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名中學生我們應如何正確對待外來文化

2023-02-23 03:55:04 字數 3795 閱讀 1906

1樓:外來星星

應該好好學習,才能感受到文化的魅力,也才能正確對待外來文化。

2樓:陌生的視覺

對於外來文化,我們不能採取籠統地吸收似,把什麼好的不好的,通通吸附過來,那樣就有可能導致悲劇重演,例如鴉片戰爭。但是我們也不能因此就緊閉我們的國門,外來思想文化的影響有好有壞,像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過聖誕節了,很多人把我們中國傳統的節日都給忘了,難怪南韓人會申請端午節是他們的節日,這能怪別人嗎、?現在很多地方,吃年糕,吃粽子等習俗都沒了,大概是因為忙把、可是再怎麼忙也不能忘記自己的國家節日啊。

所以在吸收外來文化思想的時候我們還應該保持我們自己國家的傳統文化、正確對待外來文化思想可以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

3樓:匿名使用者

取之精華,去其糟粕, 洋為中用。

看了頂我啊。

4樓:文化觀察家

如何對待外來文化,聽聽西安市智庫文化創意研究院董小權院長怎麼說。

中學生應如何對待傳統文化和外來文化

5樓:閩南客

1.相容幷包。不要盲目排外,也不要盲目崇外。首先要學好祖國的傳統文化,使自身具備一定的文學功底和文藝素養,才有可能對外來的文化吸收、借鑑、和評判,才看得懂「比較文學」。

2.客觀地態度。不管對待傳統文化還是外來文化,都要客觀地看待,辯證地分析,多視角地審視。

例如:從政治、經濟、民族、宗教、軍事、地理、氣候和當時的格局、流派、哲學思想等等方面綜合考慮。

3.不能盡信書、盡言書。要大膽地設問,多方查證,結合當下實際,提出自己的觀點,「成一家之言」。

4.善於借鑑。對有著國內外豐富經歷的人討教,結合他們的個人觀點,有條件的話可以親力親為,進行遊歷,蒐集資料,多方交流。等等。

6樓:平忠依子

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作為新時代的中學生,你認為應該怎樣正確對待中外文化?

7樓:位景明勾賦

1、用發展的眼光的看問題。中外文化的侵入對古老的華夏文化有一定的挑戰性。

2、世界是多樣化的,文化也是多樣性的,對待民族文化與外來文化我們要取之精華,棄其糟粕。每種文明都在頑強地表現著自己的多樣性。在多樣性中存在,在多樣性中發展,在多樣性中前進。

3、經濟全球化的發展,使人類關係日益密切。隨著科學技術的迅速發展、交通和通訊方式的巨大改進、經濟全球化的日益推進,整個世界已經越來越緊密地聯絡在一起。乙個小小的「地球村」的概念,就足俯長碘短鄢的碉痊冬花以把人類相互關係的現狀和未來表達得淋漓盡致。

問一道政治題:作為新時代的中學生,你認為應該怎樣正確對待中外文化?

8樓:蓬謹項霞赩

在中外文化交流過程中,如何對待不同文化的碰撞與接觸?

不同文化的碰撞和接觸中,一方面,不斷地產生不同文化的相互摩擦或衝突;另一方面,也使不同民族間的文化相互交流、借鑑。世界文化正是在多種文化的碰撞、交流和交融中,相互汲取營養,煥發出新的生命力。我們應以世界的、開放的眼光,尊重每個民族文化的傳統和個性,促進世界各民族文化的共同繁榮和發展。

如何正確對待外來文化

9樓:匿名使用者

說到中歐差異的例子,連很多中國人嘴裡出來的都是歐氵州人總結的說法,就像1樓舉的這個例子。知版道什麼原因嗎。

權?因為歐氵州是乙個列強互不相讓的地方,新仇舊恨堆積,歷來喜歡編些段子來互相挖苦。後來歐氵州擴充到各氵州歹直民地去了,到處玩這手挖苦把戲,話裡帶刺。

不信你要是生活在印度,也是一篇一篇英國人編的段子。我就聽說過幾個,為了杜絕歪風,就不在這裡傳話了。

10樓:四海俯首

1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2以我為主為我所用 3海納百川 博採眾長。

11樓:騰華吸塑

外來文化,要有分析、有選擇、有批判地吸收和借鑑,取其精華,取其糟粕。

要繼承和發揚優秀的中華民族傳統文化,注意剔除傳統文化中的落後、消極成分。

12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的變遷影響我們對外來文化的態度。社會的需要與社會的心態決定我們怎樣去專看屬待外來文化,研究外來文化。文化是人類的財產。

人類的交往,就提供了不同文化間的接觸與交流的機會。因此文化交流是不可避免的。在文化的接觸中,人們根據自己所處的社會狀況而產生的心理,以及自己社會的各種需要決定如何去對待外來文化。

以自己的文化為本,客觀地審視外來文化,接受外來文化裡有益於自己的成分。充分地吸收外來文化不僅不會使自己原有的文化傳統中斷,而且會大大促進自身文化傳統更快更健康地發展。外國文化不是洪水猛獸,外國的文化性格也產生了無數個對人類文明有著重大貢獻的人物。

沒有深厚的民族文化傳統也就不可能充分吸收外來的先進文化,當今文化的發展,必定是全球意識和民族意識的結合。

13樓:歧廣裔冠玉

承認世bai界文化。

的多樣性,尊重不du同民族的文化zhi,必須遵循各dao民族文化一律平等的版原則。在權文化交流中,要尊重差異,理解個性,和睦相處,共同促進世界文化的繁榮。

各國應根據本國、本民族的實際情況,結合自身發展的需要,有選擇地借鑑和吸收外來文化。反對照搬外來文化,也反對全盤否定外來文化、「封閉主義」。

青少年應該怎樣對待傳統文化和外來文化?

1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統文化很廣泛 很多你可以從你父親 或者你爺爺身上發現到 外來文化也很多 社會都在發展 少不了外來文化 作為中國人 你應該兩者具備 有的時候在中國做人需要傳統點 做事可以引用外來文化創新點 希望採納。

15樓:嵐萱

現在的青少年對傳統文化沒有太多的了解,相反對外來文化接觸較多,網路、電視等傳播**對中國的傳統文化演播太少,也能從書本上了解一些,引導青少年了解中國歷史,對國外文化摒棄糟粕取其精華這是乙個大工程。

16樓:尕金

傳統文化是根,再好的外來文化也應該嫁接在這個樹上,不能本末倒置!

17樓:柳夢璃

多讀梁啟超的少年中國說,就知道真正的中國學生是如何摒棄糟粕取其精華的。

面對外來文化入侵,我們應該怎樣對待

18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學習了,你才能夠深刻的認識它了解它,我們國家不也是改革開放嗎,既然改革開放,中間就包含了走出去與引進來,這走出去的有產品,有服務,當然也有我們的文化,這引進來的也是如此,我們不能片面的帶有主觀偏見的看待它,而要全面的看待,西方講究民主,講究法制,講究自由和博愛,這些是不好的嗎?這些應該是我們共同的願望,共同的目標。而如果是西方的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我們就不應該提倡了,它會讓我們養成不良的習性,會失去生活的真正意義。

從民族交流溝通的角度來說,只有民族之間的交流溝通,以及優秀思想的融合,乙個民族才能從信仰上,從經濟上等方面取得長久的發展。歷史的角度來說,以前閉關鎖國帶來的民族恥辱,每乙個國人都不會忘記,只有學習才能使我們不斷前進,而且只有學習先進的文化,乙個民族才能具有博大的秉性。

作為一名中學生,我們該如何對待傳統文化?(要詳細答案)

19樓:匿名使用者

1.繼承發揚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保護中國特色文化。

2.取精華棄糟粕。

3.弘揚宣傳優秀的傳統文化,做友好往來的使者。

如何正確對待外來文化?

20樓:緱仁板子

1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2以我為主為我所用。

3海納百川。

博採眾長。

作為一名中學生,應如何在日常生活學習中體現愛國情懷

1,每次聽到國歌響起時,要起立。2,出門在外,尤其是在外國友人面前時,要時刻謹記我們中國是文明大國,舉止得體。3,不做有損中國威嚴的事情。4,從小事做起,從我做起,展現我國風範。5,一切以國家榮譽為主。6,個人利益聿國家利益相統一。7,我們平時的努力工作,兢兢業業,就是一種愛國。因為我們的努力,使國...

作為一名中學生,我們能為建設生態文明做些什麼

宣傳標語 號召人們積極參加。建設生態文明,基本形成節約能源資源和保護生態環境的產業結構 增長方式 消費模式。迴圈經濟形 成較大規模,可再生能源比重顯著上公升。主要汙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生態文明觀念在全社會牢固樹立。節約用水,保護環境。採納採納 作為一名中學生可以推進生態文明建...

作為一名中學生我們該如何對待傳統文化?要詳

中學生對待傳統文化之所以不屑和迷茫是因為不了解其中深意的緣故,而且現在的社會很是急功近利,對學生的影響也極為負面,使得學生沒有耐心去學習蘊含著更深智慧型的傳統文化。面對傳統文化是表現出不解,不屑和迷茫。面對傳統文化,首先要先從中國的傳統節日開始,明白節日來歷緣由 慶祝方式 每種方式所代表的含義。例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