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蘭詩的閱讀答案,木蘭詩練習題及答案

2023-03-05 13:50:03 字數 2072 閱讀 5430

1樓:梅子黃時雨

是背誦全詩嗎?

木蘭詩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惟聞女嘆息。問女何所思,問女何所憶。女亦無所思,女亦無所憶。

昨夜見軍帖,可汗大點兵,軍書十二卷,捲捲有爺名。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徵。

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旦辭爺娘去,暮宿黃河邊,不聞爺娘喚女聲,但聞黃河流水鳴濺濺。旦辭黃河去,暮至蒙特內哥羅頭,不聞爺娘喚女聲,但聞燕山胡騎鳴啾啾。

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策勛十二轉,賞賜百千強。可汗問所欲,木蘭不用尚書郎,願借明駝千里足,送兒還故鄉。

爺娘聞女來,出郭相扶將。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

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脫我戰時袍,著我舊時裳。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

出門看火伴,火伴皆驚忙: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木蘭詩練習題及答案

一道關於《木蘭詩》的閱讀題

2樓:匿名使用者

讀了這段文字後您的感想如何?如何認識木蘭代父從軍的精神。

3樓:uf的愛

木蘭詩①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②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策勛十二轉,賞賜百千強。可汗問所欲,木蘭不用尚書郎,願馳千里足,送兒還故鄉。

③爺娘聞女來,出郭相扶將;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脫我戰時袍,著我舊時裳。

當窗理雲鬢,對鏡帖花黃。出門看火伴,火伴皆驚惶。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

【例題】1.解釋下面加點的詞。(2分)

①策勛十二轉 ②當戶理紅妝。

2.第①段畫線句意在表達什麼?(2分)

3.從遣詞造句角度賞析第③段畫線句。(2句)

【答案】1.①記功 ②窗戶。

2.體現出戰爭的曠日持久與戰鬥隊激烈悲壯。

3.「霍霍」是擬聲詞。惟妙惟肖地描繪出小弟磨刀時內心急切的情態。淋漓盡致地表現小弟抑制不住的欣喜之情。

4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

1.①記功 ②對著窗戶。

2.體現出戰爭的曠日持久與戰鬥隊激烈悲壯。

3.「霍霍」是擬聲詞。惟妙惟肖地描繪出小弟磨刀時內心急切的情態。淋漓盡致地表現小弟抑制不住的欣喜之情。

閱讀木蘭詩做此題

5樓:菀蘭隱雪

10.表現出木蘭回家後的愉悅激動的心情。連用「我」強調主觀感受,使這種感情更為突出。同時回環往復,富有氣勢和音韻美。

語文(文言文)木蘭詩

6樓:匿名使用者

2.答:結尾一段copy用兔比喻,說明在「十年征戰」的生活中,識別不出木蘭是女郎的原因。

可以看出,木蘭在艱苦的戰鬥生活中,不但巧妙地隱瞞了自己的女子身份,而且能像男子一樣英勇無畏,為國立功,乙個聰明勇敢的女英雄形象,就栩栩如生地展現在我們面前。

寫法**。答:詩歌對木蘭替父從軍的緣由、惜別、辭官還鄉、家人團聚的內容 寫得詳細。對木蘭出征前的準備及十年的征戰內容則寫得簡略。

這樣安排,是為了更好地刻畫人物。如果將木蘭十年征戰的生活詳寫,就會大大沖淡詩的主題,削弱了木蘭的形象。本文詳寫的內容,集中體現了木蘭勤勞、善良、勇敢、剛毅、淳樸、不慕名利、熱愛和平、熱愛家鄉的優秀品質。

7樓:enjoy人生三味

一、原文、譯文。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惟。

8樓:匿名使用者

兔子的性別比較難辨別,女扮**的花木蘭也難以辨別。

9樓:

兔子傍地疾走,雄雌莫辨,木蘭從軍殺敵,夥伴不知是女郎。以此為喻。

木蘭詩原文及翻譯

木蘭詩 原文 解析 翻譯 註解(要全的)關於木蘭詩的題及答案

木蘭詩》閱讀題帶答案,《木蘭詩》閱讀題20個帶答案

1,木蘭從軍原因 昨夜見軍帖,可汗大點兵,軍書十二卷,捲捲有爺名。2.面對可汗大點兵,木蘭做出的決定是 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徵 3.出征前緊張的準備 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 4.奔赴前線,思念親人 旦辭爺娘去,但聞燕山胡騎鳴啾啾 5.木蘭戰功顯赫 策勛...

《木蘭詩》詩和《孫權勸學》木蘭詩原文及翻譯

木蘭詩 一詞多義。市 1.東市買駿馬 買 集市 2.願為市鞍馬 買 買 通假字帖花黃 帖 通 貼 動詞 古今異義。阿爺無大兒 爺 古義 爸爸。今義 爸爸的爸爸 雌兔眼迷離 迷離 古義 眯著眼。今義 模糊不清。此類活用。願為市鞍馬 市,名詞作動詞,買 策勛十二轉 策,名詞作動詞,記下 孫權勸學 一詞多...

小學愛蓮說練習題答案,愛蓮說練習題及答案

陋室銘的練習題 愛蓮說的練習題 愛蓮說 練習題 一 默寫 1 愛蓮說 一文中寫蓮花形象品質的名句是 2 愛蓮說 一文中比喻君子通達事理,行為方正,因而美名遠揚的句子是 3 愛蓮說 一文中比喻君子志潔行廉,又有莊重的儀態,令人敬意不敢侮的句子是 4 與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意思相反的一句是 5 文章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