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晶元的短缺,會對哪些行業產生影響?

2023-03-07 00:40:03 字數 5935 閱讀 9694

1樓:辰楠侃

會對汽車行業產生影響,因為汽車的科技是離不開電子晶元的。

2樓:六道骸

晶元被運用在各行各業,和每個人都息息相關。一旦減少晶元**,或者因外部因素導致缺貨的話,無疑對整個產業都是一次衝擊。全球晶元的短缺,嚴重影響到電腦,手機,汽車等領域。

3樓:夢長科普小屋

首先是手機的製造業,手機最需要的是晶元,其次是電腦的製造生產業,這兩樣東西都非常需要電子晶元。如果說電子晶元短缺,出現的第乙個危機就是電子產品的生產問題,還有電子晶元的供給產業鏈產生巨大的危機。

4樓:葉嵐蘭

1手機製造業(從手機的螢幕處理器到各種電子元件都需要晶元,沒有晶元手機的生產也就會中斷);2智慧型汽車(汽車自動駕駛技術與晶元密切相關)。

晶元短缺,給哪些行業造成了影響?

5樓:匿名使用者

「缺芯」仍在持續,晶元短缺到底影響哪些行業?

隨著我國對半導體晶元需求的不斷增加,晶元短缺問題也越來越嚴重。晶元短缺從之前的車芯短缺到現在的手機芯短缺,可以說大規模的晶元短缺已經蔓延到了幾乎所有的電子領域。

晶元短缺首先影響的就是汽車行業、手機製造業、家電行業、通訊行業等等。

6樓:小阿星

給很多行業造成了影響,首先給手機行業造成了影響,其次就是給汽車製造行業造成了很大的影響,還有就是給很多的it行業,人工智慧行業,教育行業,醫療行業等等都造成了影響。

7樓:情感小柒柒

給手機行業造成了非常嚴重的影響,因為手機行業的話也是需要用到晶元的,沒有晶元也沒用辦法做研究,還有電器行業,電器行業也是需要用到晶元的,需要用晶元才可以進行創造,這樣才可以製作出來電器。

8樓:結婚發的

汽車行業,電子行業,智慧型產品行業,家用電器行業,手機行業,對這些行業造成了巨大的影響。

9樓:析成禮

手機,電腦,平板等一系列電子產業。

全球晶元短缺已經影響多個行業,哪些行業受到了影響?

10樓:十一是伊是你

全球晶元短缺影響到了多個行業,比如說很多電子行業,手機的製作需要晶元。如果沒有晶元,手機就無法正常執行,也無法實現很多功能,而且電腦的製作也需要晶元晶元是電子儲存記憶的很重要的東西。很多電子筆是需要晶元的,比如說錄音筆,還有觸屏筆,它們都是需要晶元來實現智慧型功能。

11樓:為人人

最關鍵的就是電子產品行業了,尤其是手機的生產,已經受到了嚴重的影響,所以很多的手機的生產力都非常的低了,甚至停產了。

12樓:網友

由於晶元短缺直接受到影響的行業有汽車製造業,遊戲行業**遊戲機需求,高階電腦製造,高階家電業也因為全球晶元短缺受到嚴重影響。

13樓:拉布拉斯不變換

受全球晶元短缺影響。很多汽車製造企業陷入了停產,減產的困境中。另外顯示卡製造產業也面臨減產的困境,不少顯示卡**已經大幅**。另外像cpu,消費電子晶元也不同程度受到影響。

電子元器件的行業現狀

14樓:前瞻產業研究院

2023年電子元器件銷售總額近萬億

電子元器件是各種電子整機的基本組成部分,決定著電子整機的效能和質量。隨著工業化與資訊化的高度融合,電子元器件的應用已滲透到整個工業領域中,是支撐整個工業創新發展的基礎和關鍵。

根據中國電子元件行業協會資料,2023年國內電子元器件行業(不含半導體分立器件和真空電子器件行業)銷售額總和達到18831億元,2015-2023年平均增長,我國電子元器件行業的產銷規模高居全球之首。

光電線纜是電子元器件最大的細分市場

電子元器件主要包括電阻電位器、電容器、電子陶瓷器件、磁性材料元件、電子變壓器、電感器件、壓電晶體器件、混合積體電路、敏感元器件與感測器、光電接插元件、控制繼電器、微特電機、光電線纜、光通訊器件、電聲器件、電子防護元器件、印刷電路板等細分產品。從2023年電子元器件行業細分市場銷售佔比來看,光電線纜銷售佔比最大,達到18%,其次是電聲器件銷售佔比17%,光電接插元件銷售佔比16%。

「十三五」期末電子元器件行業未能達到規劃目標

「十三五」期間,由於巨集觀經濟下行、國際**壁壘、新冠疫情等各種不利因素疊加,我國電子元器件行業的整體銷售額增速放緩,導致「十三五」期末國內電子元器件市場整體銷售總額僅達到的規劃目標水平,其中電容器市場僅達到的規劃目標水平。

注:電子防護元器件和印製電路板在「十三五」時期並未規劃具體銷售額目標。

規劃到2023年國內電子元器件銷售規模近萬億

根據工信部釋出的《基礎電子元器件產業發展行動計畫(2021—2023年)》,規劃到2023年中國電子元器件銷售總額達到萬億元,進一步鞏固我國作為全球電子元器件生產大國的地位,充分滿足資訊科技市場規模需求;根據中國電子元件行業協會釋出的《中國電子元件行業「十四五」發展規劃》,預計到2023年國內電子元器件銷售規模將達到24628億萬。

在本土企業發展培育方面,規劃到2023年,中國本土企業的電子元器件(不含半導體分立器件和真空電子器件行業)銷售總額達到18450億元,佔國內銷售市場總額的75%,2020-2023年均增長。其中,電子元器件製造業務年銷售額超過100億元的本土大公司達到20家以上,而單項冠軍企業和「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數量比「十三五」期間翻一番。

—— 以上資料參考前瞻產業研究院《中國電子元件行業市場前瞻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

15樓:小鬼丶

我國電子元件的產量已佔全球的近39%以上。產量居世界第一的產品有:電容器、電阻器、電聲器件、磁性材料、壓電石英晶體、微特電機、電子變壓器、印製電路板。

伴隨我國電子資訊產業規模的擴大,珠江三角洲、長江三角洲、環渤海灣地區、部分中西部地區四大電子資訊產業基地初步形成。這些地區的電子資訊企業集中,產業鏈較完整,具有相當的規模和配套能力。

我國電子材料和元器件產業存在一些主要問題:中低檔產品過剩,高階產品主要依賴進口;缺乏核心技術,產品利潤較低;企業規模較小,技術開發投入不足。

晶元短缺造成了怎樣的後果?

16樓:撲苒悠水身

可能會對我國的科技發展造成影響,抑制科技的進步,影響我國的生產力,甚至對我國的經濟發展造成制約。

17樓:灰灰慧闖天涯

晶元兒如果一直短缺的話,就造成非常嚴重的乙個後果,很有可能我們的很多科技都沒有辦法繼續運轉,然後我們的汽車行業也沒有辦法繼續生產,還有一些手機行業,電子行業之類的。

18樓:放手的田園

影響生產的環節,從而影響電子裝置的成本,以及它的**量,對於企業來說,晶元短缺,會極大程度上造成產量降低。

為什麼晶元市場緊缺?

是什麼原因造成了全球晶元短缺的困境?

19樓:菜籃子

一、疫情影響,全球晶元產能下降。

疫情是最直接的原因,由於國際疫情遲遲無法徹底控制,病毒傳播風險一直存在,防控力度小,防控措施滯後,導致晶元生產廠商無法全負荷生產,生產效率下降。

再者,由於晶元本身製造工藝流程複雜,高階晶元不同生產環節更是由全球不同廠商來完成,只要其中某乙個環節受疫情影響無法正常運作,整個晶元製造流程便會陷入停滯,造成整體的產能下降,晶元源頭**量減少,但市場需求量依舊在遞增,此消彼長,自然就造成了全球電子行業晶元短缺。

二、美國斷供,加劇了晶元短缺狀況。

美國將華為、中芯國際列入實體名單,禁止向其**半導體元件與材料,意圖通過徹底斷供來遏制頭部企業發展,進一步擴大自身對市場的掌控力,本就短缺晶元的年景加上刻意的針對,加劇了國內晶元短缺的狀況。

作為科技領域新興的人工智慧行業,在晶元短缺的情況下,又會面臨怎樣的影響?未來又將朝什麼方向發展?

總的來說,可以用「短期無虞,長期影響較大」來說明晶元荒對人工智慧行業的影響。

首先,人工智慧產品的核心是智慧型演算法,演算法是決定產品「智慧型化」的核心因素,而演算法要落地到實際應用中,依舊需要晶元來承載;國內人工智慧行業依舊處於展露頭角的階段,許多基礎的智慧型演算法對晶元效能並沒有過於極端的要求,而28nm製程的晶元足以滿足多數智慧型產品需求,目前在28nm製程的晶元上,我國是有一定生產能力的,國內晶元廠商目前的能力可以保證這個水準的晶元**。

對於斷供的尖端7nm以及5nm製程的高階晶元,除了高階智慧型手機應用外,其他智慧型產品短時間內不會應用如此尖端的晶元。

其次,尖端晶元**是整個行業都在短缺,供不應求是行業常態。我國人工智慧企業通常會選擇在核心演算法上進行優化以匹配現有的硬體水平,且人工智慧產品的商業化應用程度對硬體需求也不高,市場處於培養成長階段,從成本方面來看,高階晶元也並非主流配置。

最後,晶元短缺對人工智慧行業長期影響是比較大的,因為主流市場可能需求不大,但尖端的人工智慧技術與演算法實驗依舊需要尖端晶元進行落地應用,尖端晶元如果長期斷供,對核心演算法的公升級會造成影像,也一定程度上阻礙著尖端技術的進步。

20樓:記錄c生活

這屬於短缺,我覺得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技術壟斷。就是目前能夠生產。

高階晶元的廠家就那麼幾家。並且與生產晶元相關的很多裝置。已經被美國控制。

所以說。其他的很多國家都得不到相應的支援。奇貨可居。

21樓:潤楠廣告工作室

(一)近年來,全球晶元行業產能投資相對保守,供需不平衡問題在新冠肺炎疫情前就已經有所表現。疫情加劇了產能投資的謹慎,上半年晶元行業對消費電子和汽車市場**偏保守,對今年下半年中國汽車市場發展趨好預判及準備不足。

(二)在5g技術發展推動之下,今年消費電子領域對晶元的需求在快速增加,晶元產能遇到挑戰,搶占了部分汽車晶元的產能。且這種趨勢在2023年可能會進一步加劇,同時許多晶元領域製造商都在消減汽車行業的必要的資本開支,提公升**,降低汽車行業晶元的生產配額。

(三)歐洲和東南亞受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主要晶元**商降低產能或關停工廠的事件陸續發生,這進一步加劇了晶元供需失衡,導致部分下游企業出現晶元短缺甚至斷供的風險。

(四)伴隨汽車電動化、智慧型化、網聯化程度的不斷提高,車用晶元的單車價值持續提公升,推動全球車用晶元的需求將快於整車銷量增速,這也直接造成了晶元的供需失衡。

微評:總是以為汽車晶元在體積上要求不是太高,中國應該可以做。而只要中國可以生產,其產能就不會成為問題。

可事實上,汽車同樣需要高階晶元。而這些高階晶元也得從國外進口。而主要晶元**商受疫情影響,導致產能下降。

看樣子,在國際化大寫作的今天,很多產業都無法「自力更生」了。

22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看來,引起全球性晶元短缺的原因主要有下面幾點:

消費需求的全面回公升。不管是汽車消費電子,膝上型電腦、智慧型手機等各個品類,已經出現了急速回公升現象。全球半導體材料均出現了大幅**,代工廠基本全部出去滿載狀態,台積電、聯電、gf目前的產線均面臨這很大的壓力,****、代工廠滿員,直接拉公升了晶元廠商的產品**。

例如晶元**商已經告知所有合作夥伴,全線產品**,都將**。

客戶臨時加單情況嚴重。今年情況比較特殊,市場情況和商家的預期出現了很大的偏差,導致後期客戶加單情況嚴重。例如華為了在9月15日前,加快囤貨,對各個晶元廠家的下單量出現暴增的現象。

廠家為了滿足華為的供貨要求,向半導體材料商的下單量也出現了暴增,最終導致整個產能提前釋放。

智慧型手機廠商擴大產能。明年作為5g智慧型手機全面推廣的關鍵年,各個手機廠商現在都摩拳擦掌,準備大幹一番。到目前為止,小公尺的預計出貨量將達到3億台,榮耀的目標出貨量是1億台,蘋果iphone的目標出貨量為2.

3億台,出貨量的暴增,使得整個市場的零部件處於緊缺的狀態。

晶元代工廠的產能缺口較大。各個代工廠為了擴大產能,都開始投資新廠。例如台積電在美國投資的5nm產線,可以極大地拉高台積電的5nm產能,滿足更多客戶的需要。

但是「遠水救不了近火」,從晶元代工廠從建廠到產出,整個週期較長,短期內5nm產能缺口依然巨大。

電子煙的問題?電子煙行業存在哪些問題?

可能是壞了,可以試試看換個菸彈看看,如果還是一樣的問題,建議聯絡品牌售後看是否可以更換或維修。電子煙行業存在哪些問題?我覺得存在退貨方面的問題,交易方面的問題,行為方面的問題,安全方面的問題和質量方面的問題。稅收方面,市場監管方面,煙的質量方面,方面,出產方面,利潤方面。存在著監管方面的問題,稅收方...

電子商務產生和發展的條件有哪些,電子商務得以形成和發展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電子商務的產生和發展都是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而壯大的,依靠網際網路這個平台生存發展的。物流,寬頻網際網路,實體 高 電子商務得以形成和發展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1 計算機與網際網路技術的高速發展,內這容是乙個基礎。使得人們只需要在網上瀏覽,諮詢,下單,支付,之後就可以收貨了,使得人們足不出戶就可以買到自己...

電子行業靜電的危害有哪些,靜電對電子產品有哪些危害?

靜電的危害 靜電放電對人體的影響似乎並不明顯,但在電子元件的生產過程中,或在電子產品的安裝 除錯及檢驗過程中,如不消除靜電,將會影響生產或降低產品質量。尤其是半導體器件和微電路生產行業,由於靜電放電更會引起器件失效。隨著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電子 郵電通訊 航天航空等高新產業的迅速崛起,尤其需求電子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