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拉巴文明社會生產力有哪些發展,哈拉巴是什麼

2021-08-19 11:26:09 字數 4974 閱讀 1202

1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哈拉巴文化是古代印度青銅時代的文化,它代表了一種城市文明。這一時期的國家是以一個或幾個城市為中心結合周圍的村社而形成的。大城市有哈拉巴、摩亨佐·達羅和甘瓦里瓦拉。

這三座城市的佔地面積均為1平方公里左右,居民約各有35000人。還有規模較小的城市,如卡利班甘只有0.22平方哈拉巴遺址的碾穀場公里。

儘管城市的大小不一,但其建築佈局相類似。城市分衛城和下城兩大部分,甚至蓋房用的小磚和砌城牆用的大磚,其長、寬、高的比例都大體一致,為4∶2∶1。這並非偶然的巧合,而是充分說明哈拉巴文化各地之間存在著密切頻繁的交流。

哈拉巴文化的城市以摩亨佐·達羅存留的遺蹟較多,也最能體現這一時期城市的特徵。摩亨佐·達羅的衛城建在較高的山崗上,四周圍以磚牆。其中心地區有一個磚砌的大浴池,長12米,寬7米,深2.

4米,池壁有防水的瀝青層。兩端的階梯通向池底。這個浴池大概是人們舉行宗教儀式時沐浴淨身的地方。

衛城東面是一組建築物,其中的一個大廳,面積約170平方米。南邊有一排建築物,包括一個25平方米的廳。這些建築物無疑是城市的辦公地點和公眾聚會的地方。

衛城的西面有27排建築物,帶有通風孔道,是堆放糧食的倉庫。倉庫的周圍有一些供勞動者居住的小房舍。從衛城的建築來看,這裡是城市的統治中心。

哈拉巴的早期銘文,公元前3000—前2023年。摩亨佐·達羅的城市建築,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當時整個社會的狀況。衛城的城牆和辦公用房,表明統治權力的存在和凌駕於普通勞動者之上的國家機構已經形成。

住宅的差別,表現出居民貧富的分化和階級對立的存在。這一時期的城市國家,無疑是建立在階級對立基礎之上的。不過,要對哈拉巴文化的結構和城市國家的政治特點作出詳細的說明,是相當困難的。

因為,作為文明重要標誌之一的文字,在哈拉巴文化的遺址中雖已發現,但這些文字至今尚未譯讀成功。由於無法運用文獻資料,只有依據考古資料來作一些分析。

據考古資料,可知哈拉巴文化是由多種文化成份構成的。從遺址中的遺骸來看,有地中海人、南方古代人、蒙古人等等。居民的葬式有各種不同的土葬和火葬方式,表現出不同的社會風俗特點。

宗教習慣也多有不同之處。摩亨佐·達羅、卡少女陶器利班甘等城市建了大浴池,有與沐浴相關的宗教禮儀,而哈拉公元前2023年的一條珍貴項鍊,用金珠子,瑪瑙珠,碧石珠,滑石和綠石珠組合而成。佐·達羅出土。

巴和洛塔爾等則沒有。洛塔爾設有火祭壇,這種火祭壇又見於卡利班甘。不過,在多種文化成分構成的哈拉巴文明中究竟何者占主導地位,至今還難以定論。

哈拉巴文化城市國家的分佈情況,也不十分清楚。據現有的資料,僅大體上可以認為哈拉巴、摩亨佐·達羅和甘瓦里瓦拉是三個較大的城市國家的都城,或是城邦聯盟的中心所在地。這三個城市的勢力範圍較大。

甘瓦里瓦拉靠近印度河五條支流的匯合處,周圍的居民點密集,農業較發達,並與拉賈斯坦的銅產地及其銅器製造地相鄰。它在控制農產品和銅產品的加工、**方面起著重要的作用。哈拉巴位於印度河上游,北部的小喜馬拉雅山脈、西部的蘇來曼山脈和西南的北拉賈斯坦蘊藏了豐富的礦產,旁遮普則有茂密的原始森林。

在控制礦產和森林資源方面,哈拉巴有相當的勢力。摩亨佐·達羅位於印度河下游,距哈拉巴約600公里。周圍分佈著許多大小不一的城鎮和村落遺址。

古代印度與西方交流的三條重要通道,即波蘭山口、俾路支斯坦南部平原和通往阿拉伯海的港口都由它控制。摩亨佐·達羅所處的位置,表明它的作用更多地是往其他城鎮輸送資源產品,以及與西方的兩河流域、波斯灣地區進行**。這三座城市在社會經濟生活中發揮了不同的作用,其文化特點也多有相異之處。

哈拉巴的手工業品有花色多樣的陶器,印章上的動物形象豐富多彩,陪葬品也各種各樣,表明其居民有不同的文化背景。摩亨佐·達羅的文化則表現出較強的統—性。

關於城市國家的政治體制情況投有確實的記載,人們只能根據考古發現作—些推測。哈拉巴文化的遺址中未見大型的王室墓地,可能強大的王權還沒有形成。遺址中出土了近兩千枚印章。

它們可能是權力與所有權的象徵。印章上的圖形有獨角獸、公牛和山羊等等。在圖形印章中,刻有獨角獸的最多,約佔60%;其次為刻有公牛的印章,且這兩類印章分佈也較廣泛。

據此,可以推測源於獨角獸氏族和公牛氏族的人在哈拉巴文明的統治階級中佔有較重要的地位,國家權力機構中還留有一些氏族制度的殘餘。

軍隊是維護統治的工具,據考古發現,我們可以知道這些城市國家已組建了軍隊。在遺址中發現許多三角形、球形的石哈拉巴遺址出土的陶製手鐲,精細得像一件不透明的瓷。公元前2023年。

塊或陶塊,是用於作戰的兵器。印度河流域邊緣地帶有一些孤立的哈拉巴文化遺址,出土物多為這一類的石塊和陶塊,還有燒製陶塊的窯,這些很可能是城市國家派出的軍隊的營地。在哈拉巴文化遺址中未發現製作精良的兵器。

摩亨佐·達羅出土的長矛單薄,矛頭易彎,箭頭也很小。種種跡象表明,哈傳巴文化時期的城市國家軍事力量並不發達,這給後來雅利安人的侵入留下了有利的時機。

哈拉巴文化的結構和國家政治情況雖還不十分清楚,但考古遺物充分表明,這一時期的社會生產力水平是相當高的。摩亨佐·達羅城市的設計和建築物,在同時期的其他文明古國非常少見。哈拉巴文明的經濟已形成一個經營方式多樣的、規模巨大的體系。

廣泛散佈的農業村社,表明農業經濟是文明的基礎。耕地主要為沿河肥沃的土地。農產品種類較多,大麥和小麥是主要作物。

哈拉巴文化遺址出土的大量人體骨骼,幾乎未見因營養不良造成的疾病,也未見牙齒因日常食物不同而具有不同的磨損和腐蝕狀況。而後者在埃及和兩河流域是常見到的。居民的貧富在食物方面表現不明顯,說明了農產品供給是較充裕的。

除農業外,還有許多畜牧業村社和採集部落,散落在印度河流域。

哈拉巴出土的男性軀幹,公元前2023年。這具雕像具有一種內在的張力,象徵生命的活力。現存新德里博物館。

這時的手工業和商業也比較發達,富商們擁有大量財富。在巴納瓦利城遺址(位於今之哈里亞納邦)的幾座房屋中出土了印章、砝碼,還有大小不一存放著糧食、珠寶等各種各樣物品的儲藏罐。商人不僅從事內陸**,而且與兩河流域等地有較密切的**往來。

手工業分工比較細密,有固定的產地。在今天已乾涸的加格爾河兩岸,有許多手工業作坊的遺址。這些作坊有的是燒製陶器、磚塊,有的專給陶器上釉,還有的冶制銅製品。

哈拉巴文明遺址出土的石像、陶像、青銅像等表現出高超的工藝水平。例如,摩亨佐·達羅出土的青銅舞女鑄像,高11.43釐來,身段苗條,肢體修長,神態安祥自若,造型十分優美。

女陶像多頭戴角狀物,胸部、臀部豐滿,表現出女性生育能力的特點。

內部聯絡密切,是哈拉巴文明經濟方面重要的特點之一。哈拉巴、摩亨佐·達羅和卡利班甘三座大城市在經濟方面各有自己的特點和作用。它們作為哈拉巴文明的經濟中心,把散佈在印度河流域廣闊地區的城鎮和村社聯絡起來。

值的一提的是,印度河流域度量衡制度也較為統一。計量用青銅尺或介殼尺,單位長度前者為0.9釐米,後者為0.

6釐米,均為十進位制。重量砝碼,單位重量為0.875克。

目前還沒有證據表明印度河流域已形成為一個統一的國家。在政治上還未達到統一的條件下,城市的分佈如此合理,其作用如此具有特點,度量衡如此具有統一性,充分表明哈拉巴文明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水平已達到一定高度。與世界其他早期文明相比,哈拉巴文明是毫不遜色的。

西方20世紀初期的業餘考古場面

2樓:匿名使用者

手稿解析故事脈絡ta說

哈拉巴是什麼

3樓:xxp閃電的力量

哈拉巴是印度河流域上古文明的城市遺址。在今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境內。其範圍西起伊朗邊境,東近德里,北及喜馬拉雅山南麓,南臨阿拉伯海,估計佔地130萬平方公里,呈巨大的三角形,可稱世界上面積最廣的青銅文化。

考古學家在此發現公元前3000-前2023年代的青銅器文化遺物,包括火磚建築、下水道、工具、陶器、藝術品等。有衛城。

4樓:引n子

哈拉巴文化

印度是地球上屈指可數的幾個人類文明發源地之一,在古代印度,曾先後出現了幾個文明。大約距今4千多年之前,以印度河流域為中心,方圓5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興起了一個高度發展的文明,大量用火磚蓋起的房屋,規劃嚴整的城市建設,先進的供水系統和排水系統,2500多枚刻有文字圖形和其他圖形的印章……一切都在向後人昭示,這是一個代表著當時世界發展最高水平的文明。這就是被印度學專家稱為印度文明"第一道曙光"的哈拉巴文化

20世紀初,人們普遍接受的觀點認為,在印歐語系民族到來之前,印度無史可言。2023年,考古學家在印度河流域突然發現了1處奇特的文化遺址,這一文明的發現把印度的歷史整整提前了2023年左右。經過數十年的發掘研究,整個印度河流域目前已發現太小城鎮遺址200餘處,其範圍西起伊朗邊境,東近德里,北及喜馬拉雅山麓,南臨阿拉伯海,估計佔地約130萬平方公里,呈巨大的三角形狀,足可稱為古代世介面積最廣的青銅文化。

這一文化以南部的摩享佐•達羅和北部的哈拉巴為中心,習慣上稱為哈拉巴文化。可以肯定,其文明昌盛期已進人奴隸制發展階段,與同期的埃及、兩河流域水平相當。可惜因其文字尚未釋讀成功,目前對其歷蟲的具體內容還不清楚。

根據考古學斷定,哈拉巴文化大致在公元前3000至公元前2023年,具體地說,其中心地區約為公元前2300至公元前2023年,周邊地區約為公元前2200至公元前2023年。哈拉巴文化的主要經濟部門是農業,已發現了鐮刀等農具。當時栽培作物種類多樣,有大麥小麥等等。

除田間作物以外,椰棗、果品也是人們常用的食物。當時人們已經能夠馴養牛、山羊等動物及各種家禽。哈拉巴文化遺址中雖然有許多石器,但也發現了大量銅器。

人們還掌握了對金銀等金屬加工的技術,從出土的各種美奐絕倫的手工藝品和奢侈品中,可以想象當時工匠的精巧技藝。製陶和紡織是哈拉巴文化的兩個重要部門,遺址中染缸的發現,表明當時已掌握紡織品染色的技術,紡織業與車船製造業等也已高度發達。城市的繁榮使哈拉巴文化的商業興盛一時,不僅國內**活躍,國際**亦特別頻繁,在大量古蹟遺存的發掘中,都充分證明了其與伊朗、中亞、兩河流域、阿富汗,甚至緬甸和中國的**。

羅塔爾海港遺址的發現,反映了當地與蘇美爾的海外商業已經常化。

哈拉巴與摩亨佐•達羅兩處城市遺址,規模都相當大。街道佈局整齊,縱橫相交,房屋一般用磚建造,有的包括許多大廳和房間,還有兩層建築,並有良好的排水裝置。而一些小房則根本沒有排水裝置。

這些情況說明,社會上已有財產的不平等和階級的對立,已經存在依靠剝削養尊處優的統治者。印度河文明已經創造了自己的文字,它們主要存留於各種石器、陶器、象牙制的印章上,這些文字元號有象形的、亦有用方。圓等幾何圖案組成的,一般認為屬於達羅毗茶語族,至今尚未成功釋讀。

正因如此,關於印度河文明**問題,也一直成為考古學家與歷史學家爭論不休的斯芬克斯之謎。到底是土著文明呢?還是外來文明呢?

哈拉巴文化時期宗教生活是怎樣的

關於當時人的宗教生活情況,印章雕畫和雕像中已有了一些描繪。不過,因為印章文字沒有譯讀,很難有明確的結論。當時的宗教信仰有對地母神的崇拜,對男神三面神獸主的供奉,還有保持下來的原始的對 的崇拜,以石柱石環為象徵。此外,還保留了對動物 植物 水 火等的崇拜。印章中如 車輪 三葉草等符號也都有著宗教象徵的...

哪位來介紹一下哈梯文明拜謝

哈梯文明其實是土著文明,有很長一段時間人們都認為西臺人是小亞細亞的土著居民,而現在從考古學家遺跡以及文書記錄,西臺人應該是外來民族,即印歐西臺人在西臺人在進入小 亞之前是完全原始狀態,在到達小亞後他們才逐漸與美索不達公尺亞和當地土著哈梯文明交融 漫漫形成了自己獨有的文化既西臺文化,由於當地民族的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