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潭水深千尺這句詩作者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仿寫一句

2021-03-04 03:54:40 字數 4789 閱讀 8378

1樓:匿名使用者

運用了誇張的修辭手法

三千里河東入海,五千仞岳上磨天

「桃花潭水深千尺」這句詩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2樓:孤月微缺

運用了誇張的手法(潭深千尺不是實有

其事)。這句詩整句為: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版我情。深千尺是權誇張手法,桃花潭水是比喻手法。

出自唐代.李白《贈汪倫》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譯文為:李白坐上小船剛剛要離開,忽然聽到岸上傳來告別的歌聲。即使桃花潭水有一千尺那麼深,也不及汪倫送別我的一片情深。

桃花潭水深千尺這句詩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3樓:星不凡

主要是誇張;

當然還有,比喻,對比;

深千尺是誇張,桃花潭水是比喻(感情),不及是對比。

4樓:匿名使用者

誇張的修辭手法。老師教的

5樓:熱情的理科學霸

誇張的修辭手法

有那麼深麼?我只問了我兒子一句他就知道了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這句詩句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6樓:匿名使用者

誇張、對比

將「桃花潭水」的深度和汪倫對我的情意進行比較.

這句話就是桃花潭水深「千尺」(「千尺」是虛詞),也比不上汪倫對我的情意深.

「不及」就是比不上的意思..

桃花潭水深千尺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7樓:簫灑舞劍

出自唐代詩人李白的《贈汪倫》

贈汪倫作者:李白 年代:唐

李白乘舟將欲行,

忽聞回岸上踏歌聲。

桃花答潭水深千尺,

不及汪倫送我情。

誇張、對比

將「桃花潭水」的深度和汪倫對我的情意進行比較.

這句話就是桃花潭水深「千尺」(「千尺」是虛詞),也比不上汪倫對我的情意深.

8樓:蔣山紘

千尺大約300多公尺,世上哪有這麼深的潭?當然是用了誇張這一修辭手法。

9樓:匿名使用者

桃花潭水深千尺 修辭手法是誇張

10樓:雪翎

運用了 誇張 的修辭手法。

11樓:蠍之櫻桃

誇張..........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在這兩句詩中,詩人的修辭手法是什麼,像這樣的詩句還有

12樓:甲秀英通茶

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13樓:sunny柔石

桃花潭水來深千尺,不及汪自

倫送我情。bai運用了:誇張和比喻的修辭手法du。

解析:深zhi千尺是:誇張。

dao桃花潭水是:比喻。 詩人用:

潭水深千尺比喻汪倫與他的友情,運用了:誇張的手法(潭深千尺不是實有其事)寫深情厚誼,十分動人。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出自《贈汪倫》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譯文如下:

李白坐上小船剛要離開,忽聽岸上傳來踏歌之聲。

桃花潭水即使深有千尺,也比不上汪倫相送之情。

14樓:歐漪蹉弘化

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用比興手法,表達了對汪倫深情相送的感激。用「深千尺版」的潭水比喻送別之深情,權生動而形象,而又加「不及」二字,更增強了句的動人力量。這首有明顯的民歌風味的詩詞自然質樸,清新流暢。

詩人用眼前普通的景物作比喻,寫出了與友人的真摯情意。

全詩:贈汪倫

唐代李白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譯文:譯文李白坐上小船剛剛要離開,忽然聽到岸上傳來告別的歌聲。

即使桃花潭水有一千尺那麼深,也不及汪倫送別我的一片情深。

15樓:藍色殊俟

運用了比bai喻的修辭手法,

du將桃花潭中千尺深的水來zhi比喻dao友人汪倫對李白 的送別內情誼。

【直譯】

桃花潭容水是那樣的深,始終不如汪倫送別我的這份友情。

【解析】

桃花潭水是那樣的深湛,更觸動了離人的情懷,難忘汪倫的深情厚意,水深情深自然地聯絡起來。結句迸出「不及汪倫送我情」,以比物手法形象性地表達了真摯純潔的深情。潭水已「深千尺」,那麼汪倫送李白的情誼必定更深,此句耐人尋味。

清沈德潛很欣賞這一句,他說:「若說汪倫之情比於潭水千尺,便是凡語。妙境只在一轉換間。

」(《唐詩別裁》)這裡妙就妙在「不及」二字,好就好在不用比喻而採用比物手法,變無形的情誼為生動的形象,空靈而有餘味,自然而又情真。詩人很感動,所以用「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兩行詩來極力讚美汪倫對詩人的敬佩和喜愛,也表達了李白對汪倫的深厚情誼。

16樓:匿名使用者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修辭手法【誇張】

《贈汪倫》是唐代版偉大詩人李白於涇縣權

(今安徽皖南地區)遊歷時寫給當地好友汪倫的一首贈別詩。詩中描繪李白乘舟欲行時,汪倫踏歌趕來送行的情景,十分樸素自然地表達出汪倫對李白那種樸實、真誠的情感。「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兩句李白信手拈來,先用「深千尺」讚美桃花潭水的深湛,緊接「不及」兩個字筆鋒一轉,用比較的手法,把無形的情誼化為有形的千尺潭水,形象地表達了汪倫對李白那份真摯深厚的友情。

全詩語言清新自然,想象豐富奇特,令人回味無窮。雖僅四句二十八字,卻膾炙人口,是李白詩中流傳最廣的佳作之一。

17樓:釋捷源昱

1、遙望洞庭山水bai翠,白

du銀盤裡一青螺。桃花潭水深千zhi尺,不及dao汪倫送我情。東邊日出西邊雨版,道是無情權卻有情用的是什麼修辭手法

答:1是比喻,2是誇張,3是雙關。

2、天淨沙·秋中的天淨沙是(曲牌名

)2、秋是(詩名

)3、這首曲子是(元朝

)的(白朴

)所做4、這首曲子中哪4個字點出時間是秋日傍晚,而且與「孤村」相配透露出一種

蕭瑟與淒清;下句哪4個字帶有寒暮意味。

答:「落日」、「殘霞」、「老樹」、「寒鴉」。

5、這首曲子在景物的選折上動靜搭配,其中孤村,老樹,落日,寒鴉都是禁止不動得,唯有什麼在動,增添了情調

答:飛鴻

18樓:小妖

有兩種說法,看你自

bai己偏向哪種du.

深千尺是誇張,桃花潭zhi水是比喻

將桃花潭中千dao尺深的版

水來 比喻 友人汪倫對 的送權別情誼

千尺 這兒也 用了 誇張 的修辭手法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這兩個詩句所運用的修辭方法是比喻.比喻的本體是「汪倫送我情」,喻體是「深千尺」的「桃花潭水」.本體和喻體有共同的特

徵——深.為了突出本體的「深」的特徵,特別強調喻體的程度「不及」本體.這種比喻一般稱之為「程度不等的比喻」,它的特點是常用「不及」「不如」

「比……還……」等作喻詞,往往借突出喻體的特徵使本體得到有力的強調.

這兩個詩句帶有一些誇張的色彩,但所用的修辭方法卻不是誇張.運用誇張和

運用比喻有不同的目的和修辭效果.運用誇張是為了突出事物的特徵、加深讀者的印象;而運用比喻是為了使讀者更形象、更真切地感受被比喻的事物.詩句中汪倫

為李白送行之情是個抽象概念,千尺深的桃花潭水是個具體事物,用後者比前者可以使語言生動形象,使讀者受到更深的感染,完全符合比喻的特點,所以說這兩個

詩句運用的修辭方法是比喻.詩句雖然有誇張的色彩,但是把汪倫為李白送行之情比作千尺深的桃花潭水,並沒有故意擴大或縮小事實,所以不能算是誇張.

19樓:之暉尾智菱

比喻和誇張.

李白運用桃花潭千尺的深度來比喻他和贈汪倫的情義,桃花桃花潭深千尺運用了誇張。

20樓:匿名使用者

桃花潭水深千尺的修辭手法是比喻

21樓:匿名使用者

運用了對偶的修辭手法

22樓:匿名使用者

誇張。詩人借用桃花潭的深度來比喻他的汪倫之間的感情。

23樓:幹澹磨略

有兩種抄說法,看你自己偏向bai哪種。

深千尺是誇張,桃du花潭水是比喻zhi

將桃花潭中千尺深的水來

比喻友人dao汪倫對

的送別情誼

千尺這兒也

用了誇張

的修辭手法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這兩個詩句所運用的修辭方法是比喻。謝謝採納

24樓:盍盼雁泥曄

桃花bai

潭水深千尺,不及du汪倫送我情。zhi

運用了:

誇張和比喻的修辭手法,dao

內深千尺是:誇張,,桃花潭水容是:比喻。

詩人用:潭水深千尺比喻汪倫與他的友情,運用了:誇張的手法(潭深千尺不是實有其事)寫深情厚誼,十分動人。

25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乘舟不給錢,漁夫一腳踹下船。桃花潛水深千尺,不知李白死沒死。直直建成上飄來一張紙,紙上寫著我沒死。

26樓:匿名使用者

誇張和比喻的修辭手法。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兩種說法,看你自己偏向哪種。深千尺是誇張,桃花潭水是比喻 將桃花潭中千尺深的水來 比喻 友人汪倫對 的送別情誼千尺 這兒也 用了 誇張 的修辭手法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這兩個詩句所運用的修辭方法是比喻。比喻的本體是 汪倫送我情 喻體是 深千尺 的 桃花潭水 本體和喻體有共同的特徵 深。為...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是什麼修辭手法

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用比興手法,表達了對汪倫深情相送的感激。用 深千尺 的潭水比喻送別之深情,生動而形象,而又加 不及 二字,更增強了句的動人力量。這首有明顯的民歌風味的詩詞自然質樸,清新流暢。詩人用眼前普通的景物作比喻,寫出了與友人的真摯情意。全詩 贈汪倫 唐代 李白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運用了比喻和誇張的修辭手法。詩人用潭水深千尺比喻汪倫與他的友情,同時也運用了誇張的手法 潭深千尺不是實有其事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這種誇張的就近取喻,表面看來似乎是信手拈來的,用 桃花潭水深千尺 作比,就把抽象的感情具體化了,令人感到形象可感,增加了詩的親切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