義。

出 處。《戰國策·楚策四》:「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例 句。他們單位昨天發生失盜後,領導立即~,採取安全防範措施。

亡羊補牢有那些成語

2樓:平常心新號

亡羊補牢。

【近義】知錯就改。

【反義】時不我待、知錯不改。

【釋義】亡:逃亡,丟失;牢:關牲口的圈。羊逃跑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用例】張學良始則失地,今幸固守錦州,~,可稱晚悟。(章炳麟《與孫思昉論時事書》二)

亡羊補牢成語的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在受到損失之後想辦法補救,免得以後再遭受損失。[近]見兔顧犬。 亡羊補牢 - 漢語。

拼音: [wáng yáng bǔ láo]

出處:《戰國策·楚策四》:「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4樓:民以食為天

跑了乙隻羊之後,主人把羊圈的柵欄紮牢了,其它的羊就再也不可能跑掉啦!當我們的規章制度不嚴謹時,發現了漏洞,及時補上,就可以避免更大的損失。

5樓:情水之戀

丟了羊,趕緊。

修補羊圈總是。

來得及的。

亡羊補牢的成語意思

亡羊補牢這個成語的意思

6樓:電子科技a導航

亡羊補牢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拼音:wáng yáng bǔ láo。

釋義:羊逃跑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免得以後繼續受損失。

出處:西漢劉向《戰國策·楚策》:「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譯文:看到兔子再回頭喚獵狗,還不算太晚,跑掉了羊再去修補羊圈,也不算太遲。

用法:連動式;作主語、謂語、賓語;含褒義。

亡羊補牢的近義詞。

來者可追。拼音:lái zhě kě zhuī。

釋義:過去的事已無法挽回,但是未來的事還來得及趕上。可追,可以補救。

出處:春秋孔丘《論語·微子》:「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

譯文:已經過去的已無法挽回,正在到來的還可以補救。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指以後的事還來得及補救。

7樓:匿名使用者

亡羊補牢這個成。

語的意思,丟了羊,及時把羊圈修。

補好,還不算晚。

8樓:小小度老師

該成語的意思是指羊逃跑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免得以後繼續受損失;在句子中一般作主語、謂語、賓語。

9樓:網友

意思就是:及時止損。

aabb或的四字詞語,aabb的四字詞語

紅紅火火 恍恍惚惚 冷冷冰冰 快快樂樂 等。仔仔細細,開開心心,高高興興,快快樂樂,大大小小,胖胖乎乎,咋咋呼呼。明明白白。星星點點。多多少少。隱隱約約。蹦蹦跳跳。轟轟烈烈。吞吞吐吐。密密麻麻。從從容容。斷斷續續。勤勤懇懇。慌慌張張 偷偷摸摸。斑斑點點。恍恍惚惚。鬱鬱蒼蒼。世世代代。高高興興。淅淅瀝...

綠得填詞語或成語,綠得填四字詞語或成語

綠得發亮 綠得發黑 墨綠 綠得欲滴 綠得發亮。綠得什麼填四字成語 鮮豔奪目 拼 音 xi n y n du m 解 釋 色彩鮮美艷麗,十分引人注目.出 處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六十五回 底下綠褲紅鞋,鮮豔奪目.示 例 瞧,乙隻鮮豔奪目的孔雀!在括號裡填上合適的四字詞語 綠得 藍得 綠得生機盎然 綠...

詞語及解釋,四字詞語及解釋。

變化多端 形容變化極多。也指變化很大。變化莫測 變化很多,不能預料。變化無常 無常 沒有常態。指事物經常變化,沒有規律性。變化無窮 形容不斷變化,沒有止境。變生不測 變 有重大影響的突然變化 不測 意外。變故發生於突然之間。不出所料 事由變化,在預料之中。不動聲色 聲 言談 色 臉色。在緊急情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