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纜電線硬好還是軟好,電纜電線硬的好還是軟的好

2022-06-03 04:10:03 字數 6387 閱讀 6678

1樓:匿名使用者

家用配線主要從兩點出發:一要安全、二要節約。

一安全:要買品牌線,每一組上的用電裝置是多大,要算一算,多大電流配多大線。在同等的線徑上,軟線比硬線好。安裝時都要穿管!

二節約:線也不要買太大,比每組線上用電裝置的實際電流大一點,就行了。(配線正確,線是不會發熱的,更不會**或溶斷)

同樣平方的銅芯線,多根的軟線比單根的硬線好。但施工不好穿管。

2樓:丹東王日巨集

建議幹線取用6平方電纜,內部暗敷分支線採用硬芯的,選擇2.5平方和4平方的

銅朔6平方100公尺每捲的390塊應該是正常批發價

3樓:lzh重新來過

要看你的用電總功率多大,現在很多都是分幾檔線進的,照明是一檔,插座是一檔,像空調之類大功率用電又是一檔,照明有用1.5的也有用2.5的,看燈的功率,插座用2.

5的,零線用1.5的,空調用4平方或6平方的,這也要看功率

4樓:匿名使用者

2.5有些小了,現在不同以前了。

應該用4,最好6

一分錢一分貨。

你帶著卡尺去量電纜直徑,然後計算面積有6個麼便宜貨可要當心啊

電纜電線硬的好還是軟的好?

5樓:彭咿呀

不能用軟硬判斷好壞,除了導線材料純度、線徑以外,絕緣材料的種類、厚度、絕緣性能、耐溫防火效能等是最主要的。

【電纜電線】

電線電纜是指用於電力、電氣及相關傳輸用途的材料。「電線」和「電纜」並沒有嚴格的界限。通常將芯數少、產品直徑小、結構簡單的產品稱為電線,沒有絕緣的稱為裸電線。

電線是硬線好還是軟線好

6樓:諾言

硬銅線抗拉力高於軟銅線,缺點是施工不方便,接頭壽命高於軟銅線,軟銅線的導電性能跟散熱效能高於硬銅線,施工方便,但是接頭不宜處理,接頭處理不好會出現虛接的情況,虛接後會增強氧化性,減少壽命,如果使用軟銅線需做燙錫處理,不做的話使用壽命低於硬銅線。在施工中,燙錫處理的話可以選擇軟銅線,不燙錫選擇硬銅線。

一、軟線硬線是什麼?軟線:也叫多股軟線是由多股直徑1公釐以下可導電的固態金屬絲絞合而成的導線,適用於裝置佈線時的鏈結。

硬線:也叫單股硬線,少數幾根粗銅芯組成,比如1平方硬銅線,只有一根銅芯,直徑1公釐以上可導電的固態金屬的單根導線,硬度比軟線高,一般用於電力系統。

二、硬線和軟線有什麼區別?軟線又叫護套線:一般是多股線,即內部為多股銅絲纏繞在一起。

硬線又叫塑銅線:10平方以下的硬線一般都是單股線,家用電線一般不超過6平方。軟線和硬線最大的區別在與,硬線是單股的比較粗的那種電線,而軟線是多股組成一整條的那種電線。

從製作工藝難度可知,同平方的軟線相對於硬線來說,**較高。

三、他們分別有什麼優缺點呢?軟線:**較高、抗拉力較弱、抗腐蝕較弱、抗疲勞強、廢品**率低。硬線:**便宜、抗拉力強、抗腐蝕強、抗疲勞弱、廢品**率高。

四、軟線和硬線的優缺點也決定他們的使用作用和場所。硬線:一般硬線用於埋牆、埋地,作為主線使用。

軟線:而軟線一般用於裝置的電源連線線。兩者沒有誰差誰壞的區別,只有誰適合哪個位置的不同。

所以大家可以根據裝修的位置來選擇硬線還是軟線。

7樓:電工技能分享

家裡電線用軟線好還是硬線好?多虧老電工教給我,差點擊錯了電線

8樓:電工職業技能分享

家裝時選電線,用軟線好還是硬線好,不問不知道,原來區別這麼大

9樓:人不牛人天牛人

用途不一樣而已。硬線主要是線路使用,如居家的室內佈線。軟線主要是連線終端燈具使用,還有就是比較特殊的場合使用,如涉水電纜、公升降電纜等。希望我的解答能幫到你

10樓:歐雪冷櫃

從理論上來講,是硬線更好,我們平時可以留心一下,燒壞的接頭多數是不是都是多芯的軟線?有人分析原因,多芯線每根銅絲都太細,容易導致損傷和氧化,電力實際通過各個銅絲的分配比也不均勻,熱量也不能均勻傳導,造成部分銅絲首先損壞,然後導電能力下降增加電阻,進一步造成更多熱量產生,最後燒壞。所以單芯線在可靠性耐用性上好的多,且硬線的優點是穿管和安裝比較方便,**也比軟線便宜,施工人員也更願意穿硬線,因為硬線施工起來更方便。

軟電線和硬電線優點缺點分別是什麼?

11樓:尤尤老師

1、硬電線優點:硬度大,機械強度大,表面積小,所以它的抗拉力強,不易氧化,使用壽命長。比較抗短路電流,容易成型,所以用硬線做控制櫃比較好。

缺點:比較費力,並頭難。

2、軟電線優點:散熱好,在穿管保護的時候比較容易,比較軟。

缺點:表面積也大,容易氧化。連線不好的話容易燒斷,不太抗短路電流,很難保持固定的形狀,**高。

擴充套件資料;

由於軟電線的抗拉力較弱、抗腐蝕較弱、抗疲勞強、廢品**率低,因而軟電線適用於裝置佈線時的連線。

硬電線相對於軟電線來說,**更便宜、抗拉力更強、抗腐蝕更強、抗疲勞更弱、廢品**率也高,因而硬電線一般用於電力系統,即用於埋牆、埋地,作為主線使用。

更換電線時,硬線雖然較為費力,但可以保證完整的從穿線管內順利抽出,必要時,還可替代穿線鋼絲,將新線一同扯入。而軟線老化後很容易發生斷裂,換線時很可能會不小心將線拉斷。

12樓:風歸雲之行也

軟硬一般是指導體:單股硬線,多股軟線.

單股硬線的優點:

單股硬線的**要便宜一些。因為多股軟線在拉絲的時候,其工藝的要求會相對較高,這樣一來,其成本也相對會變高。

同樣的大小的橫截面電線電纜,硬線的導電性能相比之下要比軟線強一些。

多股軟線的優點:

如果裝在櫃門或者儀表門上的電流表,這些電線電纜產品就必須要過門,那麼根據國家的相關規定,過門的電線是不允許採用單芯線的。

在裝修的時候,尤其是那些需要穿管敷設的時候多股軟線的確要比較好穿一些。

關鍵還是要看你將其運用到什麼位置,其實產品本身並沒那麼多的好壞之分,只是哪個位置更加適合軟線,哪個位置更加適合硬線罷了。

電線是硬的好還是軟的好

13樓:華哥專業電工

家裡電線用軟線好還是硬線好?多虧老電工教給我,差點擊錯了電線

14樓:匿名使用者

電線按使用用途需要,有硬線與軟線兩種,按需選購. 硬線一般用於固定鋪設,軟線多用於移動,臨時線路.

同一種電線,其軟硬度不代表電線的質量.

15樓:儒雅的大神大嬸

要使用符合標準bai的硬質銅

du芯線才好。軟線線徑細zhi

,絕緣材料不可

dao靠,極易老化損壞。軟專線只適合在連屬接吊燈及其他用電器的地方少量使用,不宜在固定的長距離的線路中使用。

家庭裝修

盡量不要改變原來的線路。現在的裝修公司一般沒有合格的電工,線路的敷設大多不符合要求。

如果用軟導線,線頭需要涮錫處理,工藝複雜。如果不需要移動還是用硬線好。

16樓:羅曼魅力

要使用符合標準的硬質銅芯線才好。軟線線徑細,絕緣材料不可靠,極易老化內損壞。軟線只適合容在連線吊燈及其他用電器的地方少量使用,不宜在固定的長距離的線路中使用。

家庭裝修

盡量不要改變原來的線路。現在的裝修公司一般沒有合格的電工,線路的敷設大多不符合要求。

如果用軟導線,線頭需要涮錫處理,工藝複雜。如果不需要移動還是用硬線好。

17樓:欽明達罕彩

這個要看使用場合抄,在結構固bai定的情況下,線纜的軟硬度取決du於電

zhi纜料的軟硬,電纜料的軟硬在材質固定

dao的前提下主要是靠塑料增塑劑來調節,增塑劑的比例調高一點,線纜就軟一點,但是呢,增塑劑也就僅僅主要是調節軟硬的,當增塑劑的比例高了,線纜軟了,但其他綜合指標會相應的降低,比如絕緣性能,尤其是阻燃性能。所以呢,主要要看你用在什麼場合,如果是普通場合,要求不高,那可以軟的,但某些特殊場合,比如對電線阻燃性能有比較高的要求,那就不能過軟,過軟阻燃性能就會降低。

所以,有個誤區,不是說線纜越軟越好,也不是硬一點就不好,要看你用在什麼地方。

電線是軟點的好還是硬的好?

18樓:華哥專業電工

家裡電線用軟線好還是硬線好?多虧老電工教給我,差點擊錯了電線

19樓:正當梧桐葉落時

在導體copy中,電荷的流動具有趨膚效應. 由於這個效應,對於導體來說,導體表面是主要載流區域.因此,對於相同截面積的導體來說,如果乙個表面積大於另乙個,雖然截面積相同,表面積大的電纜載流量更大.

軟電纜就具有這種特性,由於軟電纜一般都是由多根細銅線絞合而成,相對於獨股電纜來說,其表面積顯然要大.因此,從載流量的角度,軟電纜自然比硬電纜要好!同時軟電纜有更好的彎曲能力,對於放電纜來說也非常容易操作.

然而,有一利必有一弊,由於軟電纜是多根銅線絞合,那麼相同截面積的電纜,軟電纜整體直徑要大於硬電纜,對於一些電纜溝位置不富裕的情況來說,軟電纜需要佔用更大的空間.另外,軟電纜的**也會高一些!

電線軟線效果好還是硬線好

20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裝修是用軟線好還是硬線好?

從理論上來講,是硬線更合適,平時我們可以留心觀察一下,家裡燒壞的接頭多數是不是都是多股軟線?專業電工師傅分析:多股軟線每根銅絲都太細了,容易導致損傷和氧化,電力實際通過每個銅絲的分配比例不均勻,熱量也不均勻傳導,造成部分銅絲首先損壞,然後導電能力下降增加電阻,進一步造成更多熱量產生,最後燒壞了。

而且目前軟線因為是多線金屬,所以製作比較複雜,成本高,繼而**沒有明顯優勢,所以還是硬線較佳。所以家庭使用電線最好是用單股的硬線在可靠性和耐用性好的多,而且硬線的優點是穿管和安裝比較方便的,**也比軟線便宜,施工人員也更願意穿硬線,因為這個硬線施工起來也更方便。

家裝普遍適用硬線,原因如下:

1、安全性強

軟線標準的使用方法,是在接線時對接頭燙錫或壓線鼻子,否則多股線有可能翹起一根,與旁邊導體相連,發生危險。家庭裝修時,燙錫一來增加成本,二來浪費時間,甚至有的使用者根本不知道需要燙錫,這樣就埋下了安全隱患。

2、導電性

正常來說,同樣線徑的硬線和軟線,導電性是一樣的。但是我們在接線時,軟線往往容易不小心弄斷幾根銅絲,甚至有些新手電工或使用者個人更換插座時,往往剝線皮時連帶著剝落一半銅絲下來。這樣一來,就影響了電線的載流量,還會加速內部銅絲氧化。

相比較之下,單根線徑較粗的硬線就不存在這種情況。

3、便利性

更換電線時,硬線雖然較為費力,但可以保證完整的從穿線管內順利抽出,必要時,還可替代穿線鋼絲,將新線一同扯入。

軟線老化後很容易發生斷裂,換線時很可能會不小心將線拉斷。

4、經濟性

上面說到,軟線是多股線,多股線在製作工藝上的難度比單股線要高很多,因此軟線的**比硬線也要高。而且硬線在廢棄後可以**,而軟線卻不具有這一特性。再者,軟線內部的單根銅絲較細,使用壽命也不如硬線長。

什麼地方使用軟線更好?

軟線相比於硬線,最大的特點是避免了硬線中的趨膚效應(沒必要知道什麼是趨膚效應)。正因如此,軟線往往用於資訊傳輸或二次控制中,主要用於傳輸訊號。

優點:線較軟,更適合轉彎穿管,安裝移動方便

1、bv線和bvr線最大的區別在於,bv線是單股的硬銅線;bvr線是多股的軟銅線,即:增加導體根數,減少單根導體直徑,單根導體直徑小於1公釐。

2、在製作工藝上,bvr在拉絲的時候,其單股線比較細,對工藝的要求也會更高。

3、在電流上,因為導體的 「趨膚效應」,同樣截面積的電線,多股的要比單股的載流量更高。

4、所以,同樣截面積的bvr線會比bv線要貴15%-20%左右。

家庭常規裝修用的電線規格

常規應用場合如下:

1、1.5mm2---燈具等;

2、2.5mm2---大功率的電器,如空調、電熱水器等;

3、4.0mm2---特別大的電器、入戶線、或者特別的場合,如櫃機空調。主臥空調是否用4.

0mm2的電線。我特意諮詢了單位電氣工程師,答覆為:2.

5mm2的電線安全功率至少為3.2kw。主臥掛機空調為1.

5p,合計功率=1.5*735=1102w。即使考慮到掛機空調啟動電流,2.

5mm2的電線也足以。

另外一條是廚房,滿足:照明、油煙機、燃氣熱水器、消毒櫃、冰箱、微波爐同時使用。

如果家裡衛生間採用電熱水器,也建議衛生間採用單獨4.0mm2的電路,可以滿足衛生間:電熱水器、浴霸、取暖器、照明等同時使用。

隨著人民生活條件的提高,家用電器特別是廚衛電器越來越多。所以現在一般商品房的入戶線採用了10mm²。且每個房間分為照明用電、插座用電和空調多個迴路,

燈具採用1.5mm²電線,

插座採用2.5mm²電線,

空調使用4mm²電線,

廚房衛生間採用6mm²電線。

即使是現在用不到,也會為了將來的用電安全,商品房佈線大多採用上述規格的電線。

廣西電線電纜品牌有哪些,廣西哪種牌子電線好

廣西電纜品牌比較出名的有桂林國際,銀山電纜,網聯電纜,陽工電纜,這幾個聽的比較多,認可度也都不錯 廣西縱覽線纜啊,供南網的品質,不錯應該,我家裝修用的縱覽防火線。桂林國際電線電纜集 團 南寧銀杉電線電纜有限責任公司 貴港市群星電纜 等等可以到中國最大的電線電纜行業網 線纜315 上面按地區查一下,都...

廣西哪種牌子電線好,廣西電線電纜品牌有哪些

桂林國際電線電纜 廣西群星電纜等企業,廣西知名企業,老品牌!自己用,抄我認為還有用bai質量放心的電線,因為質量 的電du線可以用zhi到40年以上,不好的 dao那就不好說了,房子裝修一次不容易,不要為了省兩個錢以後從新裝修。如果家裡電器功率不是太大的,也不是太多的,用1.5的和2.5的就行了,分...

床墊硬好還是軟好,床墊是硬的好還是軟的好

我們現在睡的床墊分為軟床墊和硬床墊,軟床墊和硬床墊是兩種不同種類的床墊。有些人喜歡軟一些的床墊,而有一些人喜歡硬床墊,那麼哪種床墊比較好呢?有些人認為老人家應該睡硬床墊,因為老人家的腰骨比較脆弱,軟床墊很容易導致腰骨下陷。年輕的人和小孩子一般睡軟床墊會比較好,因為軟床墊比較舒適。下面我們來了解一下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