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疏導方法,情緒疏導五步驟

2023-03-05 23:45:03 字數 4011 閱讀 3243

1樓:仙女可愛到炸

呼吸放鬆調節法。

該調節法中提倡腹式呼吸,它是一種以腹部作為呼吸器言的方法。首先,找乙個合適的位置站或坐好,身體自然放鬆;其次,慢慢地吸氣,吸氣的過程中感到腹部慢慢地鼓起,到最大限度的時候開始呼氣;呼氣的時候感覺到氣流經過鼻腔呼出,直到感覺前後腹部貼到一起為止。

心理學 心理 情緒 健康 快樂。

**調節法。

該調節法就是指借助於情緒色彩鮮明的**來控制情堵狀態的方法。運用**調節法時,應該因人、因時、因地、因心情的不同而選擇不同的**。適宜的**,常可取得很好的效果。

心理學 心理 情緒 健康 快樂。

運動宣洩調節法。

據心理學專家溫斯拉夫研宄發現,最好的情緒調節方法之一是運動。因為當人們在淚喪或憤怒時,生理上會產生一些異常現象,這些都可以通過運動方式,如跑步、打球、打攀等方式,使生理恢復原狀。生理得到恢復,情緒也就自然正常。

有的公司就是利用這一方法來消除職工的不滿情緒的。如某公司專門安排了乙個房間,在房間裡放著公司高階主管的人體模型當職工對高階主管不滿意時,就可到此房間對著高階主管,大罵一頓或掌打腳踢一陣,發洩完了,心裡感到平衡了,再回崗位繼續工作。這就是運動宣洩調節法。

心理學 心理 情緒 健康 快樂。

理智的調節法。

不少消極情緒,往往是由於對事情的真相缺乏了解或者誤解而產生的。這就需要進行辯證思維,多側面、多角度去思考問題,當發現事情的積極意義時,消極情緒就可以轉化為積極情緒。

心理學 心理 情緒 健康 快樂。

暗示調節法。

語言對情緒有極大的暗示和調整作用。當受消極情緒困擾時,可以通過語言的暗示作用來鬆弛心理上的緊張狀態,使消極情緒得到緩解。

心理學 心理 情緒 健康 快樂。

昇華調解法。

把業已產生的消極情緒,像痛苦、怨憤、嫉妒轉化為積極有益的行動,即以高境界表現出來,謂之昇華,常說的有「化悲痛為力量」。昇華是調節消極情緒的最高的也是最佳的一直形式。

心理學 心理 情緒 健康 快樂。

情緒調節首先包括那些讓人感到難受的負性情緒,如憤怒、悲傷。另外正性情緒在某些情況下也需要調節,比如那些成績優秀的人,如果表現過分的滿意、驕傲、和幸福可能會引起別人的嫉妒,像這樣的情況同樣需要調節。

2樓:輪胎超人

疏導不良情緒的4個方法。

1、懷疑別人——謠言心理影響。

謠言是對人、對事、對社會事件的一種不確切資訊的傳播。謠言可以對人造成心理的影響,麻痺人們的思想警惕,減弱人們的防備心理,使人不知不覺成為謠言的俘虜;它可以破壞人們的團結,削弱彼此之間的信任。這就會讓人產生懷疑的情緒,影響其與周遭人的關係。

解決方法:●設法了解與證明事實與真相,這才是你採取措施應對謠言的基礎。

為此,你可以利用能夠讓你獲得有價值資訊的渠道,弄清被造謠遮蔽的真相。

●在任何時候都不要散布未經確認的訊息,否則無異於煽風點火,助長謠言的蔓延和傳播。

2、所有事情不到最後一刻都不會完成——拖延心理影響。

拖延症,取意「將之前的事情放置明天」。但單純的做事拖拉或是懶得去做,只能定義為「拖延」,也僅是一種壞習慣,改正它並不難。當「拖延」已經影響到情緒,如出現強烈自責情緒,強烈負罪感,不斷的自我否定、自我貶低,伴生出焦慮、抑鬱、強迫等心理疾病時,才能稱之為「拖延症」。

可以通過一些方法來改變這些不正確的認知,如運用積極暗示、增加成功體驗和放大優點等方法獲取自信。

●積極情緒和調節動機。

可以通過適當休息,轉移注意力,適當地放鬆娛樂等來轉換心情,獲得暫時的積極情緒,不能逃避現實,忽視長遠利益和問題的根本解決。

●增強自我效能感。

這樣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預防拖延的發生。在任務完成過程中對自己進行自我管理,積極監控自己的行為並評估幹預期。

3、因為一些小衝突而暴跳如雷——憤怒。

憤怒是一種強烈的情緒,這一情緒源自恐懼、受挫或巨大的失落感。它是人們釋放心理壓力的一種方式,但如果不顧一切後果地發洩自己的憤怒情緒,那麼事情就會走向壞的極端。

如何解決?●當產生憤怒的情緒時,要深呼吸,使呼吸保持平穩。

●把使你憤怒的言行看淡、看輕,避免進一步激發。

4、工作時間長了,心情很壓抑,頭也開始痛了——心理壓力。

壓力從心理學角度看,就是心理壓力源和心理壓力反應共同構成的一種認知和行為體驗過程。

如何緩解?●大笑。

你的血壓、心率和肌肉張力都會降低,從而使你放鬆。

變換一下環境,如出外走走、憧憬美好的事物,或為自己的生活空間增添一點情趣等。

●自我鼓勵法。

最大的力量莫過於對自己的信任與肯定了!

3樓:船帆煇

哭--適當的哭一場。

在悲痛欲絕時大哭一場,可使情緒平靜。哭是解除緊張、煩惱、痛苦的好方法。美國心理專家威費雷認為,眼淚能把有機體在應激反應過程中產生的某種毒素排出去。

從這個角度來講,遇到該哭的事情忍住不哭就意味著慢性中毒。

喊--痛快地喊一回。

當受到不良情緒困擾時,不防痛憐惜地喊一回。通過急促、強烈的、無拘無束的喊叫,將內心的積鬱發洩出來,也是一種方法。

動--進行劇烈的運動。

當乙個人情緒低落時,往往不愛動,越不動注意力就越不易轉移,情緒就越低落,容易形成惡性迴圈。因此可以通過跑步、打球等體育活動改變不良情緒。

找人傾訴。俗話說「快樂,友人分享,是更大的快樂;痛苦,友人分擔,就可以減輕痛苦」,不愉快的事情隱藏在心理,會增加心理負擔。如找人傾吐煩惱,心情就會頓感舒暢。

還可以找心理諮詢員進行心理諮詢,讓他們幫助消解煩惱。

轉移注意力。

轉移注意力就是把注意力從引起不良情緒的事情轉移到其他事情上,可以做一些自己平時感興趣的事,做一些自己感興趣的活動。如遊戲、打球、下棋、聽**、看電影、讀報紙等,還可以外出旅遊,到風景優美的環境中玩一玩,這樣就可以使人從消極情緒中解脫出來,從而激發積極、愉快的情緒反應。

糾正認知偏差。

「人受困擾,不是由於發生的事實,而是由於對事實的認識。」決定情緒的是人的認知,主動調整自己對事情的看法,糾正認識上的偏差,多從光明面看問題,就可減弱或消除不良情緒,變陰暗為晴朗。

4樓:不在對石頭動情

其實並沒有那麼多人有社交恐懼症,更多的是在剛剛進入到社會當中,還沒有練就一身能夠隨時隨地與他人進行互動的本領,所以才會覺得自己有社交恐懼症,或者是歸於此類病症等等。剛剛從高中大環境轉入到大學的環境當中是需要一段時間去適應的,特別是在中國這種特殊的教育模式下,學生在高中以前的生活一般都是具體是個生活,對於人際關係之間的處理以及交際的方法都不太了解,因為這些是在課堂上沒有辦法學習到的知識,學校和老師也沒有特意培養自己這方面才能,所以在轉入到大學這個比較自由、並且需要自己主動去建立交際圈的環境之下,難免會感到力不從心。可以改變的辦法有很多,首先你一定要自己想去改變,而且這種想法能夠身體主動的去付諸行動。

例如多去參加一些學校的社團,多認識點人,這樣非常有幫助,你去學習如何建立起自己的交際圈子。另外,多培養自己各方面的興趣,多去接觸一些不同型別的人,這樣也會對你以後真正出來社會工作在處理不同客戶所提出來,要求的時候能夠臨危不懼,因為大學是出來社會工作之前的乙個小的鍛鍊場所,以後在真正出來社會工作之後,你會發現更困難的情況,在後面等著你呢,你也不要灰心,自己要時刻保持積極的心態,遇到事情的時候不要畏懼,勇敢的去面對。還有,如果你覺得自己很難融入大家的話,可以去問一下比你有經驗、你又覺得對方特別能夠融入到集體生活當中的人,看看他們是怎麼去做到的,也給你乙個參考的作用。

情緒疏導五步驟

5樓:冰藕不知天下知

1、關注孩子情緒;

2、鼓勵孩子表達情緒;

3、帶同理心聆聽孩子訴說情緒;

4、幫助孩子認識自己的情緒;

5、幫助孩子用正確的心態對待糟糕的事。

常常按照情緒疏導五步驟引導孩子的父母,有利於養育出高情商孩子。

五步手法心理疏導五步手法:聆聽、區分、提問、反映和引導。七個要領1、主體特徵和能力要求2、物件特徵和主觀訴求3、環境特徵和結構動力4、疏導方向和目標設定5、路徑選擇和方案制定6、工作姿態和疏導效果7、暫停調整和積極終止心理疏導的作用:

1、清除人們內心掛礙與障礙,改善身體疾病、生活狀況、人際關係、婚姻感情、工作事業與金錢財富等問題;

3種常見情緒疏解方法,帶你走出情緒旋渦

作為家長您是如何疏導孩子在情緒上的波動

這位家長收到孩子在情緒上的波動,一定要認真和他進行思想溝通,真正找到這種波動產生的原因,然後再想上對她進行語言上勸說,他真正懂得明白道理。如果孩子在情緒上有波動,家長一定要耐心傾聽,孩子為什麼會有波動,然後再給孩子講解決的辦法。作為家長,我要受到孩子在情緒上的波動,我就要講道理給他聽,就講道理給他聽...

作為家長您是如何疏導孩子在情緒上的波動的

如果孩子情緒上有波動的話。首先,家長要把影響孩子情緒的東西收起來。然後和孩子談心。他把自己的話說出來,不要憋在心裡。家長先不予評判他說的話。而只需耐心的傾聽。給予心靈的慰藉。然後讓孩子有乙個疏導情緒的方式。可以是運動,比如慢跑,散步都可以。也可以通過畫畫唱歌。或者是旅遊。另外乙個可以買一些書。其實就...

工作中遭人排擠,怎麼辦,怎麼疏導自己的情緒

大家多少都是有著勢利眼的,這種事在40多歲的老白領身上也有的!不要想著請吃飯來討好他們!只能自己努力,等哪一天,你當了boss她們便會對你唯命是從!這就是職場,是生活,是人生!如果感到很累的話,你可以請10天左右的帶薪假,帶上你真正的朋友,或者家人,出去旅旅遊!放鬆一下!有的人受到排擠了就想著以後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