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下象棋

2023-03-04 16:10:03 字數 3107 閱讀 7431

1樓:欣馨老師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中國象棋有32個棋子,每人16個。紅方為、車、馬、相、仕、炮各2個、兵5個、帥乙個。

黑方為、車、馬、象、士、炮各2個、卒5個 、將一枚。 其中、象=相、士=仕、卒=兵、將=帥。當一方將對方的將(帥)吃掉或者對方認輸則算贏。

1、車走直線。車可直接上下左右走,但必須直線。可往上走一格或者兩格。

左右走,線路上的對方的任何棋子,車都可吃掉。2、馬走日。馬可走兩種,需注意一點就是別馬腿,若有一格棋子挨著馬,馬可以去a,但不能去b。

3、相(象)走田。相(象)走田字格。別象眼,其中紅炮就是別了相眼,相就只能左邊田字不能右邊田字。

相是不可過河的,不能去對方的地盤,只能在己方跳田字。4、士(仕)走斜線,不可過河。5、將(帥)走直線。

一次只能走一格。希望我的解答能對您有所幫助!

2樓:獅子最愛冥王星

具體方法如下:

1、中國象棋有32個棋子,每人16個,紅方為車馬相仕炮各2個,兵5個,帥乙個。黑方為車馬象士炮各2個卒*5將一枚。其中象=相士=仕卒=兵將=帥。

當一方將對方的將(帥)吃掉或者對方認輸則算贏。

2、車走直線,就是車可以直接上下走,左右走,但是必須是直線。演示一下如下圖車可以往上走一格或者兩格,左右走如圖並且這些線路上的對方的任何棋子,車都可以吃掉。

3、下面說馬馬走日就是馬走的是日字格如下圖所示馬可以走兩種。另外還要注意一點就是別馬腿,就是如果有一格棋子挨著馬如圖2這個馬可以去a,但是不能去b,這是馬的一種特殊情況。

4、相(象)走田就是相(象)走的是田字格用紅方演示,就是圖示的相可以去箭頭所示的兩個位置。另外還有乙個情況就是別象眼,就是出現圖2的情況的時候,其中紅炮就是別了相眼,相只能左邊田字不能右邊田字了(圖2)。

另外相是不可以過河的,就是不能去對方的地盤,只能在自己這一邊跳田字。

7、炮打隔山就是如果炮想殺對方的棋子,必須中間隔乙個棋子(這個棋子是誰的無所謂),如下圖所示紅炮可以隔著自己的兵打掉對方的卒子。

8、卒(兵)子過河不回還就是卒(兵)只能前進不能後退而且在自己地盤不能左右走動,必須過了河到對方的地盤才能左右走動,但是永遠不能後退,每次只能走一格。

3樓:芊芊和你說教育

馬走日字,象飛田,車走直路,炮翻山。士走斜路護將邊,小卒一去不復返。車走直路馬踏斜,象飛田字炮打隔,卒子過河了不得。

基本下法:1、帥(將):帥(將)是棋中的首腦,是雙方竭力爭奪的目標。它只能在九宮之內活動,可上可下,可左可右,每次走動只能按豎線或橫線走動一格。

帥與將不能在同一直線上直接對面,否則走方判負。

2、仕(士):仕(士)是將(帥)的貼身保鏢,它也只能在九宮內走動。它的行棋路徑只有九宮內的四條斜線。

3、相(象):相(象)的主要作用是防守,保護自己的帥(將)。它的走法是每次循對角線走兩格,俗稱「象飛田」。

相(象)的活動範圍限於河界以內的本方陣地,不能過河,且如果它走的田字**有乙個棋子,就不能走,俗稱「塞象眼」。

4、車:車在象棋中威力最大,無論橫線、豎線均可行走,只要無子阻攔,步數不受限制。因此,一車可以控制十七個點,故有「一車十子寒」之稱。

5、炮:炮在不吃子的時候,移動與車完全相同。當吃子時,己方和對方的棋子中間必須間隔1個棋子(無論對方或己方棋子),炮是象棋中唯一可以越子的棋種。

6、馬:馬走動的方法是一直一斜,即先橫著或直著走一格,然後再斜著走乙個對角線,俗稱「馬走日」。馬一次可走的選擇點可以達到四周的八個點,故有「八面威風」之說。

如果在要去的方向有別的棋子擋住,馬就無法走過去,俗稱「蹩馬腿」。

7、兵(卒):兵(卒)在未過河前,只能向前一步步走,過河以後,除不能後退外,允許左右移動,但也只能一次一步,即使這樣,兵(卒)的威力也大大增強,故有「過河的卒子頂半個車」之說。

4樓:聰明的珍珍吖

回答中國象棋有32個棋子,每人16個。紅方為、車、馬、相、仕、炮各2個、兵5個、帥乙個。黑方為、車、馬、象、士、炮各2個、卒*5 、將一枚。

其中、象=相、士=仕、卒=兵、將=帥。當一方將對方的將(帥)吃掉或者對方認輸則算贏。

玩法口訣:馬走日,相走田,炮打隔山,小卒過河不回還。車走直線。

我當時學了一會兒就會了。

提問[贊同]

主要是輪到誰走了,如果輪到我走了,你的子落得位置剛好我可以走,那我就可以吃了你。

我當時學的時候也感覺挺複雜,學起來其實挺容易的,主要是下的好不好的問題。

您還有什麼問題嗎。

如果沒有我就退下了哈。

有什麼問題隨時聯絡,我看到會及時回覆,如果沒有問題麻煩您給個贊,謝謝您啦!

怎樣下象棋

5樓:拾光之光

兵一次只能走一格,沒有過界只能直著走,過了界能橫著走。炮是唯一乙個能夠隔山打牛的兵種。馬只能走日形,象只能走田字形。

車沒有行走的限制,整個棋盤任其馳騁。士只能行走於九宮範圍內的斜線。將只能在九宮範圍內活動。

中國象棋是起源於中國的一種棋,屬於二人對抗性遊戲的一種,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由於用具簡單,趣味性強,成為流行極為廣泛的棋藝活動。

中國象棋是中國棋文化,也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它源遠流長,趣味濃厚,基本規則簡明易懂。中國象棋在中國的群眾中基礎遠遠超過圍棋,是普及最廣的棋類專案,中國象棋已流傳到十幾個國家和地區。

中國象棋使用方形格狀棋盤,圓形棋子共有32個,紅黑二色各有16個棋子,擺放和活動在交叉點上。雙方交替行棋,先把對方的將(帥)「將死」的一方獲勝。

中國象棋是中國發明的,具有明顯的中國風格,符合中國歷史特徵、特點和經歷的文化。

中國象棋是一種古老的棋類遊戲,大約有兩千年的歷史。是中華文明非物質文化經典產物,藝術價值泛屬於整個人類文明進化史的乙個分枝。

6樓:大自然的搬運工

呵呵 我也不會 但是這個要靠你的經驗和才智 時間長了 你自然就會有長進。

7樓:烈焰蛇

每走一步之前,都要把整盤棋看一看,看看有沒有危險。不僅包括眼前的危險,也包括幾步之後的危險,這就要你站在對方的角度想,假設你是對方,你下一步會怎樣走,然後再回到自己這一方,想如何避免。這樣走起來是很慢,但象棋本身就是消磨時間的一種遊戲,最好享受過程。

8樓:凌酃靈

注意棋盤,想得要長遠,不要只顧眼前。

下象棋技巧,下象棋必勝的技巧有哪些

象棋沒有必勝的法則,平時多練習和總結,象棋高手都是靠自己的勤奮和刻苦鑽研,有輸入才有輸出。象棋,要學好,其實有兩點很重要,第一,就是打基礎,第二,勤奮練習,第三.善於總結。象棋技巧,讓你快速掌握下象棋技巧,下棋不止用腦,更要用心,要有超凡的耐心和靜力。多思考對手為什麼要走這一步,接下來對手又會有什麼...

下象棋有什麼好處,經常下象棋有什麼益處?

中國象棋是一項模擬戰爭的體育運動,蘊涵著豐富的知識與智慧型.取得比賽的勝利,往往需要敏銳的思維,高度的分析能力,判斷能力及 能力.所以學習和研究象棋,對開發青少年的智力,培養成年人的商戰頭腦及老年人修身養性都大有益處.下象棋有什麼好處?下象棋的十大功能 1 充分發展邏輯 思維的能力。學習掌握實際邏輯...

喜歡下象棋有什麼好處,經常下象棋有什麼益處?

偉人說過 象棋是人類智慧型的試金石 兒童下象棋可以鍛鍊記憶力,青年人可以憑藉超強的棋藝拿冠軍拿獎金,中年人可以下棋緩解生活壓力,老年人可以鍛鍊腦力延緩衰老。別人無聊的時候你可以下象棋。經常下象棋有什麼益處?一 培養邏輯性思維 通過下棋學會舉一反三的思 考及邏輯推理和準確判斷。二 培養計算能力 通過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