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訴前調解,訴前調解是什麼意思?

2023-02-22 03:05:02 字數 2423 閱讀 8335

1樓:肖紅

訴前調解是訴前調解包括兩種情形:

1、不具有法院審理性質,即由在法院立案庭設立的人民調解工作室來調解;

2、具有法院審理性質,即由法院立案庭的法官來調解或法官與人民陪審員、人民調解員共同來進行調解。法院每年的案件量很大,適用訴前調解能夠將一般爭議不大的案件利用訴前調解給解決,同時能夠修補出現問題的人際關係。

訴前調解是指立案前的調解,在當事人提起訴訟後,人民法院立案受理前,在徵得當事人同意的情況下,暫緩立案,將糾紛交由法院調解中心進行調解,如果調解不成,再由法院立案的制度。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第九十六條。

人民法院審理民事案件,根據當事人自願的原則,在事實清楚的基礎上,分清是非,進行調解。

第九十七條。

人民法院進行調解,可以由審判員一人主持,也可以由合議庭主持,並盡可能就地進行。

人民法院進行調解,可以用簡便方式通知當事人、證人到庭。

第九十八條。

人民法院進行調解,可以邀請有關單位和個人協助。被邀請的單位和個人,應當協助人民法院進行調解。

2樓:智慧型調解達人

訴前調解即是指在案件進入訴訟程式之前,對相對簡單的案件徵得當事人同意後,由人民調解組織調解或由人民法院委託社會人士,以調解的形式化解矛盾糾紛的一種形式。

訴前調解是什麼意思?

3樓:棉開錦繡河山

訴前調解。包括兩種情形,一為不具有法院審理性質,即由在法院立案庭設立的人民調解工作室來調解;一為具有法院審理性質,即由法院立案庭的法官來調解或法官與人民陪審員。

、人民調解員共同來進行調解。調解制度主要包括法院調解、人民調解和行政調解三個部分。法院調解又稱司法調解、訴訟調解,是指法院在審理各類案件時,由法院主持,當事人平等協商,達成協議,從而解決糾紛所進行的活動。

行政調解是指具有調解糾紛職能的國家行政機關。

根據國家政策、法律,以自願為原則,在分清責任,明辨是非的基礎上,通過說服教育,促使雙方當事人互諒互讓,從而達成協議解決糾紛的活動。人民調解,是指在人民調解委員會。

的主持下,對民間糾紛當事人進行說服教育,規勸疏導,促使糾紛各方互諒互讓,消除紛爭的一種群眾性活動。他是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的自治行為。由三種調解的概念,可以看出,法院調解是人民法院的職權行為,他是人民法院的一種審理活動,其形成的調解文書具有強制力政調解是國家行政機關的職權行為,形成的調解協議不具有強制執行。

的法律效力,其性質是合同。而實踐中,訴前調解的重要特徵則在於:調解程式的發生在提起訴訟之前,所以可以看出訴前調解不應屬於法院調解和行政調解的範疇,其實質是一種人民調解。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第一百九十五條人民法院受理申請後,經審查,符合法律規定的,裁定調解協議有效,一方當事人拒絕履行或者未全部履行的,對方當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執行;不符合法律規定的,裁定駁回申請,當事人可以通過調解方式變更原調解協議或者達成新的調解協議,也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訴前調解什麼意思啊?

4樓:衛理士說法律

訴前調解。就是法院在對原告的起訴立案之前,認為雙方糾紛的事實比較簡單,或者調解更有利於案結事了的情況下,採取的一種案件繁簡分流的方式。

一般適用於較為簡單的家事案件、借貸案件等。

訴前調解案件的案號為訴調號。

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訴訟前、**前,對案件進行調解。

如果調解成功,就不用**審理。

如果調解不成,在**審理判決。

6樓:函安露

訴前調解的意思就是在法院還沒受理這件案件的時候,找雙方進行調解,如果可以調解成功就不要鬧到法庭上去了。

7樓:風京浴地瓶得

訴訟前調解,就是在正式上法庭之間會先有一波人進行調解,看看你們能不能私下解決,如果能私了的話就不用上法庭了。

8樓:匿名使用者

訴前調解包括兩種情形,一為不具有法院審理性質,即由在法院立案庭設立的人民調解工作室來調解;一為具有法院審理性質,即由法院立案庭的法官來調解或法官與人民陪審員、人民調解員共同來進行調解。

訴前調解是什麼意思

9樓:馬苑喬

法律分析:訴訟調解,亦稱法院調解,是指對民事案件在人民法院審判組織主持下,訴訟雙方當事人平等協商,達成協議,經人民法院認可,以終結訴訟活動的一種結案方式。

基本包含兩層含義:

一是一種訴訟活動,人民法院審判組織在審理案件過程中,對當事人進行法制宣傳教育和思想疏導工作的活動;

二是指人民法院依照民事訴訟法的規定,進行訴訟活動,行使審判權,審結案件的一種方式。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第九條 人民法院審理民事案件,應當根據自願和合法的原則進行調解;調解不成的,應當及時判決。

民事調解書為什麼非要出具生效書

民事調解書並不一定都必須開具生效證明。1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 關於適用簡易程式審理民事案件的若干規定 第十五條規定 調解達成協議並經審判人員審核後,雙方當事人同意該調解協議經雙方簽名或捺印生效的,該調解協議自雙方簽名或者捺印之日起發生法律效力。2 法院的調解書不需要另開生效證明,應當自雙方當事人簽收調...

調停和仲裁有什麼區別 調解和仲裁的區別

區別如下 1 主持者不同。調解分訴訟中的和訴訟外的,訴訟中的由法官調解,訴訟外的則由調解委員會 調解員等進行 而仲裁只能由仲裁委員會進行。2 仲裁必須有仲裁協議才可啟動,調停就可以不需要調停協議。3 仲裁協議具有強制執行的效力,而調停不能強制執行。仲裁一般是當事人根據他們之間訂立的仲裁協議,自願將其...

為什麼光照能調解人的情緒,光線可以怎樣影響乙個人的情緒和狀態?

多曬太陽和多接觸大自然是有好處的,也就是說,外界環境的變化會影響乙個人的血液迴圈是否順暢,情緒抑鬱是否快樂。陽光與人體健康密切相關。保持健康的身體狀態,促進疾病的恢復,是非常重要的。即使你有足夠的營養,良好的睡眠和良好的心情,你在各個方面都做得很好,只是因為你呆在家裡不出門,缺乏陽光和接觸大自然。會...