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到底是應該多吃甜,還是多吃酸

2023-02-26 20:50:02 字數 2833 閱讀 5227

1樓:熠諾千金

春季應該多吃甜(春季少吃酸辣)

理由如下:春季是養肝護肝和預防風邪外感的季節,養肝護肝原則上是少吃酸辣,顧護陽氣。立春後麻辣火鍋要少吃,羊 肉、狗肉也要少吃,因為這些食物容易上火。而酸菜、山楂、烏梅這些也要少吃,因為不利於肝氣疏洩和陽氣公升發。

春天氣候乾燥,建議大家少喝酒,菊花枸杞茶平肝養肝還是不錯的。 如果有點咽痛上火,喝點銀花麥冬甘草水。平時則可多食用口味微甜的食品,如大棗、百合、蓮藕、梨、銀耳、蘿蔔、蜂蜜、山藥等,可做藥膳或糖水。

此外,也可以常用韭菜、豆豉、蔥、姜、胡椒、香菜等配菜調味護陽氣。

2樓:完美寶典

愛幼科學說:人體五臟分別對應五行,春季應少吃酸多吃天然甜食物。

3樓:匿名使用者

食物要多樣性,要均衡。

春季要多吃甜的少吃酸的是怎樣回事呀?

4樓:閉墨徹媯汝

古書上說,草木在春季是帶著酸味的。古人真的很成心思,對自然界的萬物都是體察入微的,不似我們這般馬虎。不信的話看1看那滿山的青杏,那酸溜溜的蘋果就能夠知道了。

雅興來了,還可以隨手在野地裡拔起1棵鴨舌草嚐嚐,那酸澀的味道包圍著舌頭,也包圍著全部春季《黃帝內經》曰:「東方生風,風生木,木生酸,酸生肝」意思是說東方應春而生風,春風能增進草木生長,木氣能產生酸味,酸味能滋養肝臟。所以中醫上有「酸入肝」之說。

但歷代養生學家卻正告我們要「省酸增甘」,為何養肝的大好時節卻恰恰不能食酸了呢?

如果說春季臟腑中哪乙個是「明星」的話,自然非肝臟莫屬了。此時的肝臟得天時之利,肝氣是最旺盛的。哪怕是年老體弱的老人,肝陽此刻也最為旺盛。

如果你這個時候再吃酸,就相當於「火上澆油」了。肝為木,剋脾土。大家可能都有這樣的感覺,就是冬季胃口總會很好,但1到春季,就吃不下東西了。

這是由於冬季陽氣是封存於體內的,體內的陽氣旺盛,消化能力自然就好,所以冬季常常會感到餓。春季體內陽氣公升發,氣血都是往外走的,裡面的氣血就會相對不足,脾胃的消化能力就會相應減弱,吃的東西就會少。如果這個時候你再吃1些酸味食品,那末強者愈強,弱者愈弱,體內的平衡就會被打破。

而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脾胃功能弱了,氣血生化無力,人就會得病。明朝高濂就在他的《遵生8箋》中提出:「當春之時,食味宜減酸增甘,以養脾氣。

」減酸是為了和緩肝的「殺伐」之氣。而甘是脾的本味,小孩子普遍愛吃甜食,就是由於脾胃衰弱的緣由。適當多吃點甘味食品就相當於給脾增兵,使它免受肝氣的侵犯。

但你也沒必要因此對酸味食品「拒之千里」,這裡的「省」是「少」的意思而並不是「省略」,所以只要做到少吃就好,而並不是完全絕緣。

春天吃酸的好還是甜的好

5樓:花銘雪

日常生活中要多食甜,少食酸。

唐代名醫孫思邈說:「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意思是當春天來臨之時,人們要少吃點酸味的食品,多吃些甜味的飲食,這樣做的好處是能補益身體脾胃之氣。

中國醫學認為,脾胃是後天之本,是身體氣血化生之源,脾胃之氣健旺,人可延年益壽。

但春為肝氣當令,根據中醫五行理論,肝屬木,脾屬土,木土相剋,即肝旺可傷及脾,影響脾的消化吸收功能。中醫又認為,五味入五臟,如酸味入肝、甘味入脾、鹹味入腎等,因此若多吃酸味食物,會加強肝的功能,使本來就偏亢的肝氣更旺,這樣就能傷害脾胃之氣。

有鑑於此,在春季人們要少吃些酸味的食物,以防肝氣過於旺盛。而甜味的食物入脾,能補益脾氣,故可多吃一點,如大棗、山藥、鍋巴等。

春天吃辣吃酸還是吃甜?

春天到底應不應該吃酸?

6樓:匿名使用者

春主公升發,應對與肝。春季為陽氣生髮之季,「酸」屬於疏洩肝氣之味,與春季相對,雖可制約肝氣不會因生髮過多引起肝火,但會導致肝氣虛,所以肝氣虛者千萬不要食用酸味食物。但凡事有利有弊,春季吃酸也是有好處的,可更好地疏肝理氣、收斂肝氣,來針對肝火旺之人。

一般肝火旺之人可食用。但需要注意在下午食用酸味食物,並且不可多食,以免傷肝氣。而身體正常、健康之人便不用吃「酸」,平衡之人應順應天時,不用需要外界之物來改變了。

7樓:匿名使用者

五味之如;正常攝入。

春天飲食中多吃酸性食物好嗎

8樓:匿名使用者

春季養生以養肝為先,所以春天尤其應重視精神調攝,使心情舒暢。按照中醫理論,怒傷肝,所以春季養生必須戒怒。

專家表示,春季要少吃酸性的食物,多吃些甘味的食物。春季肝氣本身就較旺盛,酸味食物有增強肝的功能,使本來就偏旺的肝氣更旺,根據五行相剋原理,肝旺必然損傷脾臟功能。而甘味屬脾,甜味的食物可以補脾臟,所以春季可多吃一些大棗、山藥等補脾食物,以補充氣血。

專家說,春季食補還應多吃溫補陽氣的食物,蔥、蒜、韭菜是益肝養陽的佳品,菠菜舒肝養血,都適宜常吃。春季除保肝外,還要注意補充微量元素硒,多吃富含硒的動植物,如海魚、海蝦、鵪鶉蛋、芝麻、黃花菜、杏仁等,以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中醫提倡春天飲食中應「省酸增甘」,這是春季養肝的基本法則。因為在春天人的肝臟陽氣旺盛,再吃酸性食物,會導致肝氣過於旺盛,而肝旺就容易損傷脾胃,所以,春季的飲食是忌酸倡甘甜的。

要避免過多食用酸性的食物。如羊肉、狗肉、鵪鶉、炒花生、炒瓜子、海魚、蝦、螃蟹等。多食用甘溫補脾的食物,如山藥、春筍、菠菜、大棗、韭菜等。

春天應該多進食補,選擇具有溫熱特性的食物可以助陽,適當多吃些可達到養護陽氣的目的。在烹飪的時候多放些蔥、蒜、韭菜、蒿菜、芥菜等辛辣的蔬菜,水果也應選擇溫和的食用。希望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為什麼春天不能多吃酸的食物?

10樓:汝潔玉

春田要主張陽氣生髮而酸的。

到底是應該嫁給愛情還是嫁給合適的人

到底該嫁給愛情還是嫁給合適的人,其實我覺得這個問題並不矛盾,如果你和你的另一半是因為兩個人心存感情而在一起,那麼經過長時間的磨合,兩個人走到了婚姻的殿堂,就說明你們兩個是合適的,那麼既存在著感情又是對方合適的人選,那今後的人生你們一定會過得很美好。當然有的時候人們所說的還是更多的,可能是物質基礎以及...

女人到底是應該做女強人還是應該做賢妻良母吶

我倒覺得與其這樣,倒不如做個不一樣的人,人麼,誰沒有多面性,每個人都有自己內心深處的東西.如果你你和你男人的事業都很好的好,那麼你可以稍微遜色點就行了,但是千萬別在家裡做全職太太,因為和社會脫軌太快了,而且脾氣會變的,你倒是可以好好照顧你的孩子,這也是最主要的,賢妻良母似乎在這個時間已經不好用了,因...

我到底是該回新疆還是留在北京,我應該繼續留在北京還是回家?!

你的狀況和我前幾年乙個樣。我家在青海,05年畢業以後在浙江工作2年多。2年間做的是些技術活,也掌握了一些技能 鉗工和機械設計方面 但後來總覺得這樣不是長久之計。考研又不是那快料。這樣再混10年也買不到房子更別談結婚了。所以去年家裡幫我託關係進了一家國企 也在我們那裡 結果後來戶口檔案都遷過去,落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