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夏的詩句,有關夏的詩句

2023-03-03 23:35:03 字數 1499 閱讀 5541

1樓:智慧型職場

1、深居俯夾城,春去夏猶清。天意憐幽草,人間重晚晴。

出自唐代李商隱的《晚晴》。

譯文:乙個人深居簡出過著清幽的日子,俯瞰夾城,春天已去,正值清和氣爽的初夏。老天爺同情那幽僻處的小草,人世間也珍惜著傍晚時的晴天。

2、夜熱依然午熱同,開門小立月明中。竹深樹密蟲鳴處,時有微涼不是風。

出自宋代楊萬里的《夏夜追涼》。

譯文:夏天的中午,天氣炎熱,想不到夜晚還是那麼熱。開啟門,到月光下去站一會兒吧。

這時,遠處的竹林和樹叢裡,傳來一聲聲蟲子的鳴叫,一陣陣清涼的感覺也迎面飄來。可是,這並不是風,或許就是大自然寧靜的涼意吧。

3、攜扙來追柳外涼,畫橋南畔倚胡床。月明船笛參差起,風定池蓮自在香。

出自宋代秦觀的《納涼》。

譯文:攜杖出門去尋找納涼聖地,畫橋南畔,綠樹成蔭,坐靠在胡床之上愜意非常。寂寂明月夜,參差的笛聲響起在耳邊縈繞不覺,晚風初定,池中蓮花盛開,幽香散溢,沁人心脾。

4、紛紛紅紫已成塵,布穀聲中夏令新。夾路桑麻行不盡,始知身是太平人。

出自:宋代陸遊的《初夏絕句》。

譯文:春天開放繁茂的百花都已凋謝化作塵土,在布穀鳥啼叫聲中夏天已經來到。路兩邊種桑麻蔥蘢綿延不盡,才知道我原來是在太平之世。

5、水積春塘晚,陰交夏木繁。舟船如野渡,籬落似江村。

出自唐代白居易的《池上早夏》。

譯文:晚春雨後,池塘積水深深,草木繁茂枝丫縱橫交錯。荒落之處幾隻小船散亂的停放著,籬笆疏散好像是乙個小小江村。

有關夏的詩句

有關夏的詩句

關於夏的詩句古詩

2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關於夏的古詩:(一)清江一曲抱村流,長夏江村事事幽。——杜甫《江村》

(二)過雨荷花滿院香,沈李浮瓜冰雪涼。——李重元《憶王孫夏詞》

(三)一夜雨聲涼到夢,萬荷葉上送秋來。——陳文述《夏日雜詩》

(四)晴日暖風生麥氣,綠陰幽草勝花時。——王安石《初夏即事》

(一)自來自去樑上燕,相親相近水中鷗。——杜甫《江村》

(二)芳菲歇去何須恨,夏木陰陰正可人。——宋·秦觀《三月晦日偶題》

(三)梅子流酸濺齒牙,芭蕉分綠上窗紗。——楊萬里《閒居初夏午睡起》

(四)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蘇軾《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五)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高駢《山亭夏日》

(六)日長睡起無情思,閑看兒童捉柳花。——初夏午睡起》

夏的詩句

關於夏的詩,有關夏的詩句

有關夏的詩句 有關夏的詩句如下 1 燕子巢方就,盆池小,新荷蔽。杜安世 鶴沖天 清明天氣 2 殘燒夕陽過雁,點點疏疏。趙汝茪 漢宮春 著破荷衣 3 鐃吹髮夏口,使君居上頭。王維 送康太守 4 水天清話,院靜人銷夏。項鴻祚 清平樂 池上納涼 5 麥隨風裡熟,梅逐雨中黃。庾信 奉和夏日應令 6 玉盆纖手...

帶夏字的詩句,帶有夏字的詩句

帶夏字的詩句彙總如下。01.浦夏荷香滿,田秋麥氣清。駱賓王 夏日遊目聊作 02.一夕南風一葉危,荊雲回望夏雲時。李商隱 荊門西下 03.夏雨萬壑湊,灃漲暮渾渾。韋應物 觀灃水漲 04.夏條綠已密,朱萼綴明鮮。韋應物 夏花明 05.卻是石榴知立夏,年年此日一花開。楊萬里 初夏即事十二解 06.春有百花...

描寫夏的詩句,李白的,描寫夏的詩句,李白的

李白 子夜四時歌 夏歌 鏡湖三百里,菡萏發荷花。五月西施採,人看隘若耶。回舟不待月,歸去越王家。秋浦歌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峨眉山月歌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靜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尋陸鴻漸不遇 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