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竹子的詩句或成語,描述竹子的成語和詩句

2023-03-06 23:25:03 字數 1061 閱讀 8664

1樓:blackpink_羅捷

如下:

1、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鄭燮《新竹》

翻譯:乙個人能夠超過老師和前輩,是因為老師和前輩的養育和培養。

2、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王維《竹里館》

翻譯:獨自坐在幽深的竹林裡,一邊彈琴一邊對天唱歌。深林中沒有人與我作伴,只有天上的明月來相照。

3、斑竹枝,斑竹枝,淚痕點點寄相思。--劉禹錫《瀟湘神·斑竹枝》

翻譯:斑竹枝啊斑竹枝,淚痕點點寄託著相思。楚地的遊子啊若想聽聽瑤瑟的幽怨,在這瀟水湘江之上當著夜深月明之時。

4、竹影和詩瘦,梅花入夢香。--王庭筠《絕句·竹影和詩瘦》

翻譯:清瘦的竹影和著詩句,梅花的香氣伴著我入夢。

5、掩柴扉,謝他梅竹伴我冷書齋。--沈自晉《玉芙蓉·雨窗小詠》

翻譯:院子裡幽靜清涼,清風吹拂,細雨飄灑,只有梅花和翠竹相伴,主人公盡情享受著這種清靜,獨自品味著這份孤獨。

6、山際見來煙,竹中窺落日。--吳均《山中雜詩》

翻譯:山與天相接的地方繚繞著陣陣嵐氣雲煙,從竹林的縫隙裡看灑落下夕陽的餘暉。

2樓:小珍珠老師

無數春筍滿林生,柴門密掩斷行人。

會須上番看成竹,客至從嗔不出迎。

――唐。杜甫《詠春筍》

綠竹半含籜,新梢才出牆。

雨洗娟娟淨,風吹細細香。

――唐。杜甫《詠竹》

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

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

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醫。

――宋。蘇軾《於潛僧綠筠軒》

好竹千竿翠,新泉一勺水。

――宋。陸遊。

竹勁由來缺祥同,畫家雖巧也難工。

細看昨夜西風裡,若今琅玕不向東。

――明。徐渭《風竹》

細細的葉,疏疏的節;

雪壓不倒,風吹不折。

――清。鄭板橋《題墨竹圖》

竹 石【清】鄭 燮。

咬 定 青 山 不 放 松 ,立 根 原 在 破 巖 中 。

千 磨 萬 擊 還 堅 勁 ,任 爾 東 西 南 北 風。

含有竹子的詩句,關於竹子的詩句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蘇軾 惠崇春江晚景 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 荇交橫,蓋竹柏影也。蘇軾 記承天寺夜遊 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蘇軾 記承天寺夜遊 竹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常建 題破山寺後禪院 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鄭燮 濰縣署中畫竹呈年伯包大丞括 關於竹子...

竹子的詩句,關於竹子的古詩

1.竹生空野外,梢雲聳百尋。無人賞高節,徒自抱貞心。竹 梁 劉孝先。2.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鄭燮 濰縣署中畫竹呈年伯包大丞括 3.蜀中何物靈,有竹慈為名。一叢闊數步,森森數十莖。長莖復短莖,枝葉不崢嶸。去年笱已長,今年。4.侵階蘚折春芽迸,繞徑莎微夏陽濃。無賴杏花多意緒,數枝穿翠好相容。...

關於描寫竹子高的成語,形容竹子高的成語

有氣有節 生機勃勃 虛懷若谷 樸實無華 堅韌不拔 寧折不彎 不屈不撓 傲然挺立 枝幹遒勁 高風亮節 胸有成竹 頂天立地 胸懷坦蕩 清雅脫俗 未曾出土先有節,即使凌雲也虛心 細細的葉,疏疏的節 雪壓不倒,風吹不折 鬱鬱蔥蔥 著於竹帛 解釋 著 寫作。竹帛 竹簡和絹。在竹簡和絹上寫作。指把事物或人的功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