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成績不理想,家長該採用什麼手段教育他?

2023-03-04 12:30:02 字數 5201 閱讀 3552

1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成績不理想 ,家長不用著急教育孩子,跟孩子一起分析原因,比如哪些是不會不懂、哪些是因為粗心馬虎導致,其實沒考好孩子自己已經很難受了,家長不如安慰好孩子,幫助孩子做好自己的學習規劃。

2樓:巨集盛巨集盛

家長可以給孩子報一些補課班,也可以安慰自己的孩子,還可以告訴自己的孩子只要好好學習就會提高成績,可以帶孩子出去放鬆心情。

3樓:雙子小黑嘿

一定要樹立乙個正確的價值觀,要以身作則,要慢慢的引導孩子,不要過度的責備孩子。

當孩子考試成績不理想時,家長應該怎樣做

4樓:阡陌上花開

01首先要接納自己的孩子,保持鎮定。

考試沒有考好,這是學習中的正常現象,我們做父母的,從小到大同樣也是經歷了大大小小的多少次考試,孩子的心情我們也同樣經歷過,這是自己的孩子,我們要學會接納他們,只有做到了真正的接納,才能溫柔而理智地面對孩子。

不要責罵孩子,也不要表現出失望痛心,你的情緒會感染你的孩子,懂事的孩子心理負擔會很大,不懂事孩子會埋怨你對他們要求過高。更不能諷刺挖苦說些打擊他們自信心的話,孩子也是有尊嚴的,過分地打擊孩子,不僅會消磨孩子的自信心,也會激發他們的逆反心理,等到孩子和你形成了心理對抗,到時候,你再說什麼他們也都聽不進去了。

不要暴怒,不要恐嚇,不要將一次考試與孩子的未來掛鉤,並放大其負面影響,一定要保持情緒的鎮定,要向孩子傳達一種資訊:我們在學習上遇到了問題,有問題,解決掉才是最重要的!02

千萬別拿孩子和別人的孩子對比。

「你怎麼這麼笨?其他同學都能考滿分,大家都是一樣的老師教的,別人能考滿分,你為什麼就不能考?「當媽媽對孩子說這種話的時候,孩子的心裡是脆弱的、懷疑的,因為她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這麼笨,可能自己真的很笨。

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也會因此受到傷害,覺得自己真的就是笨,不如別人,也從此背上了這樣的標籤。慢慢的,你會發現這樣的標籤對孩子是一種壓力和暗示,就像魔咒一樣,孩子會在你的咒語裡轉圈圈。

03先挖掘和肯定孩子的進步。

學習再差的孩子也是有優點的,要具體到每個細節,只要你夠細心,你總是能從這次考試中找出孩子的進步,比如,毛毛這次考了91分,總分比上一次有了進步;某一道題目上次寫錯了,這次做對了,這也是進步,不要只是盯著寫錯的題目;字寫得好看了,也是一種進步;孩子的主動愧疚的態度,積極認錯的表現,這也是一種進步呀。

04陪孩子找到沒有考好的原因。

考試沒考好原因是很多的,是基礎知識學的不好,或因學習方法不得當,還是基本技能訓練不夠?是生活中遇到了問題,或身體不適,還是怯場?是讀題能力問題還是理解題意不完全?

我們要幫助孩子一起找到「病症所在」,才能「對症下藥」。

5樓:匿名使用者

1.首先,作為家長·,千萬不要打孩子,應該先和孩子分析錯題,要分析孩子是因為什麼原因而錯題,比如不會、粗心等,只有這樣,才能對症下藥,根據孩子的某一方面進行及時的指導。

2.接著,找考試那科的老師,問問自己的孩子為什麼這次考試考得不好。切記要直接問,不要試探性的問「我孩子上課聽講怎麼樣」,這樣老師反而會感覺到厭煩,因為上課聽講從孩子的作業就能看出來,壓根不用問老師。

3.問完老師後,順便再問問老師能不能幫孩子有時間分析一下錯題,那樣是最好的。因為家長可能有時候分析的不太準確,可老師卻心裡非常清楚孩子是**那裡不好。

另外,負責任的老師都會爽快地答應,所以大家也不用擔心老師不給孩子分析怎麼辦,現在的老師大多都是非常負責的。

4.之後,家長就要開始嚴抓孩子薄弱的那一面。比如是因粗心考不好,那麼家長就可以給孩子多出幾道帶陷阱的題,多做做就沒問題。

如果是啥都不會,那麼家長就要好好管管孩子了,甚至可以在公司請假幾天,專門和孩子一起學習,幫孩子輔導作業,只有這樣,孩子的學習才能好了·。

5.在輔導孩子的同時,你也要隨時諮詢老師,可以諮詢老師某個題到底是怎麼做等等,好好看看孩子的課內書,確保自己輔導孩子輔導的是正確的才行。

做好以上幾點,那麼就沒有什麼大問題,等待下一次考試吧!但是,如果孩子還是因為相同的原因而考不好,那麼還是要繼續好好管管他。如果一方面好了,另一方面都不行了,作為家長,繼續輔導孩子,直到孩子考得好為止。

最後,告訴大家,孩子的學習離不開父母,更離不開良好的家庭環境。想讓孩子學習好,長大後有出息,首先確保孩子是否有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再幹其他的,只有這樣,孩子學習才能事半功倍。

6樓:網友

你好,孩子考試成績不理想的時候,家長可以跟孩子溝通,他是不願意學習,還是在學習的過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難,然後進行幫助,輔導。

7樓:娛樂周伯通

孩子考試成績不理想,家長要跟他溝通溝通,看看是**出現了問題,再想辦法把問題解決了。有的家長只是一味地靠打,打是不可取的,要給孩子足夠的關愛,要幫助他們克服學習上的困難,這才可取。

8樓:墨陌默

當孩子考試成績不理想時,我們家長這個時候要做的不是一味的指責,要給予更多的是關心和鼓勵,其實考試成績不理想孩子心裡本身已經很難受了,如果這個時候再去指責他的話,只會適得其反。

9樓:網友

當孩子考試不理想時,也不要打罵孩子,要給孩子講講道理,說說沒文化多麼可怕,你們是祖國的未來,是祖國的花朵,是祖國的希望,在鼓勵一下孩子,給孩子力量。

10樓:人生如夢

作為家長我覺得要放寬,一學期有8個單元考試1個期中1個期末,不能因為一次成績不理想就去責怪或者打罵,應該找準丟分原因去加強,爭取下次考好點。

11樓:尊時守道

1.首先要擺正自己的心態,不要打罵孩子,因為打罵解決不了問題。

2.和孩子一起分析成績不理想的原因,並制定相應的改進措施和辦法。

3.告訴孩子:一時的失敗並不代表什麼,在**跌倒就在**爬起來。

12樓:段爺

我認為家長還是要多鼓勵孩子,畢竟他們是需要鼓勵大於批評的,這樣他們才能更好的成長。

13樓:小帆高是很帥的

鼓勵並安撫自己的孩子,並且不要責怪他,細心開導孩子,最後可以嘗試補課,提一提成績。

14樓:匿名使用者

應當鼓勵孩子不要氣餒,不要灰心,也不必傷心,繼續努力,盡力了就足夠了。

考試成績不理想,作為家長應當如何教導孩子?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方面,家長要與孩子一起分析考試成績不理想的原因,需心平氣和、態度和藹,謹記不發怒、不責備,讓孩子說出真正的原因;另一方面,家長要引導孩子自己找出改進的方法和今後採取的措施,並制定下一步學習計畫。

16樓:愛情來了擋不住

不要責罵孩子,也不要怪孩子,要有耐心得幫助孩子一起尋找考試不理想的原因並改正,和孩子一起進步。

孩子的成績不理想,家長應該怎麼做

17樓:仙闊歡

相信很多家長在孩子考試考砸的情況下都是非常惱火,開始嚴厲批評孩子,其實這種指責和埋怨壓根不能解決孩子根本問題。反而會讓孩子更加反感考試,討厭學習。

有人說那不可能視而不見吧,適當批評那是必要的,但是不能付過分,有些家長嚴重到動手打人,這是絕對不允許的,我們在批評的同時和孩子好好交談遇到的問題。心平氣和孩子才能接受。

不要拿孩子的成績和別人家的比較,很多家長就會拿人家好的成績來和孩子說理『看看人家怎麼能考這麼好,人家不是和你乙個班的嗎』等等,這些話語說出來是最傷孩子自尊的。

多一些鼓勵,如果孩子基礎本來就不好,那麼我們需要多給他鼓勵『你比上次有所進步』,『這個題上次錯了,這次你看做對了』等等,這種暗地鼓勵孩子,這樣他們會更有信心。

和孩子一起討論考試錯誤的題目,一起分析錯誤的原因,這樣孩子就會很虛心的接受。他會認為父母很重視他,並沒有放棄他的學習情況。並教導孩子下次考試注意等等。

孩子的學習成績不理想,家長應該怎麼做呢?

18樓:創作者

引言:很多家長其實都遇到了孩子成長中的各種各樣的問題,但是讓家長最頭疼的莫過於孩子的學習成績不夠理想了,這也是讓很多家長都束手無策的。因為有一些時候孩子學習成績不好,家長確實不知道該怎麼輔導,如果說給孩子報了補習班還沒有用,那估計還家長是會更加崩潰的。

那麼孩子的學習成績不理想的時候,到底家長應該怎麼處置呢?

實際上孩子學習成績不好那是孩子的問題,家長再怎麼責備自己都沒有用。最好跟孩子談談心,讓孩子說一說自己到底是有哪些問題,家長要認真的傾聽。有時候有一些家長雖然說願意跟自己的孩子聊,但是卻從不認真傾聽,家長的潛意識裡面都會覺得孩子是因為愛玩,所以才不學習的,所以才學習不好的。

所以不管自己的孩子說什麼,家長總是會往這方面去進行引導,這其實是無效的談話。最好跟孩子聊得深入一些,多問問孩子不愛學習的底層原因是什麼,有一些孩子可能就是因為上課的時候聽不懂,覺得自己笨,於是就自暴自棄了,還有一些時候是因為學校裡面有一些事情,還有一些時候是青春期。不同的原因解決的方法都是不一樣的,但是需要找對原因,所以家長應該首先跟孩子聊一聊。

其實學習這個東西是非常要求主動性的,孩子只要自己願意學習了,那總是會有進步的。家長乾著急沒有用,所以要鼓勵孩子自我進步自我改進。而且對孩子說,如果說考到哪個分數可以給予一定的獎勵,這個時候或許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激勵孩子。

但是這種激勵沒有必要長期存在,孩子只要有了主動性之後,就會有自己的目標,也會有自己的理想,那麼自然就會學習好了。

19樓:陸永青

家長可以給孩子報一些輔導班,也可以在孩子寫作業的時候把孩子的手機都沒收走,並且也要經常鼓勵自己的孩子做些他們不敢做的事情,而且也要告訴孩子學習的重要性,但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是,在教育孩子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千萬不要隨意的打罵孩子。

20樓:灰灰慧闖天涯

家長應該去鼓勵孩子告訴孩子,可能是學習的方式沒有用對,然後家長也應該給孩子再重新換一種學習方式以及學習思路,可能孩子就會有所成長。

孩子大了,成績不理想怎么辦,孩子大了,成績不理想怎麼辦?

如果他的確不是讀書的料或者根本不喜歡讀書,為什麼不嘗試去開發一下他在其它方面的天賦呢,這對他將來可能會有很大的幫助。靠讀書讀出名堂的人少之又少,為什麼家長就一定要把自己的孩子往同一條路上逼呢?您好,我現在是大專在讀生,回想起初中的學習,我覺得從初二開始就一定要重視每一個學科的學習,現在應該還是生物地...

孩子高考成績不理想怎麼辦?難道只能落榜麼?

可憐天下父母心,這時候的孩子都正處在叛逆期,而且心理性格都還具有可塑性,找乙個好學校上著,有助於培養他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也能多學知識。如果你現在不讓他上學去混社會,怕他給學壞了,而且沒知識,沒文憑很吃虧的。現在我給你幾條建議,一 復讀,復讀一年可能明年會考的更好,但這只是因人而異,畢竟也有很多復...

孩子初三成績不理想,有沒有提公升成績的機構的

有的啊,你這種情況適合去衝刺班,或者保障班啊,永嘉天地那邊有一所!最好找一對一的初三老師輔導,目前知道在工貿路的學校比較厲害,老師知道考點更有針對性,更有效率的跟進學習。建議到正規學校辦的培訓機構較好,師資 管理規範,成績提公升較快。我家附近有一家學校有,好像還不錯,在永嘉天地附近。可以打聽看看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