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責任是什麼的總稱,法律是什麼的總稱

2023-02-27 15:15:03 字數 2777 閱讀 6015

1樓:至尊玻璃球艾佳

法律的責任,假設:你犯了錯,有關部門要追究你,那麼憑什麼呢?國家有許多法律條款,如果你的錯誤,觸犯了法律上條款的規定,那麼,你就要承擔責任。這種責任,就叫做「法律責任」。

法律是什麼的總稱

2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是所有的社會行為規範的總稱。不知道對不對。我感覺應該可以用。

3樓:匿名使用者

約束社會上人們的行為的社會規範的總稱。

4樓:華康基因檢測

法律是統治階級用來統治被統治階級的所有規範的總稱。

什麼是法律責任?

5樓:註冊會計師

法律責任是由特定法律事實所引起的對損害予以補償、強制履行或接受懲罰的特殊義務,亦即由於違反第一性義務而引起的第二性義務。

6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責任是指因違反了法定義務或契約義務,或不當行使法律權利、權力所產生的,由行為人承擔的不利後果。就其性質而言,法律關係可以分為法律上的功利關係和法律上的道義關係,與此相適應,法律責任方式也可以分為補償性方式和制裁性方式。

7樓:haggen科技工作室

廣義上的法律責任既包括法律規範所規定的的不必要強制履行的各種應盡的義務,例如法律規定**對管理和發展教育應盡的義務等等,一般被稱為第一性義務;同時還包括由於實際違反了法律規定而應當具體承擔的強制履行的義務,比如根據《教育法》第九章的各種行政處分規定,違法行為人必須依法接受處罰,一般這被稱為第二性義務。因此,這兩種義務的總和便是廣義上的法律責任。

狹義的法律責任則轉職後一種情況,即所謂的第二性義務。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民事責任是指進行了民事違法行為的人在民法上承擔的對其不利的法律後果。

9樓:匿名使用者

定義法律責任是由特定法律事實所引起的對損害予以補償、強制履行或接受懲罰的特殊義務,亦由於違反第一性義務而引起的第二性義務。

特點1、法律責任首先表示一種因違反法律上的義務(包括違約等)關係而形成的責任關係,它是以法律義務的存在為前提的。

2、法律責任還表示為一種責任方式,即承擔不利後果。

3、法律責任具有內在邏輯性,即存在前因與後果的邏輯關係。

4、法律責任的追究是由國家強制力實施或者潛在保證的。

分類根據違法行為所違反的法律的性質,可以把法律責任分為民事責任、行政責任、經濟法責任、刑事責任、違憲責任和國家賠償責任。

構成法律責任的構成要件是指構成法律責任必須具備的各種條件或必須符合的標準,它是國家機關要求行為人承擔法律責任時進行分析、判斷的標準。根據違法行為的一般特點,我們把法律責任的構成要件概括為:主體、過錯、違法行為、損害事實和因果關係五個方面。

1、主體。法律責任主體,是指違法主體或者承擔法律責任的主體。責任主體不完全等同於違法主體。

2、違法行為或違約行為。違法行為是指違反法律所規定的義務、超越權利的界限行使權利以及侵權行為的總稱,一般認為違法行為包括犯罪行為和一般違法行為。

3、損害事實。損害事實即受到的損失和傷害的事實,包括對人身、對財產、對精神(或者三方面兼有的)的損失和傷害。

4、主觀過錯。過錯即承擔法律責任的主觀故意或者過失。

5、因果關係。因果關係即行為與損害之間的因果關係,它是存在於自然界和人類社會中的各種因果關係的特殊形式。

10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可以很簡單的理解為:

因為以下原因:

1、違反法定義務(如法律規定)

2、違反契約義務(如合同中的約定條款)

1、民事責任。

2、行政責任。

3、經濟法責任。

4、刑事責任。

5、違憲責任。

6、國家賠償責任。

11樓:巨集圖偉業

行為人因為違反法律的規定的義務或者合同約定的義務而應當承擔的不利後果。

法律責任的構成條件是什麼?

.刑法是規定犯罪、()、和刑罰的法律規範的總稱。

12樓:韓俊其

刑法是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法律規範的總稱。

13樓:匿名使用者

廣義的刑法是指一切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法律規範的總稱。

「法律責任」一詞是乙個什麼法學概念?

什麼是法律? 50

14樓:高頓會計職稱

法律是由國家制定或認可並以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反映由特定物質生活條件所決定的統治階級意志的規範體系。 [1] 法律是統治階級意志的體現,是國家的統治工具。

15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是全體國民意志的體現,國家統治工具。由享有立法權的立法機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行使國家立法權),依照法定程式制定並頒布,並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規範總稱。包括基本法律、普通法律。

法律部門,包括。

1、憲法。2、法律,3、行政法規,4、地方性法規。

5、自治條例和單行條例。

16樓:大明

法律是由國家制定或認可,以維護和發展有利於統治階級的社會關係和社會秩序,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反映統治階級意志和利益的規範體系。廣義的法是指國家制定或認可並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各種行為規範的總和;狹義的法是指擁有立法權的國家機關依照立法程式制定和頒布的規範性檔案。

法律責任的歸屬,關於法律責任歸屬

法律責任是由特定法律事實所引起的對損害予以補償 強制履行或接受懲罰的特殊義務,亦即由於違反第一性義務而引起的第二性義務。這個並非是必須的,其實主要還是看辦案機關的辦案態度,但是基本上會對之前的人進行調查,最起碼是需要做相應的筆錄的。關於法律責任歸屬 50 需要承擔一定責任。但不應該判處死刑 因為甲是...

酒後駕車的法律責任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規定 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暫扣六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因飲酒後駕駛機動車被處罰,再次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證。醉酒駕駛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

我需要負什麼法律責任嗎,我需要承擔什麼法律責任?

法律責任是由特定法律事實所引起的對損害予以補償 強制履行或接受懲罰的特殊義務,亦即由於違反第一性義務而引起的第二性義務。完全不負任何法律責任。原因如下 事情在09年發生的,既然驗證了是輕傷,那麼你應該對對方進行了賠償或者醫療,而且你也去做了筆錄,也就是說經過了公家驗證了的。那為什麼當時他不要求公家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