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憂心忡忡 類似的成語,與「憂心忡忡 類似的成語

2023-02-26 20:50:02 字數 3427 閱讀 5589

1樓:匿名使用者

與憂心忡忡形式類似的成語:

氣息奄奄、千里迢迢、情意綿綿、秋波盈盈、書空咄咄、大名鼎鼎、威風凜凜、人情洶洶、人言籍籍、人言嘖嘖、殺氣騰騰、神采奕奕、生機勃勃、瘦骨嶙嶙、得意洋洋、無所事事、野心勃勃、興致勃勃。

與憂心忡忡意思類似的成語:

憂心如焚 憂心悄悄 惶惶不安 愁眉鎖眼。

愁腸百結 提心吊膽鬱鬱寡歡。

與「憂心忡忡 類似的成語

2樓:如夢隨行

憂心如焚 如焚:象火燒一樣。心裡愁得象火燒一樣。形容非常憂慮焦急。

憂心如擣 憂愁得像有東西在搗心一樣。形容十分焦急。

憂心悄悄 憂慮不安的樣子。

與憂心忡忡意思相近的成語

3樓:網友

【成 語】: 憂心忡忡。

【發 音】: yōu xīn chōng chōng【解 釋】: 忡忡:憂慮不安的樣子。憂愁得心情不能安靜。形容心事重重,非常憂愁。

【語 出】:《詩經·召(shào)南·草蟲》:「未見君子,憂心忡忡。」

【舉 例】: 江南情形亦如此可怕嗎?難道一班士大夫都不為國事憂心忡忡麼?(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十七章)

【詞 性】:貶義詞。

【近義詞】:憂心如焚。

【反義詞】:無憂無慮、高枕無憂。

4樓:家諾

憂心忡忡(忐忑不安、憂心如焚、提心吊膽、惶惶不安)

5樓:網友

忐忑不安、憂心如焚、提心吊膽、惶惶不安。

6樓:匿名使用者

坐立不安?心急如焚?

y憂心忡忡 類似的成語

7樓:太和資訊

大才槃槃、

雄心勃勃、神采奕奕、

血淚斑斑、白雪茫茫、

文質斌斌、赤日炎炎、

聲勢洶洶、意氣揚揚、

逃之夭夭、俯仰唯唯、

金風颯颯、楊柳依依、

庸中佼佼、殺氣騰騰、

衣冠楚楚、大名鼎鼎、

無所事事、人言嘖嘖、

氣喘吁吁、雪花飄飄、

鴻飛冥冥、人情洶洶、

文質彬彬、磨刀霍霍、

言笑晏晏、苦海茫茫、

不過爾爾、人心惶惶、

心旌搖搖。

形容發愁的成語,比如憂心忡忡

8樓:匿名使用者

鰲憤龍愁、百結愁腸、悲愁垂涕、愁腸百結、愁腸寸斷愁腸九版回、愁腸九轉、愁長殢酒、愁腸殢權酒、愁多夜長愁紅慘綠、愁紅怨綠、慘綠愁紅、愁眉不展、愁眉蹙額愁眉苦臉、愁眉苦眼、愁眉淚眼、愁眉鎖眼、愁眉啼妝愁潘病沈、愁山悶海、愁緒如麻、愁雲慘淡、愁雲慘霧多愁多病、多愁善病、多愁善感、獨坐愁城、鳳愁鸞怨鬼哭神愁、鬼哭天愁、紅愁綠慘、酒病花愁、今愁古恨舊愁新恨、舊恨新愁、借酒澆愁、焦眉愁眼、綠慘紅愁悶海愁山、破愁為笑、窮愁潦倒、遣愁索笑、千愁萬恨千愁萬緒、日坐愁城、神愁鬼哭、天愁地慘、霧慘雲愁萬恨千愁、新愁舊恨、消愁解悶、消愁釋憒、閒愁萬種玉慘花愁、雲愁海思、遠愁近慮、雨愁煙恨、雲愁雨怨雨恨雲愁、雨泣雲愁、轉愁為喜、債多不愁。

9樓:煙然若夢

愁眉苦臉、心緒茫然 、愁眉不展、舉棋不定、左右為難。

憂心忡忡同類詞語

10樓:

小心翼翼xiǎo xīn yì yì

氣喘吁吁qì chuǎn xū xū

興致勃勃xìng zhì bó bó

大名鼎鼎dà míng dǐng dǐng無所事事wú suǒ shì shì

虎視眈眈hǔ shì dān dān

信誓旦旦xìn shì dàn dàn

眾目睽睽zhòng mù kuí kuí

想入非非xiǎng rù fēi fēi

逃之夭夭táo zhī yāo yāo

威風凜凜wēi fēng lǐn lǐn

憂心忡忡的近義詞成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憂心如焚 [yōu xīn rú fén]

釋義:如焚:像火燒一樣。心裡愁得像火燒一樣。形容非常憂慮焦急。

出處:《詩經·小雅·節南山》:「節彼南山;維石巖巖;赫赫師尹;民具爾瞻。憂心如(惔)焚;不敢戲談。」

12樓:劉靈子

憂心如焚 杞人憂天 悶悶不樂 鬱鬱寡歡。

13樓:襲綸孛珍

顧慮重重。

垂涎三尺的近義詞:垂涎欲滴。

:急中生智。

興高采烈的近義詞、饞涎欲滴。

情急生智的近義詞憂心忡忡的近義詞。

14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憂心忡忡。

【近義詞】: 憂心如焚、提心吊膽、惶惶不安【反義詞】: 悠然自得、洋洋自得、泰然自若【拼音】:

yōu xīn chōng chōng【解釋】: 忡忡:憂慮不安的樣子。

形容心事重重,非常憂愁。

【舉例造句】: 江南情形亦如此可怕嗎?難道一班士大夫都不為國事憂心忡忡麼?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十七章。

【用法】: 作定語、狀語、謂語;指心事重重。

形容人憂心忡忡的成語

15樓:雄鷹之世

鰲憤龍愁、百結愁腸、悲愁垂涕、愁腸百結、愁腸寸斷愁腸九回、愁腸九轉、愁長殢酒、愁腸殢酒、愁多夜長愁紅慘綠、愁紅怨綠、慘綠愁紅、愁眉不展、愁眉蹙額愁眉苦臉、愁眉苦眼、愁眉淚眼、愁眉鎖眼、愁眉啼妝愁潘病沈、愁山悶海、愁緒如麻、愁雲慘淡、愁雲慘霧多愁多病、多愁善病、多愁善感、獨坐愁城、鳳愁鸞怨鬼哭神愁、鬼哭天愁、紅愁綠慘、酒病花愁、今愁古恨舊愁新恨、舊恨新愁、借酒澆愁、焦眉愁眼、綠慘紅愁悶海愁山、破愁為笑、窮愁潦倒、遣愁索笑、千愁萬恨千愁萬緒、日坐愁城、神愁鬼哭、天愁地慘、霧慘雲愁萬恨千愁、新愁舊恨、消愁解悶、消愁釋憒、閒愁萬種玉慘花愁、雲愁海思、遠愁近慮、雨愁煙恨、雲愁雨怨雨恨雲愁、雨泣雲愁、轉愁為喜、債多不愁。

16樓:五玉枝北羅

憂心忡忡。

yōuxīn

chōngchōng

【解釋】忡忡:憂慮不安的樣子。形容心事重重,非常憂愁。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來表示人心事重重;十分憂愁。一般用作定語、狀語、補語。

【正音】忡;不能讀作「zhōnɡ」。

【辨形】忡;不能寫作「仲」。

【近義詞】憂心如焚、提心吊膽、惶惶不安。

【反義詞】悠然自得、洋洋自得、泰然自若、自得其樂【辨析】~和「憂心如焚」、「惴惴不安」;都含有「十分憂愁不安」的意思。但~偏重於「憂愁、因心事重重而不安」;「憂心如焚」偏重於「焦急」;表示憂慮、焦急到了極點;「惴惴不安」偏重於因擔驚受怕而不安。

【例句】不知他為了什麼事~;一副苦惱的樣子。

她說你開心就是我的快樂,為什麼我憂心忡忡呢

那要問你自己啊,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你自己最清楚啊!可能是你對自己不夠自信吧!或者對未來不夠自信 她開心的條件使你憂心 這個問題主要在於兩個人之間用心交往 她說只要你開心就好!你開心就是我的快樂!為什麼我的心情憂心忡忡呢?說明她只是表面上的關心你,若果真想讓你開心,就會幫你剖析你憂心忡忡的原因,幫...

為什麼我不快樂,每天憂心忡忡的,是別人造成的嗎

環境影響,自身無法控制情緒,問題就是這麼簡單,心態不平衡,找到不快樂的原因解決了也就自然能夠使自己快樂。但是處理原因的這個過程也許是很痛苦,或者通過他人解決,也許是壓力太大了 有別人原因,也有你自己的因素所在 為什麼我每天憂心忡忡?你自己必須要先克服自己的那種不現實的想法,因為不努力是不會掙到錢的,...

如虎添翼類似的詞語,與如虎添翼類似的成語

如魚得水 錦上添花 情投意合 如魚得水 情投意合 錦上添花 與如虎添翼類似的成語 洞若觀火 柔情似水 恩重如山 健壯如牛 膽小如鼠 大巧若拙 大智若愚 如花似玉 如花似 如獲至寶 如隔三秋 如出一轍 如膠似漆 如喪考妣 如雷貫耳 如墮煙海 如影隨形 如日中天 如臨深淵 如虎添翼 如履薄冰 如魚得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