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該不該分文理科,高中分文理科我該怎麼選擇啊?

2021-08-13 20:28:58 字數 6277 閱讀 5843

1樓:倪榮庫蘭澤

應該取消,現在社會缺少全面的人才!!!

2樓:忘情水朱

不分,我是乙個學理的大學生,自從上中學的時候學校就把文科的課都分給了主科,到了高一我們就分了文理,其實那時候覺得好開心,因為壓力變少了,但是到了大學一後,找工作越來越注重全面發展了,不在單單是學好數理化走遍全天下了,希望高中的學弟學妹能多學點,對以後很有用

3樓:毋煊焦名

分科的導向是大學需要什麼樣的學生

目前來看大學的能力導向不強

分與部分都沒有多大的影響的

只不過是考一門和考幾門的區別

討論這還不如討論教育方式的問題

4樓:琰熠

本來六科都快累死人了 再不分 文理 那就9科了 真想把人累死啊 雖然我現在已經上大學了 但是還是比較同情高中生的 高中生活 本來簡直就是 煉獄 現在再加三科 我的神啊 乾脆就把學生弄個灰飛湮滅算了 活著還什麼意思啊

5樓:活在記憶裡頭

其實分不分不是重點。所謂高考文理分科會引起素質的缺陷,有點誇大了吧。

國民素質高不高,並不是簡簡單單的科學和人文能不能在高考中得到結合的問題。

6樓:豪極盛

大學老師說分,在校高中老師說不分。

考上大學的學生說分,即將高考的學生說不分。

真是眾口難調啊···

7樓:小寶

不該中國教育制度在這裡

傷害的只能是學生

其實如果高考制度沒有這麼殘酷

即使分科

學生也將是所謂的通才

因為學校高一高二都有開設歷史地理政治化學物理生物啊這些我們都應該掌握啊

但是由於高考的壓迫

理科學生在歷史地理政治課上做數理化、

文科學生反之

誰之過?

不是文理分科的問題!!!

8樓:俊思傑想

如果單說該不該分科的話,答案是否定的。

因為文理分科會降低綜合素質。

但是文理不分科在中國來講不太現實。有兩個原因:

第一.文理不分科的話,高中學習就將有九門課程貫穿始終。如果高考制度不變,那沒有幾個人能承受的了,這樣學也學不好。

第二.中國人多,如果不分科,教育部在短時間內也無法找出更公平合理的提高綜合素質、選拔優秀人才的機制。

所以中國教育還是有待於完善。

9樓:拜遠端木山菡

應該分不然負擔太重了啊

10樓:韓小小啊

不分有不分的好處,分有分的好處!~說不清楚,

高中分文理科我該怎麼選擇啊?

11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文理分科選擇文理科要考慮以下因素:

12樓:匿名使用者

很高興看到了你這個年齡的朋友,讓我好懷念當時的自己,那麼親切

===============================

如果我跟你說根據自己的愛好確定自己的意向,你一定覺得我在哄小孩子;可是如果我告訴你理科好找工作,那我告訴你,我那是在不負責的回答你的問題.

現在社會或者說企業,他們需要的是能力全面的多面手,當然也要求這些」全才」們具備一技之長;就你本身而言,如果強行讓你選擇乙個你不喜歡的學科,那你能從中獲得多大的樂趣呢?難道我們一直強調的前瞻就是讓我們只為將來活著嗎?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你現在無論是選文還是選理所學的都是一些很基礎的東西,都是你將來的根基,只有到了大學甚至研究生才會真正的接觸到專業性質的東西.

我們都學過乙個詞叫」量才適用」,因此你現在最好先不要確定自己的好噁,先廣納百川,等到快分文理的前兩個月,再根據自己的喜好和對自己本身能力有了一定的認定以後,綜合喜好和能力兩方面的因素選出乙個真正適合自己的學科.

13樓:高考曲老師課堂

今天跟大家聊一聊是選擇文科還是理科?

14樓:此使用者涉黃勿進

文理科,個人建議能選擇理科則選擇理科,除非你語數外加文科能考550以上,其他想都不想能選理科則選理科,因為大學很多專業真的很考驗理科。珍重

15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讀理科,文科競爭很激烈,專業少,就業較難。理科較好,但理科難學,要很認真的學。女生較專心,理科女生比例很少,找男友,工作都容易。

16樓:o夏天

目前來看你文理成績差不多,不過高中的理科與初中有些不同,而且要到高二才會決定學文還是學理,不如在高一時先學學看,到時再做決定也不晚。如果理科很好的話,建議學理,理科在大學的專業多,工作種類也多,比文科的要好找工作一些。

17樓:茹茹的四葉草

先看自己的興趣,在結合自己的成績(就是哪科能讓你在高考中發揮的更好)。就這兩條標準,全看你怎麼權衡~~

18樓:亦翛

如果你物理化學都這麼好,那建議學理吧。不過高中理科和初中有很大區別,難度也大。文科其實也難。如果妹妹將來要做女強人,那學理。如果妹妹將來想好好享受生活,那學文。

ps:女強人找男友比較難哦。

19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看你的興趣在**

要知道,要是選了乙個自己不喜歡的科目,將來學起來會很怨的文理科的工作哪個好找我不是很清楚

不過,貌似理科將來的工資比較高

到了高中,特別是高三數學會很難

如果你比較喜歡背的話,還是選文科比較好

文科的數學不是很難,你數學又好,就比較有優勢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成績都差不多 那我建議你讀理科

因為理科大學多 專業多

21樓:匿名使用者

學文還是學理,不能看你的成績。

你小的時候有過夢想(理想)吧,當個科學家,醫生,將軍什麼的;或者有崇拜的偶像(不是現在的明星!),長大以後立志要成為那樣的人,雖然可能有點兒模糊,但是相信那就是你的目標。那還猶豫什麼,朝著那個目標前進吧!

高中是不是要分文理科?

22樓:匿名使用者

是。文理分bai科是在中du國大陸、香zhi港、台灣等等世界上部分國dao

家和地區所實版行的一種教育權制度,即將教學課程分為文科和理科讓學生做出選擇後進行分別教育。

文理分科一般是在高一進入高二階段進行的。雖然實行文理分科,但是不管文、理科都包括語文、數學和英語,所分的科目為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

必修科:語文、數學、英語

文科綜合:政治、歷史、地理、計算機網路應用、技術與設計理論、藝術鑑賞

理科綜合:物理、化學、生物、計算機軟體應用、技術與設計實踐、體育鑑賞

但現行的制度要求文理科在高二會考前仍進行九門科目。但目前這在很多學校只是象徵性地保留,也更多隻為了應付會考或上級的檢查。實際的教學上老師也不太重視,而大部分的學生也輕視這些科目。

而在會考或其它的檢查之後學校就直接將這些科目從課程表上刪除。文科、理科數學上也有所區別。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推進,文理分科制度將逐漸被取消。

23樓:標哥在

一、高一下學期末分好,高二分開上課,語數英相同,但數學內容有差異。理化生、政史地。

二、選文理依據是學得較輕鬆、有興趣和成績較好。

三、可徵求科任老師意見。

四、理科要會考政史地,文科考理化生。

24樓:偌_洳

是啊~語數外不變 文科學史地政 理科學物化生~

高二會拆成文理班~

25樓:匿名使用者

對。但是分的時間有不同。

有的 學校是是高一上完之後分。

而部分學校有什麼實驗班,奧賽班之類的,他們高一一開始就直接決定自己是讀文還是讀理。

26樓:逝去的

尊敬的知道手機網友您好:

高中是要分文理科的,一般是在高二的時候進行分科。

分科的時候要根據自身的學習特長和興趣愛好慎重的進行選擇,不能人云亦云!

祝您新年快樂!學習更上一層樓!

27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 大多數在高二分,也有的重點學校在高一下學期分的

28樓:本代火影

是的 ,不過貌似多久以後就不分了,你可你查查本省的教育系統,看看規定

29樓:遼視大講壇

高中該不該分文理科,文理科分分合合該聽誰的?老梁為你深度解析

30樓:曹修筠興梅

分文理課

,主要是為了以後高考

,現在還沒有實現全國文理一起考

,所以現在高中一般在高一的時候是不分文理的,但是到了高二的時候就要分了

,所以在高一的時候就要自己選好學文還是學理了。加油啊!

高中還分文理科嗎?

31樓:戶斯冼芬

現在的高考都是按省份來的,所以分不分文理還要看政策。就現在我所在的江西來說,近三年內還是會分文理的,考全國卷的地區和江西一樣,也會分。如果你考的不是全國卷,那你得問你所在省的情況。

32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學校不分了,有的還在分科

33樓:扈沛凝陳儂

物理化學都還不錯,就上理科好了,因為文科的東西雖說不會有大量計算之類,可是每天周而復始的背誦,你也會厭倦的,至於說英語成績不太理想,英語文理科高考都是一樣的,跟你選分科就沒有關係了,所以還是選擇自己比較擅長的吧

34樓:勵之卉光慈

高中跟初中是有很大區別的,如果你愛動手動腦,選理科,如果有點貪玩,選文科較好;因為理科你只要有一節不聽,後面就跟不上了,然而文科你只要用心背就行了

35樓:閭丘若雲杭倫

我也是高中生我學的是文科,如果你理不錯的話建議學理科,理前途好工作好找

36樓:關春荷斂丹

理科不錯啊?那就選理科唄!文科要背的東西太多了,太累了。

經過著開學的幾天,我發現英語不是太難學,因為我其實英語也不好。關鍵要好好聽老師講,認真背單詞。我感覺英語老師也很重要,遇到那種特別好的老師,英語會讓人產生興趣,學起來就會簡單。

其實最重要的還是你自己。不管學英語有多難,只要努力就會有收穫,重新開始還來得及,你現在在乙個新起點啊!加油!

37樓:喬亮法嬋

我們只要文科,不過如果理科分數也高的話,當然很好了!~

38樓:生賜簡浦和

小學畢業,你怎麼知道?

39樓:幹玄靳綺波

各個地方都有不同的政策。~

有的地方不分,有的地方是小綜合~

40樓:馮豐佟佳延

分,只有湖南不分。

雖然有這種說法,在社會上討論的還蠻激烈的,教育部也做過調查。但是我可以告訴你,教育不是吃白飯的,他們的動作很慢,而且我看過對教育部**的專訪,那傢伙乙個勁的說做調查只是調查而已,並不是說要取消文理分科。

我和你一樣每一門課都差不多,不用擔心,分科到時候再說,不會高一就分的,化學才學了一年怎麼分科?不用杞人憂天了。

高中生是否需要分文理科

41樓:匿名使用者

要分的,其實選文還是選理,這對很多高中生來說都是很難抉擇的,都是為了高考過關,那麼就應該權衡自己各科的成績,語數外是主要的,文理都要考的。

要比較的就是物化生與史地政了,哪三科的成績高,自己比較有把握,就選哪邊,這樣在最後的衝刺中才容易突上去,高考才有把握。

42樓:匿名使用者

我有點想法 我當時是的辯題是高中是否應該取消文理分科 我是正方 我們強調要打破文理兩大類的分科標準 可能 這點有點不同 但是這樣很好打 並且可以符合現實 我們當是主要強調的是高中的目的與本分 說高中是種常識教育 是與大學的通識教育相接軌的的基礎教育 不是精英教育 沒必要分科 適應了學科極度細化下學科整合的要求 給予學生更大的創新比較空間,以及知識論上更廣闊的源泉 達到厚基礎寬口徑的要求 打破兩大類這種假定的標準,更加適應學生多元化的客觀實際以及主觀發展需求,保持學生知識結構的完整性 市場經濟的深化,市場將逐步介入到教育領域裡, 一方面學生亦要承擔教育成本,因此需獲得更高的選擇權,文理兩大類的分科不能滿足。另外,人才資源將逐步從特定崗位解放出來,瞬息萬變的市場在人才資源的配置上發揮主導性作用,取消文理分科制培養「厚基礎寬口徑」人才為靈活的人才流動和高效的角色轉變奠基,進而使社會富有活力,必將創造更大的社會價值。 大致就這些 希望你有用 沒有用的話就當我練打字了 哈哈

山東高中生文理分科問題,山東高中還分文理科嗎

2008年年初,山東省教育廳明確規定,高中學生選擇發展方向,也就是傳統意義上的文理分科,不能早於第二學年末。根據省教育廳計畫,從2011年起,我省各高中必須全面實施課程標準。做到該開的課全部開出來讓學生選修,真正實行走班制和學分制管理。這意味著,2011年,我省將完全取消傳統意義上的高中文理分科。記...

2023年實行高中不分文理科是指

指2016 2017學年度,2017年6月高考不分文理。2016 2017年和2016 2017學年這兩個意思是一樣的嗎 不一樣。2016 2017年是指2016年1月份到2017年12月份。2016 2017學年是指教育年度,即從當年9月1日到次年的8月31日,暑假是學年分界線,一學年分為2個學期...

現在高考不分文理科了?那麼考試的時候文理科全部都要考了

2018年啟動高考綜合改革具體實施方案,當年秋季入學的高一新生使用該方案。改革方案中,不再分文理,高考總成績由 3 3 兩部分組成,前乙個 3 為全國統考的語文 數學 外語3個科目成績。後乙個 3 為我省自行命題的高中學業水平考試3個科目 6選3 成績。此外,外語科目提供兩次考試機會。安徽就沒有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