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來江水綠如藍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2023-03-02 23:05:02 字數 2335 閱讀 5679

1樓:網友

用的比喻,誇張。春來江水綠如藍」.春水蕩漾,碧波千里,詩人更誇張地形容它比藍草還要綠。

需要注意的是「綠如藍」中的「藍」不是藍色,是一種植物染料--藍草。

它是做青綠色的染料的。春來江水綠如藍」.春水蕩漾,碧波千里,詩人更誇張地形容它比藍草還要綠。

2樓:洪範周

明喻,藍本來是一種青綠色的草的名稱,春天的江水綠得像「藍草」那樣。比喻之物和被喻之物,都表明得很清楚了。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3樓:可愛的康康哥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是用比喻的修辭手法描寫的。春風吹拂的滿江綠水,就像青青的藍草一樣綠;晨光映照的岸邊紅花,比熊熊的火焰還要紅。這樣形象的比喻,把江南的春天渲染得絢麗多彩。

出自《憶江南三首》,是唐代詩人白居易的組詞作品。第一首詞總寫對江南的回憶,選擇了江花和春水,襯以日出和春天的背景,顯得十分鮮豔奇麗,生動地描繪出江南春意盎然的大好景象。這三首詞各自獨立而又互為補充,分別描繪江南的景色美、風物美以及女性之美,藝術概括力強,意境奇妙。

全詩(節選)如下: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譯文如下:江南是個好地方,那裡的風光我曾經很熟悉。

春天的時候,太陽從江面公升起,把江花照得比火紅,碧綠的江水綠得勝過藍草。怎能叫人不懷念江南?

註釋如下:憶江南:唐教坊曲名。作者題下自注說:

「此曲亦名『謝秋娘』,每首五句。」按《樂府詩集》:「憶江南』一名『望江南』,因白氏詞,後遂改名『江南好』。

」至晚唐、五代成為詞牌名。這裡所指的江南主要是長江下游的江浙一帶。

諳(ān):熟悉。作者年輕時曾三次到過江南。

江花:江邊的花朵。一說指江中的浪花。

紅勝火:顏色鮮紅勝過火焰。

綠如藍:綠得比藍還要綠。如,用法猶「於」,有勝過的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憶江南·其一》中「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一句使用了比喻對偶的修辭手法。

5樓:匿名使用者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用了比喻的手法。

6樓:匿名使用者

運用了對偶的修辭手法。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

日出江花紅火,春來江水綠如藍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用的修辭方法

8樓:匿名使用者

春來江水綠如藍(比喻),能不憶江南(反問)

9樓:匿名使用者

一 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用的修辭方法:

1 春來江水綠如藍 (比喻) 將碧綠的江水比作草2 能不憶江南 (反問) 我難道能不想念江南麼?

二 這兩句詩出自《憶江南》,全詩為。

憶江南江南好,風景舊曾諳。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

能不憶江南?

三 詩意。江南是個好地方,它的風景我曾經就很熟悉。太陽出來,江邊的花朵比火還要紅艷,春天來臨,江水就如藍草一般碧綠。我難道能不想念江南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前句好象是比喻後句肯定是反問。

日出江花紅勝火 春來江水綠如藍,是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11樓:佳人醉月

運用了【比喻】和【對偶】】的修辭手法。

12樓:匿名使用者

運用了【比喻】【對偶】【誇張】的修辭手法。

日出江花紅勝火 春來江水綠如藍這一句運用什麼和什麼的修辭手法

13樓:丘純

畫線詩句使用的修辭手法是比喻和對比。

14樓:mary馬家姑娘

對偶,上下句相對。

比喻,紅勝火,綠如藍。

15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藍本來是一種青綠色的草的名稱,春天的江水綠得像「藍草」那樣。比喻之物和被喻之物,都表明得很清楚了。

春來江水綠如藍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16樓:明月

明喻,藍本來是一種青綠色的草的名稱,春天的江水綠得像「藍草」那樣。比喻之物和被喻之物,都表明得很清楚了。

很高興為您解答!

17樓:雪翎

好像是 借代。(僅供參考,好久不研究修辭了……)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寫的是什麼地方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 寫得是江南美景。這句話出自唐朝白居易的 憶江南詞三首 憶江南詞三首 作者 白居易 朝代 唐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江南憶,最憶是杭州 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何日更重遊!江南憶,其次憶吳宮 吳酒一杯春竹葉,吳娃雙舞醉芙...

日出江花紅勝活,春來江水綠如藍 是哪首詩裡的

這句詩出自唐白居易的 憶江南 憶江南 唐 白居易 白居易 憶江南 曰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是什麼意思?太陽公升起的時候,紅色的光芒映照在江面上,使得江水看起來就好像比燃燒的火焰更加鮮紅。當春天來到的時候,江水在岸邊綠意的反射下,彷彿也碧綠的接近了藍色一般。日出的江花紅的超過火焰,春來的江水綠的...

運用了什麼藝術手法,詩主要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乙個優秀團隊之死 擬人手法 將本來不具備人動作和感情的事物變成和人一樣具有動作和感情的樣子。初中語文的閱讀,運用的什麼藝術手法 一是方法理論講解,幫助學生樹立巨集觀和微觀兩種理念,巨集觀是在高度上理解文章內容和中心 微觀是具體的答題技巧。二是集體習題練習。最好是通過理念各地真題,是學生掌握方法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