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無聊賴是什麼意思啊,百無聊賴是什麼意思

2023-03-08 22:50:02 字數 1338 閱讀 4562

1樓:匿名使用者

百無聊賴 讀 音 bǎi wú liáo lài釋 義 聊賴:依賴,指生活或感情上的依託。精神上沒有依託,形容非常無聊。

出 處 漢·蔡琰《悲憤》詩:「為復強視息,雖生何聊賴。」

示 例 在~中,隨手抓過一本書來,科學也好,文學也好,橫豎什麼都一樣。(魯迅《彷徨·傷逝》)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人空虛無聊,沒有依託近義詞 興味索然、心灰意冷、萬念俱灰 、意興闌珊。

反義詞 興高采烈、怡然自得。

2樓:匿名使用者

精神上沒有依託,形容非常無聊。

百無聊賴是什麼意思

3樓:天府

百無聊賴的意思是思想感情無所寄託,非常無聊。

出處:鄧雅聲《贈張獲百》:「一樣傷心索誰解;百無聊賴作詩人。」

成語寓意:人們一定要樹立自己的目標,並時刻為之努力。有了目標,就有了追求成功的動機和精力。

當人們知道自己要什麼,就更容易投入從事的活動,一切就會從此不同。如果沒有目標,也不曾付出心力,時間就在百無聊賴中白白流逝,只會虛度光陰,碌碌無為。

百無聊賴是什麼意思

百無聊賴的意思?

4樓:流川解百科

百無聊賴是乙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思想情感沒有依託,精神極度空虛無聊,出自漢代蔡琰的《悲憤》。

百無聊賴:[ bǎi wú liáo lài ]出處:漢·蔡琰《悲憤》詩:

「為復強視息,雖生何聊賴。」 百無聊賴的故事 示例:在百無聊賴中,隨手抓過一本書來,科學也好,文學也好,橫豎什麼都一樣。

(魯迅《彷徨·傷逝》)

近義詞:興味索然 心灰意懶 萬念俱灰 反義詞:興高采烈 怡然自得 興致勃勃。

5樓:有空一起喝奶茶

百無聊賴/ 含義。

百無聊賴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為bǎi wú liáo lài,意思是思想情感沒有依託,精神極度空虛無聊,出自漢代蔡琰的《悲憤》。

6樓:來自龍山寺專心致志的蜘蛛俠

百無聊賴的意思就是覺得做什麼都沒有勁。心情很鬱悶,不管你做什麼都提不起精神來。

7樓:網友

對什麼都覺得沒興趣,像是一百次的寂寞無聊一樣。

8樓:網友

就是很無聊,無所事事的意思。

9樓:慢慢的注意

就是什麼事情都沒有意思,沒有興趣。

人生百無聊賴的時候怎麼辦,人生百無聊賴的時候怎麼辦?

你好,這個我真的有點發言權,之前也和你一樣,感覺人生百無聊賴,但是你該多想想自己活在世上是為了什麼,如果只是得過且過,那就算了,但想必你不會這樣吧,人生還是要有理想,在沒有機會的情況下,可以多充充電,多讀點書,沒有一段經歷是無用的。我都是開啟手機,然後開啟陌陌 音遇 快手 抖音 糗事百科,基本上一天...

故事續寫生病的小明百無聊賴地看書,門突然開了

他看到進來一群羊1只2只3只4只.一直數1000只 就夠了 嘿嘿 求一篇故事生病的小明百無聊賴地看書,門突然開了 後面會發生什麼時候!希望各位幫忙下!進來一隻怪獸!在小明的手臂上咬了一口,然後小明也變成了怪物!但是個好怪物!求一續寫故事希望有能力的幫忙下!下面是一個情節 一陣冷風呼嘯而入,小明不由的...

百合是什麼意思,女生是百合是什麼意思?

百合是acgn領域的概念,指女生之間純潔的愛慕關係 代指女性間的戀愛,但又並不完全等同於女同性戀 與les圈不同,這個群體大多是純愛,沒有相對的複雜性,比較純情。在日本漫畫界中,有專門的百合漫畫派。傳統意義上的百合即為 女生之間的戀愛 在意義上基本等同於三次元的百合 女同性戀 以描寫女生之間的愛情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