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婚後可以退婚嗎,訂婚可以退婚嗎

2023-03-06 02:00:03 字數 2343 閱讀 2933

1樓:成都張伯樂律師

訂婚可以退婚,因為訂婚只是一種婚前契約行為,沒有經過結婚登記這一法定程式都不具有法律效力,也沒有法律上夫妻婚姻關係,不適用有關夫妻之間的法律調整,當事人可以自由協商退婚。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一千零四十九條。

要求結婚的男女雙方應當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結婚登記。符合本法規定的,予以登記,發給結婚證。完成結婚登記,即確立婚姻關係。未辦理結婚登記的,應當補辦登記。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婚姻家庭編的解釋(一)》第五條。

當事人請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如果查明屬於以下情形,人民法院應當予以支援:

(一)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

(二)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同生活;

(三)婚前給付並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

適用前款第二項、第三項的規定,應當以雙方離婚為條件。

2樓:您好世界工作室

【分析解答】

訂婚後可以退婚。訂婚是指男女雙方以將來結婚為目的而*作的事先約定,它是一種民俗,按照我國相關法律的規定,只有男女雙方在婚姻登記機關辦理了結婚登記,才算結婚,法律上也才承認,並予保護。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二章 結婚

第一千零四十六條結婚應當男女雙方完全自願,禁止任何一方對另一方加以強迫,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加以干涉。

第一千零四十九條要求結婚的男女雙方應當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結婚登記。符合本法規定的,予以登記,發給結婚證。完成結婚登記,即確立婚姻關係。

未辦理結婚登記的,應當補辦登記。

第一千零五十條登記結婚後,按照男女雙方約定,女方可以成為男方家庭的成員,男方可以成為女方家庭的成員。

第一千零五十一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無效:

(一)重婚;

(二)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

(三)未到法定婚齡。

第一千零五十二條因脅迫結婚的,受脅迫的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請求撤銷婚姻。

請求撤銷婚姻的,應當自脅迫行為終止之日起一年內提出。

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當事人請求撤銷婚姻的,應當自恢復人身自由之日起一年內提出。

訂婚可以退婚嗎

3樓:李瑤

法律分析:可以。訂婚是指男女雙方以將來結婚為目的而作的事先約定,它是一種民俗。按照我國法律的規定,只有男女雙方在婚姻登記機關辦理了結婚登記,才算結婚,法律上也才承認,並予保護。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一千零四十九條,要求結婚的男女雙方應當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結婚登記。符合本法規定的,予以登記,發給結婚證。完成結婚登記,即確立婚姻關係。

未辦理結婚登記的,應當補辦登記。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一千零四十九條要求結婚的男女雙方應當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結婚登記。符合本法規定的,予以登記,發給結婚證。

完成結婚登記,即確立婚姻關係。未辦理結婚登記的,應當補辦登記。

訂婚之後退婚需要退什麼

4樓:段潞美

一、訂婚了可以退婚嗎。

訂婚了可以退婚。在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法律的解釋以及在司法實踐中,都堅持了同樣的原則。

訂婚不是婚姻成立的必要手續和條件。是否訂立婚約由當事人自主決定,法律不予干涉。但訂立婚約必須完全出於男女雙方自願,其他任何人不得強迫干涉。

婚約沒有法律效力。婚約訂立後,任何一方均可作出解除婚約的意思表示,無須徵得對方同意,即產生婚約解除的效力。這是因為,婚姻是男女雙方基於愛情的結合,而且是雙方自主自願。

如果一方要求解除婚約,說明在他們之間已不存在結婚的基礎條件,因而應當允許,否則即是干涉婚姻自由。

二、退婚女方需要返還彩禮嗎。

需要。關於因解除婚約而引起的財物糾紛,司法實踐中的處理原則是:

對婚約期間無條件贈與的財物,受贈人一般無返還義務。

對於以結婚為目的所作的贈與(俗稱訂婚信物),價值較高的,應酌情返還。

對以訂婚為名詐騙錢財的,應歸還受害人。此外,對屬於包辦買賣性質的訂婚所收受的財物,應依法沒收或酌情返還。

訂婚了可以退婚,希望能給受困惑的小夥伴帶來幫助。

訂婚了,女朋友想退婚怎麼辦,女友訂婚後想退婚,和我結婚,我們該怎麼辦?

爽快點退婚唄 面子重要還是下半輩子重要?人家不願意,你就是跟人家在一起又咋滴,到時候又孩子了就更麻煩了,這是倆人的事,乙個不同意就沒戲,沒見現在好多當初熱戀瘋狂的還不是冷冰冰的離婚了的,如此索性在找個,或者先退了在繼續努力追人家 我不看好,要是人家女的一開始就不答應你,而告訴你覺得你表現不滿意的話,...

訂婚後女方要退婚,彩禮怎麼索要,訂婚之後,男方要求退婚。彩禮會全額退還嗎?

您好!根據 婚姻法解釋二 第十條 當事人請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如果查明屬於以下情形,人民法院應當予以支援 一 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 二 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同生活 三 婚前給付並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的。適用前款第 二 三 項的規定,應當以雙方離婚為條件。訂婚之後,男方要求退婚。彩禮...

訂婚後男方提出退婚,按當地習俗,禮金以及訂婚花費由女方決定退還多少,男方由於不滿意協調結果,當眾說

首先要看退婚的理由是什麼,誰是過錯方。如果女方不存在過錯又不想把事鬧大,那就適當的出點吧,必盡也相識一場。婚姻法司法解釋 二 第十條 當事人請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如果查明屬於以下情形,人民法院應當予以支援 一 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 二 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同生活的 三 婚前給付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