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線與電纜的區別,電線和電纜的區別是什麼

2023-02-22 07:45:04 字數 5374 閱讀 9941

1樓:我乃孫大聖是也

導線,是給電器傳導電流的金屬線的統稱,纜是指導線再增加帶多層護套保護層。

細分有無保護層又有裸線、皮線、纜線等---電線多指皮線,即單層絕緣導線,而電纜泛指多芯、多層絕緣皮的導線,電纜又有橡皮護套或金屬皮護套等區別,

2樓:收弱電裝置

電線電纜。一、首先是材質不同。

電纜:通常是由一根或多根相互絕緣的導體和外包絕緣層組成,每組導線之間相互絕緣,常繞中心扭成,外表被高度絕緣完全覆蓋,具有電纜內通電、外絕緣的特徵。

電線:通常是由一根或幾根柔軟的導線組成,外表由輕軟護層保護,由銅、鋁平線以及架空絞線以及各種型才組成。

從以上可以看出電纜導線有絕緣保護,外表由高密度絕緣保護,電纜只有輕軟保護。電纜每根都是導體,每根導體可做電線,結構也比電線複雜尺寸大、相反電線結構簡單。

二、結構區別。

電纜和電線在結構差別最大的尺寸以及結構內部,電纜複雜大,電線簡單體積小。電纜占地空間小、絕緣距離小,不受環境汙染,對環境干擾小。

三、用途區別。

裸電線沒有沒有任何絕緣或保護層的電線,除了能傳輸電能和資訊到線外,還應用於製造機、電氣構件和連線線以及各種特種要求的絕緣電線。而電纜有絕緣層保護,用於傳輸、分配電能或輸電訊號。

四、導體物理形態區別。

電線分為實心導體﹑絞合導體、編織導體等多種型別。根據電線電纜是否有絕緣層,分裸電線和絕緣導線兩種。裸電線指電線導體外沒有外包絕緣層或保護套的電線。

而電纜,則是由一根或多根獨立的相互絕緣的絕緣電線組成導體線芯,外加保護層的大型電線。電線導體芯數較少,同時,電線導體直徑較小﹐結構較為簡單。而電纜導體芯數較多,直徑較大,結構較複雜。

3樓:伶俐又恬淡的小奇異果

電線是由一根或幾根柔軟的導線組成,外麵包以輕軟的護層;電纜是由一根或幾根絕緣包導線組成,外面再包以金屬或橡皮制的堅韌外層。

電線與電纜一般都由芯線、絕緣包皮和保護外皮三個組成部分組成。其實兩者並沒有嚴格的界限。一般直徑小的叫"線",直徑大的叫"纜"。

結構簡單的叫"線",結構複雜的叫"纜"。但隨著使用範圍的擴大,有時候很多品種"線中有纜","纜中有線"。在日常習慣上,人們喜歡把家庭使用的電線叫做電線,把電力電纜簡稱電纜。

電線電纜主要包括:裸電線、繞組線、電力電纜、通訊電纜與光纜、電氣裝備用的電線電纜等。

常用電纜的特性如下:

cef——乙丙橡膠絕緣氯丁橡膠護套,船用阻燃電力電纜。

cvv——聚氯乙烯絕緣,聚氯乙烯護套船用阻燃電力電纜。

氧艙電線常採用bv,bx,rv,rvv系列電線,其中:

bv——銅芯聚氯乙烯絕緣電線,長期允許溫度65℃,最低溫度-15℃,工作電壓交流500v,直流1000v,固定敷設於室內、外,可明敷也可暗敷。

bx——銅芯橡皮絕緣線,最高使用溫度65℃,敷於室內。

rv——聚氯乙烯絕緣單芯軟線,最高使用溫度65℃,最低使用溫度-15℃,工作電壓交流250v,直流500v,用作儀器和裝置的內部接線。

rvv——銅芯聚氯乙烯絕緣和護套軟電線,允許長期工作溫度105℃,工作電壓交流500v,直流1000v,用於潮濕,機械防護要求高,經常移動和彎曲的場合。

常見的電線型號有:

bvv——聚氯乙烯絕緣和護套銅心線,bv——聚氯乙烯絕緣銅心線,bvr——聚氯乙烯絕緣銅心軟線,bx——橡皮絕緣銅心線,rhf——氯丁橡套銅心軟線。

電線和電纜的區別是什麼

4樓:julie林凡

1、結構不同:電線一般是由幾根柔軟的電線組成,外面還有一層絕緣皮;而電纜一般由一根或者幾根絕緣導線組成,外面是橡皮制。

2、尺寸不同:電線的尺寸更加小一些,電纜因為結構複雜,所以尺寸大一些。

3、傳輸能力不同:電線能夠傳輸比較小的電力,電纜承受能力比較強。

4、硬度不同:電線硬度沒有電纜那麼高。

5樓:優點教育

電線一般用於承載電流的導電金屬線材。有實心的、絞合的或箔片編織的等各種形式。按絕緣狀況分為裸電線和絕緣電線兩大類。

電纜是由一根或多根相互絕緣的導電線心置於密封護套中構成的絕緣導線。其外可加保護覆蓋層,用於傳輸、分配電能或傳送電訊號。它與普通電線的差別主要是電纜尺寸較大,結構較複雜等。

電線與電纜的區別在於電線的尺寸一般較小,結構較為簡單,但有時也將電纜歸入廣義的電線之列。

以勒電纜廠為您解答。

6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的結構是不同的,選擇電線基本上是幾個比較柔軟的電線組合而成,外面還有一層絕緣皮。電纜是由一根或者幾根絕緣剝導線組合而成,外面是用橡皮製作為外層。

兩者的尺寸有所不同,電線的尺寸更加小一些,但是電纜的尺寸因為結構比較複雜,所以它的尺寸就要大一些。

兩者的功能有所差別,電線能夠傳輸比較小的電力。如果選擇電纜,承受能力就比較強,一般用於傳輸比較大的電力、電流等等。

硬度也有所區別,選擇電線,相對來說它的電力和電流的傳輸能力沒有那麼好,所以硬度就沒有電纜那麼高,比較柔軟一些。

7樓:我乃孫大聖是也

電線,是給電器傳導電流的金屬線的統稱,纜是指導線再增加帶多層護套保護層。

如細分有無保護層,又有裸線、皮線、纜線等---電線多指皮線,即單層絕緣導線,而電纜泛指多芯、多層絕緣皮的電線,電纜又有橡皮護套、或金屬皮護套等區別,

8樓:纜勝捲筒電纜拖鏈電纜

一般小一點的叫電線,大一點的複雜一些的叫電纜。兩者之間沒有本質區別,都是金屬導體加塑料外皮。

電線和電纜的區別

9樓:資源小村

1、材料的區別。

電線用於承載電流的導電金屬線材。有實心的、絞合的或箔片編織的等各種形式。按絕緣狀況分為裸電線和絕緣電線兩大類。

電纜由一根或多根相互絕緣的導電線心置於密封護套中構成的絕緣導線。其外可加保護覆蓋層,電線與電纜的區別在於電線的尺寸一般較小、結構較為簡單。但有時也將電纜歸入廣義的電線之列。

2、用途的區別。

裸電線不包任何絕緣或保護層的電線。除作為傳輸電能和資訊的導線外,還可用於製造電機﹑電器的構件和連線線。一般用銅﹑鋁﹑銅合金﹑鋁合金。

此外,還有各種適用於特種要求的絕緣電線,如汽車用低壓電線、汽車用高壓點火線、電機電器引接線、航空導線、補償導線等。電纜用於傳輸、分配電能或傳送電訊號。

電纜按其用途可分為電力電纜、通訊電纜和控制電纜等。

3、結構的區別。

電纜一般有2層以上的絕緣,多數是多芯結構,繞在電纜盤上,長度一般大於100公尺。電線一般是單層絕緣,單芯,100公尺一捲,無線盤。

10樓:河南太平洋電纜

電線電纜是指用於電力、電氣及相關傳輸用途的材料。「電線」和「電纜」並沒有嚴格的界限。通常將芯數少、產品直徑小、結構簡單的產品稱為電線,沒有絕緣的稱為裸電線,其他的稱為電纜;導體截面積較大的(大於6平方公釐)稱為大電纜,較小的(小於或等於6平方公釐)稱為小電線又稱為布電線。

11樓:匿名使用者

1、電線標準定義:詳見(gb/電工術語 基本術語》3.

條,等同於國際電工委員會標準(iec60050-101:1998)151-12-28條, 電線(wire導線)定義如下:

有或無外包絕緣的柔性圓柱形導體,其長度遠大於其截面尺寸。注:導線截面可能有任何形狀,但「導線」一詞一般不用於條狀或帶狀導體。

2、電纜的標準定義:詳見(gb/電工術語 基本術語》3.

條,等同於國際電工委員會標準(iec60050-101:1998)151-12-38條,電纜(光纜cable)定義如下:

具有外保護層並且可能有填充、絕緣和保護材料的乙個或多個導體和/或光纖的組合體。

3、電線和電纜的區別:從標準的定義中理解,大多數情況下,電纜是帶絕緣電線的統包組合體。少數例外情況也有,比如,2芯、4芯**線,中文不叫**電纜,也不叫通訊電纜;8芯網線不叫網纜;聚氯乙烯絕緣聚氯乙烯護套銅芯扁護套線bvvb-2x2.

5不叫扁電纜;聚氯乙烯絕緣聚氯乙烯護套銅芯軟電線不叫軟電纜。

(部分摘至青銅紋2014)

12樓:渾學民星悠

1、電纜與電線一般都由芯線、絕緣包皮和保護外皮三個組成部分組成。電線是由一根。

或幾根柔軟的導線組成,外麵包以輕軟的護層;電纜是由一根或幾根絕緣包導線組成,外面再包以金屬或橡皮制的堅韌外層。

2、兩者並沒有嚴格的界限。通常將芯數少、產品直徑小、結構簡單的產品稱為電線,沒有絕緣的稱為裸電線,其他的稱為電纜;導體截面積較大的(大於6平方公釐)稱為大電線,較小的(小於或等於6平方公釐)稱為小電線,絕緣電線又稱為布電線。

。電纜一般有2層以上的絕緣,多數是多芯結。

13樓:鼓風

電線與電纜的區別在於電信的尺寸一般較小,結構較為簡單,但有時也將電纜歸入廣義的電線之列。

14樓:

電線:通常把只有金屬導體的產品和在導體上敷有絕緣層外加輕型保護(如棉紗編織層、玻璃絲編織層、塑料、橡皮等)、結構簡單,外徑比較細小、使用電壓和電流比較小的絕緣線,叫做電線。

電纜:把既有導體和絕緣層,有時還加有防止水份侵入的嚴密內護層,或還加機械強度大的外護層,結構較為複雜,截面積較大的產品叫做電纜。

15樓:可樂貓

電線一般電壓低,截面小,外徑也小。則電纜相反。這是廣義上來講,狹義上估計分的更細了!~

上海浦東電線電纜集團下屬有:礦用公司、特種公司、分支公司、礦物質公司、船舶公司等17余家,國內外銷售公司、品牌***、辦事處300多家,以上海總部為中心,雲南、廣西、重慶、遼寧為四大生產基地、是以實業投資為主體,外向型、高科技、多元化的大型綜合性集團企業。

16樓:匿名使用者

電線就是家家戶戶用的電的線叫電線,更細,電纜線就用在高壓上的線叫電纜線,耐凍耐牢粗壯。

17樓:另

電線一般十平方是大的了電纜的平方和粗細都是夠用的也是夠粗的。

18樓:新乂

廣義講電纜也稱之為電線。

狹義講電線指單芯無護套電線。

電纜指多心有護套電線。

19樓:匿名使用者

電線一般只有單層聚乙烯或聚氯乙烯絕緣材料包裹。

電纜有雙層絕緣材料附著,如聚乙烯絕緣護套線,橡膠絕緣電纜(其中包括帶金屬保護鎧裝電纜)

20樓:匿名使用者

電纜是幾相合在一起的 用絕緣物質把導線包裹起來。

21樓:纜勝特纜

電線電纜是用以傳輸電(磁)能、傳遞資訊、實現電磁能轉換和構成自動化控制線路的基礎產品。電線與電纜二者並無嚴格的區別,廣義的電線電纜亦可稱為電纜。

通常將結構簡單無外護套、外徑較小的產品稱為電線,將結構複雜、有堅固密封外護套、外徑較大的產品稱為電纜。電線的主要結構為「導體+絕緣」,電纜的主要結構為「導體+絕緣+護套」;導體一般由銅、鋁或其合金製成,絕緣和護套一般由橡膠、聚乙烯、聚氯乙烯等材料製成。下圖為某款扁電纜橫切面圖。

電線電纜的知識,電線電纜相關知識

電線電纜基礎知識可以上金山綜合社群上檢視,專業知識上中國電纜網。電線電纜有很多種規格,知識也很多,不過你要是想接觸,你就覺得自己所學的很渺小,呵呵俺也是做電線電纜的。內容來自使用者 xiaobaizhua2 電線電纜基礎知識培訓 一 總論 電線電纜產品的種類有成千上萬,應用在各行各業中。它們總的用途...

電線電纜的成本的計算方法,電線電纜成本怎麼計算?

首先你手頭最好要有 電纜結構材料用量表 1 根據用量 單價得出 材料成本 總公式為 總價 重量 單價 單價是已知 銅的單價為60000 噸,即0.06元 克重量 體積 密度,密度是恆值為8.9克 立方厘公尺單根體積 3.14 單根半徑的平方 長度,單根半徑已知為0.3mm 2,即0.015cm 長度...

電纜電線硬好還是軟好,電纜電線硬的好還是軟的好

家用配線主要從兩點出發 一要安全 二要節約。一安全 要買品牌線,每一組上的用電裝置是多大,要算一算,多大電流配多大線。在同等的線徑上,軟線比硬線好。安裝時都要穿管 二節約 線也不要買太大,比每組線上用電裝置的實際電流大一點,就行了。配線正確,線是不會發熱的,更不會 或溶斷 同樣平方的銅芯線,多根的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