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鵠《西塘集耆舊續聞》譯文

2023-03-08 09:15:02 字數 930 閱讀 2692

1樓:情感導師九九

陳鵠《西塘集耆舊續聞》譯文:

司農朱載上曾經分教於黃岡縣。當時蘇東坡被貶謫居住在黃州,不認識朱司農。有位客人吟誦朱司農的詩說:

「官閒無一事,蝴蝶飛上階。」 蘇東坡驚愕地說:「什麼人做的詩?

」客人是朱司農所作,蘇東坡再三稱讚,認為很有優雅的情趣。

有一天,朱司農去拜見蘇東坡,他們於是成為知己。從此,朱司農經常登門拜訪。偶然有一天來拜見,負責接待的人已通報了姓名,但是蘇東坡好長時間不出來:

他想留下來,則等候的很疲倦了;想離開,又已經通報過姓名。

像這樣過了很長時間,蘇東坡才出來,表達抱歉久等的意思。並且說:「剛才作一些每日所要做的功課,沒能及時來接待你。

」兩人安坐定落,別的話說完後,朱司農請教說:「剛才來時,先生所說『日課』是指什麼?」 蘇東坡對答道:

「抄《漢書》。」

朱司農說:「憑先生這樣的天才,開啟書看一遍,可以終身不忘,**用得著手抄呢?」 蘇東坡說:

「不是這樣的。我讀《漢書》,到現在總共經過三次手抄了。最初一段事抄三個字為標題,以後要抄兩字,現在就只要抄乙個字了。

」 朱司農離開座位,又請教說:「不知道先生肯不肯把所抄的書給我看看。」

蘇東坡就命令老兵在書桌上取來一冊書。朱司農看了後,一點也不了解其中的意思。蘇東坡說:

「請你試著列舉標題乙個字。」朱司農按照他說的做了,蘇東坡應聲就背誦幾百個字,沒有一字差缺。共挑選了幾次,都是這樣。

朱司農心悅誠服讚嘆了好長時間,說:「先生真是被貶謫到人間的仙才啊!」

陳亮集的關於《陳亮集》,有多少人叫陳亮

陳亮 1143 1194 字同甫,人稱龍川先生。陳亮集 中有陳亮致朱熹的八封信和朱熹答覆的十五封信,這些書信反映了名震中國思想史的那場朱陳論戰。論戰的主要問題是功利之學與心性之學的分歧。朱熹認為,人首先要在心性修養上有所成就,方能做大事。陳亮則重視在現實中建功立業,認為得建大功業者,必是有德之人。陳...

古惑仔那一集有個女的偷陳浩南車,古惑仔1黎姿偷陳浩南台車叫什麼

古惑仔之人在江湖 是由劉偉強執導,鄭伊健 陳小春 黎姿 吳鎮宇等主演的 題材的電影,該片改編自漫畫 古惑仔 是古惑仔系列電影的第一部。該片講述了陳浩南與山雞的成長故事以及他們與洪興社堂主靚坤結怨的經歷。蘇阿細 演員 黎姿 長樂社成員,綽號小結巴 細細粒,是陳浩南的女友。她因為偷走了陳浩南的車子而與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