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丁有關的詞語,帶丁的詞語有哪些

2023-02-27 15:10:03 字數 2895 閱讀 7474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丁可卯、庖丁解牛、丁零當啷、一丁點兒、目不識丁大丁沉丸、不識丁董、不知丁董、一介白丁、孤苦零丁丁香蓼花、拉丁教父、黃花地丁、單丁之身、丁克思想丁一卯。

二、攤丁入地、丁氏穿井、拉丁彌撒、人丁興旺自古東丁、直釣缺丁、丁克家族、丁娘十索、一丁至微。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人丁(成年男子),園丁(從事某種勞動的人)

帶丁的詞語有哪些

3樓:歡樂路人

庖丁解牛、

目不識丁、人丁興旺、

丁一卯。二、不識一丁、

夢撒撩丁、丁一確二、

逢吉丁辰、白丁俗客、

零丁孤苦、夢撒寮丁、

付之丙丁、未識一丁、

平地起孤丁、

文搜丁甲、拔丁抽楔、

不知丁董、眼不識丁、

丁是丁卯是卯、

瘦骨零丁。

與助力有關的詞語

4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如虎得翼】:比喻因增加新助力,強者愈強,惡者愈惡。同「如虎傅翼」。

【如虎傅翼】:好像老虎生出翅膀。比喻因增加新助力,強者愈強,惡者愈惡。

【如虎生翼】:比喻因增加新助力,強者愈強,惡者愈惡。同「如虎傅翼」。

【如虎得翼】:比喻因增加新助力,強者愈強,惡者愈惡。同「如虎傅翼」。

【如虎傅翼】:好像老虎生出翅膀。比喻因增加新助力,強者愈強,惡者愈惡。

【如虎生翼】:比喻因增加新助力,強者愈強,惡者愈惡。同「如虎傅翼」。

5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助人為樂。

望採納,保持溝通和交流……^

與說話有關的詞語

6樓:w晴天去看海

一針見血、口齒伶俐、三緘其口、一言九鼎、不聲不響等。

1、一針見血。

【解釋】:比喻說話直截了當,切中要害。

【出自】:***·現代《反對黨八股》:「這不是把我們的毛病講得一針見血麼?不錯,黨八股中中國有,外國也有,可見是通病。」

2、口齒伶俐。

【解釋】:口齒:說話、言談;伶俐:聰明,靈活。談吐麻利,應付自如。形容口才好。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十三回:「寶玉素日雖然口角伶俐,此時一心卻為金釧兒感傷,恨不得也身亡命殞。」

【譯文】:寶玉一向天但是嘴角伶俐,這時乙個心卻為金釧兒感傷,恨不得自己逃亡死的。

3、三緘其口。

【解釋】:緘:封。在他嘴上貼了三張封條。形容說話謹慎。現在也用來形容不肯或不敢開口。

【出自】:漢·劉向《說苑·敬慎》:「孔子之週,觀於太廟,右階之前,有金人焉。三緘其口,而銘其背曰:『古之慎言人也,戒之哉,戒之哉!無多言,多言多敗。』」

【譯文】:孔子的周,觀察在太廟,右邊台階前,有金人了。三緘其口,而在碑的背面刻有:『古代的慎言人啊,要深以為戒,要深以為戒!不要多說話,多說多失敗。

4、一言九鼎。

【解釋】:九鼎:古代國家的寶器,相傳為夏禹所鑄。一句話抵得上九鼎重。比喻說話力量大,能起很大作用。

【出自】:司馬遷·西漢《史記·平原君列傳》:「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趙重於九鼎大呂。毛先生以三寸之舌,強於百萬之師。勝不敢復相士。」

【譯文】:毛先生一到楚國而使趙國重於九鼎大呂。毛先生以三寸不爛之舌,強於百萬之師。我不敢再看過。

5、不聲不響。

【解釋】:指不說話;不出聲。

【出自】:茅盾·現代《子夜》十一:「偶或有獨自低著頭不聲不響的,那一定是失敗者。」

7樓:匿名使用者

頭頭是道,娓娓而談,信口開河,夸夸其談,理直氣壯,侃侃而談。

胡編亂造,無稽之談,海闊天空,無所不談,拾人牙慧,老生常談。

類似於丁零丁零的詞語

8樓:職場小太陽

鐵達鐵達、沙啦沙啦、嘩啦嘩啦、格吧格吧、格繃格繃。

一、鐵達鐵達 [ tiě dá tiě dá ]

解釋:象聲詞。

引證: 葉聖陶 《綠衣》:「他不顧我的失望,只是鐵搭鐵搭地趕他無窮的路程。」

二、沙啦沙啦 [ shā lā shā lā ]

解釋:亦作「 沙拉沙拉 」。象聲詞。

引證:崔璇 《一條褲子》:「風裡挾著粘濕的雪粒子,一陣比一陣緊,沙啦沙啦的響。」

三、嘩啦嘩啦 [ huā lā huā lā ]

解釋:象聲詞。水聲。

示例:人生像一本書,愚人嘩啦嘩啦地翻它,而賢者潛心細讀。

四、格吧格吧 [ gé ba gé ba ]

解釋:象聲詞。

引證:柳青 《銅牆鐵壁》第十二章:「 金樹旺 和 石得富 拿了印板,往兩面倉窯的糧堆上列印。然後四個人分兩頭格吧格吧上插板。

五、格繃格繃 [ gé bēng gé bēng ]

解釋:象聲詞。

引證:克非《春潮急》十:「老人已經年近七十了……夏天喝稀飯,吃起炒幹胡豆來,能咬得格繃格繃。」

9樓:匿名使用者

咕咚咕咚,嘩啦嘩啦,呼嚕呼嚕,叮鈴叮鈴。

10樓:淡冬易

發發發地方他的他的他的他的。

11樓:劇月華

釘釘釘子發著吧都是。碑刻。

12樓:網友

丁噹丁噹 丁咚丁咚 丁鈴丁鈴。

13樓:艾臣

叮咚叮咚,轟隆轟隆。

14樓:幹明達

嘩啦嘩啦,呼嚕呼嚕,叮咚叮咚。

15樓:匿名使用者

嘩啦嘩啦 吱嘎吱嘎 轟隆轟隆 咔嚓咔嚓 咕咚咕咚 滴答滴答。

撲通撲通 討論討論 商量商量 研究研究 觀察觀察 了解了解。

曼丁之獅中的優美詞語有哪些?

曼丁之獅中的優美詞語有 心急如焚 飛揚跋扈 趾高氣昂 奴顏媚骨 危機四伏 死裡逃生 溜之大吉 窮途末路 名副其實 油然而生 勃然大怒 膽大妄為 理直氣壯 六神無主 前功盡棄 千頭萬緒 養尊處優 不勞而獲 孤苦伶仃 俯首帖耳 痛改前非 勢單力薄 一籌莫展 瞠目結舌。曼丁之獅主要內容 非洲民間故事中,曼...

與尋找有關的詞語有哪些,與尋找有關的詞語

暗室求物 暗中摸索 搜尋s u x n 探尋t n x n 尋根究底x n g n ji d 暗室求物 釋義 在沒有光亮的房間尋找東西。比喻讀書不得要領,難見成效。暗中摸索 釋義 摸索 尋求,探索。在黑暗中尋找。後比喻沒有人指導,獨自鑽研。尋根究底 x n g n ji d 近義詞 尋本挖源 尋蹤覓...

與海有關的詞語大全,與大海有關的詞語有哪些

海貝 海帶 海洋 海關 海邊 海水 海馬 沿海 海底 海拔 海盜 海峽 海鹽 海螺 海域 海報 海蜇 滄海 海綿 海蝕 海運 業海 外海 海椒 海島 海狗 海戰 海葬 海鮮 海禁 蹈海 火海 海量 趕海 海岸 海員 宦海 下海 海塗 與大海有關的詞語有哪些 海北天南 海波不驚 海不波溢 海不揚波 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