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木和軟木的區別是什麼?什麼是硬木?軟木是什麼

2023-03-01 06:25:03 字數 2605 閱讀 8128

1樓:糖豆0拕rvn最

圖:軟木-落葉松圖:硬木-橡木硬木不一定是堅硬的材料(更加緻密),軟木也不一定是鬆軟的材料(密度較小)。例如,輕木是世界上最輕、密度最小的木材之一,而它被認為是硬木。事實上,硬木和軟木之間的區別與植物繁殖有關。所有樹木都通過產生種子來進行繁殖,然而種子的構造卻不盡相同。硬木樹木是被子植物,這類植物產生的種子具有某種包被。

這種包被可能是蘋果這樣的水果,也可能是橡子這樣的堅果。

另一方面,軟木是裸子植物。這些植物的種子沒有包被,直接落向地面。松樹屬於這一類植物,其種子生長在堅硬的松塔中。

在松樹這樣的針葉樹中,這些種子一旦成熟就散落到風中。這讓植物的種子傳播得更廣。

絕大多數時候,被子植物門的樹木在天氣寒冷時會落葉,而裸子植物門的樹木則終年枝繁葉茂。所以,說常綠樹是軟木而落葉樹是硬木也是恰如其分的。

術語硬木/軟木的確有一定意義。長綠樹確實往往比落葉樹密度更小,因此更容易被切削;而大多數硬木往往更加緻密,因此也更加堅固。但是,正如輕木的歸類所示,對於硬木來說是沒有最低重量要求的。

什麼是硬木?軟木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硬木(hardwood)是指質地細緻堅硬的木材。常用於製造高貴木器。硬木多取自落葉性的細葉林木,包括橡木、桃心木、樺木、紅橡、硬楓、赤揚、櫸木、黃楊等。

通常**較高,但品質相對比軟木優良,它的顏色與紋理變化多。

軟木和硬木各自的優缺點

常見的木材有那些種類 軟木,硬木如何區分

3樓:興志谷爾

木材種類常規是以樹種來判定的。

1. 按樹種分:分為針葉樹材(如松木、柏木等)和闊葉樹材(如榆木、樺木、楊木等)。

2. 按用途分,分為原條、原木、鋸材三類。

3. 按材質分,原木分為。

一、二、三等;鋸材分為特等、一等、二等、三等。

4. 按容重分,可分為輕材——容重小於400公斤/立方公尺。中等材——容重在500~800公斤/立方公尺。重材——容重大於800公斤/立方公尺。

我國常用的已有近800個商品材樹種,歸為241個商品材類並把這241個商品材根據材質優劣、儲量多少等原則劃分為五類。

一類材:紅松、柏木、紅豆杉、香樟、楠木、格木、硬黃檀、香紅木、花櫚木、黃楊、紅青剛、山核桃、核桃木、櫸木、山楝、香樁、水曲柳、梓木、鐵力木、玫瑰木。

二類材: 黃杉、杉木、福建柏、榧木、鵝掌揪、梨木、櫧木、水青岡、麻櫟、高山櫟、桑木、棗木、黃波羅、白蠟木。

三類材: 落葉松、雲杉、松木、鐵杉、鐵刀木、紫荊、軟黃檀、槐樹、樺木、慄木、木荷、槭木。

四類材:楓香、榿木、朴樹、檀、銀樺、紅桉、白桉、泡桐。

五類材:擬赤楊、楊木、楓楊、輕木、黃桐、冬青、烏柏柿大。

軟木,硬木的區別:軟木與硬木的區別在於木材密度的大小。木材受多種因素的影響,其主要影響因子為:

木材含水率的大小、細胞壁的厚薄、年輪的寬窄、纖維比率的高低、抽提物含量的多少、樹幹部位和樹齡立地條件和營林措施等,造成不同樹種的木材密度不一樣。

中國林科院木材工業研究所根據木材氣幹密度(含水率15%時),將木材分為五級(單位:g/cm³;克/立方厘公尺):

(軟木)很小:≤;小:

;(中性木)中:

;大:;(硬木)很大:

軟木由許多輻射排列的扁平細胞組成。細胞腔內往往含有樹脂和單寧化合物,細胞內充滿空氣,因而軟木常有顏色,質地輕軟,富有彈性,不透水,不易受化學藥品的作用,而且是電、熱和聲的不良導體。

硬木質地堅實但生長緩慢,木質結構細密緊緻,一般這樣的木頭都很沉。這些木材堅硬細密,色澤華麗,花紋優美,是做家具的上乘材料,由於硬木比較稀少,通常**較高。

硬木和軟木都什麼樣的優點

軟木和硬木的區別

4樓:給小球梳毛

1、質地區別:

軟木的質地輕軟,富有彈性,不透水,不易受化學藥品的作用,而且是電、熱和聲的不良導體。

硬木一般密度較高及較硬實有時硬木(如輕木)比大部分軟木更軟。

2、花紋不同:

硬木硬度高,耐磨,木製品結實耐用,花紋美麗。

軟木材質較軟,花紋不明顯。

5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自于軟硬程度。

硬木硬度高,耐磨,木製品結實耐用,花紋美麗。

軟木材質較軟,花紋不明顯。

請教各位前輩,怎麼區分硬木和軟木

6樓:宦素花庚霜

拿手可勁兒掐:木頭有凹陷的是軟木,凹陷小的或者沒凹陷的是硬木,手指甲劈掉都紋絲不動的是可硬可硬可能還可值錢的硬木。

什麼是軟木,什麼是硬木

7樓:匿名使用者

軟木(phellem),俗稱水松、木栓、栓皮,是非常發達的樹種的外皮產物,莖和根加粗生長後的表面保護組織。古代埃及、希臘和羅馬用來製造漁網浮漂、鞋墊、瓶塞等。

硬木多取自落葉性的細葉林木,包括橡木、桃心木與樺木、紅橡,硬楓,赤揚,櫸木,黃楊等。通常**較高,但品質相對比軟木優良。它的顏色與紋理變化多,但由於近幾年熱帶雨林不斷遭到破壞,導致硬木**短缺,多數**商現在只從規劃良好、經過認證許可的再造林地中購買此種木材。

羽毛球的軟木和硬木的有什麼區別

1 使用情況不同 家庭中常用的羽毛球,一般多為室外用球,此種球的底託是用硬木做的。比賽用球則為白頭羽毛球,也叫室內羽毛球,其底託的用料為軟木。2 標準不同 紅託球的硬木薄厚要均勻,膠合緊密。白託球的軟木直徑應為25毫米,其形狀要圓,木質要軟。羽毛球球頭分天然軟木和合成臺釺,也就是你所說的軟木與硬木。...

裝修軟裝硬裝的區別是什麼,裝修中的軟裝和硬裝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區別?

你好,據我的個人瞭解 軟裝指的是 人類為了滿足功能 美觀需要 附加在建築物表面或者室內的裝飾物及設定與裝置,也就如同電腦的軟體,故原則上是可以移動與變化的。硬裝指的是 除了必須滿足的基礎設施以外,為了滿足房屋的結構 佈局 功能 美觀需要,新增在建築物表面或者內部的一切裝飾物也包括色彩,就如同電腦的硬...

軟裝跟硬裝的區別是什麼

簡單點講,硬裝是基礎的裝修,軟裝是後期的搭配,如果實在搞不清楚,可以採取乙個簡單的方法,就是把效果圖倒過來,掉下來的東西就是軟裝,不會掉下來的那部分就是硬裝。從家裝的專業性上來講,硬裝是除了必須滿足的基礎設施以外,為了滿足房屋的結構 布局 功能 美觀需要,新增在建築物表面或者內部的固定且無法移動的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