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總是愛撒謊的原因是什麼應該怎麼辦

2023-03-02 07:55:02 字數 5337 閱讀 2090

1樓:匿名使用者

謊是每個孩子成長中都會遇到的問題。每個孩子說謊都有他的原因,並不全是家長認為的不誠實的表現,當家長發現孩子說謊時,家長不能一味地責怪批評,要了解情況後再對症下藥。

先看一封家長來信:

您好,非常喜歡你們的欄目。我女兒現在6歲半,有豐富的想象力,口才也不錯,和我說話的時候會自己憑空想象一些不著邊際的話,說的和真事一樣,不知道的人會認為她說的是真話呢。

孩子說謊的原因 天津師範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韓映紅認為,孩子說謊通常有以下幾種原因:

一、 將想象和現實世界混淆。 孩子的想象力是很豐富的,就像來信中的家長所說,和我說話的時候會自己憑空想象一些不著邊際的話,

孩子撒謊,背後是什麼心理原因?

2樓:天涼好個秋呀誒

提取碼: uf5e 面對孩子的謊言,家長不必著急,而應冷靜分析孩子說謊背後的理由,再進行有針對性的教育。據專家統計,兒童說謊話67%是由於畏懼和怕嘲笑引起的,10%與兒童的想象、誇張有關,只有20%的孩子是故意說謊。

1.將想象和現實世界混淆2.為了引起注意3.父母的教育不當4.容易受別人的暗示5.為了達成某種願望6.為了逃避某些事。

小孩子愛撒謊怎麼辦?

3樓:天鵝舞

孩子總愛撒謊怎麼辦? 其實愛撒謊的孩子, 不誠實的孩子, 我們都知道乙個不誠實的人會出現很多的問題, 在他成長的過程中很難去碰到乙個貴人, 然後在未來的自制力也會造成對他自己很大的困擾。

4樓:睿爸育兒記

孩子撒謊家長該怎麼辦?#星知計畫#

5樓:公良天晴

父母是孩子的啟蒙老師,每位家長都希望孩子可以誠實懂事,可生活中許多孩子撒謊讓父母傷透了心。其實對待孩子撒謊這件事,不知家長有沒有想過事情背後的原因呢?面對孩子說謊,家長該如何正確處理呢?

孩子被動撒謊,家長應當了解事情緣由。

大人在孩子眼中是非常威嚴的,都希望得到他們的認可。面對大人的提示教唆,孩子非常容易就範。比如老人疼孩子,偷偷給孩子買了喜歡的東西不讓孩子說,但當父母問題,孩子會一口否認。

遇到此事可以這樣做:首先不要急於批評孩子,要先弄清事情的來龍去脈,同時讓孩子知道老人是疼愛你的。然後再告訴孩子以後這樣的事情,可以告訴媽媽或爸爸,當然也不會批評你。

孩子處於懵懂時撒謊,家長不應過分較真。

孩子這時意識還比較懵懂,多時間、空間以及數量等概念不是很明確。比如偶爾會將去姥姥家說成奶奶家,這樣的謊言完全是沒有意識而產生的。

可以這樣去開導孩子:當孩子出現類似情況時,家長完全沒必要過分較真。既然意識到孩子是無意的,就不必責怪孩子,否則孩子會覺得委屈。反而家長可以藉此機會向孩子介紹這些概念。

孩子有意說謊,家長可以適度給予批評。

家長是孩子最信任依賴的人,有些撒謊的孩子是為了避免來自家長的懲罰,想要保持自己在家長心中的形象。希望能夠得到長輩的肯定,也不願去承擔自己的錯誤。

遇到此類情況可以這樣做:平時,孩子不要犯一點小錯誤就給予懲罰,否則孩子犯錯就害怕去面對,黃花越來越多。另外,孩子有意要撒謊時,家長應適度教育鼓勵孩子講真話。

孩子因自卑心理撒謊,家長應該增加孩子自信。

有不少孩子撒謊是因為缺乏自信心,希望通過謊言吸引他人的關注。生活裡確實有很多這樣的例子,當其他們看待其他小夥伴才藝展示時,自己又不會,但告訴老師自己也會。

可以這樣去開導孩子:家長應該注意到是孩子缺乏自信的表現,並不是故意這樣做。應該與孩子多交流溝通,讓他們說出自己真正的想法,並且給予一定的鼓勵和支援,讓孩子增加自信心。

6樓:小宇愛人

很多家長對孩子有撒謊的現象感到生氣和苦惱,特別是對明顯的說謊和死不承認的說謊尤其惱火。孩子為什麼說謊?──他們說謊有時是由於不讓他們說真話。

有些家長常以打、罵等懲罰手段來對待孩子的錯誤。乙個孩子打破了乙個花瓶,媽媽回家後,就原原本本地把事情的經過告訴媽媽,可媽媽一聽珍愛的花瓶被打破了,很惱火,把孩子狠狠地訓斥了一通。從此,孩子遇到類似的情況。

為了逃避懲罰,就採取說謊來保護自己。 想讓孩子避免說謊,父母不但要聽得進孩子令人高心的真心話,也聽得進令人傷心的真心話。孩子的感情體驗無論是積極的、消極的,或是矛盾的,都不應該鼓勵他按照父母的意願來說,而應該按照孩子自己的體驗去說。

例如,孩子生病時,不想服藥,家長騙他說藥不苦;不想打針,家長騙他說打針不痛。這會在孩子心中留下什麼印象呢?那就是可以用說謊的方法欺騙別人,從而達到自己的目的和實現自己的意願。

家長所謂的權宜之計往往會成為孩子說謊的樣板。所以,家長平時應該時刻留心自己的言行,切斷孩子說謊的隱性心理動機,為孩子做出誠實的榜樣。齙牙兔的兒童訓練師告訴我們,父母的態度和言行不應該引起孩子用謊言為自己辯護的心理動機,也不應該有意提供說謊的機會。

發現孩子說謊,我們的反應不應該是斥責和懲罰,而是就現有的事實向孩子講解,使孩子懂得和感受到沒有必要對我們說謊。

7樓:匿名使用者

那只能說明你這個做父母自己就愛撒謊。

8樓:吳老師餐桌育兒

很多時候撒謊只是孩子的一種本能。孩子最早的撒謊就是嬰兒時期,用假哭的方式來引起媽媽的注意,他並不知道這是錯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bai的行為習慣反映與家du長的教。

育有非常大的關係zhi,所以孩子養。

dao成撒謊內的習慣,這個也是與家長的教容育影響有著直接的關係,首先家長應該注意不要撒謊,並且對於孩子撒謊的時候,不要直接的進行負面批評,這樣孩子不能夠認識到問題,反而會加重逆反心理,一定要主動的與他溝通交流,詢問一下他真正的內心感受,才可以幫助他糾正。

小孩子經常撒謊怎麼辦?

10樓:小公主帶你聊時事

家長遇到孩子撒謊,首先是要接受,孩子在成長中遇到的各種問題都是有意義的,問題越早暴露越早解決,對孩子的成長就越好,然後冷靜下來找原因。

是習慣性撒謊還是偶爾性撒謊,如果只是偶爾撒謊,應該回想或者反思一下自己對孩子的某件事情處理上是不是有些問題,適當放鬆要求,降低標準,降低自己過高的心理預期。

如果是經常性撒謊,那麼家長應該好好反省一下,更多的是要從自身,包括為孩子創造的生活環境來找原因,和孩子一起調整、成長是不是自己工作忙,陪伴少,對事情要求高,態度嚴厲。

允許孩子犯錯誤,孩子在不同的成長階段,成長速度和心智發展都不相同,面對錯誤不要反應過激,這樣會進一步讓孩子加重戒備心理,慢慢來,比較快。

道理太多,束縛太多,推卸責任大人每次都講太多道理,孩子理解不了,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所作所為會產生什麼後果,更不具備對承受過錯的實際能力。言簡意賅的講述一下事情的發生,以及可能會產生的後果,並讓孩子直接或者間接的承受撒謊的後果,但不去奚落、嘲諷。

「善意的謊言」孩子刻意隱瞞並不代表不愛你,恰恰相反,是在乎你的表現。ta不願意接受自己是那個「不寫作業」「貪玩兒」「撒謊的壞孩子」,說出實話來,會讓自己和大人都很難受,而是希望自己,在你面前是個「完美寶寶」。

需要溝通的是,無論是出於什麼原因,都應該保持溝通,不要有所隱瞞。爸爸媽媽了解事情真相,並表示理解。但是事情做錯了就是做錯了,能補救就盡量補救,無法補救就坦然的承受後果。

爸爸媽媽可以接受任何乙個方面的你,並會幫助你過渡和走向更好的自己。

11樓:匿名使用者

撒謊,而且是經常的,這是一種很不好的習慣。

e69da5e6ba90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64633534,作為家長,要有足夠的認識,幫孩子徹底克服,在這裡。我用了「習慣」、「克服」,而不是其他詞彙,並不是問題不嚴重,是希望你在幫助孩子的時候不要給他下太極端的結論,要鼓勵孩子正視問題,勇於改正。

在幫助孩子的時候,對經常性的撒謊,要直接告訴他,你已知道他是在撒謊,但不知道他為什麼要撒謊,引導孩子把撒謊的原因講出來,當孩子說了實話,要盡量滿足他的願望,即使做不到,也要推心置腹的把暫時達不到他的願望的原因告訴他,讓他諒解,同時要告訴他靠撒謊而得到的滿足那是很可恥的,會內疚一輩子;當孩子犯了錯誤而又撒謊時,一旦發現,絕不姑息,一定要給予懲罰(挨打是最直接的方式,但不是唯一的,比如取消一次活動、停發零花錢、強制做家務等),而且要讓他在接受懲罰的過程中受到觸動,認識到撒謊是要付出代價的,同時還要告訴他,犯了錯誤已是不對,但還要撒謊,那你就是錯上加錯,甚至要比你犯的錯誤更嚴重,讓他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其次,要了解孩子的心理,好多時候孩子撒謊是為了自己不失面子,在任何情況下,都要維護孩子的尊嚴,對這樣的孩子,不要在大庭廣眾下幫教,一定要是一對一的幫助,當孩子認識到錯誤,願意在公眾面前承認時,那一定要讓孩子感受到承認錯誤和改正錯誤所帶來的喜悅和輕鬆。

再者,不想讓孩子撒謊,首先大人要做到不撒謊,父母的表率作用是很重要的,即使有時是善意的謊言也不要在孩子面前說,很多情況下,都是我們大人在潛移默化的影響孩子,為人父母、為人師表,不可忽視。

12樓:匿名使用者

撒謊大多發生在6歲以下孩子身上,他們常會將想像與現實混淆在一起,明明是自己的願望,卻說得像真的一樣。孩子這樣做,大多是為了逃避懲罰,其實孩子並非生來就會撒謊,他們天性純真、直率,他們不會隱瞞自己的意圖,不會掩飾自己的情緒,不會控制自己的探索,他們是誠實的人。但當他發現自己的誠實引起了父母 的不滿甚至是責罰,他就開始學會了裝假說謊。

我家寶寶也有跟樓主家寶寶一樣的撒謊過程,一開始我只是說,撒謊的時候鼻子會變長哦,不輕不重的對寶寶一點也沒效果。再後來她看過布奇樂樂園的《是我打翻了士多啤梨醬》後,自己突然有一天跟我說,媽媽我再也不撒謊了,我要向布奇學習。孩子是這樣跟我說的:

「媽媽,你看布奇做錯事了,向媽媽承認了,媽媽還是愛他。要是我也做錯事了,你還會向以前那樣愛我嗎?」我也象布奇媽媽那樣抱起了兒子,肯定地說:

「不管你做錯了什麼事,只要向媽媽承認錯誤,媽媽肯定比以前還要愛你。」

把我那個高興的呀,看來平時的言教不一定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可寶寶看書的效果就不一樣,她會很快以故事中熟悉的人物為榜樣,在潛移默化中慢慢改變撒謊的壞習慣做乙個誠實的孩子。

著名的發展心理學家皮亞傑博士發現,4歲以下的孩子都把爸爸媽媽是否高興當作衡量自己行為對錯的標準,為了不讓爸爸媽媽生氣,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不承認自己做過的事情。

說謊在不同年齡意味著不同的問題,誠實的品格是逐漸形成的。不要把孩子的撒謊歸結於他的天性,相反,你應根據孩子的理解力運用以下的方法培養他的誠實品質。

讓孩子理解誠實的含義:幫助2-3歲甚至4歲的孩子學會什麼是假裝的,什麼是真實的,這很重要。

以身作則:父母是孩子模仿最多的人,你能夠為孩子樹立誠實的榜樣是非常重要的。

不要提示孩子說謊:父母們經常用啟發孩子說謊的方式了解他們幹的錯事。

不要使用問句。要告訴孩子他做錯了什麼。

不給孩子狡辯的機會。在你不完全了解情況的時候,不要向孩子了解情況。

區別對待做錯事和撒謊:告訴孩子如果他講真話你就不會那麼生氣,而說謊只能給他帶來加倍的麻煩。

對孩子的懲罰不要嚴厲到使他甘願冒險說謊的地步。

先懲罰行為,再處理謊言。

強化誠實行為:要記住,獎勵誠實比懲罰撒謊更重要。必須看重孩子的誠實行為,給他適當的表揚。

小孩子總是流口水,是什麼原因導致的?

有可能是在長牙齒,也有可能是出現了神經症狀或者是生理性的症狀,有可能是口腔潰瘍或者是口腔衛生不是特別好,有可能是牙齒畸形。可能是乳牙沒有長齊,或者是唾液分泌比較旺盛,也有可能是口腔衛生引起的,或者是口腔潰瘍引起的。孩子沒有發育完全,所以有時候孩子的口水嚥不下去,容易流出來,小孩子很可愛。這與寶寶的唾...

小孩子總是太黏人,背後的原因對孩子有什麼影響?

小孩子有一點黏人是很正常的,但是如果太黏人的花,其實是寶寶缺乏安全感了。這樣對孩子也會造成一定的影響,比如社交能力差 遇到不如意就會撒潑打滾 任性自我等,媽媽們要時刻注意及時改正。太黏人是因為孩子缺乏安全感,容易自卑,怕生,不敢與陌生人人接觸,不合群,膽子小,這些都對孩子的成長有很大影響。背後的原因...

小孩子手抖是怎麼回事?小孩子手抖是什麼原因

小孩子手抖的原因很多 第一,維生素d缺乏導致低鈣血症。的孩子神經肌肉興奮性增加,可以出現手抖。第二,營養性巨幼細胞貧血的孩子可以出現手抖,這類的孩子主要是羊奶餵養,羊奶中缺少維生素b12和葉酸,缺少b12可以出現神經損害,出現肢體的抖動。第三,腦性癱瘓的病人由於運動神經的損傷,可以出現肢體抖動。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