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為良相,願為良醫」的典故出自哪裡

2023-03-09 01:10:03 字數 2605 閱讀 6167

1樓:帳號已登出

「不為良相,願為良醫」的典故出自范仲淹。

據宋人吳曾的《能改齋漫錄》卷十三《文正公願為良醫》記載:宋代名儒范仲淹,有一次到祠堂求籤,問以後能否當宰相,籤詞表明不可以。他又求了一簽,祈禱說:

「如果不能當宰相,願意當良醫」,結果還是不行。

於是他長嘆說:「不能為百姓謀利造福,不是大丈夫一生該做的事。」 後來,有人問他:

「大丈夫立志當宰相,是理所當然的,您為什麼又祈願當良醫呢?這是不是有一點太卑微了?」 范仲淹說:

「怎麼會呢?古人說,『常善用人,故無棄人,常善用物,故無棄物』。

有才學的大丈夫,固然期望能輔佐明君治理國家,造福天下,哪怕有乙個百姓未能受惠,也好像自己把他推入溝中一樣。要普濟萬民,只有宰相能做到。現在籤詞說我當不了宰相,要實現利澤萬民的心願,莫過於當良醫。

如果真成為技藝高超的好醫生,上可以療君親之疾,下可以救貧賤之厄,中能保身長全。身在民間而依舊能利澤蒼生的,除了良醫,再也沒有別的了。」

這是後世相傳「不為良相,願為良醫」的由來。那些胸懷大志的儒者,把從醫作為僅次於致仕的人生選擇,正是因為醫藥的社會功能與儒家的經世致用(即治國平天下)的思想比較接近。

2樓:dreamcatcher茗

「不為良相,便為良醫」的典故出處有兩種說法,一種是認為是三國時蜀相諸葛亮彌留之際告誡子孫的話,另一種則認為北宋范仲淹在浙江寧波當刺史的時候說的。

雖然有關這句話出處的說法不一樣,但是其中的寓意大體相同。都是源於儒家「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和「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思想。

釋義:如果有幸成為良相,那就好好「先天下之憂而憂」為百姓謀福利;如果沒辦法當丞相的,那就好好幹個醫生,懸壺濟世。這兩個職業都是拯救天下蒼生所繫,所以便有了這個說法。

3樓:匿名使用者

awm絕地求生。廣播劇。2019.第一二季,值得託付一生。

在夢中實現了自己的人生願望。

這個項鍊看起來像是珍珠材質的。

不為良相則為良醫是什麼意思?

4樓:呼阿優

如果有幸成為良相,那就好好「先天下之憂而憂」為百姓謀福利;如果沒辦法當良相的,那就好好幹個醫生,懸壺濟世。指人的一生,應該濟世利民。這兩個職業都是拯救天下蒼生所繫。

這是范仲淹的人生理想,但最終命運選擇了他做良相。

范仲淹政績卓著,文學成就突出。他倡導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思想和仁人志士節操,對後世影響深遠。有《範文正公文集》傳世。

5樓:永生者_哈維

「不為良相,即為良醫」,這是范仲淹的人生理想,但最終命運選擇了他做良相。

****於網路。

范仲淹是宋代最具職業精神的言官,是宋代官場啄木鳥,是不平則鳴的鬥士!范仲淹,字希文。北宋著名政治家、思想家、軍事家、文學家、教育家,諡號「文正」。

在宋代,「文正」這個諡號是授予文官的最高等級,據說范仲淹是宋朝第乙個得到這個諡號的人。他像啄木鳥一樣一生都在為宋朝挑刺看病,他有著一張烏鴉嘴,看不慣的就「不平則鳴」。在范仲淹看來,「夫不能利澤生民,非大丈夫平生之志」。

范仲淹彷彿是上帝派到凡塵的英雄,不是來享受世俗的生活,而是要拯救這個行將崩潰的世界的。他是宋代最大膽的文人,歐陽修說他「敢與天子爭是非」,他擁有一顆最堅硬的心臟,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心焉介如石,可裂不可奪」。范仲淹始終秉持「士不死不為忠,言不逆不為諫」的原則,這讓他成為宋代最具職業精神的言官。

6樓:小寒大航

「不為良相,當為良醫」,諺語,意思是如果不能當個好宰相,就去當個好醫生。

不然,時不我與,則當讀黃帝書.深究醫家奧旨,是亦可以治人也。俗云:』不為良相,當為良醫『「。

7樓:無雙月小泥鰍

不為良相,便為良醫」的意思是:如果不能做乙個輔助君王治理好國家的好宰相,那麼做乙個救死扶傷的好醫生也是可以的。宰相和醫生都是都含有拯救天下蒼生的寓意,所以那些有志之人都以此為抱負。

「不為良相,便為良醫」出自范仲淹之口。

8樓:芬芳而馥郁

首先的話我覺得竟然能成為一國之相,他肯定是有自己的乙個本事的對吧,他不可能說是我們乙個支配就成了一股的手下,所以說他這個雖然他不是亮相,但是他肯定要自己去做,設這麼乙個領域不是良醫,大概也有很多人可以堅持著我們的內心,所以說這句話他的意思就是不讓我們渴望提出他們的秘密,他這方面不行,另一方面是可以的,對吧,所以說不能說一概而論的意思,對人的看待不能一概而論。

9樓:小雅

如果不能做一位治理好國家的宰相,那去當一名救死扶傷的醫生也罷。《傷寒雜病論》中有記載,「上以療君親之疾,下以救貧賤之厄,中以保身長全,以養其生」。

10樓:青河小子

以前,做不了大官,從不了政,那就當醫生。說明當時醫生地位比較高!

11樓:咖啡色夕陽

樓主你好 就是說要做個好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這是我的個人理解。

假如生命是我願為用假如生命是我願為造句的句子有哪些?

假如生命是一株鮮花,我願為世界添上一抹艷麗。假如生命是一首歌曲,我願為他人唱出一曲樂音。假如生命是一幅油畫,我願為人間塗上一分五彩 麻煩採納,謝謝 假如生命是草,我願毫不吝惜地給世界奉獻一星淺綠 假如生命是乙隻小鳥,我願為它提供食物。假如生命是一棵樹,我願只做那枯萎的落花,只是因,落花不是無情物,化...

男人不願為女孩花錢意味著什麼,男人不願 為乙個女孩花錢意味著什麼

有的人喜歡計算得失的,他覺得他花多少錢就要有多少回報,在你們關係不確定的情況下,有些男人不願意做冤大頭的 首先要看抄他們相識的時間 有多長,如果bai時間du很短的話,說明這zhi個男人很理性,不願意做不可dao靠的 投資 如果已經相處一段時間,男人仍不願意為女人花錢的話,從常理來分析,這個女人的吸...

不為什麼冰心,冰心不為什麼全文不為什麼,冰心

有一次,幼小的我,忽然走到母親面前,仰著臉問 媽媽,你到底為什麼愛我?母親放下針線,用她的面額,抵住我的前額,溫柔的,不遲疑地說 不為什麼,只因你是我的女兒!小朋友!我不信世界上還有其他人能說這句話!不為什麼 這四個字,從她口裡說出來,何等剛決,何等無迴旋!她愛我,不是因為我是 冰心 或是其他人世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