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未若的意思是比不上還是比不上比作

2023-03-05 12:00:02 字數 5848 閱讀 4606

1樓:蔚藍遠征軍

比不上。 「未若柳絮因風起」這句話中,未意思是不,若是比。還可以參考《送東陽馬生序》。

你沒有不如誰但是你誰都比不上 是什麼意思

2樓:小猴子羊咩咩

你根本就不用跟別人比 因為你是最差的 誰都比你優秀 你誰都比不上。

請問未若在文言文裡是啥意思呀?

3樓:匿名使用者

未若柳絮因風起:不如比作風把柳絮吹得滿天飛舞。未若:不如比作。未:不如,若:好像,比作。

「未若」在古漢語中是什麼意思?

4樓:

未若 wèi ruò

在古漢語中含義為不如,不及,比不上。 大多含貶義。也有用於文人自謙時所說,表示禮讓。

例子:《詠雪》未若柳絮因風起。

意義:不如把這種情景比作柳絮乘風而起。

5樓:匿名使用者

未若 是未諾的的意思。

若是諾的通假字。

表示沒有答應。

6樓:匿名使用者

也就是「不如」,「比不上」的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未若,不如的意思。謝道韞有詩句曰:未若柳絮因風起。

8樓:泰溪居士

就是「不若」「不如」的意思,比如《論語》:子曰:「可也,未若貧而樂,富而好禮者也。」

9樓:老草青青

把樓上的綜合一下正好,都沒錯。

1.公欣然曰欣是什麼意思2.未若柳絮因風起若是什麼意思3.華歆,王朗俱乘船避難俱什麼意思4.既已納

10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學的,欣是高興的樣子,未若的意思是,不如比做 那麼若應該就是,比作。

未若柳絮因風起的因是什麼意思

11樓:抱香蕉睡覺

一、釋義。

1、因:憑藉。

2、這句話的意思是不如比作風吹柳絮滿天飛舞。

2、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

」兄子胡兒曰:「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

「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即公大兄無奕女,左將軍王凝之妻也。

三、譯文。謝安在寒冷的雪天舉行家庭聚會,和他子侄輩的人講解詩文不久,雪下得大了,太傅高興地說:「這紛紛揚揚的白雪像什麼呢?」

他哥哥的長子胡兒說:「跟把鹽撒在空中差不多可以相比。」他哥哥的女兒說:不如比作風吹柳絮滿天飛舞。」太傅大笑起來她就是謝安大哥謝無奕的女兒謝道韞,左將軍王凝之的妻子。

12樓:我們一起燥起來

因:憑藉。

拓展資料:1、原文:

《詠雪》南朝 劉義慶。

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

」兄子胡兒曰:「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

「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即公大兄無奕女,左將軍王凝之妻也。

2、釋義:謝太傅在乙個 冬雪紛飛的日子裡,把子侄們輩的人聚集在一起,跟他們一起談論詩文。不一會兒,雪下得大了,太傅十分高興地說:

「這紛紛揚揚的白雪像什麼?」他哥哥的長子謝朗說:「跟在空中撒鹽差不多可以相比。

」他另乙個哥哥的女兒說:「不如比作柳絮憑藉風而起。」謝太傅聽了開心的大笑起來。

她(謝道韞)就是謝太傅大哥謝無奕的女兒,左將軍王凝之的妻子。

3、賞析:言簡意賅地勾勒了疾風驟雪、紛紛揚揚的下雪天,謝家子女即景賦詩詠雪的情景,展示了古代家庭文化生活輕鬆和諧的畫面。文章通過神態描寫和身份補敘,讚賞謝道韞的文學才華,並因此而流傳千古,成為一段佳話。

《詠雪》作為清談名士的教科書,特別注意傳達魏晉清談家的獨特的語言形象,重視人物語言的潤飾,「讀其語言,晉人面目氣韻,恍忽生動,而簡約玄澹,真致不窮,古今絕唱也。」

4、詩人介紹:劉義慶(403~444)南朝宋著名文學家,字季伯,彭城(今江蘇徐州)人,南朝宋宗室,武帝時襲封臨川王。官至兗州刺史、都督加開府儀同三司。

自幼才華出眾,愛好文學,喜納文士,其撰筆記**集《世說新語》,是六朝志人**的代表。記敘漢末至東晉士族階層人物的言談軼事,生動形象地反映出當時士族的生活方式與精神面貌。語言精煉、生動傳神,對後世**影響極大。

其中「周處除三害」、「望梅止渴」、「擊鼓罵曹」等故事,成為後世戲曲**的素材,「新亭對泣」、「子猷獻戴」等也成為後世詩文常用的典故。

13樓:胭脂魚魚魚

①內集:家庭聚會。講**義:

講解詩文。 ②俄而:不久 ③驟:

又大又急。 ④欣然:高興地 ⑤未若:

不如。 ⑥因:憑藉⑦即:

就是 ⑧「白雪」句:大意是,白雪紛紛揚揚像什麼。 ⑨撒鹽」句:

大意是,往天上撒鹽差不多可以相比。差可擬:差不多可以相比。

差,大致、 差不多。擬,相比。 10.

「未若」句:大意是,比不上柳絮隨風飛舞。按:

以上三句都仿效漢武帝「柏梁體」歌句,七言,每句用韻。 11.何所似:

像什麼 12.無奕女:指謝道韞。

13.欣然:高興的樣子,文中指謝安高興地說。

14.謝太傅:謝安,字安石,東晉政治家。

死後追贈為太傅。

14樓:匿名使用者

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

」兄子胡兒曰:「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

「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即公大兄無奕女,左將軍王凝之妻也。

[1][本段]註釋譯文。

註釋(1)謝太傅:即謝安(320~385),字安石,晉朝陳郡陽夏(現在河南太康)人。做過吳興太守、侍中、史部尚書、中護軍等官職。死後追贈為太傅。

(2)撒鹽空中差可擬( 差:大致,差不多 )(擬:相比 )

(3)未若柳絮因風起(未若:不如)(因:趁著;順著 )(因」在這裡有特殊含義)

(4)講**義(講解詩文)(講:講解 )(論:討論 )

(5)俄而雪驟,公欣然曰(俄而: 不久,一會兒 )(驟;急速,大 )(欣然:高興的樣子)

(6)與兒女講**義(兒女:這兒當「子侄輩」講,即年輕一輩)

(7)內集:家庭聚會。

(8)講**義:講解詩文。

(9)胡兒:即謝朗。謝朗,字長度,謝安哥哥的長子。做過東陽太守。

(10)差可擬:差不多可以相比。差,大致、差不多。擬,相比。

(11)無奕女:指謝道韞(yùn),東晉有名的才女,以聰明有才著稱。無奕,指謝奕,字無奕。

(12)王凝之:字叔平,大書法家王羲之的第二個兒子,做過江州刺史、左將軍、會稽內史等。

(13)古今異義。

兒女古義:子侄輩的年輕一代。

今義:自己親生的兒子與女兒。

因古義:趁,乘。

今義:因為。

譯文和原文對照。

謝安在乙個寒冷的雪天召開家庭聚會,跟子侄輩們講解詩文。

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義。

不久,雪下得更大了,謝安高興地說:「這白雪紛飛的樣子像什麼呢?」

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

他哥哥的長子謝朗說:「和鹽撒在空中差不多。」

兄子胡兒曰:「撒鹽空中差可擬。」

他哥哥的女兒說:「不如比作柳絮憑風滿天飛舞。」

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風起。」

謝安高興地大笑起來。

公大笑樂。謝道韞就是謝安大哥謝奕的女兒,也是後來左將軍王凝之的妻子。

即公大兄無奕女,左將軍王凝之妻也。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詞形容春天風大給柳旭彬旭都刮的可暖,樓市汙染環境。

16樓:匿名使用者

有夜釣的地上。風吹起來了。

17樓:一歲半鴨

謝安在寒冷的雪天舉行家庭聚會,和他子侄輩的人講解詩文不久,雪下得大了,太傅高興地說:「這紛紛揚揚的白雪像什麼呢?」他哥哥的長子胡兒說:

「跟把鹽撒在空中差不多可以相比。」他哥哥的女兒說:「不如比作風吹柳絮滿天飛舞。

」太傅大笑起來。她就是謝安大哥謝無奕的女兒謝道韞,左將軍王凝之的妻子。)

18樓:七七小鬼

不如比作風把柳絮吹得滿天飛舞。

因:憑藉。

19樓:玖璃小仙女

是指乘風而起的意思,因:趁,乘。

20樓:01章勇

大意是,不如比作風把柳絮吹得滿天飛舞。

原文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義①。俄而雪驟②,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③?

」兄子胡兒曰:「撒鹽空中差可擬④。」兄女曰:

「未若柳絮因風起⑤。」公大笑樂。即公大兄無奕女,左將軍王凝之妻也⑥。

譯文詠 雪。

乙個寒冷的雪天,謝太傅把家人聚會在一起,跟子侄輩的人談詩**。忽然間,雪下得緊了,太傅高興地說:「這紛紛揚揚的大雪像什麼呢?

」他哥哥的長子胡兒說:「把鹽灑在空中差不多可以相比。」他哥哥的女兒道韞說:

「不如比作風把柳絮吹得滿天飛舞。」太傅高興得笑了起來。她是謝太傅大哥謝無奕的女兒,左將軍王凝之的妻子。

2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的意思,就是柳絮因為風吹起。

22樓:夢中人快樂公主

不如比作柳絮隨風飄舞。

23樓:釋靖止靈凡

未若柳絮因風起中的"因",意思是由於、因為。

這裡的因,介詞,與後面的「風」組成介詞結構,作動詞「起」的狀語。全句的意思是:不如說像柳絮因為風吹而飄起來。

24樓:良啟西門爾雲

不好意思弄錯了,是「憑藉」的意思。

25樓:左濤逯飛文

未若柳絮因風起一句中的「因做動詞」乘」講。意思是「不如說成柳絮乘風飛起形象」。

未若柳絮因風起的未若是什麼意思

26樓:楊好巨蟹座

未若柳絮因風起。(《詠雪》)

未若的意思是:不如。

全句的意思:不如[把這種情景比作]柳絮乘風而起。

據《世說新語》記載,謝安一家皆能詩,一日大雪,謝安首先吟詠道,「白雪紛紛何所似?」其侄兒謝朗接著吟詠道,「撒鹽空中差可擬。」其侄女謝道韞最後吟詠道,「未若柳絮因風起。

」這個故事在當時,一時傳為美談,就是在今天也是乙個美談。

意思是說:白雪就像柳絮隨風而起。

「白雪紛紛何所似」後接「未若柳絮因風起」比接「撒鹽空中差可擬」好在哪?(詩詞鑑賞)

27樓:來自湘湖給力的凌霄花

「撒鹽」句:大意是,往天上撒鹽差不多可以相比。差可擬:差不多可以相比。差,大致、 差不多。擬,相比。

「未若」句:大意是,不如把它比作柳絮在空中飛舞。按:以上三句都仿效漢武帝「柏梁體」歌句,七言,每句用韻。

未若柳絮因風起(乘著,趁著 )

第一句太過於直白 而第二句就委婉了許多 所比擬的物 也更加的含蓄所以也就 好於後一句。

28樓:趙大先生

「撒鹽」的句子:效果幾乎可以媲美鹽撒進了天堂。這種差異可能是考慮:幾乎可以相比。差,大致差不多。考慮比較。

「如果不是」一句話:把它比作柳絮飛在空中,效果更好。按:以上三個效法武帝「柏梁句子,七,每句用韻的歌。

風吹柳絮(騎馬,利用)

過簡單的一句和第二句委婉許多類似的物理和更微妙的,所以很喜歡在後乙個。

29樓:匿名使用者

撒鹽一句只能寫出血的形態特徵,而柳絮一句則既能寫出形態,還有詩的意韻,更有美感。

30樓:十二三梓

簡單的說,柳絮因風起比起撒鹽空中,更雅 ps:個人理解。

紅樓夢文言文版,《紅樓夢》是白話文還是文言文

紅樓夢 是白話文還是文言文?紅樓夢 是文言文。紅樓夢 夾雜了古典的詩詞歌賦一類的文體,年輕的朋友剛接觸,會覺得有隔閡。我曾推薦大一的學生讀 紅樓夢 學生是認真的,回去就讀,下一堂課就問我,老師,你可不可以介紹一本白話本的 紅樓夢 紅樓夢解析 紅樓夢 裡很多詩詞,都有暗喻,很像我們在廟裡抽的籤。現在年...

關於學習的文言文及意思,關於學習的文言文

關於學習的文言文 1 讀書的作用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劉向。2 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荀子。3 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諸葛亮。4 雖天才雋朗,而實須墳誥以廣知。葛洪。5 不學而求知,猶願魚而無網。葛洪。6 士欲宣其義,必先讀其書。王符。7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

文言文詠春的解釋意思。快快快,文言文詠春中心思想

如果lz問的是和 陳太丘與友期 在一起的一篇文言文那是 詠雪 謝太傅 2 寒雪日內集 3 與兒女 4 講 義 5 俄而 6 雪驟,7 公欣然曰 白雪紛紛何所似 兄子胡兒 曰 撒鹽空中差可擬 兄女曰 未若 柳絮因 風起。公大笑樂。即 公大兄無奕女 左將軍王凝之 妻也。在乙個寒冷的下雪天,謝太傅把家人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