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科的選擇? 5,文理科到底怎麼選擇?

2023-03-04 22:15:03 字數 3979 閱讀 8032

1樓:手機使用者

當然是理科,我國是製造業大國,需求人才也是工科,但如物理數學化學等基礎研究卻不能學,學了也只能教書,因為我國現在靠模仿抄襲別國產品,基礎研究沒市場。可以學建築,機械製造,電子電氣等專業。

文科千萬別去學,金融**管理都是工作後自學成才的。學校學的沒用。

文理科到底怎麼選擇?

2樓:充沉青山雁

當年易中天老師的女兒填報高考志願時,易中天給了女兒四個原則:第一是興趣原則,選感興趣的專業;第二是優勢原則,選最能體現自己的優勢的專業;第三是創造原則,這個專業畢業以後從事的工作應該是具有創造性的,而不是做簡單重複的勞動;第四是利益原則,這個專業最好還是能掙錢的。「因興趣而有動力,因優勢而有能力,因創造而有潛力,因利益創造收益」,這四個簡單明瞭的原則值得高中生和家長們慢慢體會和好好借鑑。

不管文科理科,都對應很多專業,都有好專業,也都有相對不太好找工作的專業,比如文科中的歷史哲學、理科中的地質考古等,直接把文理科拿來比較毫無意義。而且,不管什麼專業,即使是比較差的專業,如果能夠學的很好,照樣可以有很好的前途,即使是很好的專業,如果學的一塌糊塗,也不好找工作。

所以,問題的關鍵不是文科或理科哪個更好,而是我更適合學習文科還是理科?在這兩個科目上,哪個更能發揮我的優勢,哪個我能學習得更好,哪個才是我真正感興趣的?只有找到這些問題的答案,我們才能做出正確的選擇。

適合自己,能學好,有興趣,將來在高考中就能考出好成績,進入好的學校和好的專業,就會有更遠大的前途。這才是問題的關鍵,離開了這些東西來空談文理科的優劣,就是紙上談兵。

如果你理科的科目都不錯,而對政治歷史毫無興趣,那麼,顯然是選擇理科。如果情況相反,顯然是選擇文科。如果你化學物理中有一門覺得實在沒有辦法,但政治歷史也學不好,那麼我覺得最好還是選擇文科,因為物理化學上一門不好可能就會被別人拉下好幾十分甚至上百分,而政治歷史只要花功夫去學,怎麼著也不會被別人拉下這麼大的差距。

至於數學,對於乙個文科生來講,如果他在這方面有優勢,那麼他學習文科就可以保障自己在高考中得到乙個不錯的成績了。如果乙個學生對數學感到完全無能為力,那麼最好也還是選擇文科。

當你不能確定自己最擅長文科還是理科或者更喜歡文科還是理科的時候,有乙個方法,閉上眼睛,想像一下,自己將來最希望成為乙個什麼樣的人?乙個科學家,乙個經濟學家,乙個政治家,乙個建築設計師或者別的什麼職業。然後問自己,要成為這樣的人物,最應該具備的知識是哪些,是偏文還是偏理,這個時候,你就會找到正確的答案。

3樓:右右愛學習

其次考慮自己未來的職業需求,為職業選專業,為專業選科目提問我喜歡理科 但是上次月考文科比理科高30分左右回答文理科本身分數沒有可比性。

你看哪一年文科分數不是比理科高。

這是試卷難度決定的。

只要單科過得去就可以,主要還是看自己的適配度提問那我理科不好 但還是想學理 我怕以後會後悔回答先考慮一下未來職業選擇吧,比如想當醫生就必須是學理科提問從此葬送了自己的前程。

提問但是我化學不太能聽懂。

但是你可以努力去避免後悔。

或者說後悔的程度。

提問我現在好憂鬱 馬上就要分科了[流淚]

就是說盡量以目的作為選擇目標。

也沒必要捉急。要是選擇之後實在不合適也可以再協調的學校大概率應該也會同意。

4樓:曹亮工作室

文科理科到底如何選擇?文科理科到底如何選擇?

5樓:劉穎專業醫院行政

看個人學習的情況吧,我當時選了文科然後高考報志願的時候就特別後悔,因為好多容易就業的專業僅限於理科生。文科專業侷限性大。如果理科實在是學習情況不好那就文科吧。

6樓:yokocandy雙子

文理科到底怎樣選擇,當然是看你理科更強還是文科更強一些。一般哪一科更強,就選擇哪一科。

再乙個還有你的興趣愛好是什麼,你以後想從事什麼職業,綜合以上兩個方面考慮再選擇文科還是理科。

7樓:安憶

主要看你的興趣和能力,如果理科和文科差不多,或者文科好一點點,選理科較好,如果你對於理科實在是學不了,不想學,那選文科好歹還能學一點。真實的情況就是文科學的普通不如理科學的普通,中等分數段,差不多的分數,理科能上比文科好一些的學校,理科招收的人也確實比文科多。主要還是看你願意選哪乙個,畢竟到後期還是要看能不能堅持下來,如果可以的話,理科當然是首選,至少大學選的專業範圍面較廣,基本都能選,文科很多就不能選。

主要還是看自己能不能堅持學下來。

文理科怎麼選擇

8樓:牟如焮

根據你自己的喜好,以及擅長的。

首先,語、數、英這三門已經確定的,數學文科偏簡單。

其次,就是其他三門的選擇,如果是文科那麼有地理、政治、歷史,理科有化學、生物、物理。文科偏向於記憶力,理科偏向於思維與計算。所以這個方面得根據自己的能力來考慮。

最後,社會選擇,前幾年所謂的數理化,走遍社會。如今時代改變,數理化決定你以後大致的道路,如如果走向乙個研究型的職業,比如化學等。偏向於解決環境,社會的核心技術發展等。

而文科偏向於企業管理,教師,感性化的職業。

文理科選擇

9樓:我就是熱愛學習

很討厭做題的話還是選文科。不然到時候很厭。到了高三就是完全題海。

10樓:梁繽元

以你的愛好來看,應該去學文科,你之所以無法決定的原因是文理科成績差不多,這樣的話那就只好看以後愛好的專業了,對於就業問題理科比文科的前途廣很多,選擇也多,文科類專業一般像旅遊、市場營銷、文秘、理科專業有計算機類,金融類,工商管理、企業管理、鐵路、海運、乘務等,理科生大部分專業都能選,而文科有一定的侷限性。文科生畢業後很多都從事導遊、文秘等工作,理科生就業範圍較文科逛很多,it行業,金融類,管理類工作都可以。

11樓:z閃舞吧

相對文科而言,理科的就業機會比較多,路子較廣。但這要看自己的興趣愛好了。你喜歡文科,那何樂而不為呢?

如果自己真的能學好的話,就業就不存在什麼差距了,反正要選自己喜歡的了。如果你真的不喜歡做題的話,到高三的時候你就要崩潰了,那可是題目的海洋哦!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覺得你比較適合文科多點,因為你很喜歡看**之類的,在這方面你的閱讀就會很好,你的作文也不會扣太多的分數。(這只是我個人建議,具體你要選哪一科還是靠你自己對那一刻的喜愛程度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沒什麼兩樣,要看你喜好,對工作本人覺得沒多大影響,不要想太遠,跟著心走。

14樓:夏成華

文科以後的就業機會會少一些,而理科的就業機會會多一些,文科主要從事一些**部門,教師,還有一些經濟類的行業,理科就業就比較多了!很多專業還是理科好!如果你不喜歡背誦的話,我建議你還是選擇理科!!

文理科選擇

15樓:匿名使用者

選理吧,孩紙。你既然文科不是特別的優秀,而且喜歡理科多一點,就堅定地學理吧!以姐姐我過來人的經歷告訴你,其實到了最後要高考的時候,無論你之前的成績怎麼樣,但只要肯努力,就一定能取得成功!

但是,過程很痛苦。假如你不是真心的熱愛這門學科的話,到後來,你會有一種想死的感覺。而且,以現實來看,文科生不能選理科專業,理科生卻可學文科。

姐姐我念新聞,班裡好多都是以前念理科的。況且,舉個例子吧,同濟大學的德語專業根本只要理科生,不要文科生。既然你喜歡理科,就念理科吧!

16樓:向幽韻

的確很矛盾,關鍵是你喜歡什麼,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你既然喜歡理科,當然選理科啊,將來想當英語老師,理科生又不是不可以當英語老師,你的英語有這麼好,一樣可以,歷史地理要記憶的東西很多,地理是文科中的理科,物理化學你去看一下高二的物理化學數,做一些相關的題目看看感覺怎麼樣,現在高一應該時間比較松。要是可以那你就選理科吧。

17樓:筆尖溜走的記憶

考清華北大的吧?喜歡理科多一點就選理科。

18樓:你是俺的小娘子

專業和工作不一定有關 但一定要和興趣有關。

怎麼選擇文理科 如何選擇文理科

這要看你自己的愛好,你對那幾門感興趣多一點?你想學的是什麼。我現在幫你分析一下,當然是你為主角的呀,可能不全面,你自己根據你的情況再看看。文科 你的優點 你的語數外不錯 其實只要你用功學習的話,你的文綜在高考中不會拉多你的分數的,語數外是重點,尤其是數學和英語更是重中之重的。理科 還是你的語數外不錯...

文理科怎麼選?文理科應該怎麼選擇?

我學得是理科,但是現在高考完就開始後悔為什麼當初不選文科?如果你物理化學不是很好,建議你選文科。但是有一點,每年高考文科的分數線要比文科高15分左右,學理科一定要數理化好。否則會吃大虧的,就像我,走了個三本那個專業還是文理兼收的,理科白雪了,因為理綜怎麼也提不上去,我還復讀了一年呢。現在說什麼都完了...

文理科怎麼選?文理科應該怎麼選擇?

可從自身實際情況考慮,根據每次考試取得好成績的科目中,來選擇文科和理科。其次,可從未來自己從事的職業來考慮,如果在上高中時就已經想到了自己未來會從事什麼職業,就可根據你選擇的職業的需要,來選擇文科還是理科。文理科怎麼選,要根據自已的特長和優勢進行選擇。如果自已擅長邏輯思維,推理能力比較長,那就選擇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