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的地形特點是什麼,山西的地形特點是啥

2021-03-04 02:04:37 字數 5617 閱讀 7802

1樓:中地數媒

山西地形較為複雜,境內有山地、丘陵、高原、盆地、台地等多種地貌型別。東部是以太行山脈為主體的塊狀山地,西部是以呂梁山為主架的黃土高原,中間是一串珠狀盆地。山西屬大陸性季風氣候,四季變化明顯。

由此形成了山西的氣候特徵;冬季長而寒冷乾燥;夏季短而炎熱多雨;春季日溫差大,風沙多;秋季短暫,氣候溫和。南部運城盆地和黃河谷地熱量豐富,北部熱量最低。山西各地降水量懸殊,雨多年雨量為雨少年的2~3倍。

由於降水變化大,地表又缺乏植被,故旱情普遍。山西

山西的地形特點是啥

2樓:小傑愛春艷

中游峽谷之間,位在我國三大

階梯狀地形上第二階梯中部的

前緣地帶,偉然屹立於華北大

平原的西側。通常被認為是我

國黃土高原的一部分,而實質

上它的主體是乙個有黃土覆蓋

的起伏較大的山地型高原,稱

為「山西高原」。

其地勢特點有七點:

1.高差懸殊挺撥高聳.

2.山地丘陵多平原少.

3.南低北高呈階梯狀抬公升.

4.黃土廣布地面侵蝕強烈.

5.山巒重疊山脈走向橫斷.

6.山脈交錯構成山結.

7.兩大分水嶺河流周邊輻射.東面有太行山脈.西面是中條山,呂梁山與秦嶺大巴山脈.

山西的地形基本特徵是什麼?東西兩側各有什麼山脈?

3樓:匿名使用者

山西省地bai處太行山與du黃河

中游峽谷之間

zhi,位在我國dao三大

階梯狀地形上

內第二階梯中部的

前緣地帶,

容偉然屹立於華北大

平原的西側。通常被認為是我

國黃土高原的一部分,而實質

上它的主體是乙個有黃土覆蓋

的起伏較大的山地型高原,稱

為「山西高原」。

其地勢特點有七點:

1.高差懸殊挺撥高聳.

2.山地丘陵多平原少.

3.南低北高呈階梯狀抬公升.

4.黃土廣布地面侵蝕強烈.

5.山巒重疊山脈走向橫斷.

6.山脈交錯構成山結.

7.兩大分水嶺河流周邊輻射.

東面有太行山脈.西面是中條山,呂梁山與秦嶺大巴山脈.

法國的地形特點是什麼?

4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法國地勢東南高西北低,平原佔總面積的三分之二。主要山脈有阿爾卑斯山脈、庇里牛斯山脈、汝拉山脈等。法意邊境的勃朗峰海拔4810公尺,為歐洲第二高峰;主要河流有羅亞爾河(1010公里)、羅訥河(812公里)、塞納河(776公里)。

法國本土面積為543965平方公里,包括海外領土面積為632834平方公里。 邊境線總長度為5695公里,其中海岸線為2700公里,陸地線為2800公里,內河線為195公里。位於歐洲西部,與比利時、盧森堡、瑞士、德國、義大利、西班牙、安道爾、摩納哥接壤,西北隔拉芒什海峽與英國相望,瀕臨北海、英吉利海峽、大西洋和地中海四大海域,地中海上的科西嘉島是法國最大島嶼。

5樓:慕尚哦

法國領土包括歐洲大陸部分和科西嘉島,首都巴黎位於巴黎盆地塞納河畔,海拔最高點為勃朗峰,主要河流為塞納河和羅亞爾河,地勢地形特點為東南高,西北低,平原丘陵面積廣闊。

6樓:匿名使用者

地勢地形特點為東南高,西北低,平原丘陵面積廣闊。

7樓:張蕾

第一,歐洲地形以平原為主,平原面積約占全洲總面積的2/3,主要平原有東歐平原、中歐平原(波德平原)、西歐平原;第二,地勢起伏不大,平均海拔在300公尺左右,是世界上平均海拔最低的洲;第三,冰川地形廣布,第四紀冰川對歐洲廣大地區影響顯著,東歐平原和中歐平原部分地區呈波狀起伏的地形;北歐地區的峽灣海岸和眾多的湖泊;南部阿爾卑斯山區的寬谷和尖峰等,都是冰川作用的結果。第四,山脈主要分布在北部和南部:北部有斯堪地那維亞山脈,南部是阿爾卑斯山脈。

山西的地形以什麼為主?

8樓:**雞取

山西的地形以山地高原為主。

地貌型別複雜多樣,有山地、丘陵、高原、盆地、台地等,其中山地、丘陵佔80%,高原、盆地、台地等平川河谷佔20%。大部分地區海拔在1000公尺以上,與其東部華北大平原相對比,呈現為強烈的隆起形勢。

最高處為東北部的五颱山葉頭峰,海拔達3058公尺,是華北最高峰;最低處為南部邊緣運城垣曲縣東南西陽河入黃河處,海拔僅180公尺。境域地勢高低起伏異常顯著。

9樓:飄飄陽王子

山西的地形以山地、丘陵為主

山西省地處華北西部的黃土高原東翼,地貌從總體來看是乙個被黃土廣泛覆蓋的山地高原,整個輪廓略呈由東北斜向西南的平行四邊形。

地貌型別複雜多樣,有山地、丘陵、高原、盆地、台地等,其中山地、丘陵佔80%,高原、盆地、台地等平川河谷佔20%。

大部分地區海拔在1000公尺以上,與其東部華北大平原相對比,呈現為強烈的隆起形勢。

10樓:百du羅密歐

高差懸殊挺拔高聳

省境內最高處是五台山的北台頂。海拔3,058公尺,最低處,在垣曲縣黃河谷地西 陽河口海拔不足180公尺,高低相差2,800餘公尺。全境的大部分地區,均在1000公尺以上,五台山區尤為高亢,高出2,500公尺的山峰有北台、東台、中臺、西臺、大黃尖山及黑位旦尖等十餘座,素有「華北屋脊」之稱。

此外,蘆芽山區的荷葉坪(2,784公尺)及黃草梁、管涔山頂十餘座山峰,關帝山區的南陽山(2,831公尺)、赫赫巖、北雲頂山,骨脊山等十餘座山峰,海拔也都超過2,500公尺。這些山區,與周邊山麓基面的相對高度均達1,500-2,000公尺。地勢的巨大高差是各個山地形成白然景觀垂直分異的重要原因。

山地丘陵多平原少

省境地形多樣,山地、丘陵、殘塬、台地、谷地、平原等交錯分布,而以山地,丘陵為主。據初步量算,全省的山地、丘陵、平原三大類地形各佔40.0%、40.

3%、19.79%大體成4:4:

2對於各地市,其分布比例狀況又相去較大,它們分別是:雁北地區45.8%31.

0%、23.2%,忻州地區53.5%、36%、10.

955呂梁地區42.4,49.3、8.

4%,晉中地區45.3%、38.0%、16.

7%,臨汾地區29.2%、51.6.

2%,朔州市34.55、34.3%、31.

2%,太原市56.8%、25.5%,17.

7%,陽泉市34.9%,64.6%、0.

5%,長治市35.9%、44.3%、19.

8%,晉城市37.5%、51.3%、11.

2%。從全省範圍看,總的地勢是「兩山夾一川」東西兩側為山地和丘陵的隆起,中部為一列串珠式盆地沉陷,平原分布其間。平原面積小又是人口及其經濟活動的集聚區,適於農作物生長的土地有限,制約了耕作業的發展,廣闊的山丘陵,適合林木與草坡發育,為林、牧業提供了充裕的基地;加之山區的礦產資源和生物資源又為工、副業開拓了前景。

從而有利於綜合發展和多種經營。

黃土廣布 地面侵蝕強烈

地面侵蝕切割強烈。黃土是風成作用形成的特殊堆積物,我國的黃土高原以其獨特的地貌形態稱著於世。山西普遍分布著黃土,被認為是黃土高原的一部分。

隨著地勢起伏和下伏基岩地形的影響,黃土又集中成片分布在呂梁山脈以西的晉西沿 黃河諸縣,與陝北隴東的黃土高原主體連線,覆蓋厚度大多在100--150公尺。此外,黃土還散布於山麓洪積臺丘、洪積扇、山間盆地、台地、山間寬谷等處,一般厚度30~50公尺。黃土地貌的主要形態型別有:

黃土殘源、破碎黃土源、梁狀丘陵、峁狀丘陵、緩坡丘陵、黃土台地。還有山間黃土盆地、黃土坪、寬谷階狀梁坡等。黃土分布地區,水土資源大量流失,地力減退,耕地縮小,給當地農業生產造成巨大損失。

據初步統計,全省水土流失面積佔總土地的60.8%晉西二十九縣,土地面積佔全省的29。6%,每年流入黃河的泥沙高達2.

9億噸,佔全省泥沙年流失量的63.0%水土流失嚴重地區,每平方公里溝壑長度4-5公里,每平方公里每年流失泥沙8,000-12,000噸.控制和防治水土流失,是改變山西自然面貌和發展山區經濟、恢復生態平衡的當務之急,需要全力、成片、持久地開展。

南低北高 呈階梯狀抬公升

山西高原中部,是一串呈s形的斷陷盆地所展佈。從南到北,它們依次是運城及臨汾、太原、忻定、大同等五個盆地。其盆底的平均海拔分別是320-400公尺、450--600公尺、700-800公尺、800-900公尺、1,000-1,100公尺。

如果將各盆地看作是各個地勢基面,從與運城盆地相似高度的陝西省關中平原起算,從南到北跨越山西全境,直至東北方向海拔約1,400公尺的河北省張北高原,地勢呈階梯狀逐漸公升起,平地跨度已達1,000公尺。從再大範圍衡量,也可將其看作是從華北大平原向內蒙古高原的過渡,強調指明這一地勢特徵,不難看出,山西省正巧處在緯度地帶遞變與垂直地帶遞變在順向上的疊加,從而加強了自然景觀的演替變化,使省境內自然地帶的跨幅大為縮短。若以年平均氣溫這項指標對照,華北平原從南到北是14-10℃,山西省則是13-5℃.

同緯度(35°n多)的運城與新鄉,小麥開鐮時間前後差不多:另一同緯度(38°n)的太原與石家莊,前者約推後乙個月:而還有乙個同緯度(40°n)的大同與北京,則要推後乙個半月。

山巒重疊 山脈走向斜斷

山西山地高聳,按地質力學構造體系,東部山地屬華夏體系和新華夏體系控制山體走向多呈北東向及北北東向;西部山地為祁呂賀大山字型東翼,走向南北向蚌北東向。這樣的山勢,恰與夏季東南季風的來向相垂直,或成斜交,形成天然屏障,阻擋著潮濕氣團不易向內陸伸入省境東部山地、晉東南高原和西部山地,地勢抬公升,迎風玻降水較多,年平均降水量都在600公釐以上;個別山區如五台山、中條山東段年降水量可達800公釐以上,蘆芽山、關帝山亦達700公釐,氣候頗為濕潤。而背風面的中部盆地區和晉西、晉西北丘陵,年降水量只有400-500公釐。

出省境再向西北,內蒙古的鄂爾多斯、河套等地,年降水量僅及200公釐左右。這都是山西地勢阻攔東南季風所使然。在冬季,強大的大陸幹冷氣團,來勢凶猛,長驅直入山西地勢又難以沮隔,降溫早,降溫幅度大:

海拔高起,氣溫低,冬季時間長。

山脈交錯 構成山結

所謂山結,即不同走向的山脈相交匯,從而扭結在一處,山結點一般海拔比較高。山西山地多,脈絡一般較清晰,但走向不一。樂部相互平行的長城山、六梭山、恆山、五台山、系舟山、太岳山、中條山等山脈都呈北東向,但均受北北東向轉南北向的行山脈所截,構成一些不太明顯的山結。

西部的呂梁山脈,由北北東轉北東向繼而轉為南北向,山結點較多,省境內突出的山結有:六梭山(2,375公尺)、五台山東台頂(2,795)、黑駝山(2,147)、管滓山(2,603)、南陽山(2,831)、綿山(2,120)、高天山(1,820)、舜王坪(2,322)等對山結的認識,主要就形態而言,能便於把握區域性地區的山勢脈絡,找出一定控制點還能在一定程度上有利於「地質力學體系」的構造形跡在性質、級別、序次等方面的分析。

兩大分水嶺 河流周邊輻射

省境西面及南面,為黃河圍繞,東面及東南面向華北平原陡斜。是眾多河流的發源地,而向省境外放射流出,山西河流屬山地型,它們的長度較短、流域窄小、比降大、沖刷強、含紗量大;另一特點是季節性的河流多,其洪水期集中、枯水季節長及流量變率大。全省流域面積在4,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八條,它們是汾河、三川河、聽水河、涑水河、沁河,桑乾河、濾淪河、漳河。

分屬於黃河和海河兩個水系,黃河流域佔全省總土地面積的62%,海河流域佔38%。分水嶺大致從省境的西北向來南斜穿而過。從地表水源看,山西為全國嚴重缺水省區之一。

除盆地區和寬谷地段能引用河水灌溉外,地表水大量疏出省境。水庫數量不多,庫容有限,且多受泥抄淤積。黃河幹流流經省境公里,谷深被高,水湍流急,尚難於大規模利用。

盆地的地形特點,盆地的特點是什麼?

盆地對海拔沒有要求,只要求四周的地勢明顯比中間高就可以了。比如我國的塔里木盆地的平均海拔就有2000多公尺。山地 海拔500公尺以上,相對高度 指起伏 較大。由山頂 山谷 鞍部 山脊 陡崖五個部分構成。平原 海拔200公尺以下,相對高度很小。大多在江邊。高原 海拔500公尺以上,相對高度較小。我國的...

山西位於什麼地形區和形成的原因,該地形

山西省地處華北西部的黃土高原東翼,地貌從總體來看是乙個被黃土廣泛覆蓋的山地高原,整個輪廓略呈由東北斜向西南的平行四邊形。地貌型別複雜多樣,有山地 丘陵 高原 盆地 台地等.總的地勢是 兩山夾一川 東西兩側為山地和丘陵隆起,中部為一列串珠式盆地沉陷,平原分布其間。東部是以太行山為主脈形成的塊狀山地,由...

亞洲的地形特點是以什麼為主,亞洲地形以什麼為主地勢變化的主要特點是

亞洲地形特點 1.地形以高原山地為主。2.地面起伏大,高低懸殊。3.地勢中間高,四周低。亞洲地形以什麼為主 地勢變化的主要特點是 特徵 地形複雜多樣,以高原山地為主,地勢中間高,四周低,地勢起伏較大 亞洲地形以高原 山地為主,地勢中間高四周低.四周高中間低。以高原為主。亞洲的地形特點,有哪些?亞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