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朝歷代的公主叫什麼,歷史上有哪些有名的公主呢?

2023-03-03 16:25:03 字數 4309 閱讀 6187

1樓:半俗半雅金牛

漢民族的都叫公主,清朝叫格格。

2樓:匿名使用者

哪國啊?如果是中國的話那就有很多了。

歷史上有哪些有名的公主呢?

3樓:網友

在中國的古代,公主是對皇女、王女、宗女的稱謂。今天,跟你們一起來盤點中國歷史上最有名的公主,你認識哪幾個?

1、安樂公主:最漂亮。

李裹兒即安樂公主。唐中宗李顯之女,韋氏所生,有唐朝第一美人之稱。在唐中宗統治時期,她大肆開府設官,干預朝政,賄買官爵。

她曾向中宗請求立她為皇太女,權力慾望特別強。她的生活非常奢侈,為了大興土木工程,搶佔民田民房。一心想做皇太女,但卻遭到了父親中宗李顯的反對,公元710年唐中宗李顯去世。

之後李隆基發動政變,誅殺安樂公主,追廢為「悖逆庶人」。

2、長寧公主:最有錢。

長寧公主,唐中宗韋后長女,先後嫁楊慎交、蘇彥伯二人。頗受寵愛。神龍年間進封公主,開府,設定屬官,不設長史官,待遇等同親王;而她的食邑實封二千五百戶,是親王爵位待遇的三倍還多。

3、文成公主:最偉大。

文成公主,唐朝宗室女,漢族。吐蕃尊稱甲木薩。文成公主原本是李唐遠支宗室女,唐太宗貞觀十四年(640年),太宗李世民封李氏為文成公主;貞觀十五年,文成公主遠嫁吐蕃,成為吐蕃讚普松贊干布的王后。

唐蕃自此結為姻親之好,兩百年間,凡新讚普即位,必請唐天子「冊命」。

4、館陶長公主:最尊貴。

劉嫖,漢朝第一位長公主,地位如同諸侯王,竇皇后唯一的親生女兒長公主,漢景帝唯一的同母姐姐,同時也是漢武帝的姑母、丈母娘兼妹妹的婆母。劉嫖生於前189年,封邑在館陶縣,所以稱館陶長公主。漢景帝登基時封劉嫖為館陶長公主,文、景朝唯一的長公主;漢武帝時,尊稱大長公主、竇太主,是武帝朝唯一的大長公主,地位一人之下,萬人之上。

5、太平公主:最野心。

太平公主為唐高宗李治與武則天的女兒,生平極受父母兄長尤其是其母武則天的寵愛,權傾一時。本名是李令月。因涉嫌謀反,被唐玄宗發兵擒獲,賜死於家中。

太平公主死後,唐玄宗的政權宣告穩定,開啟了開元之治。

6、平陽昭公主——最霸氣。

平陽公主唐高祖李淵第三女,唐太宗李世民同母姐,母太穆皇后竇氏。祖籍邢州堯山,她是乙個真正的巾幗英雄,也是中國古代第一位統領千軍萬馬為自己父親建立帝業的公主,才識膽略絲毫不遜色於她的兄弟們。

中國萬里長城的著名關隘娘子關就是因為她所率領的娘子軍曾經在此駐守而得名。她是唐朝第一位死後有諡號的公主,是中國封建史上,唯一乙個由軍隊為她舉殯的女子,真正的生榮死哀。

4樓:在運動中找到平衡點

我們知道,公主是皇帝的女兒,中國從古到今,皇帝有過400多位皇帝,所以公主非常之多,但是能夠讓大家記住的公主卻不是很多,唐朝的文成公主應該是大家都熟悉的,她是唐朝的和親公主,她與松贊干布的愛情故事被大家所津津樂道,這樣的例子還是有很多的,其中清朝時期最多,這一風氣應該是從胡漢和親的王昭君開始的。

生活中,我們都說女兒是爸爸的前世情人,小棉襖,但是皇帝的女兒卻被拿來當作穩固江山的工具,和親文化其實就是一種交易,是最早的門當戶對婚姻,到清朝時,滿蒙和親達到極限,草原上的公主府、王爺府非常多,有些儲存還非常好,剩下的不止是故事。

內蒙古呼和浩特市有一座公主府,至今保持完整,規格比較高,是康熙皇帝的女兒,作為滿蒙一家的見證:

這個公主府是康熙皇帝的第六女固倫恪靖公主的府邸。康熙皇帝的女兒來頭還小嗎?公主曾三次受封,初居清水河縣花園巷,後遷呼和浩特市舊城西北的扎達海河西岸,這座府邸是第三次受封為固倫恪靖公主時所建,是目前內蒙古儲存最為完整的一座皇家品級、建制最高的府邸,也是「滿蒙一家」的見證。

固倫恪靖公主的名氣大,並不止是因為她是康熙的皇帝,最主要的是她在的時候,實際上是替康熙關係清朝時期的西北軍政,是真正的最高長官,也是當時歸化城的最高長官,直到公主去世,雍正皇帝才在歸化城的西北方向重修修建了綏遠城,也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綏遠將軍衙署」。

從古到今,公主很多,但是能夠像康熙的女兒這樣,可以說能替父親管理國家,維持邊疆穩定,而且還受到當地百姓的愛戴,跟恪靖公主有關的景區非常多,除了公主府,還有美岱召、公主府公園。

無獨有偶,作為和親的集大成者,王昭君也在呼和浩特市的南郊,乙個漢代青塚至今還在受到人們喜愛,可見人們對和平的熱愛,這些被人們口口相傳的故事,深得民心,而內蒙古關於昭君的文化街道、景區也是非常多,甚至有「昭君路」和用昭君命名的小區和香菸。

文成公主的故事也深得民心,這樣的公主基本都能被大家所記住和傳頌,不過,在很多人的眼中,這也是皇帝女兒的乙個悲哀之處,因為經常聽到有人說「皇帝的女兒不愁嫁」,但是真正嫁給愛情的又有幾個,這可能才是公主的悲哀。

公主作為皇帝的小棉襖,能夠替夫分憂的不多,文成公主和固倫恪靖公主是名氣比較大的兩個,而且受到當地人的尊重和喜愛。

5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太平公主、高陽公主等。太平公主是武則天的女兒,自帶光環;高陽公主是李世民的女兒,因為和辯機和尚的私情而備受矚目。

6樓:娛樂八卦影視說

歷史上有名的公主有高陽公主,她和辯機的故事可謂是廣為流傳。還有太平公主,她是武則天的女兒,一直參與朝政。另外還有文成公主,她和吐蕃的松贊干布成婚,成就一段佳話。

7樓:會唱歌的小精靈

太平公主,文成公主,建寧公主,山陰公主劉楚玉(養面首出名的),平陽公主(漢武帝的姐姐),還有還珠格格。

古代還有什麼著名公主

8樓:匿名使用者

北魏皇太女蒙延嬌,是北魏國最漂亮的公主,繼承了她母后蒙。美。姣的美貌,在北魏國中,地位比較尊貴的公主殿下的。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望採納哦!

9樓:匿名使用者

長平公主,高陽公主,平陽公主,文成公主,館陶公主。

10樓:匿名使用者

文成公主,太平公主。

11樓:皎若雲間月白芷

文成公主 館陶公主 太平公主 長平公主。

1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著名的公主有很多,漢代高皇后呂雉的女兒魯元公主,唐代武瞾皇后的女兒太平公主,唐中宗韋皇后的女兒安樂公主,大魏安定公主蒙延嬌,漢代平陽長公主,唐代平陽公主,隋朝瓊花公主等都是中國古代歷史上著名的公主。當然我本人最喜歡的就是魯元公主,安定公主蒙延嬌以及武則天嫡女太平公主這三位公主是最美麗最尊貴的。

歷史上著名的公主都有哪幾位?

13樓:琳述

1、 太平公主。

太平公主是我國歷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她不僅僅因為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女皇武則天的女兒,而且幾乎真的成了「武則天第二」。太平公主一生很不太平,從小驕橫放縱,長大後變得**毒辣,野心勃勃地覬覦著那高高在上的皇位,夢想像她母親那樣登上御座,君臨天下。太平公主雖不乏心機和才幹,也曾縱橫捭闔得意於一時,但終未能承傳母志,位列九五,只是在史書上留下許多五顏六色的斑痕而已。

2、文成公主。

1300多年前,唐朝文成公主離開繁華的都城長安,歷經千難萬險,來到雪域高原,與吐蕃王松贊干布和親,開創了唐蕃交好的新時代。文成公主知書達禮,不避艱險,遠嫁吐蕃,為促進唐蕃間經濟文化的交流,增進漢藏兩族人民親密、友好、合作的關係,做出了歷史性的貢獻。

3、高陽公主。

高陽公主,帝王血統。高陽公主乃唐太宗李世民之十八女,美麗溫柔之玳姬所生,素為太宗所鍾愛。帝王深宮之威嚴華貴,使其養成民間女子絕無僅有之傲慢驕橫;大唐盛世之生活薰陶,使其具有無可比擬之雍容才情。

高傲之公主,叛逆之性格,或許奠基其艷麗哀婉之悲劇,或許埋下其無法擺脫之禍根。

4、平陽公主。

歷史上有兩個平陽公主,乙個是漢武帝最親的姐姐,一生命運坎坷,她是最善良的,也是最英勇的,還有乙個平陽公主,是唐高祖李淵之第三女,是乙個巾幗將軍,豪氣干雲,為唐王朝建立立下卓著之功勳。

5、長平公主。

阿九,令人哀憐;身世悲涼,幻影人間。她是一位傳奇式的女子,她貴為崇禎皇帝的公主,卻喜歡在武林中行走,找到摯愛後還不顧禮法大膽地追求自己的愛情。可是命運捉弄人,最後國破家亡,痛失一臂,揹負國仇家恨,出家為尼,好可憐。

長平公主,史書記載常有難言之隱;或許民間傳聞多寓美好希冀;或許文學作品關注亂世情緣;或許國破家亡之美麗公主,英年早逝靈魂不散。

6、 建寧公主。

和碩長公主,是順治的妹妹,康熙的姑母。她也是乙個命運悲慘的公主,做為乙個政治棋子作為安撫工具嫁給平西王吳三桂之子吳應熊,因吳三佳反叛清廷,吳應熊同其子吳世霖皆被清廷處死。她因為公主身份免死,但是,乙個女人悲慘的一生已經注定。

14樓:love季玲玲

唐朝文成公主,下嫁吐蕃松贊干布,為唐朝西北的穩定作出了巨大貢獻;

安康公主,李世民寵愛有加,駙馬長孫順德;

太平公主,武則天的女兒,想做武則天第二;

獨臂神尼,崇禎的女兒;

還珠格格,乾隆的女兒。

歷史上有幾個姓陳的皇帝?叫什麼,中國歷史上姓陳的皇帝一共有幾位

陳碩貞陳碩貞,又名陳碩真,睦州青溪縣 今浙江淳安境內 巾幗女傑。於唐高宗永徽四年 公元653年 十月率眾起義,自封為 文佳皇帝 最後雖然被鎮壓了,但因她開天闢地般的壯舉,現代史學家翦伯贊稱她為 中國第乙個女皇帝 陳朝世系 廟號 諡號 姓名 在位時間 年號 高祖 武皇帝 陳霸先 557年 559年 永...

中國歷史上稱為聖人的有幾個,中國歷史上有哪些人,有資格被稱為「聖人?

在中國古典中記載的著名的儒家聖人如 堯 舜 孔子。而顏子 孟子 子思和曾子,還有一些先賢大儒,被儒家 視為境界接近聖人的人 雖然他們有時也被尊稱為聖人,但並非絕對意義上的聖人。準確的可以稱之為賢人 代表人物 大聖 老聖 老子 至聖 文聖 孔子 元聖 周公 酒聖 杜康 詩聖 杜甫 醫聖 張仲景 萬密齋...

中國歷史上有哪些公主的名字比較好聽?介紹一下

中國曆代著名公主生平 1 化竹的公主 伊娥皇伊女英 2 情人殺手 夏姬 3 齊國有一對姐妹花 4 不是皇帝生出來的公主 5 投入火海的公主 的公主 6 破鏡重圓的公主 7 宣華夫人 8 迎娶男妾的公主 9 壽陽公主 也叫壽昌公主 10 唐朝的公主 1 領軍做戰的公主 平陽公主 大唐雙龍傳裡的李秀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