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度的近義詞,風度詞語的意思及近義詞

2023-03-08 08:50:02 字數 2231 閱讀 3988

1樓:張

一、風度的近義詞是:

氣宇,風儀,風姿,風範,風采,風韻。

二、拓展:

1、拼音:[fēng dù]

2、解釋:風度指最早是形容文采出眾,風度後來延伸至禮數。風度的本意是指人的舉止姿態,是乙個人內在實力的自然流露,也是一種魅力。

是指人的言談、舉止、神情、姿態等,多指美好的。它主要取決於人的氣質、禮儀、口才、形象等,是人們最直觀的素質。

3、引證解釋:

(1)指人的言談舉止和儀態。

《後漢書·竇融傳論》:「嘗獨詳味此子之風度,雖經國之術無足多談,而進退之禮良可言矣。」《宋史·儒林傳五·胡安國》:

「然風度凝遠,蕭然塵表。」 清 蒲松齡 《聊齋誌異·鳳陽士人》:「音聲靡靡,風度狎褻。

士人搖惑,若不自禁。」 魏巍 《擠垮它》:「他渾身上下都很清潔、整齊,保持著軍人的習慣和風度。

」(2)特指美好的舉止姿態。

《魏書·穆亮傳》:「羆 弟 亮 ,字 幼輔 ,初字 老生 ,早有風度。」 丁玲 《太陽照在桑乾河上》十五:「 文采同志 正如他的名字一樣,生得頗有風度。」

(3)氣概,器量。

南朝 宋 顏延之 《庭誥文》:「昔之通乎此數者,不為剖判之行,必廣其風度,無挾私殊,博其交道,靡懷異曲。」

(4)指詩文書畫的風致神韻。

元 辛文房 《唐才子傳·殷文圭》:「唐 末,文體澆漓,才調荒穢,稍稍作者,強名曰詩…… 文圭 稍入風度,間見奇崛,其殆庶幾乎!」 明 方孝孺 《上蜀府啟》:

「謝公 墨竹暨詩,風度英妙,足為國華。」 清 袁枚 《隨園詩話補遺》卷五:「山僧驚異。

告曰:此 焦山 僧 朗月 之詩,寂去已三十三年矣,其風度語言,與君相似。」

(5)風吹拂過。

南朝 梁 王僧孺 《中寺碑》:「日流閃爍,風度清鏘。」 唐 顧非熊 《出塞即事》詩之一:

「 河 上月沉鴻雁起,磧中風度犬羊羶。」 唐 慧淨 《和琳法師初春法集之作》:「塵飛揚雅梵,風度引疏鐘。

」《後漢書·竇融傳論》:「嘗獨詳味此子之風度,雖經國之術無足多談,而進退之禮良可言矣。」

2樓:網友

氣宇,風儀,風姿,風範,風采,風韻,儀態。

風度_漢語。

[拼音][fēng

dù][釋義]

美好的舉止、姿態或氣度。

風度詞語的意思及近義詞

風度的同義詞

3樓:一襲可愛風

風度

【讀音】:[fēng dù]

【釋義】:美好的舉止、姿態或氣度。

【同義詞】:氣宇,風姿。

風度造句1.她的風度顯出有錢的樣子。

2.奈特利先生的風度確實好。

3.她的優美風度,令人欣悅。

4.他們有一種奔放不羈的風度。

5.他本可以有風度地說聲抱歉!

6.他一表人才,風度翩翩。

7.她演唱歌曲既有風度又有才華。

8.您講話很有教授風度。

9.她生來具有舞蹈家的優雅風度。

10.他真還有點大將風度。

同義詞造句1.他氣宇軒昂,溫文爾雅,舉止瀟灑。

2.騎士氣宇非凡。

3.喬治屹然起身,氣宇軒昂地伸出手來。

4.他肯定更加盛氣凌人,不,更加氣宇軒昂。

5.可是,當年父親是個英俊、優雅、氣宇軒昂的小夥子。

6.她的'優雅風姿是使她們滿意的。

7.她具有媚人的風姿。

8.那棵雪松約有五尺高,風姿優美。

9.他們遇到了一位風姿翩翩,削瘦健談的老人。

10.我認識她還不久,所以無從推測她的模樣兒和風姿。

風、的近義詞是什麼

4樓:凌月霜丶

解:風、的近義詞是(雪)

風[ fēng ]

1.空氣流動的現象。氣象學特指空氣在水平方向的流動:

~向。~速。~級。

~險。~波(喻糾紛或亂子)。~雨如磐(a.指風雨不斷,天色黑暗,給人以重壓的感覺;b.喻社會黑暗或境地艱難)。

~花雪月(喻堆砌詞藻,內容貧乏的的詩文)。

2.像風那樣迅速、普遍的:~潮。~靡一時。~馳電掣。

5樓:尾知蔣羨麗

風快的近義詞。

風速。風馳,風疾。

有風度的英雄聯盟遊戲名,乙個有風度的英雄聯盟遊戲名

lol英雄出手動作基本比較快,補刀容易dota不像lol一樣死了不掉錢,dota的裝備更有變數,更有趣味,每個遊戲誰都有個低潮期,會過去的,單dota每個英雄都有自己的特色,所以造就了定位不同,dota的裝備主動技能多 求乙個搞笑的英雄聯盟遊戲名字?無雙賤雞,我是叛徒別殺我 我方的水晶樞紐 頭套褲衩...

仿照詞語風度翩翩的構詞規律寫結構相同的詞語

你好,應該是,abcc式詞語,可以是,風度翩翩,文質彬彬,大腹便便,不過爾爾,春雨綿綿,細雨濛濛,細雨霏霏,北風呼呼,怪事咄咄,舞姿翩翩,春雨沙沙,流水淙淙,流水潺潺,流水嘩嘩,小蟲啾啾,白雪皚皚,白雪茫茫,泉水汩汩,紅旗飄飄,紅塵滾滾,波浪滾滾,白雲朵朵,祝你快樂!寫出與 氣勢洶洶 結構相同的四字...

形容男人大方的詞語,形容男的有風度大方用什麼詞語?

大大落落 形容態度大方。亦形容隨隨便便,滿不在乎。灑灑瀟瀟 猶言淒淒涼涼。又言落落大方。慷慨解囊 形容極其大方地在經濟上幫助別人。林下風範 林下 幽僻之境 風範 風度。指女子態度嫻雅 舉止大方。林下風氣 林下 幽僻之境 風氣 風度。指女子態度嫻雅 舉止大方。落落大方 落落 坦率,開朗的樣子。形容言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