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學歷和雙學士的區別,你好 雙學位和第二學歷有什麼區別?

2021-06-20 18:12:42 字數 5195 閱讀 7524

1樓:更上百層樓

二學歷(即第二學歷)和雙學士有3點不同:

一、兩者的概述不同:

1、二學歷的概述:指在修讀普通全日制統招(第一學歷)學歷的同時,修讀第二專業獲得的學歷;二是在獲得全日制統招學歷後,在職獲得的非統招學歷,包括**教育(業餘、函授、半脫產)、高等教育自學考試(自考)、廣播電視大學(電大)和遠端教育(網路教育)。

2、雙學士的概述:雙學士作為一種新的學位制度出現在我國只有短短几年,但是在國外卻很普遍,不但有雙學士,還有雙學位碩士和雙博士。國家教育部委託國內幾所重點大學,開設了作為雙學士學位的新興專業,著重培養當前社會急需的高階新興專業人才,從應屆和往屆的大學本科非本專業畢業生中招收學員。

1、二學歷的相關規定:《教育部辦公廳關於規範高等學校學歷證書有關事項的通知》指出:“高等學校只能為取得本校學籍的學生頒發並註冊一份學歷證書。

確有學習餘力的學生,在校期間修讀同層次其他專業課程並達到專業要求的,學校可為其頒發輔修專業證書。輔修專業證書與學歷證書配合使用,一般不單獨作為學歷證書使用。”

三、兩者的作用不同:

1、二學歷的作用:國家承認的學歷學位證書,與跨校輔修區別很大;時間短,職業證書免費拿;選擇興趣所在的名校第二專業,有利於未來的職業發展及高薪要求。專科套讀本科,拿專科文憑的同時收穫本科文憑,省時省力省錢;專科畢業拿到本科文憑,就業競爭力及工作經驗同比專科同界優勢大。

2、雙學士的作用:在待遇方面,應屆畢業生獲得第二學士學位後原則上應根據國家需要,按第二學士學位專業分配工作;在職人員攻讀第二學士學位者,修業期滿,無論是否獲得第二學士學位,均回原單位安排工作。

只要是學習期滿獲得第二學士學位者,畢業工作後起點工資與研究生班畢業生工資待遇相同,而沒有獲得第二學士學位者,仍按本科畢業生對待。

2樓:匿名使用者

位與第二學士學位(即二學歷)有相似之處,它們都是選學一個學科門類學士學位專業,再跨學科門類選學另一個學士學位專業。畢業時獲得兩個不同學科門類的學士學位。在我國和我校現行的制度和政策條件下,雙學位與第二學士學位區別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招生物件不同。

雙學位的招生物件窄,第二學士學位的招生物件寬。高校雙學位的招生物件是本校全日制本科

學生;第二學士學位招生範圍不僅招收本校的學生,而且可以招收校外、甚至省外的學生,不僅招收在校生,而且可以招收在職人員。

2.招生年級不同。

雙學位只招收一年級的學生,從二年級開始修讀;第二學士學位招收本科畢業獲得學士學位的學生,也包括應屆畢業生,有的高校放寬到二年級以上的學生,從三年級開始修讀。

3.招生範圍不同。

雙學位只招本校學生;第二學士學位既可以招收本校學生,也可以招收校外(包括本省和外省)學生。

4.招生人數不同。

雙學位現在沒有限制招生人數;而第二學士學位只招收人數有限制,是各學校情況而定。

5.招生專業限制不同。

雙學位先放開一年級所有專業由學生選,再正式確定開設的專業;而第二學士學位專業要竟得教育部批准設定。

6.審批許可權不同。

雙學位由高校自已制定批准,第二學士學位需要教育部審批。

7.發證不同。

雙學位畢業證是在一個畢業證上註上兩個專業名稱,雙學位證是在一個學位證上註上兩個學位名稱;而第二學士學位是另外發畢業書和學位證書。

8.畢業待遇規定不同。

國家對雙學位畢業生沒有明確的畢業待遇規定;而國家對第二學士學位畢業生明文規定“獲得第二學士學位者,畢業後起點工資與研究生班畢業生工資待遇相同”。

9.雙學位是教育部不認可的,在**上查不到的,但是二學歷是經過教育部審批,在網上可以查到的。

10.關於雙學位和第二學士學位的學歷區別在於:

從嚴格規定來講:雙學位是國家不承認的學歷,即國家沒有雙學位學歷,只是一些院校開放兩個學位讓本科生讀,畢業後有兩個學士學位,但學歷還是本科。第二學士學位是國家規定的五個學歷之一,排在本科之後但排在研究生之前,是全日制有學士學位的本科生在工作二年之後再去考第二學士學位的入學考試,脫產讀二年後取得第二學士學位。

學歷高於本科而低於研究生。

綜上所述:

選擇二學歷要比雙學位稍好一些,原因:

1、國家承認二學歷合法性和待遇

2、雙學位的學費很貴

3、雙學位是由本校自己出題,自己閱卷,所以通過率相對要高,但是學生學到的東西相對就少了很多。而二學歷是國家統一出題,統一閱卷,通過率相對雙學位較低,但是學生學到的知識較多,即含金量較高。

4、其實不管是學位還是學歷,要是花錢買證的態度,所學到的東西不多,要是抱著學習的態度,而且能夠一直認真的堅持上完課,二者都可以學到很多知識。所以學到與學不到,全部在於自己的求學態度。

5、二學歷的專業可以參加國家公****

6、若是雙學位的第一專業不能拿到學位證書,則第二學位也是那不到的。但是二學歷的兩個學位之間是互相不影響的。

7、二學歷還可以為考取證書帶來便捷。例如:學習法學專業的同學,若是想提前報考司法考試, 則可以在大一的時候學習一個經濟法或者法律專業的二學歷,在大二結束的時候就可以拿到二學歷的畢業證和學位證,則在大三的時候就可以參加司法考試了,提前一年。

很多學生都這麼選擇。

3樓:匿名使用者

我給你說的通俗易懂點。

雙學士就是:一次學了2種,然後畢業時候有一個證書上面寫的。通過了*** 和 aaa 專業的學習。

二學歷就是 :學了2種,畢業時候有2個證書,分別是 ***專業證書 和 aaa 專業證書。

4樓:匿名使用者

雙學士學位比較有用主要在於雙學位只是學校自己評定的,是在本科學習階段,學習本專業的同時,學習了另一學科專業的學位課程,達到要求者可同時獲得另外一個學科的學士學位。 社會上認不認可沒***,只不過證明你曾經學過這個相關課程,而雙學士學位要經過教育部審批的,而且國家有規定雙學士學位的持有者的薪資必須在一定標準之上,除了用途的不同還有報考資格上的不同(下面有詳細的教育部規定在此就不贅述了)根據《國家教育委員會、國家計劃委員會、財政部關於印發〈高等學校培養第二學士學位生的試行辦法〉》((87)教計字105號)精神和相關資料,雙學位與第二學士學位又以下區別:

一、報考條件不同。第二學士學位主要招收大學本科畢業生並獲得學士學位的在職人員(含實行學位制度以前的大學本科畢業生)。也招收少量大學本科畢業獲得學士學位的應屆畢業生(含按學分制提前完成學業並獲得學士學位的學生)。

在職報考要經單位批准,經過必要的資格審查與入學考試、考核,擇優錄取。第二學位修業年限一般限定為兩年,有的專業如中醫學專業為三年。雙學位只招全日制在校本科學生,且在未取得第一學位即可跨專業選學第二學位課程。

通過**高考和自學考試獲得本科學歷的人,不能報考第二學士學位。如果想報考第二學士學位,需參加由國家學位辦組織的學士學位考試,獲得學士學位後再報名參加第二學士學位考試。

二、審批許可權不同。雙學位由學校自己制定批准;第二學士學位需要教育部審批。只有教育部批准設定第二學士學位專業的高等學校才有權頒發第二學士學位證書。

三、發證不同。雙學位畢業證是在一個畢業證上註上兩個專業名稱,雙學位證是在一個學位證上註上兩個學位名稱;而第二學士學位是另外發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

四、畢業待遇規定不同。國家對雙學位畢業生沒有明確的畢業待遇規定;而國家對第二學士學位畢業生明文規定“獲得第二學士學位者,畢業後起點工資與研究生班畢業生工資待遇相同”。

你好 雙學位和第二學歷有什麼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雙學位和第二

copy學歷都是學生畢業的bai學歷資訊,它們在獲得的方式等方du面是不同

zhi的,區別為:

1、雙學位是學生在攻讀主

dao修專業學士學位的同時,又修讀不同學科門類的另一專業學士學位。而第二學歷是說第一學歷多指在高等院校畢業後所繼續修讀的更高學歷。

2、雙學位是在本科學習階段,學習本專業的同時,跨學科門類學習另一專業的學位課程也通過畢業考試等,獲得教育部統一製作、授權頒發、學信網註冊的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學位證。而第二學歷通常是在本專業學歷的基礎上繼續研修的學歷,畢業證上的專業和第一學歷的專業跨度不大。

3、從難度上講,雙學位的獲得難度要大於第二學歷,因為雙學位是跨學科的學習,通常學習時間非常緊湊,而第二學歷因為跨專業不大,課程基本相同,所耗費精力和難度都要小於雙學位。

4、雙學位證書是在一個學位證上註上兩個學位名稱或頒發高等院校製作的“雙學位證書”,而第二學歷的學位證書只註冊一個學位名稱。

6樓:資源小村

學科門類學士學位專業,再跨學科門類選學另一個學士學位專業,畢業時獲得兩個不同學科門類的學士學位。下面就詳細介紹一下兩者的區別。

1、招生物件不同

雙學位的招生物件窄,第二學歷的招生物件寬。高校雙學位的招生物件是本校全日制本科學生;第二學歷招生範圍不僅招收本校的學生,而且可以招收校外、甚至省外的學生,不僅招收在校生,而且可以招收在職人員。

2、招生年級不同

雙學位只招收一年級的學生,從二年級開始修讀;第二學歷招收本科畢業獲得學士學位的學生,也包括應屆畢業生,有的高校放寬到二年級以上的學生,從三年級開始修讀。

3、招生範圍不同

雙學位只招本校學生;第二學歷既可以招收本校學生,也可以招收校外(包括本省和外省)學生。

4、招生人數不同

雙學位現在沒有限制招生人數;而第二學歷只招收人數有限制,是各學校情況而定。

5、招生專業限制不同

雙學位先放開一年級所有專業由學生選,再正式確定開設的專業;而第二學歷要竟得教育部批准設定。

6、審批許可權不同

雙學位由高校自已制定批准;第二學歷需要教育部審批。

7、發證不同

雙學位畢業證是在一個畢業證上註上兩個專業名稱,雙學位證是在一個學位證上註上兩個學位名稱;而第二學歷是另外發畢業書和學位證書。

擴充套件資料

雙學位畢業及待遇

畢業證書:完成教學計劃規定的各項要求,成績合格,准予畢業的,根據教育部規定的統一格式制定頒發第二學士學位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並根據《高等教育學歷證書電子註冊管理暫行規定》進行學歷電子註冊。

畢業待遇:學習期滿,獲得第二學士學位者,畢業工作後起點工資與本科畢業生工資待遇相同;工資待遇一般介於本科與碩士生之間。在適當條件下根據具體需求可以協調輔助就業。

一般非在職報考還可獲得派遣證。根據行政法規明確規定和各公司人事制度,一般第二學士學位直接定工資標準介於本科和碩士之間。

第二學歷的好處: 

1、擁有雙學位,畢業待遇等同研究生;跨學科人才,在企業受歡迎;

2、國家承認的學歷學位證書,與跨校輔修區別很大;時間短,職業證書免費拿;

3、選擇興趣所在的名校第二專業,有利於未來的職業發展及高薪要求。

工作的時候雙學位和不是雙學位的有什麼區別

主要看重的還是你的主修專業 專業能力 和學位,第2學位只是輔修專業專,但有些單位屬也看重你的第2學位.在學歷 上也只能查到你的主修專業和學位.但好處還是有的.比如你工作後要考國家的中高階工程師 經濟師等之類,大概要求本科畢業後參加工作4年以上,而雙學位的工作只要1或2年,研究生的只要1年等等,很多時...

輔修和雙學位有區別嗎,輔修和雙學位有什麼區別?

雙學位碩士 第二碩士學位與輔修二學位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輔修和第二學位的區別 1 學位證書不同 雙學位畢業時會發輔修證書加一張學位證書,輔修都是沒有學位證書的。2 考公不同 雙學位考公務員的時候兩個專業都可以用,輔修是不行的。3 修學分不用 輔修只需要學習一部分的專業課,修滿學分就可以...

獲得雙學士學位證,工作時待遇是不是和研究生的一樣

雙學位,通常指雙學士學位,指在獲得第一學士學位的基礎上,全日制再主修另一學科門類本科專業,達到某高校規定條件後,被授予第二學士學位。與第二學士學位不同,輔修二學位是在本科學習階段,學習本專業的同時跨學科門類學習輔修另一專業的學位課程,達到規定要求後同時獲得另一學科的輔修學士學位,未達到申請學士學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