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嫁接西瓜苗,如何培育嫁接西瓜苗?

2021-09-30 01:46:16 字數 5757 閱讀 1907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西瓜嫁接育苗方法有多種,相比而言,以大芽大砧插接成活率較高,一般可高達90%左右。採用此法可選用親和力強、根系發達的「南砧2號」菜葫蘆作砧木,接穗為小西瓜。砧木種子的播種期應比接穗種子的播種期提早20天左右,即在砧木苗長出2片真葉時再播種接穗種子。

在西瓜播後約7天,當砧木秧苗具有二葉一心而接穗秧苗的子葉剛時即可嫁接。據觀察,當葫蘆秧苗長到二葉一心時,其幼莖上部已由空心轉為實心,嫁接成活率也由此隨之提高。具體接法如下:

先用刀片削除砧木秧苗的生長點,截面距子葉基部約0.2釐公尺,經3~5天後,待傷口癒合,再行嫁接。嫁接時先用寬0.

2釐公尺、厚0.1釐公尺、長10~12釐公尺的扁竹籤,在砧木苗莖的頂部沿截面表皮內側向下斜插一孔,孔深0.8~1.

0釐公尺,竹籤暫不拔出。再將接穗秧苗洗淨,在75%百菌清600~800倍稀釋液加64%防毒礬600~800倍稀釋液的混合液中消毒後,用雙面刀片在接穗秧苗子葉下1釐公尺處削成長約0.5~0.

8釐公尺的楔形切面,拔出砧木上的竹籤,立即插入已削好的接穗。接穗的子葉方向應與砧木的子葉方向一致,利用砧木子葉承托接穗。接好後,放在塑料薄膜小拱棚內培育管理,促嫁接秧苗成活。

2樓:香蕉和橙子呀

用生長旺盛的實生西瓜苗或其他瓜苗作砧木,以優質西瓜苗作接穗,從砧木子葉上方剪斷砧木,縱切一刀插入接穗,然後用專用夾子或牙膏皮夾住嫁介面即可。

3樓:易書科技

嫁接步驟和嫁接後的管理西瓜進行靠接和插接的方法和黃瓜基本相同不再冗述。現將切接的具體操作方法介紹如下:①先將接穗從子葉以下1釐公尺長的胚軸削成楔形;②將砧木的真葉和生長點去掉;如砧木較粗則在子葉之間切成乙個寬度和深度可容納接穗的切;③立即將削好的接穗插入,並用事先準備好的乾淨紙條或地膜窄條包紮好,再用嫁接夾固定;④嫁接後栽植在育苗缽中,立即放進遮光的小棚中,此後的管理見表3-7、

4樓:手機使用者

你這是靠接 如果嫁接數量多速度很慢 得用插接速度快且成活率高 只需1根斜頭釺子就可以``

5樓:

西瓜苗的嫁接方法,其實就是這麼的簡單!

如何培育嫁接西瓜苗?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砧木的選擇

砧木常用南瓜和葫蘆。葫蘆砧木親和力強,成活率高,抗枯萎病,而且對危害根的根結線蟲、黃守瓜等有一定的抗性,雌花出現較早,對西瓜品質無不良影響。南瓜砧抗枯萎病最強,生長勢強,促進早熟,提高產量。

(2)播種期的確定

主要取決於砧木種類和嫁接方法。以葫蘆作砧木,採用頂插法和劈接法,以第一片真葉開展期為宜,即葫蘆砧比接穗一般早播5~6天;如用靠接法,葫蘆砧需比接穗晚播4~6天。南瓜作砧木,嫁接適宜苗齡較小,採用頂插法和劈接法以顯真葉為宜,南瓜砧木需比接穗早播3~4天;而採用靠接法以子葉期為宜,南瓜砧一般需比接穗晚播3~4天。

(3)砧木和接穗的培育

①種子處理南瓜砧木種子在浸種前用40%****100倍液浸泡30~60分鐘,用清水充分洗淨後,在室溫下浸種8~10小時,在25~28℃下催芽。當胚根長出3~4公釐時即可播種。葫蘆砧木由於種子種皮較厚,種子萌發較慢,出苗不齊,可用70℃熱水不斷攪拌燙種10~15分鐘,而後在常溫下浸種24~36小時,每天早晚搓洗一次,取出在25~30℃下催芽。

接穗西瓜可用55℃熱水浸種15分鐘,在室溫下浸種8~10小時,取出洗淨在30℃左右下催芽,一般2晝夜後大部分種子即可出芽。

②播種砧木播種,若採用離土嫁接,可在播種或苗床中撒播,播種密度每平方公尺1500~2000粒種子;若不離土嫁接,則應在營養缽中點播每缽平放一粒種子。接穗西瓜一般採用撒播,最好播種在育苗盤中,有利提高土溫,便於移動,調整位置。但大面積嫁接還應播種在苗床上,播種密度以出苗後子葉不相互重疊為宜,每平方公尺播種2000粒。

播種前,澆足底水,把種子均勻撒播在上面,然後覆1~1.5釐公尺厚營養土,蓋上地膜。保持溫度在25~28℃。

當幼苗有50%以上出土時揭去地膜,逐漸通風降溫。當苗出齊後控制溫度白天在20~25℃,夜間不低於18℃,盡量控制澆水。嫁接前1~2天,適當通風,以提高抗逆性。

砧木嫁接前1~2天嚴格控制澆水,以免嫁接時胚軸劈裂,降低成活率。接穗苗為防止病害可噴一次75%百菌清800~1000倍液。

(4)嫁接

西瓜嫁接常用方法是頂插法、劈接法和靠接法。

①頂插法先把砧木苗的生長點用刀片剔除,然後用一根與接穗下胚軸粗度相近的竹籤在砧木去除生長點的切口向下戳乙個深約1釐公尺的斜孔,深度不穿破下胚軸表皮,然後插入砧木孔中,使砧木與接穗切面相吻合。同時使砧木與接穗子葉呈「十字形」,用夾子固定。嫁接適期,砧木剛一片真葉,接穗為剛子葉苗。

②劈接法先去掉砧木生長點,用刀片從子葉中間一側向下劈開,深約1~1.5釐公尺,然後將接穗從子葉向下胚軸兩面各削麵長1~1.5釐公尺,呈楔形,將削好接穗插入砧木楔口,使砧木與接穗表面平整對齊,用夾子固定。

嫁接適期,砧木具有一片真葉,接穗子葉。

③靠接法這種接法要求砧木、接穗苗大小相近。先將砧木生長點去掉,在砧木下胚軸上端靠近子葉0.5~1釐公尺處用刀片成45°角向下削一刀,深及胚軸的1/3~1/2,長約1釐公尺。

然後在接穗的相應部位向上呈45°斜削一刀,深達胚軸1/2~2/3,長約1釐公尺。然後把砧木和接穗自上而下把舌狀切口相吻合嵌入,用嫁接夾子固定好。嫁接後將砧木與接穗連根一起栽植到營養缽中,二者相距1釐公尺,以便成活後切除接穗接部以下胚軸。

(5)嫁接苗的管理

同黃瓜嫁接苗的培育管理。

請問老師:如何嫁接西瓜苗?

7樓:農醫生

你好,嫁接是一項技bai術du活,可分為插接,折接和靠接,具zhi體操作一看就dao

知道了,插專接就是用比牙屬籤粗一點小棍把粘木心處插孔,把嫁接的苗木刻尖頭插上即可。折接就是把粘木子葉下部刻斜面把把嫁接苗子葉下,也刻斜面對接上用嫁接卡掐住即可。靠接就是把粘木和嫁接苗種植在一起,等小苗生長到一定的時候,把相對的一面各刻莖的一半,然後兩棵小苗恰在一起就可以了啊。

注意每種嫁接方式動作都要求快,一般乙個人一天嫁接一千多棵,動作慢的成活率就低。嫁接苗後注意遮陽一二天,不要澆水。

西瓜苗怎麼樣嫁接

8樓:匿名使用者

西瓜嫁接栽培具有防治枯萎病,增強抗寒能力和根系吸肥能力,增產增收等好處。下面具體談談西瓜幼苗嫁接的方法。

一、砧木的選擇

西瓜嫁接栽培首先要選擇好砧木,對砧木總的要求是:抗枯萎病、與接穗親和力強、嫁接容易成活,不影響西瓜的品質。具體來講,以葫蘆、新士佐(雜交南瓜)較好。

若連續採用葫蘆嫁接,應以菜葫蘆、腰葫蘆、牛腿葫蘆交替使用為好。西葫蘆或當地南瓜作砧木,往往影響西瓜的品質,不宜採用。

二、嫁接方法

目前西瓜嫁接的方法主要有三種,即插接、劈接、靠接。

1 .插接

插接也稱頂擂接。這種方法簡單,工效高,不用包紮介面,省工省料。具體做法是:

當砧木第一片真葉出現時,將砧木苗心葉切除,只留子葉,用竹籤(粗度與接穗下胚軸相近,削成楔形)沿砧木切口向一側斜插,深度約1釐公尺。再取子葉剛的接穗苗,用左手拇指與中指輕輕將兩**葉合攏夾緊,食指頂住下胚軸,右手用保險刀片自子葉節下削成楔形面,切面長約 1 釐公尺 。

砧木上的竹籤拔出後,迅速插入接穗就可以了。在嫁接過程中,有時竹籤穿透砧木胚軸,並不影響成活。

2 .劈接

又叫切接或割接。其做法是:先將砧木的心葉切除,不要傷及子葉,然後在幼莖一側自上而下劈開長度l ~ 1 .

5 釐公尺的口子。接穗按插接法削成楔形,插入砧木的劈口內,用拇指和食指將介面壓平,用長約16 釐公尺的棉絨綁5 一6 道即可。

3 .靠接

又叫舌接或互接。要求採用大小相近的砧木和接穗。先在砧木的下胚軸上端靠近子葉處,用刀片向下作45 度角斜削一刀。

深度達胚軸的2/5~1/2,長約1釐公尺。然後在接穗的相應部位向上作45度角斜削一刀,深度達胚軸的1/2~2/3,長約1釐公尺。將砧木和接穗的癒合。

嫁接以後,立即把幼苗移栽到營養紙袋中,栽植時,要使接穗和砧木下胚軸基部離開1-2釐公尺,便於成活後剪除穗根部,同時要使介面距土面3-4釐公尺,避免接穗發生不定根。

採用靠接方法,接穗西瓜應提前5-7天播種,嫁接時其真葉顯露,而砧木真葉剛剛破心時效果最好。嫁接7天後介面癒合,及時剪斷接穗的根部,嫁接15-20天及時解除其包紮物。

三、提高嫁接西瓜成活率

1 .掌握好嫁接適期

除靠接外,一般砧木苗齡應稍大一些,以第一片真葉出現時,接穗子葉為宜。西瓜接穗種子一般在砧木播後4-7天(砧木剛出苗)播種,為此,應提前2-3天浸種催芽。嫁接前如出現砧木等接穗的情況,可將砧木真葉摘除。

2 . 接穗的切削要適當

切削接穗時,下刀要直,使切口平直。嫁接後15 ~ 20 天,幼苗具有2~3片真葉時為定植適期。栽植深度不要沒過接穗介面。

定植後要隨時除去砧芽。嫁接苗應吸肥能力強, 應減少基肥的施用量,前期少施或不施追肥,座瓜後再增施肥料。一般施肥總量比未嫁接西瓜減少20~30%。

採用葫蘆作砧木,後期應注意適時澆水。

9樓:還你如今

西瓜苗比較常用的有頂插接、靠插接和靠接三種方法。

(1)頂插接  砧木破土時,播種接穗西瓜。以接穗子葉剛至子葉展平為嫁接適期。嫁接時先用刀片將砧木的真葉和生長點削去,用竹籤從右邊子葉基部葉脈處與子葉呈45—60度角向左側子葉下方沿胚莖內表皮斜刺打孔,注意不要刺破左側子葉下部胚莖的外表皮,以此深度為準。

另用刀片在西瓜子葉以下約1釐公尺處削成乙個斜面,隨即把接穗插入砧木孔中,插入時接穗斜面朝下,接穗子葉和砧木子葉呈「十」字形交叉。

(2)靠插接  取砧木苗削去生長點,自子葉節下0.5釐公尺處斜向下削,刀口長達1釐公尺左右,深達莖粗的2/3;然後取接穗苗,自子葉節下2.5釐公尺處斜向上削,刀口長0.8釐公尺,深達莖粗2/3。將削好的砧木苗和接穗苗貼靠在一起,用嫁接夾夾好,定植到營養缽內。

(3)靠接   要求砧木和接穗的下胚軸高度相宜。一般是先播西瓜接穗,後播砧木,時間約差6—7天。除去砧木的生長點,在子葉下1釐公尺的胚莖上切乙個近30度角的切口,長0.5—0.7釐公尺,接穗切口方向與砧木切口方向相反,切口長度與砧木長度相同,然後使兩切口相吻合,用嫁接夾夾住,或用塑料帶纏住。

把接好的兩株苗同時栽到營養缽中,7—10天介面完全結合後,在介面下方把接穗胚莖切斷。在切斷前1天最好用手把接穗莖捏一下,破壞其維管束部分,使斷根後基本不緩苗。

嫁接後的管理

①保溫 嫁接後前3天棚內溫度白天28~30℃,夜溫20℃左右;3天後苗床溫度保持白天26~28℃,夜間17~18℃;一週後嫁接苗基本癒合,進行低溫煉苗,白天溫度25℃,夜間溫度15℃,10天後按普通苗床進行溫度管理。

②保濕 嫁接苗置於苗床後應澆透底水,密閉拱棚2~3天,保持棚內空氣濕度在95%以上。約一週後嫁接苗基本成活,可按正常苗進行濕度管理。

③光照管理 嫁接後苗床用遮光物覆蓋,防止植株因高溫蒸騰過強而引起萎蔫,3天後可早、晚揭去遮光物,之後視苗情逐漸增加光照,延長見光時間,先是散射光、側面光,逐漸增加見光量,1週後可以完全撤去遮光物。

④通風換氣 嫁接後頭兩天,苗床需保溫保濕,不能通風;3天後早上、傍晚可揭開薄膜兩頭換氣1~2次;5天後嫁接苗新葉開始生長,應逐漸增加通風量;一週後嫁接苗基本成活,可按一般苗床進行管理;20天後可以定植到大田,定植前應煉苗3~5天,防止嫁接苗徒長,使嫁接苗適應定植環境。

⑤嫁接苗成活後的管理 砧木切除生長點後,若仍有側芽陸續萌發,應及時抹除,以防消耗苗體養分,影響接穗的正常生長。抹芽動作要輕,以免損傷子葉和鬆動接穗。應根據嫁接苗成活和生長狀況,進行分級排放,分別管理,使秧苗生長整齊一致,提高好苗率。

一般插接苗接後10~12天,靠接苗接後8~10天,即可判定成活與否。靠接苗成活後,即可切斷接穗介面下的接穗幼莖。為防止斷莖過早而引起接穗凋萎,可先做少量斷莖試驗,當確認嫁接苗完全成活後,再進行全部斷莖。

取下嫁接夾收存,以備再用。

嫁接苗完全成活後就可以正常管理了,推薦根部淋施巴內達碧卡根聰聰生根劑來促進生根。

西瓜栽培中如何整枝,西瓜苗移栽後的管理方法是什麼?

1.單藤修剪。如果想把西瓜分支留著,可以用單藤修剪的地方。你需要準備一把經過消毒的鋒利剪刀,把植物的側蔓全部剪掉,只保留一根主蔓,避免多餘的營養成分流失。這種修剪方式產量低,適合早熟西瓜品種。2.雙藤修剪。西瓜修剪時,一定要保留主蔓和一根健壯的側枝,其他側蔓全部去掉,這樣可以節省養分。而且要把流下來...

嫁接西瓜受粉困難怎麼辦,西瓜受粉時母花多公花少傳不起來粉怎麼辦?

大棚西瓜可用氯吡脲沾花。西瓜受粉時母花多公花少傳不起來粉怎麼辦?可以,只要將性成熟的雄花摘下可以給多個雌花授粉。不需要 當然不可以嘍,摘了就沒西瓜了 不用 只需要雌花和雄花的花蕊碰一碰。可以摘下花朵,將花粉直接抹到雌蕊柱頭上。如果雄花少,可以一粉多花授粉。西瓜受粉期間地特別乾旱怎麼辦 根據我們這裡幾...

老師嫁接西瓜的南瓜種子有什麼品種

您好,北京蔬菜研究中心培育的京欣砧系列的均可。如何從種子性狀鑑別西瓜品種?西瓜種子是區別西瓜品種的主要實物之一,雜交西瓜品種除了在母本一樣 父本不一樣的情況下不好區別外,不同品種之間的種子性狀都有一定的區別 制種條件對種子也有一定的影響 可從以下幾個方面辨認。具體見表1。表1 西瓜不同品種種子性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