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表現了孔子什麼樣的精神

2021-03-22 19:48:27 字數 5585 閱讀 9591

1樓:柳搖風

答:「如浮雲」三個字表示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這句話表現了孔子輕富貴重德行的崇高精神。

「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2樓:匿名使用者

「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了.不義的富貴,對我來說就像浮雲.富貴像浮雲.比喻.突顯了孔子對義的追求,對功名的蔑視.

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採用了哪種修辭方法?突顯了孔子怎樣的追求?

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了。不義的富貴,對我來說就像浮雲。富貴像浮雲。比喻。

突顯了孔子對義的追求,對功名的蔑視。

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運用了什麼

4樓:

比喻孔子說:「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用不義的手段得到富與貴,對於我,那些富與貴就如同天上的浮雲)「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

」(發財和公升官,是人們所想望的,然而若不是用正當的方法去獲得,君子是不接受的)我國歷朝歷代無論是達官顯貴,還是普通老百姓,也都強調要遵守這些行為準則和道德標準,至於他們能不能做到那又是另一回事情.

5樓:許靈子

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這句話表現了孔子輕富貴重德行的崇高精神。

論語: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是什麼意思?

6樓:活寶檸檬的心酸

意思是:用不正當的手段得來的富貴,對我來說就像天上的浮雲一樣。

原文:《論語十二章》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學而》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學而》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為政》

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為政》

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為政》

子曰:「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雍也》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雍也》

子曰:「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述而》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述而》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子罕》

子曰:「三軍可奪帥也, 匹夫不可奪志也。」《子罕》

子夏曰:「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仁在其中矣。」《子張》

譯文:孔子說:「學習了知識後按時溫習功課,不是很愉快嗎?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從遠方而來,不是很快樂的嗎?人家不了解我,我卻不惱怒,不是有才德的人嗎?」

曾子說:「我每日多次進行自我檢查:幫別人謀劃事情是否盡心盡力了呢?與朋友交往是否誠實可信了呢?老師傳授的功課是否複習了呢?」

孔子說:「我從十五歲開始有志做學問,三十歲便小有所成,四十歲能不被外物所迷惑,五十歲能知道哪些是不能為人力所支配的事情,六十歲能聽得進不同的意見,到七十歲做事才能隨心所欲,不會超過規矩。」

孔子說:「溫習之前學過的知識,可以獲得新的理解與體會,那麼就可以憑藉這一點去當老師了。」

孔子說:「只學習知識卻不思考,就會感到迷惑而無所適從;只思考卻不學習,就會使精神受到損害。」

孔子說:「多麼賢德啊,顏回!一碗飯,一瓢水,住在簡陋的小巷子裡,別人都不能忍受這種窮困清苦,顏回卻不改變他學習的樂趣。多麼賢德啊,顏回!」

孔子說:「知道學習的人比不上愛好學習的人;愛好學習的人比不上以學習為快樂的人。」

孔子說:「吃粗糧,喝冷水,彎著胳膊枕著它睡,樂趣也在這當中。用不正當的手段得來的財富和地位,對我來說就像天上的浮雲一樣。」

孔子說:「在多個人的行列裡,其中一定有人可以做我的老師。我選擇他的優點向他學習,發現他的缺點就對照著改正自己的缺點。」

孔子在河岸上說:「逝去的時光像河水一樣流去, 日夜不停。」

孔子說:「軍隊的主帥可以改變,平民百姓的志氣卻不可改變。」

子夏說:「博覽群書並廣泛學習,而且能堅守自己的志向,懇切地提問,多思考當前的事,仁德就在其中了。」

7樓:北島無夢丷

意思是:用不正當的手段獲得的榮華富貴,對我來說只是天際的一片浮雲,毫無意義。孔子認為富貴如不以道義得之,則沒有價值。

出自孔子《論語》中的《述而》。

原文如下:

子曰:「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

譯文如下:孔子說:「吃粗飯喝清水,彎起胳膊當枕頭,快樂就在其中了。幹不義的事、用不正當的手段得到了財富和地位,對我來說,就如同浮雲一樣沒意義。」

8樓:喵喵喵

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用不正當的手段獲得的榮華富貴,對我來說只是天際的一片浮雲,毫無意義。孔子認為富貴如不以道義得之,則沒有價值。

原文:子曰:「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

譯文:孔子說:「吃粗飯喝清水,彎起胳膊當枕頭,快樂就在其中了。幹不義的事、用不正當的手段得到了財富和地位,對我來說,就如同浮雲一樣沒意義。」

出處:孔子《論語》中的《述而》。

擴充套件資料

孔子認為,有理想、有志向的君子,不會總是為自己的吃穿住而奔波的,不符合於道的富貴榮華,他是堅決不予接受的,對待這些東西,如天上的浮雲一般。這種思想深深影響了古代的知識分子,也為一般老百姓所接受。

富貴對任何人都具有一定的**力。為了求得富貴,有多少人奴顏婢膝,阿諛奉承,完全喪失了自己的人格。孔子鄙棄這樣的富貴,他認為富貴如不以道義得之,那麼它就沒有任何價值。

儒家一向反對為求取功名富貴而北裡自己的道德原則,孔子一生周有本奏,屢屢斷飲斷炊,生活並不富裕。但他從不厭棄貧困,他主張君子要有一種安貧樂道的精神,在貧窮困乏中仍然堅持自己的理想,志於道,志於學,為後世儒生樹立了典範。

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不是正當途徑得來的富貴,對我來說就像浮雲一樣,不值得留戀。

10樓:星星見證愛情

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

意思:用不正當的手段得來的富貴,對於我來講就像是天上的浮雲一樣。」

文言文《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選自《論語》,其古詩原文如下:

【原文】

子曰:「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

【註釋】

(1)飯疏食,飯,這裡是「吃」的意思,作動詞。疏食即粗糧。

(2)曲肱:肱,音gōng,胳膊,由肩至肘的部位。曲肱,即彎著胳膊。

【翻譯】

孔子說:「吃粗糧,喝白水,彎著胳膊當枕頭,樂趣也就在這中間了。用不正當的手段得來的富貴,對於我來講就像是天上的浮雲一樣。」

【賞析】

孔子極力提倡「安貧樂道」,認為有理想、有志向的君子,不會總是為自己的吃穿住而奔波的,「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對於有理想的人來講,可以說是樂在其中。同時,他還提出,不符合於道的富貴榮華,他是堅決不予接受的,對待這些東西,如天上的浮雲一般。這種思想深深影響了古代的知識分子,也為一般老百姓所接受。

^_^望採納^_^

11樓:匿名使用者

語出孔子《論語》

「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一句,意思是說,幹違背義的事而得來的富貴,對我來說就好像飄浮在天空的雲彩。孔子不是說富貴對自己沒有意義,而是說違背了道義的富貴對自己來說毫無價值。總之,按照孔子的觀點,貧寒並不是乙個問題,貧寒而不能踐履道義才是真正的問題;富貴也不是乙個問題,以不正當的手段牟取富貴才是真正的問題。

孔子張揚的義這種價值取向深刻影響了中華民族的精神,至今仍然有很強的現實意義。

12樓:匿名使用者

用不正當的手段得到的富貴,對於我來講就像是天上的浮雲一樣

13樓:靜靜地聽悠

幹違背義的事而得來的富貴,對我來說就好像飄浮在天空的雲彩。

現代人應當從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悟出什麼道理

14樓:匿名使用者

道理: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人的一生應追求大義之境。

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一句,意思是說,幹違背義的事而得來的富貴,對我來說就好像飄浮在天空的雲彩.孔子不是說富貴對自己沒有意義,而是說違背了道義的富貴對自己來說毫無價值.總之,按照孔子的觀點,貧寒並不是乙個問題,貧寒而不能踐履道義才是真正的問題;富貴也不是乙個問題,以不正當的手段牟取富貴才是真正的問題.

孔子張揚的義這種價值取向深刻影響了中華民族的精神,至今仍然有很強的現實意義.

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體現了孔子什麼

子曰:「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是什麼意思

15樓:夢裡心落

意思:吃粗糧喝水,把手臂當作做枕頭,樂意也在其中了,用不道義的手段弄來的富貴,對於我就像浮雲一樣。

出處:《論語·述而篇》

寓意:不在乎生活的艱苦,但求無愧也心,只要有自然的快樂,就能夠生活的很愜意滿足了。

《論語·述而》共包括38章,是學者們在研究孔子和儒家思想時引述較多的篇章之一。本章提出了孔子的教育思想和學習態度,孔子對仁德等重要道德範疇的進一步闡釋,以及孔子的其他思想主張。

文章節選:

1、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出自《論語·述而篇》

解釋:不到學生努力想弄明白,但仍然想不透的程度時,先不要去開導他;不到學生心裡明白,卻又不能完善表達出來的程度時,也不要去啟發他。如果他不能舉一反三,就先不要往下進行了。

2、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出自《論語·述而篇》

解釋:把所學的知識默默地記在心中,勤奮學習而不滿足,教導別人而不倦怠,對我來說,還有什麼遺憾呢?

3、德之不修,學之不講,聞義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憂也。出自《論語·述而篇》

(許多人)對品德不去修養,學問不去講求,聽到義不能去做,有了不善的事不能改正,這些都是我所憂慮的事情。

16樓:完美假知己

子曰:「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

譯文:孔子說:「吃粗糧,喝冷水,彎著胳膊當枕頭,樂趣也就在其中了。用不正當的手段得來的富貴,對於我來講就像是天上的浮雲一樣。」

解析:孔子極力提倡「安貧樂道」,認為有理想、有志向的君子,不會總是為了自己的吃穿住而奔波的,「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對於有理想的人來講,可以說是樂在其中。同時,他還提出,不符合於道的富貴榮華,他是堅決不予接受的,對待這些東西,如天上的浮雲一般。

這種思想深深影響了古代的知識分子,也為一般老百姓所接受。

17樓:

吃點簡單飯菜,喝點清水,枕著胳膊躺著,就很高興、很知足了。不義渠道得到富貴,對我來說就象浮雲一樣!

18樓:匿名使用者

吃粗糧喝水,把手臂當作做枕頭,樂意也在其中了,用不道義的手段弄來的富貴,對於我就像浮雲一樣

19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說:「吃粗糧喝水,把手臂當做枕頭,樂意也在其中了。用不道德的手段弄來的富貴,對於我來說就像浮雲一樣。」

不必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中的而字的用法是什麼

而 字表轉折的意思 義 道德 富 富有 貴 錢浮雲 天上飄浮的雲彩 就是什麼也不算的意思 用不義的手段得到的富有和高貴,對於我來說就像浮雲一樣 不可捉摸 表順承。可以解釋為然後。論語 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是什麼意思?意思是 用不正當的手段得來的富貴,對我來說就像天上的浮雲一樣。原文 論語十二章...

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 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會什麼意思

吃簡陋的食物,喝涼水,彎曲手肘當做枕頭,也樂在其中啊,用不正當的手段使自己富有 尊貴,這對我如同浮雲一般.意思如下 吃簡陋的食物 喝涼水 粗茶淡飯 彎曲手肘當做枕頭 枕內手而睡 在這裡面也有容快樂啊 樂在其中 用不正當的手段使自己富有 尊貴,這對我如同浮雲一般不可取。這段話表明孔子甘於貧苦,不願意為...

含貴富字的成語,帶富字的四字成語

長命富貴 既長壽又富裕顯貴。浮雲富貴 浮雲 飄浮的雲彩。把富貴看成飄浮的雲彩。比喻把金錢 地位看得很輕。富貴逼人 無心富貴,被迫出仕。也指因有財勢,人來靠攏。富貴浮雲 意思是不義而富貴,對於我就象浮雲那樣輕漂。比喻把金錢 地位看得很輕。富貴驕人 富 有錢 貴 指有地位。有財有勢,盛氣凌人。富貴榮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