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學問題

2023-03-04 19:55:02 字數 4674 閱讀 9978

1樓:happy檸檬鯨

第一題:fe+2hcl=fecl2+h2↑

若6g鐵粉純淨,根據質量比可得出生成氫氣質量應約為,大於。

故說明有一定質量的鐵生成氫氣質量,在這些質量的鐵變為雜質後生成氫氣質量減少了。

故只可能是鋅或者銅。

又因為金屬無剩餘,所以只能是鋅。

故選b。第二題:caco3=(高溫)cao+co2↑,2cu+o2=(加熱)2cuo

因為反應後剩餘物質量等於原物質質量,所以根據質量守恆定律,生成co2質量等於參與反應o2質量。

碳酸鈣與二氧化碳質量比:100:44=25:11

銅和氧氣質量比:64乘2:32=4:1

故可設碳酸鈣質量為25x,二氧化碳質量為11x,銅的質量為4y,氧氣質量為y。

所以11x=y,則銅的質量為4y=44x。

所以碳酸鈣和銅的質量比為25x:44x=25:44.

第三題:na2co3+2hcl=2nacl+h2o+co2↑

若碳酸鈉純淨,根據質量比可求出生成二氧化碳質量為,小於。

故說明有一定質量的碳酸鈉生成二氧化碳的質量,在這些質量的碳酸鈉變為雜質後生成二氧化碳質量增多了。(與第一題一樣的思路)

baco3+2hcl=bacl2+h2o+co2↑,k2co3+2hcl=2kcl+h2o+co2↑,caco3+2hcl=cacl2+h2o+co2↑,mgco3+2hcl=mgcl2+h2o+co2↑。

根據質量比,與碳酸鈉同質量的雜質生成二氧化碳氣體質量更大的是碳酸鎂和碳酸鈣。

再詳細計算,若為碳酸鈣,則二氧化碳氣體質量應為。若為碳酸鎂,生成二氧化碳質量為。碳酸鈣最多不能達到,故只能是碳酸鎂。

故選d。第四題:caco3+2hcl=cacl2+h2o+co2↑

若為純淨碳酸鈣10g,根據質量比算出二氧化碳質量應為,大於。

a d與鹽酸反映均會生成更多二氧化碳,而c氫氧化鈉與鹽酸反應不會生成氣體,b生成二氧化碳質量比同質量碳酸鈉少。(也需根據質量比計算)

故選b c。

方法總結:一般思路是先假設原物質為純淨的,根據方程中的質量比求出該物質純淨時的生成某物質質量,再與實際進行比較看質量少了還是多了,再利用其他物質的反應方程求出哪種物質符合題意即可。這類題並不難,以上均為本人現場作答,這種題其實只要思路能夠清晰即可解出。

2樓:滕樹萍

一。2hcl+fe=fecl2+h2

56:2=6:x

x=6克鐵和足量鹽酸反應生成氫氣克。

2hcl+zn=zncl2+h2

65:6=6:y

y=6克鋅和足量鹽酸反應生成氫氣克。

6hcl+2al=2alcl3+3h2

27*2:6=6:z

z=6克鋁和足量鹽酸反應生成氫氣的質量是克。

2hcl+mg=mgcl2+h2

24:6=2:a

a=克鎂和足量鹽酸反應生成氫氣的質量是克。

6克含雜質的鐵和足量鹽酸反應生成氫氣的質量是克,其質量偏少,故雜質中只有鋅。

二。caco3 = cao + co2 (固體減少的質量即為co2的質量)

2cu + o2 = 2cuo (固體增加的質量即參加反應的o2的質量)

二者混合物反應後質量不變,即可得知co2與o2的質量比為(44*32):(32*44)1:1,則caco3與cu的質量比為:

三、如果克純淨的na2co3克與足量的稀鹽酸反應, 應該生成克的二氧化碳。

但是生成二氧化碳克,即當碳元素質量相同時,相對分子質量比碳酸鈉的小些的物質。

rco3+2hcl = rcl2+h2o+co2

r+60 44

大於克)r小於46a碳酸鋇 r=137

b碳酸鉀 r=39*2

c碳酸鈣 r=40

d碳酸鎂 r=24

則所混雜肯定沒有a碳酸鋇、b碳酸鉀,c碳酸鈣假如有克與足量的稀鹽酸完全反應,則生成的co2只有,依然小於克。所以答案只有d碳酸鎂。

(2)與上題類似:

如果10克純的碳酸鈣與足量的鹽酸反應,應該生成克co2。

但是生成二氧化碳克,即當碳元素質量相同時,相對分子質量比碳酸鈉的大些的物質。

rco3+2hcl = rcl2+h2o+co2

r+60 44

10 小於克)

r大於40a碳酸氫鉀 r=40

b碳酸鋇 r=137

c氫氧化鈉 (參加反應而不能生成co2,有可能是雜質,使生成co2的質量偏小)

d碳酸氫鈉 r=24

所以答案為b碳酸鋇、c氫氧化鈉。

3樓:李

若全為fe,以代替6g作近似計算,可以生成氫氣,6g生成氫氣》, a符合題意,cu為即可。

b若全為鋅,需,《也可以。6克得鐵粉,可能含有下列雜質,若考慮鋅是雜質。

雜質的含量都很少,是a,b也可行。c al 和fe 同理d也如此。

4樓:匿名使用者

1是b 2是25:44 3是 d 4是 b c 題目的思路是極限思考 第三題為例子 你把全當碳酸鈉,那生成的的二氧化碳是2.

2,結果生成 代表反應的物體比碳酸鈉與酸反應生成的二氧化碳要多。判斷的依據是看分子量比較 碳酸鈉中 2個鈉46 也就是說物質和碳酸根結合的物質原子量比46小,排除a 127 b 中2個k 78 ,本來cd感覺全可以 但是把c代入 發現5.

3克全部是碳酸鈣也無法生成克二氧化碳,所以c也錯了 只能是d了。

5樓:畢芙笪庚

強酸(硫酸、硝酸、鹽酸)與弱鹼(一般指不能溶解於水的氫氧化物)組成的鹽溶液顯酸性。

強鹼(鉀、鈉之類的鹼)與上述三類強酸以外的酸組成的鹽溶液一般都顯鹼性。

強酸與強鹼組成的鹽一般都顯中性。

6樓:大連尚學教育

甲元素的原子失去兩個電子形成陽離子,從而達到穩定結果,說明甲原子的最外層電子數是2,又知道甲的核電荷數小於18。符合該題意的原子為be或mg

乙元素的原子得到乙個電子後,達到穩定結果形成陰離子說明乙原子的最外層電子數是7,又知道乙的核電荷數小於18。符合該題意的原子為f或cl

但是題中又說,甲失電子之後形成陽離子的電子層和乙得電子之後形成陰離子的電子層的層的結構相同。符合該題意的就是 甲是 mg , 乙是 f

因為mg原子核外排布是2,8,2 , 失2個電子後,最外出達到8電子穩定結構,所以鎂離子電子層結構排布是2,8

同樣f原子核外排布是2,7 ,得1電子後最外出達到8電子穩定結構,所以氟離子電子層結構排布是2,8

7樓:匿名使用者

得到、失去電子形成陰陽離子都與稀有氣體電子結構相同。因為小於18,只可能是與he和ne相同。甲可能是be,形成離子後電子為2,則乙是h,電子排布2(可能不要求這個答案),初中的可能是甲mg,形成離子後電子排布2,8,乙f,形成離子後電子排布也是2,8。

8樓:匿名使用者

相同電子層結構:說明核外電子的排布相同,就是核外電子總數相等。而原子形成陽離子要少乙個電子層。所以甲:鎂 乙:氟。

9樓:展望2013的冬季

1增加反應溫度,增加達到活化能的分子,加快反應速度。

2加入催化劑,大幅降低反應所需活化能,加快反應速度。

3鋅粉有效表面積比鋅粒大,接觸面積大,反應速度快。

10樓:凍了小腳丫

1、溫度公升高。反應速度加快。

2、加入催化劑,可提高反應速度。

3、接觸面積增大,可加快反應速度。

11樓:經常丟人

溫度公升高 可以加快化學反應速率。

加入催化劑 可以加快化學反應速率。

增大反應面積 可以加快化學反應速率。

12樓:匿名使用者

1.溫度。

2.有催化劑。

3.反應物接觸面面積。

13樓:歐丁丁

a、b溫度公升高/降低只改變溶液的溶解度,所以a正確,溫度下降溶解度降低,不選d

某種物質的溶液飽和後再加入該物質質量分數不變,所以b對溫度不變再加水,使溶液質量分數下降,所以c錯一般來說,溶液的溶解度隨溫度公升高而公升高。

同種溶液在某一溫度下,溶解度不變。

也就是說,溫度一定時,在飽和溶液中,溶劑與溶質的質量比是不變的。

d稀釋了溶液,使質量比發生了改變。所以,質量分數改變了。

但是,如果再往飽和溶液中加入物質,質量分數不改變。因為溶液已經飽和,無法繼續溶解物質。

14樓:單純彩虹

ab d因為溫度降低,而kcl的溶解度是隨溫度上公升而增大的,溫度下降,溶解度下降,溶質析出,溶質的質量分數變化,的d錯。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ab吧~。

相信我。選我吧!

因為d雖然降溫,看起來不變。但是降溫之後,溶解度降低,有部分晶體析出。但是水的總量又沒有變,溶解在水裡的晶體變少了~所以質量分數會變小。

16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化合價代數和 = 0

所以有:1*n + x + 2)*(2n + 1) =0所以 x = 3n + 2

化合價是 +(3n + 2)價。

因為n>=1

所以3n + 2只能取+5,+8...

又因為化合價<8

所以化合價一定是+5價。

17樓:上帝允諾

n=1,則為+5價。

n=2,則無解。

以此類推。所以為+5價。

乙個初中初中化學問題,初中化學問題。

這個中考看起來不會考也。答案為c。可用排除法。因為h的化學價一般為 1,o的為 2,所以如果選a,則x的化合價為。1,根據電荷守恆,由原式得n 1 2 2n 1 得n 1,所以a有可能。同理,可以推出b d也有可能,c時,n無解,所以選c。初中化學問題。初中化學濃度的乙個問題 lz您好。因為您知識準...

初中化學問題

1 b 化學變化伴隨著能量的轉移,燃燒都是化學變化 2 d abc都是化學變化,只有d是物理變化,其中c是naoh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反應 化學變化常伴有光 熱 氣體 沉澱產生或顏色氣味改變等表現現象發生,可以參照這些現象來判斷有無化學反應發生。但要注意跟物理變化的區別。物理變化也常伴有發光 電燈 放...

初中化學問題

下列變化屬於物理變化的是 259 下列變化屬於化學變化的是 134678 物理變化和化學變化的區別就是有無新物質產生。用酒精燈給試管裡的物質加熱時或實驗完畢之後,發現試管破裂了,可能的原因有?1 沒有預熱,驟熱使試管破裂。2 驟冷,可能產生的水蒸氣在試管口遇冷變成水滴回流,使熱的試管底驟冷破裂。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