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將軍翻譯,大力將軍的註釋

2023-03-04 11:35:05 字數 1142 閱讀 9551

1樓:稻子

[1]查伊璜:名繼佐,浙江海寧人。舉人,有文名。

[2]摳(kōu):把手指伸進,抓牢。

[3]糗(qiǔ)糒(bèi 備):乾糧。

[4]櫝(dú讀):木匣。

[5]若:你。胡:何,為什麼。

[6]無階:無階以進,猶言沒有門路。

[7]猶子:侄子。《禮記·檀弓》上:「兄弟之子,猶子也。」令於閩: 做閩地的縣令。閩,福建省的簡稱。

[8]諸父行:伯父、叔父這一輩。叔父、伯父統稱「諸父」。行,行輩。

[9]殊昧生平:謂彼此從無任何交往,從不相識。

[10]傴僂:曲身彎背,表示恭敬。

[11]肅客人:謂敬請客人進去。肅,敬。

[12]堂:此據鑄雪齋抄本補,原無此字。

[13]覲(jìn 近):古稱諸侯朝見天子日「覲」;晉見的意思。

[14]請衽何趾:意謂親自為尊者安排臥處。請,詢問。

衽,臥席。趾, 足。《禮記,曲禮》上:

「請席何鄉(向),請衽向趾。」孔穎達疏,「請 席何鄉(向):請任何趾者,既奉席來,當隨尊者所欲眠坐也。??

臥是陰, 足亦陰也,臥故問足何所趾也,皆從尊者所安也。」

[15]投轄下鑰:均為堅意留客的表示。轄,車軸的鍵,去轄則車不得行。

《漢書·陳遵傳》:「遵耆(嗜)酒,每大飲,賓客滿堂,輒關門,取客車 轄投井中,雖有急,終不得去。」鑰,鎖鑰。

下鑰,謂鎖上門。

[16]養廝卒:指供作奴僕驅使的兵卒。

[17]深叩,深問。叩,問。

[18]悚(sǒng 聳)應:誠惶誠恐地答應。

[19]闐咽:車聲。

[20]後查」二句:後來查伊璜因修史一案,受牽連而人獄。修史案指莊 氏史案。

情初,湖州(今浙江吳興)人莊廷■集眾編撰《明書》,因人告密 而被清廷究冶。順治十八年(1661)案發,康熙二年(1663)查辦,「江浙 名士列名書中者皆死,刻工與鬻書者亦皆同時被刑。惟海寧查繼佐、仁和陸 圻,當獄初起即茵告,謂廷錢慕其名,列之參校,以故得免於罪。

」見《鮚亨集·外編》二二《江浙兩大獄記》。株連,一人犯罪而牽連其他人。《釋 名·釋喪制》:

「罪及餘人曰誅,誅,株也,如株木根,枝葉盡落也。」

[21]僅:少。

[22]老于溝讀,謂老死於草野而不顯達於肚。溝讀,猶溝壑,指死於荒 野。

李將軍列傳翻譯,李將軍列傳全文翻譯

李廣跟隨大將軍衛青打匈奴。出塞的時候,衛青抓到俘虜得知單于所在地,就帶領精兵趕過去。並且命令李廣和右將軍的軍隊合併,走東路。東路很難走,並且軍隊糧草匱乏,情況不太好。李廣自己請示說 我的軍隊是前鋒,現在大將軍 李將軍列傳全文翻譯 李將軍列傳翻譯 李將軍列傳 節選 的翻譯 李將軍廣者,隴西成紀人也。文...

飛將軍李廣的文言文及翻譯,飛將軍李廣的文言文及翻譯

原文廣居右北平,匈奴聞之,號曰 漢之飛將軍 避之數歲,不敢入右北平。廣以郎中令將四千騎出右北平,博望侯張騫將萬騎與廣俱,異道。行可數百里,匈奴左賢王將四萬騎圍廣。廣軍士皆恐,廣乃使其子敢往馳之。敢獨與數十騎馳,直貫胡騎,出其左右而還,告廣曰 胡虜易與耳!軍士乃安。廣為圜陳外向,胡急擊之,矢下如雨。漢...

將軍君王指什麼生肖,將軍君王的生肖

將軍是一國之主,君王為一國之君,而皇帝都是穿龍袍的,所以龍象徵著帝王 將軍君王的生肖 將軍代表生肖 虎。虎將,典故名,典出 漢書 卷九十九 王莽列傳下 王莽曾拜將軍九人,皆以虎為號,號曰 九虎 後遂以 虎將 特指像猛虎一般英勇善戰的將士,也指在某些方面表現較為突出的人。君王代表生肖 龍 真龍天子舊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