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丹貴族姓氏,契丹平民有哪些姓氏?

2023-03-08 00:35:02 字數 3717 閱讀 6886

1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父系氏族社會時期,契丹族的人們都是有名無姓的。契丹族傳說中的三位精明能幹的國主名為:乃呵、口咼呵、儘裡昏呵,並沒有姓氏。

契丹發展史中記載的阻午可汗、鮮質可汗、昭古可汗也是以名字來劃分的。《契丹國志》記載:「契丹族本無姓氏,惟各以所居地名呼之」。

即使在北魏、隋唐時期,契丹族已經逐步發展壯大,但仍然沒有出現姓氏。那時,人們區分不同的地區是依靠部落的名字,如:悉萬丹部、何大何部、具伏佛部、鬱羽陵部、日連部等等。

即使是契丹的統治者,也沒有自己的姓氏,比如耶律阿保機的祖父勻德實、叔父述瀾,德祖國撒刺的都只有名字。

契丹歸附於唐朝後,唐太宗在那裡設定松漠都督府,封窟哥為都督,賜契丹姓「李」、「孫」兩姓。李姓的契丹首領有李盡忠、李失活、李過折,孫姓的契丹部落首領有孫散曹、孫萬榮等。這時,契丹族雖然有了姓氏,但只有李、孫兩姓,且只有少數上層貴族有姓,一般平民是沒有姓氏的。

遼太祖耶律阿保機建國後,契丹皇族、後族均以耶律、蕭為姓。「耶律」在漢族中就是「劉」,以「耶律」和「蕭」作為姓氏是因為契丹人尤其是契丹貴族崇拜中原的漢高祖劉邦和賢相蕭何。隨著時間的推移,那些中層人士以及平民百姓也開始使用「耶律」和「蕭」作為姓氏。

契丹族的兩姓制的落後狀況一直持續到遼國滅亡。此外,契丹也有一些其他姓氏的出現,東丹王耶律倍入後唐,即被賜名李慕華,後改名李讚華,他的五百名隨從也被各賜穆、罕、羅、易、蓋等漢姓。

2樓:

契丹人根本沒有姓氏!只有耶律氏,蕭氏。

蕭氏根本不姓蕭,原姓述氏律氏,因為他們崇拜漢朝蕭何。

3樓:北在南方

遼代最後的一支后羿,在陝西省長安區魏寨。

契丹平民有哪些姓氏?

4樓:的人

《契丹國志·族姓原始》:「契丹部族,本無姓氏,惟各以所居之地名呼之。婚嫁不拘地里。

至阿保機變家為國後,始以王族號為橫帳,仍以所居之地名世裡著姓。世里者,上京東二百里地名也。」注云:

「今有世裡沒裡,以漢語譯之,謂之耶律氏。」按,「世裡沒裡」即西剌木倫之異譯,世裡沒裡漢譯之謂耶律氏的說法是不準確的,正確的闡述應是:世裡,是耶律的不同漢字音譯。

但這條記載卻為耶律姓氏來自西剌木倫河的名稱提供了文獻依據。「上京東二百里」正當今西剌木倫河與老哈河匯流處,亦即《遼史·地理志》所記的永州之地。那裡正是傳說中的契丹始祖奇首可汗與駕青牛車的「天女」相遇為配偶而生八子的地方。

《遼史·太祖紀·上》記耶律阿保機是「契丹迭剌部霞瀨益石烈鄉耶律彌裡人(鄉字衍)」。據《遼史·國語解》,「彌裡」意為「鄉之小者」。在氏族社會,鄉與氏族幾乎是同義語,由此亦可證「耶律」即「世裡」。

《遼史·百官志·一》:「大國舅司。掌國舅乙室己、拔裡兩帳之事。

太宗天顯十年,合皇太后兩帳為國舅司。聖宗開泰三年,又並乙室己、拔裡兩司為一帳。」所謂皇太后兩帳,無疑就是《遼史·太宗紀》所載的「皇太后父族及母前夫之族」。

也就是乙室己和拔裡兩帳。因此而得出的結論是:遼代後族述律氏本為契丹人,乙室己、拔裡氏族均為述律氏,而不是述律氏之外另有二審密氏。

審密、述律、蕭、石抹、舒穆魯是遼代後族不同歷史時期的姓氏,是一脈相承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都串種了,什麼姓氏的都可能有。

契丹人的後裔是哪個民族

6樓:匿名使用者

達斡爾族。

乾隆時期,因為乾隆皇帝喜歡研究少數民族的文化,乾隆時代的研究者經過研究認定達斡爾族是契丹人的後代。黑龍江省的一些文獻也記載達斡爾是契丹人的後代。

契丹人是哪個民族?

7樓:匿名使用者

契丹就是契丹族,並不屬於56個民族。注意現在中國的56個民族是經過長期的演化得來的。宋朝哪個時代的民族分布和今天完全不同。所以那個時候,契丹就是契丹。

契丹人的後裔大多融入其他中國北方的民族,如漢族、女真族、蒙古族等。在中亞,哈薩克族中玉茲的乃蠻有契丹遺民,吉爾吉斯人也有契丹(哈剌契丹)部落,北高加索的諾蓋人在烏拉爾山的巴什基爾人也有一契丹部落,在欽察部,契丹欽察與托里欽察是契丹與當地人後裔。據dna鑑定,目前的達斡爾族可能是契丹大賀氏的後裔,另外在中國西南被稱為「本人」的族群,根據家譜記載,是隨蒙古軍隊出征而留在當地的契丹後裔。

[8]成吉思汗曾經把一批契丹人趕入高麗,朝鮮半島北部曾經叫契丹場。兀良哈有部分人來自契丹。

有關契丹更詳細的解釋,請參考維基百科「契丹人」條目。

8樓:網友

契丹就是乙個民族,後期消亡了。曾建立遼國,被女真族所滅。

達斡爾族是契丹後裔嗎?

9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達族人的基因和契丹人是一樣的,所以,科學界承認達族就是契丹人的後代,我媽媽是達族人,爸爸是漢人,我隨我媽了,但是我不會達語,太遺憾了。

10樓:李釐歷歷

是,這個是經過dna的親緣鑑定比對的,毋庸置疑的結果。

11樓:殺了佛祖我成佛

是的。達斡爾族清代以前使用的契丹文失傳,靠口述來傳承歷史,清朝以前的歷史較難考究。但是根據達斡爾族傳說及達斡爾人與契丹人生產、生活、習俗、宗教、語言等方面的對比研究,史學家大多認為達斡爾族屬遼代契丹的後裔,而也有部分學者認為達斡爾族是由當地土著先民發展而來。

利用dna技術的相關實驗表明,契丹與達斡爾族有最近的遺傳關係。遼朝滅亡以後,達斡爾族的先民遷徙到黑龍江以北。

12樓:光影幻子

契丹後裔追溯。

2023年以來,在有關專家用dna技術認定達斡爾族及雲南阿、莽、蔣姓「本人」為契丹族後裔的訊息公布於眾之後,阜新成為解開契丹源流問題的「重地」。日前,中國醫學科學院和中國社會科學院部分專家利用dna技術解開了契丹族消失之謎:達斡爾族與契丹有最近的遺傳關係,為契丹人後裔。

雲南的阿、莽、蔣氏「本人」與達斡爾族有相似的父系起源,也是契丹族後裔。[54]

而如今,這個一直令歷史學家困惑的歷史之謎終於被破解,dna技術解決了達斡爾族和雲南阿、莽、蔣姓「本人」的源流問題。經過古標本的牙髓和骨髓中用矽法提取的線粒體dna可變區比較,顯示出了準確的結論:達斡爾、阿、莽、蔣氏「本人」都是契丹後裔。

至此,專家們做出這樣的結論和比喻:元代蒙古人建立橫跨歐亞大陸的蒙古大帝國時,連年征戰,頻繁用兵的契丹人被征服,分散到各地,有的保持較大的族群,如達斡爾族作為民族續存保留下來,有的則被當地人同化了。後者是最難尋找的,因為,契丹族一千多年來一直保持著「外婚制」,所以純粹意義上的契丹人已不復存在了。

經過不斷地遷徙、隔離和融合,多數契丹人如扔在大海中的冰一樣融化了,用乙個專業術語命名即「分子意義上的後裔」。

13樓:匿名使用者

名稱簡介。

達斡爾族 拼音:dáwòěr zú 英譯:daur ethnic group 「達斡爾」是達斡爾族固有的自稱。

「達斡爾」意即「開拓者」。達斡爾一名最早見於元末明初。 我國歷史文獻中有達呼爾、打虎兒、達瑚裡、打虎力、打呼裡、達烏爾等不同音譯名稱。

名稱寓意。「達斡爾」的意思說法不一,有的說「達斡爾」意即「開拓者」;有的說「達斡爾」意即「長宮」、「原來長座位置」,是達斡爾人對先人建立的「遼國」和「長國」的宮廷生活時常懷念。

名稱變遷。2023年努爾哈赤稱汗,次年即征服黑龍江中游薩哈連部,當時達斡爾或以地區被稱為薩哈連(滿語對黑龍江的稱呼),或以貢物特點稱為薩哈爾察(滿語譯音意為黑貂)部,或與鄂溫克等泛稱為索倫部。至康熙初年,才出現「打虎兒」的譯名,以後又常譯為「達胡爾」、「達虎裡」、「達呼爾」等。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根據本民族意願,統一定名為達斡爾。

日本貴族姓氏排名,日本貴族 姓氏排名

藤原家五攝政家 近衛家 九條家 二條家 一條家 鷹司家 公家 大納言 宣任 例多 舊堂上 中納言任官直後 大納言 上 家 大臣家 嵯峨家 後侯爵 三條西家 中院家 堂上家 飛鳥井家 姉小路家 油小路家 正親町家 勧修寺家 烏丸家 甘露寺家 滋野井家 清水谷家 清閒寺家 園家 中御門家 後侯爵 庭田家...

日本的貴族姓氏有哪些,日本貴族的姓氏有哪些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cz563739131 日本常見姓氏 明治維新後,日本要求平民必須有姓 苗字必稱令 很多家庭在起姓的時候,都帶有 藤 字,便是希望自己的家族能像藤原家一樣,長盛不衰。比如佐藤 伊藤 齊藤 齋藤 工藤等等。這些家族,有的是歷史上從藤原家分出來的後裔,但...

契丹族和党項族為什麼神秘消失,為什麼契丹族和党項族沒列入少數民族呢?

契丹即現在東北雲南的達斡爾族,党項族只是被同化了,據說,李自成就是党項族後裔 這兩個族後裔都還存在,沒有消失 消失的民族多了,和秦朝漢朝打仗的那些中國的少數民族,還有哪個活到現在的?為什麼契丹族和党項族沒列入少數民族呢?因為契丹族和党項族在發展過程中由於朝代滅亡或遭 等歷史原因,最後不復存在,所以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