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歐和歐洲東部有什麼區別,歐洲分為東歐和西歐嗎?

2023-03-08 07:10:02 字數 1872 閱讀 1651

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東歐和歐洲東部意思是一樣的,只是叫法不同而已。

都是指奧地利、義大利以東的歐洲,但缺乏明確的定義和邊界,一般有地理和政治兩種劃分方法:政治上的東歐是指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或遭蘇聯併吞,或成為蘇聯的附庸國,政治上實行共產黨的領導,經濟上多採用蘇聯式的計畫經濟體制的國家,這點與西歐相反。大多東歐國家以斯拉夫民族為主體,居民多信奉東正教,但共產黨時代,官方推行無神論。

按照自然地理劃分,東歐指俄羅斯的歐洲部分,以及前蘇聯解體獨立的國家中的歐洲國家(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白俄羅斯、烏克蘭、摩爾多瓦)。按照人文地理劃分,東歐指二戰結束後的冷戰期間的社會主義陣營各國,包括前述所有位於歐洲的前蘇聯加盟共和國,還包括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塞爾維亞、蒙特內哥羅、馬其頓、波赫、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阿爾巴尼亞。

2樓:眾星之管理者

地理上的東歐和歐洲東部是一樣的。但東歐還有政治上的東歐,既原來屬於社會主義陣容的國家所在範圍都是東歐,這就大於歐洲東部的範圍了。

東歐包括哪些國家

3樓:站在太陽下

東歐即歐洲東部,指由波羅的海東岸至黑海東岸一線向東達烏拉爾山脈的歐洲東部。位於東歐的國家有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俄羅斯、白俄羅斯、烏克蘭、摩爾多瓦、保加利亞、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等。

東歐是乙個充滿文化和地域風情的旅遊勝地,歷史悠久的大城小鎮散發著濃郁的人文氣息,是藝術家們的樂土。東歐絕大部分屬於溫帶大陸性氣候,冬季嚴寒,夏季溫暖,春秋季較短,年溫差大。夏季多雨,水氣主要由西風自北大西洋帶入,年雨量約為500公釐。

東歐地貌比較單一,以東歐平原為主,自然資源豐富。

歐洲的簡介。

歐洲,全稱「歐羅巴洲」,名字源於希臘神話的人物「歐羅巴」,歐洲位於東半球的西北部,北臨北冰洋,西瀕大西洋,南濱大西洋的屬海地中海和黑海。

歐洲是世界人口第三的洲,並且歐洲是人類生活水平較高、環境以及人類發展指數較高及適宜居住的大洲之一。

歐洲東以烏拉爾山脈、烏拉爾河,東南以裡海、大高加索山脈和黑海與亞洲為界,西隔大西洋、格陵蘭海、丹麥海峽與北美洲相望,北接北極海,南隔地中海與非洲相望。

歐洲分為東歐和西歐嗎?

東歐包括哪些國家

東歐是什麼意思?

4樓:藤原彌

由波羅的海東岸至黑海東岸一線向東達烏拉爾山脈的歐洲東部地區。

什麼是西歐,東歐,南歐?

5樓:答又康琬琰

政治上的東西歐是按冷戰時,受美國控制的是西歐,受蘇聯控制的是東歐。南歐是按多瑙河和阿爾卑斯山和庇里牛斯山脈劃分。北歐是按波羅的海分的。

現在地理上的劃分是這樣的:

北歐國家:冰島、挪威、丹麥、瑞典、芬蘭。

西歐國家:英國、法國、愛爾蘭、比利時、荷蘭、盧森堡。

中歐國家:瑞士、德國、奧地利、捷克、斯洛伐克、波蘭、列支敦斯登。

南歐國家:西班牙、葡萄牙、安道爾、義大利、梵蒂岡、聖馬利諾、馬爾他、克羅埃西亞、波士尼亞和黑塞哥維那、斯洛維尼亞、馬其頓、塞爾維亞、蒙特內哥羅(門特內哥羅montenegro)、阿爾巴尼亞、羅馬尼亞、希臘、保加利亞、匈牙利是南歐國家。

其中克羅埃西亞、波士尼亞和黑塞哥維那、斯洛維尼亞、馬其頓、塞爾維亞、蒙特內哥羅(門特內哥羅montenegro)、阿爾巴尼亞、羅馬尼亞、希臘、保加利亞、匈牙利這些巴爾幹國家往往又被稱作東南歐國家。

剩下的是東歐國家,其實也就是所有由前蘇聯獨立的歐洲國家:俄羅斯、烏克蘭、白俄羅斯、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摩爾多瓦、喬治亞、亞塞拜然、亞美尼亞(後三者在地理位置上應該在亞洲,但和在經濟、文化、政治上亞洲關係不密切,所以往往還算在歐洲)。

歐洲冠軍聯賽,歐洲冠軍盃和歐洲聯盟杯有什麼區別

歐洲冠軍盃和歐洲冠軍聯賽是一樣的,簡稱歐冠,是歐洲足球協會聯盟主辦的年度足球比賽,代表歐洲俱樂部足球最高榮譽和水平,被認為是全世界最高素質,最具影響力以及最高水平的俱樂部賽事,亦是世界上獎金最高的足球賽事和體育賽事之一。歐冠前身是1955 1956年賽季建立的歐洲俱樂部冠軍盃 european ch...

為什麼南美非洲有很多球隊和歐洲同名

這是因為這些國家都是歐洲的殖民地,有好多地名都相同!而人們叫球隊的時候喜歡叫他的地名,所以導致有些球隊的簡稱就一樣了,但全稱就不一樣!因為是歐洲人把足球帶到南美 為什麼非洲和南美洲的形狀非常的相似?1910年的一天,德國年輕的氣象學家魏格納正在看世界地圖,他驚異地發現,南美洲巴西的一塊突出部分和非洲...

日語和有什麼區別,和有什麼區別和聯絡啊?

是表示什麼東西,什麼事情怎麼樣?類似於英語的how about 是表示出了什麼事情,主語該怎麼辦。類似於英語的how to do 不知道這樣解釋,你是否了解。例句 夏 涼 那裡的夏天怎麼樣?據說很涼快。年寄 一人 外出 萬一 別讓老人家乙個人出門,萬一有個失閃怎麼辦?和 有什麼區別和聯絡啊?1 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