闖黃燈要扣分嗎?闖黃燈扣分嗎

2023-03-05 22:05:02 字數 4425 閱讀 1620

1樓:掏新學長

闖黃燈可以進行罰款20-200元並記6分,與闖紅燈的處罰一致。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八條,綠燈亮時,准許車輛通行,但轉彎的車輛不得妨礙被放行的直行車輛、行人通行;黃燈亮時,已越過停止線的車輛可以繼續通行。

闖黃燈的認定:對於闖黃燈性質仍有不少質疑的,引起社會各界的爭論。準備黃燈前應對減速,對於有加速行為的車輛有搶黃燈嫌疑,如果黃燈亮時,機動車車身任何一部分已越過停止線的,車輛可繼續通行,不認定為闖黃燈。

對於車身沒通過停止線而繼續行駛的,就會被視為闖黃燈。有的人自作聰明,闖黃燈後突然發現變紅燈了,然後把車倒回來退到停止線內,其實這時候電子警察就會認定為闖紅燈。所以,黃燈亮時應當是提倡能停盡量停,而不能行政處罰「一刀切」。

拓展資料闖黃燈是指當交通訊號燈的黃燈亮起時,未過停車線的行駛車輛強行通過。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38條第一款第二項規定:黃燈亮時,已越過停車線的車輛可繼續通行,沒有越過停車線的車輛原地等待,如果司機不停快速駛過,交管部門就視為「闖黃燈」(等同於司機闖紅燈)。

2樓:夫越

闖黃燈是要扣分的,機動車闖黃燈也是交通違法行為,處罰標準與闖紅燈相同。根據最新修訂的《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闖紅燈,記6分,罰200元。

據了解,由於電子警察需要拍攝三張**才能認定闖紅燈違法,其中包括一張路口情況**。而闖黃燈時,路口情況和綠燈通行時沒有明顯變化,所以很多情況下,根據電子警察拍攝的**不容易認定,所以闖黃燈的違法行為一般都由交警現場管理時予以處罰。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二十六條明確規定,交通訊號燈由紅燈、綠燈、黃燈組成。紅燈表示禁止通行,綠燈表示准許通行,黃燈表示警示。

二、車輛違章扣分流程有哪些?

車輛出現違章行為時電子眼會拍攝違章資訊並上傳全國違章資訊查詢系統,之後車主會收到違章簡訊提醒。在這之後就要進行車輛違章扣分,主要流程如下:

(一)準備本人駕駛證和車輛行駛證來到當地交警大隊。

(二)本人拿著資料來到交警大隊違章處理視窗進行業務處理。

(三)要求工作人員查詢本人駕照分數和車輛違章明細情況(次數、分數、金額)。

(四)要求工作人員處理好違章後,列印出關於車輛的所有交通違章繳款單,一式三份,自己本人簽字確認,並在簽字欄下方寫上「無異議」,本人拿兩份,乙份存根乙份銀行繳款。

(五)拿著交通違章繳款單按照單上金額去指定銀行進行罰款認繳。

三、車輛違章扣分注意事項。

(一)進行違章處理時,一定要本人實名來到交警大隊進行扣分。

(二)注意本人駕照分數是否能夠處理車輛違章,千萬不要把自己12分數扣完,不然要進行重考,還有些c照以上的駕照扣分還需要進行駕照規則培訓。從發證之日起,每年的積分將清零,因此遇到扣分情況較多時,可以在前一年積分清零之前處理一部分違章,之後再利用第二年的積分處理掉剩下的違章。

(三)注意一定要在指定日期內去繳納罰款,不然不僅會有滯納金,而且交警系統也會確認你並沒有完成交通違章處理。

所有的交通指示燈和交通訊號標識都不是擺設,黃燈的設定自然有它的作用,法律上規定的是綠燈亮起的時候才能通行,因為不遵守交通指示燈而造成的交通事故不是國家有關部門杜撰出來的。駕駛員在闖黃燈之後,最好還是主動攜帶駕駛證及相關的材料到交警部門處理違章。

3樓:鄭萌

一、闖黃燈扣分嗎。

1、駕駛人員闖黃燈一般是不會扣分的,闖紅燈會扣6分,黃燈是一種過渡訊號燈,起到警示作用,提示駕駛員訊號即將變換。按照規定,黃燈亮時,已越過停車線的車輛可繼續通行,未越過停車線的車輛應停在停車線以內等候,闖紅燈,記6分,罰200元。

2、法律依據:《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記分管理辦法》第二條。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對機動車駕駛人的交通違法行為,除依法給予行政處罰外,實行累積記分制度。

二、闖黃燈電子眼拍嗎。

闖黃燈電子眼有可能拍不到。當機動車闖黃燈時,路口情況和綠燈通行時沒有明顯變化,而電子警察所拍攝的**不容易認定是否闖黃燈,一般來說很多司機在闖黃燈後也沒有收到處罰扣分資訊,當前闖黃燈還是由交警現場管理時予以處罰。以下幾種情況即使被電子眼拍攝認定為闖黃燈也可以通過行政復議撤銷處罰,當然最好帶上行車記錄證據到當地交警大隊復議免罰:

1、壓線即停車。由於黃燈亮時沒剎住,不少心壓過停止線,這時候立即停車不要繼續行駛就不會被認定為闖黃燈,但需要注意停車位置不能在斑馬線上,在斑馬線上停車按照情節罰款50-200元,扣3分。只是車頭越線一點點是不會扣分處罰的,畢竟不是每個人停車位置都是非常準確的,因此新法規也考慮到一些特殊人群,非常人性化;

2、跟隨大型車輛闖黃燈。遇到前方公交車、貨車、拖掛車等大型車輛,由於視線阻擋「誤闖」黃燈,此時可以帶上行駛記錄到交警部門撤銷處罰,但是需要注意的,這種情況有可能復議不成功,特殊情況除外。因為跟隨大車尾後需要預留安全距離,可**到交通訊號燈或指示牌等;

3、避讓救援車輛闖黃燈。遇到救護車、消防車、警車、特種車等進行緊急任務,路口紅綠燈需要避讓時,闖了黃燈也是可以撤銷處罰的,最好帶上行車記錄進行復議,不過交警部門也會根據車輛行駛路線、路口監控等鑑定基於撤銷處罰;

4、發生交通事故被追尾闖黃燈。在紅路燈前停好車,但是遇到後方追尾闖紅燈或黃燈,都是可以撤銷處罰的,後方車輛負全責。同樣交警部門也會根據車輛行駛路線、道路監控等作進一步鑑定;

5、聽從交警指揮闖黃燈。這是一種特殊情況,當交通訊號燈有故障或發生衝突時,有交警現場指揮的,需要聽從交警的指揮,即使被電子違章攝像拍攝到,也查到了違章記錄,到交警大隊開具調流證明即可。

闖黃燈扣分嗎

4樓:錢歐陽

法律分析:當黃燈亮時,車已經越過停止線的話可以繼續行駛,這樣闖黃燈是不扣分,中間停下也不會扣分。闖黃燈違章規定,黃燈亮時,已越過停止線的車輛可以繼續通行,未過停止線車輛繼續通行的也屬不按交通訊號燈指示通行交通違法行為,可以進行處罰;是否處罰,交巡警部門會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判定。

在通過有燈控制路口時,應減速慢行,即可避免闖黃燈。如果對違章處罰有異議,您也可以持駕駛證、行駛證到就近的交巡警服務廳檢視違章**,申訴或者處理。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 第四十二條 閃光警告訊號燈為持續閃爍的黃燈,提示車輛、行人通行時注意瞭望,確認安全後通過。

闖黃燈扣分嗎

5樓:鄭萌

一、闖黃燈扣分嗎。

1、闖黃燈不會被扣分。目前根據最新交通法規,闖黃燈不扣分,不罰款,而且根據新交規,如果是在綠燈最後一秒,黃燈還未亮時過,不算衝黃燈,因為公安部明確表示,由於闖黃燈處罰依據和細則仍需細化,全國範圍均暫不處罰。

2、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三十八條。

機動車訊號燈和非機動車訊號燈表示:

(一)綠燈亮時,准許車輛通行,但轉彎的車輛不得妨礙被放行的直行車輛、行人通行;

(二)黃燈亮時,已越過停止線的車輛可以繼續通行;

(三)紅燈亮時,禁止車輛通行。

在未設定非機動車訊號燈和人行橫道訊號燈的路口,非機動車和行人應當按照機動車訊號燈的表示通行。

紅燈亮時,右轉彎的車輛在不妨礙被放行的車輛、行人通行的情況下,可以通行。

二、闖黃燈途中變紅燈了走了算違章嗎。

根據最新的出行法,車輛闖黃燈並不違法。如果車輛在變紅時已經越過停車線,這種情況不會被拍照。如果壓到停車線,這種情況會被拍下來,必要時會對司機進行處罰。

6樓:身邊的法律顧問劉律師

闖黃燈,不扣分。

具體法律規定如下:《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三十八條中明確:機動車訊號燈和非機動車訊號燈表示:

(二)黃燈亮時,已越過停止線的車輛可以繼續通行;第四十二條中明確閃光警告訊號燈為持續閃爍的黃燈,提示車輛、行人通行時注意瞭望,確認安全後通過。

據此結論有二:

一是黃燈是一種過渡訊號燈,起到警示作用,提示駕駛員訊號即將變換。在駕車時發現黃燈亮時,如果車輛已經行駛越過了地面的停止線,那麼可以繼續通行,也就不是所謂「闖黃燈」。如果車輛還沒有通過停止線,這時建議及時將車剎停。

同時注意後方來車,避免不必要的追尾事故。

二是在遇到連續閃爍的黃燈時候,這種黃燈的意思是注意安全,司機在保持相應警惕的情況下,也可以行駛通過。

7樓:汽車影老師

不扣分。闖黃燈以教育警示為主,暫不予以處罰。闖紅燈的,一次記6分,罰款20元—200元。

依據《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記分分值》

二、機動車駕駛人有下列違法行為之一,一次記6分:

(二)駕駛機動車違反道路交通訊號燈通行的。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九十條 機動車駕駛人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關於道路通行規定的,處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罰款。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處罰。

闖黃燈算違章嗎,闖黃燈算不算違章會被電子眼抓拍嗎

算。黃燈亮時,已越過停止線的車輛可以繼續通行,而在黃燈亮時車身沒有通過停止線而繼續行駛就被視為闖黃燈,會罰款200元並扣6分。與闖紅燈的處罰一致,有人稱為史上最嚴闖黃燈法規。黃燈的作用實際上是紅燈與綠燈的緩衝,黃燈時間通常是5 10秒,在黃燈亮起的瞬間,還未到達停止線的車輛應該減速停車,而越過了停止...

長沙電單車闖禁扣分嗎,長沙禁止電單車嗎

長沙禁止電單車嗎 法律分析 根據通告,從11月8日0時起,禁止電單車 包括兩輪電單車 正三輪電單車 側三輪電單車,警用電單車除外。下同 在以下區域內的道路上通行 1 湘江以西區域為 瀟湘大道 二環線 岳麓大道 麓谷大道 楓林路 麓景路 龍王港路 金星南路合圍區域內的道路 含邊界道路 2 湘江以東區域...

新交規實施「闖黃燈罰6分」,元芳,你怎么看

目前是扣六分,加罰款,電視上都公布了。是交通燈都不能亂闖,不論啥顏色的,闖了就違規,這難道還有爭議的地方嗎,別人亮那燈是幹啥的啊,難道是為了浪費全國人民的電嗎?自己都不動腦子想想。目前主要就是個因為慣性剎不住的問題,這問題可能駕照考試應該把目前的初中物理部分知識加進去了,慣性和加速度的問題了。簡單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