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這兩句是什麼意思

2023-03-05 11:40:02 字數 3380 閱讀 1846

1樓:雙子座女生願望

詩的前兩句寫詩人因春宵夢酣,天已大亮了還不知道,一覺醒來,聽到的是屋外處處鳥兒的歡鳴。詩人惜墨如金,僅以一句"處處聞啼鳥"來表現充滿活力的春曉景象。但人們由此可以知道就是這些鳥兒的歡鳴把懶睡中的詩人喚醒,可以想見此時屋外已是一片明媚的春光,可以體味到詩人對春天的讚美。

正是這可愛的春曉景象,使詩人很自然地轉入詩的第。

三、四句的聯想:昨夜我在朦朧中曾聽到一陣風雨聲,現在庭院裡盛開的花兒到底被搖落了多少呢?聯絡詩的前兩句,夜裡這一陣風雨不是疾風暴雨,而當是輕風細雨,它把詩人送入香甜的夢鄉,把清晨清洗得更加明麗,並不可恨。

但是它畢竟要搖落春花,帶走春光,因此一句"花落知多少",又隱含著詩人對春光流逝的淡淡哀怨以及無限遐想。

這首詩之所以深受人們喜愛,除了語言明白曉暢、音調琅琅上口之外,還在於它貼近生活,情景交融,意味雋永。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是什麼意思?

2樓:網友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的意思是,春天的夜晚一直甜甜地睡到天亮,醒來時只聽見窗外一片鳥鳴啁啾。

出自唐代詩人孟浩然的《春曉》。

原文春曉。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譯文春天的夜晚一直甜甜地睡到天亮,醒來時只聽見窗外一片鳥鳴啁啾。

回想起昨夜好像下過雨又刮過風,庭院石階上一定鋪滿繽紛的落花。

這首詩寫的是春日早晨的景色。「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二句是說:春天夜短,睡著後不知不覺中天已亮了,到處是鳥雀的啼鳴聲。

這兩句詩抓住春晨到處鳥鳴雀躁的音響特徵,渲染出一種春意醉人的意境,烘托了春晨中一片盎然的生機。「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二句,詩人在美夢乍醒、欲起未起之時,回想起昨夜的風雨聲聲,於是想見風雨過去必有很多落花,這裡的聽覺形象「風雨聲 」決不是令人感傷的「斷腸聲」,而是包蘊豐富的「更新曲」.千百年來,人們傳誦它,**它,彷彿在這短短的四行詩裡,蘊涵著開掘不完的藝術寶藏。

3樓:法頤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的意思是,春天睡覺不知不覺天就亮了,詩人一覺醒來。到處聽到鳥的叫聲。

4樓:常沛芹

春天的晚上一直甜甜地睡到天亮,醒來時只聽見窗外一片鳥鳴啁啾。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是什麼意思

5樓:孫老闆

意思是:春日抄裡貪睡不知不覺天就亮了,到處可以聽見小鳥的鳴叫聲。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譯文】春日裡貪睡不知不覺天就亮了,到處可以聽見小鳥的鳴叫聲。回想昨夜的陣陣風雨聲,不知吹落了多少嬌美的春花。

6樓:匿名使用者

1、釋義。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這兩句詩出自於唐代詩人孟浩然的詩《春曉》,意思是:在春天睡覺不知何時破曉,到處都能聽到鳥的啼叫聲。

曉:指天剛亮的時候。

2、原文。《春曉》

孟浩然(唐)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聞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3、譯文。春天睡醒不覺天已大亮,到處是鳥兒清脆的叫聲。回想昨夜的陣陣風雨聲,吹落了多少芳香的春花。

4、作品賞析。

《春曉》是唐代詩人孟浩然隱居在鹿門山時所作,詩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剛剛醒來時的一瞬間聯想,描繪了一幅春天早晨絢麗的圖景,抒發了詩人熱愛春天、珍惜春光的美好心情。

首句破題,寫春睡的香甜;也流露著對朝陽明媚的喜愛;次句即景,寫悅耳的春聲,也交代了醒來的原因;三句轉為寫回憶,末句又回到眼前,由喜春翻為惜春。全詩語言平易淺近,自然天成,言淺意濃,景真情真,深得大自然的真趣。

7樓:儀楚大煙

「春bai眠不覺曉」一句,出自唐代du詩人孟zhi浩然的代表詩作《春曉dao》:「

春眠不覺回曉,處處答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此句詩的大意是指春天的夜晚一直甜甜地睡,不知不覺就到天亮。意境優美,清新活潑、明朗暢曉,抒發詩人內心萌發的深厚春意。

詩句短小雋永,婦孺皆知,是兒童啟蒙讀物中最常見的詩句之一。

8樓:ll的小宅女

註釋 ①春曉:春天的清晨。曉,指天剛亮的時候。

②不覺曉:不知不覺,沒有察覺到早晨的來到。

③聞啼鳥:聽到小鳥的鳴叫聲;聞,聽到;啼,鳴叫。

④夜來:夜裡。

9樓:匿名使用者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的意思是春天裡貪睡不知不覺就天亮了,到處可以聽到小鳥的鳴叫?

10樓:是我

春天的夜晚一直甜甜地睡到天亮, 醒來時只聽見窗外一片鳥鳴啁啾。

11樓:匿名使用者

春日裡貪睡不知不覺天就亮了,到處可以聽見小鳥的鳴叫聲。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這兩句詩是什麼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不知不覺來了,到處都能聽到鳥叫聲。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13樓:紅辣椒

春天的夜晚一直甜甜地睡到天亮,醒來時只聽見窗外一片鳥鳴啁啾。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這句詩句意思

春眠不覺曉 處處聞啼鳥這首詩意是什麼?

14樓:金牛咲

意思是:春天睡醒不覺天已大亮,到處是鳥兒清脆的叫聲。回想昨夜的陣陣風雨聲,吹落了多少芳香的春花。

出自唐代孟浩然《春曉》,原文為: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註釋:1、不覺曉:不知不覺天就亮了。曉:早晨,天明,天剛亮的時候。

2、聞:聽見。

3、啼鳥:鳥啼,鳥的啼叫聲。

4、知:不知,表示推想。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曉是什麼意思

15樓:公尺迦勒之舞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中「曉」的意思是早晨,天明,天剛亮的時候。

出處:唐代孟浩然《春曉》:「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譯文:春天睡醒不覺天已大亮,到處是鳥兒清脆的叫聲。回想昨夜的陣陣風雨聲,吹落了多少芳香的春花。

16樓:ll的小宅女

註釋 ①春曉:春天的清晨。曉,指天剛亮的時候。

②不覺曉:不知不覺,沒有察覺到早晨的來到。

③聞啼鳥:聽到小鳥的鳴叫聲;聞,聽到;啼,鳴叫。

④夜來:夜裡。

17樓:關公還魂

朋友,你好!曉在這裡是天亮的意思。望採納,謝謝!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這兩句詩的意思是什麼?

春眠不覺曉,是誰寫的詩,春眠不覺曉,這首詩是誰寫的?

春眠不覺曉,出自孟浩然詩 春曉 意思是春天的夜晚一直甜甜地睡到天亮。意境十分優美。原文春曉 1 唐 孟浩然 春 眠 不 覺 曉,處 處 聞 啼 鳥。夜 來 風 雨 聲,花 落 知 多 少。註釋 1 春曉 春天的清晨。曉,指天剛亮的時候。2 不覺 不知不覺,沒有察覺到。3 聞啼鳥 聽到小鳥的鳴叫聲 聞...

《春曉》,詩人孟浩然。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花雨聲

春日酣夢不知不覺到了早晨,到處都是鳥兒明快的啼叫聲。想起夜裡的那陣陣風雨聲,感嘆不知多少花兒零落在庭院。春曉 是唐代詩人孟浩然隱居在鹿門山時所作,詩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剛剛醒來時的一瞬間聯想,描繪了一幅春天早晨絢麗的圖景,抒發了詩人熱愛春天 珍惜春光的美好心情。首句破題,寫春睡的香甜 也流露著對朝陽明媚...

孟浩然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春夜喜雨唐

這是春曉的兩種解釋 譯文一 春日裡貪睡不知不覺天已破曉,攪亂我酣眠的是那啁啾的小鳥。昨天夜裡風聲雨聲一直不斷,那嬌美的春花不知被吹落了多少?譯文二 春意綿綿好睡覺,不知不覺天亮了 猛然一覺驚醒來,到處是鳥兒啼叫。夜裡迷迷胡胡,似乎有沙沙風雨聲 呵風雨風雨,花兒不知吹落了多少?春日裡貪睡不知不覺天已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